【创业必看】如何利用短视频突围,实现新媒体变现?

2017年中国移动短视频

用户规模预计会达到2.42亿,

相对于2016年增长58%。

预计到2018年是3.5亿!




短视频如此火爆,

你还能淡定地继续码字吗?


碎片化的阅读时代,短视频更易于消费、接受和传播,如何抓住这一波风口获得快速发展?


岛里龙门阵第十期,邀请到短视频平台“看了吗视频”的产品总监王勇先生,分享短视频创业干货!


岛里龙门阵11:活动现场

北京•摩托罗拉大厦5层

2017年9月29日

(以下内容来自现场分享整理)


视频平台的发展大致经历了电视、视频网站、社交媒体、个性化推荐APP几个阶段。传统的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网剧等等往往都在30分钟以上;而新兴的短视频平台主要是以明星、网红、PGC、UGC生产的内容为主,时长一般都在3-5分钟以内,更短的可能就几十秒。



随着技术发展,快手、抖音等平台的出现让视频制作的门槛越来越低,普通用户也能生产短视频内容,让短视频逐渐成为一种社交方式。



一、什么推动了短视频爆发


(1)大众需求


电视在年轻群体中的地位在逐渐降低,用户沉浸在手机的时间逐渐增加,同时,碎片化现象加剧。比如,中午吃饭的时候可能看一会儿手机,工作开小差的时候看几分钟手机,上厕所的时候看一会手机,或者在上班的路上、坐地铁等情况下看会儿手机打发时间。


另外,短视频内容能承载的信息更加丰富。比如一个可能需要两千多个字才能讲清楚的新闻事件,一两分钟的短视频就能说清楚。


(2)技术驱动


随着移动设备制造成本越来越低,智能设备日渐普及,能使用短视频的人群越来越大。各类短视频APP的不断创新,阅读体验也越来越好,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到短视频的行列中来。


(3)商业驱动

微信公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大多以图文为展现方式,竞争非常激烈。此时,一部分有能力的创业者就转型到短视频创业,开拓新领域谋求发展。


传统广电人才、传统媒体专业的从业人员,加入到短视频创业,为整个短视频内容行业提供了非常专业的创作团队,使得行业获得更长远发展。


(4)社会环境


随着网络的升级,现在几乎都用的是4G网络了,可能到明年、后年5G又即将商用,我们的流量费用又会降低。而且我们的移动网络速度更加通畅,这个时候我们看视频内容的成本就更低了。



二、短视频平台有哪些?


在这样一个短视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涌现出一批短时视频玩家进入到行业中,大致有四类。



首先是传统新闻客户端,它们的信息流也开通了专门的视频专区。


第二类是传统视频网站,像爱奇艺、优酷土豆等等,都在转型做短视频。优酷土豆的视频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短视频,包括一部分自制短视频。


第三类是社交平台,其中以微博为代表。微博在近一两年进行短视频的战略调整,并使平台用户使用时长、活跃度获得提升。


第四类就是新兴的短视频平台,比如秒拍、快手、抖音等。看了吗视频也是短视频的聚合平台。



三、短视频如何变现?


内容升级时代的短视频营销市场空间正在被快速挖掘。像之前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到现在的短视频平台,当它们获得大量用户的注意力,自然就会成为营销的核心点。


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开屏、焦点图、信息流、搜索、banner、定制化的原生广告等等,都是平台变现方式。其中定制化的原生广告,也是短视频未来广告的一个趋势。


对于内容创作者,变现的方式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就是广告,例如冠名、口播、植入、定制、场景化植入等等。


第二个就是电商付费,比如做美食、美妆、星座类等的垂直类短视频,非常容易通过电商变现。


第三个就是打赏,微信平台最先把打赏这一形式带动起来,现在很多短视频平台也加入了打赏的功能。


四、如何创造差异化内容?


在短视频越来越火的同时,也面临着同质化的竞争。所以创新的短视频玩法成为迅速获得关注的重要办法。


【案例】以音乐短视频APP为例。


逐步分化发展中的短视频发展垂直内容,创新性地涌现出一批音乐短视频APP。其中抖音、muse,在国内有很多年轻用户,一些20岁左右的帅哥、靓女在这些APP上发布一些音乐类短视频,获得非常不错的效果。


音乐短视频玩法出来之后,2017年迅速席卷了整个视频行业和直播行业,各大视频和直播都加入了音乐短视频功能,同质化严重。


如何创新?往下看!


2017年短视频竞争更加激烈,短视频的内容头部生态逐渐确立,内容创作大趋势有区域化和垂直化两个创新方向。


区域化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场景化、服务化。


比如对于一个定位服务于北京地区的短视创作者,那么与北京相关的美食、动态等短视频,都是与目标用户生活息息相关。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在区域化的方向上是非常容易切入的。


短视频内容创作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垂直化。前两年,短视频内容趋于娱乐化、泛娱乐化,而现在大多朝着垂直化转型。同时,专注于美妆、美食、生活方式等垂直领域的创作者,也渐渐在这些垂直领域的基础上加入其他的一些元素,寻求创新。


【案例】以办公室小野为例。


根本上讲办公室小野其实就是美食,但是他的场景是什么呢?场景是职场。小野通过在办公室做菜、用办公室的饮水机煮面等一些组合式的创新,让用户觉得耳目一新。


现实状况是:各行各业都已经有同质化的存在。适当地将不同领域好的idea结合在一起,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办公室小野就是这种创新方式的一个例子。今年,办公室小野整体的播放量有一段时间比papi酱还要高。


短视频融资


数据显示,专注于医学、财经、母婴、两性、衣食住行等专业知识类垂直内容更易获得资本青睐,垂直类短视频依旧是个因竞争而“动荡”的市场,诸多垂直领域尚未出现头部内容,市场潜力非常大。


—END—


岛里龙门阵,

针对职场人的知识分享论坛,

学一点新东西,

总有你想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