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检视大法:消费前的思考清单

为啥会冲动消费?

那是因为缺乏思考,人傻钱多!

能不能避免这种傻?

能,有一种方法可以治这种傻病!

那就是在消费前思考清楚,

可问题就是很多人不会思考呀!

怎么办呢?

列一个思考的步骤清单,逐个去核对检查,保证你对完后,会遏制自己的消费冲动!

在学习消费的思考清单前,先要了解一下商品值不值这个概念的具体意思。

什么是值?

从当代企业产品的价值构成来分析,其价值包括基本价值与附加价值两个组成部分。

基本价值,基本可以理解为使用价值;

而附加价值一般是由技术附加、营销或服务附加和企业文化与品牌附加三部分所构成。

在我们实际消费当中,使用价值和附加价值不是绝对值,怎么理解?

假如一个苹果5块钱,我们饿了,我们花5块钱吃掉一个苹果补充体力,对我们来说使用价值算做5块钱,那么完美实现了5块钱的使用价值;

假如我们用5元钱买到的是一个很大的能吃到爽的苹果,那么这5块钱换到的使用价值>5块钱,如果再算上吃得很爽心里美滋滋的附加价值,由这5块钱价格最终产生的使用价值和附加价值远大于5块钱。那么显而易见,这是花得特别值的5块钱。

所以思考清单中的第1步就是:

你觉得这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多少钱?附加价值占了多少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上图所示,一个商品的定价,是绝对包含使用价值的,对于附加价值我们不好把控,但对于使用价值,我们绝对心里有数。

一个1000元的手机和一个5000元的手机,使用价值都是相差无几的,就是打个电话,发下微信,基本款的手机都能胜任,那么5000元比1000元手机多出的4000元就是它的附加价值了!你需要给它的附加价值买单吗?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所以思考清单中的第2步就需要扪心自问:

你真的、真的、真的需要吗?从1-10分打分,真的需要的物品打10分。否则,可能就是你杜撰出来的需要!

如果我们花1000元买了一个香格里拉限量产的土豪金苹果,然后吃掉先完成5块钱的使用价值,还有1000-5=995元的附加价值,我们还觉得花得值,我就只能说,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但假如我们需要的是苹果,结果却花了100元买了一个其实并不是现在、立刻、马上真正需要的包。(也许你也觉得买个包无所谓,这个包我需要啊,我缺一个这样的包配我的外套……)

这100元我们的购物价值衡量表上应该记为-100元,因为由于买了这个包,我没有买我需要的苹果,结果是导致我饿了,实际产生的亏损比-100元更大,假如再算上因为没吃到苹果饿了产生的健康问题以及心灵上的挫折亏损将远比-100元亏得多。

所以除了商品有附加价值的属性,我们每花一笔钱也自带衍生附加影响,就看你会不会想。

总结来说,买一件东西的价值,以第一需要为基准,这个需要必须是你真的需要,而不是杜撰出来的各种需要。

也许想到这里,还是觉得:嗯,就是好喜欢,好想买,那么来看看我们的下一步。

思考清单中的第3步:冥想大法。感受一下:你确定能善待宇宙中那件即将归属你的物品吗?如果不能,请放手!

我初中时很喜欢一句话:善待生活中的每一天!随着岁月蹉跎,除了时间需要我们善待,更感受到宇宙中的每一件事情、物品都值得我们善待!

记得上次扔掉还怎么用就过期的东西的情形吗?记得翻开柜子看见那一排标签都没拆的衣服吗?记得上次搬家累个半死的情形吗?记得你曾自以为买了就会坚持使用,然后其实你顶多用两三次然后就放在那里最后过期扔掉、被你好端端浪费掉的东西吗?

是不是很多人都是这样?……

现在看着购物车里的每件东西,想象它来到你身边,然后和你度过第一天新鲜劲,接下来你就被占地方啊,用不上啊,用了一两次就不再用了,想办法处理啊,送人啊,或者压箱底啊,然后买它花得钱要还啊,还了只能吃泡面了啊,说好了要理财的啊,钱包又空了啊,还欠债了啊……你真的需要吗?

思考到这里理智了很多,觉得使用价值和附加值都Ok,也真的需要,自己也会善待它,可还需要考虑的是它除了带给自己的影响,有没有可能会影响到家庭的幸福感受?

那就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

思考清单中的第4步:对比一下购物价值和值不值幸福感。

各种巧妙促销满减打折真真的都是算计好了的。不买就感觉真的亏了似的,凑满额,送好礼,免运费。有没有觉得商家给你设置好的折扣点简直是保险精算师的表现,你要不就差一点儿,要不就多很多?

计算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正的附加价值忽略不计,负的附加价值还是加上。

附加价值怎么还有负的,举个栗子:

这个东西你买着用着很喜欢,但是你婆婆很不喜欢,由于你婆婆不喜欢于是找你老公告状,你老公偏偏又向着婆婆,然后你们吵了起来……

所以买一件商品,究竟能不能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幸福感,究竟是不是真的划算,多想一下就知道。

想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差不多了,有些不必要买的也先不买了,必需要买的也会买。但碰到正好有活动,而且商品价值很高,只是目前没有那么急需要的这些东西,我该怎么办呢?

这就是思考清单中的第5步:有优惠活动,怎样买更便宜?那就需要给我们的必要商品和高价值但目前并不急需的商品,按照不同分级,分为2个梯队。

难道双十一就不能买东西了?错!不要为了证明你是猛士就把购物车清空了,该买的还是得买。不为了满减就不凑单了?错!该凑的单还是要凑,关键是要怎么凑。

经过严格的审视后相信剩下的都是购物价值高的精品了。然后再分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一定要买的东西,第二梯队是购物价值很高,但不是急需品。

为什么要这样分?比如因为双十一如果某个商品出现缺货没有抢到达不到原来计划好的满多少减多少,这时候就可以迅速利用第二梯队里价格适当的商品补上。


所以,总结一下,消费前的思考清单6个步骤简而言之,就是思考6个价值:使用价值-附加价值-需要值-善待值-幸福影响值-分级精品值

1.想明白使用价值和附加价值

2.摸清楚自己的需要值

3.感受一下善待值 :确定你能善待宇宙中那件即将归属你的物品吗?如果不能,请放手!

4.想想它的幸福影响值有多少?

5.不同梯队精品值:优惠活动中,优先必要商品,其次考虑高价值暂不紧要的商品替补。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们做的每个决定,如果有足够的警觉度,甚至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就能帮我们杜绝绝大多数的浪费和毫无意义。这也是思考清单的终极作用,唤醒我们的自我觉知和警醒!杜绝懒癌晚期!

像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

相比较赚钱而言,我们没那么容易把控,那么对于花钱而言,在每花一笔钱之前,按照这个清单一步步去核对检查一下,是不是我们又能向理财人生更近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运行环境准备 1、安装Docker Toolbox Docker Toolbox 安装包包含了: docker...
    rithe阅读 993评论 0 1
  • 我照一照,看看是不是和以前一样 挺好的,只不过胖了 我想是不是什么变了 抿一个微笑,发一个等待点赞的朋友圈 表演的...
    林灵time阅读 234评论 0 6
  • 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我完整看过的不多。最先是听了老公同事的推荐,买了《白夜行》来看。然后《嫌疑犯X的献身》是直接看...
    OScarsab阅读 6,212评论 0 4
  • 摇杯销量 法拉利钥匙链
    奥斯羊驼夫斯基阅读 158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如果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高泽小学六年级一班经...
    lily绿茶丽丽阅读 4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