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揭开后,是爱情与婚姻的百种形态

“那描画的面纱,芸芸众生称之为生活。”

                                                          ——毛姆

爱情与婚姻是人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话题,激情、缠绵、嫉妒、背叛……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拉起一张朦胧的面纱,让我们难以看清其中的真相。我们总是受什么蛊惑,又因何而绝望,这正是许多作家在情感与人性上追究不休的谜题。

毛姆也一样,也许旨在用一个女人的成长透穿人性与生活的本质,也许旨在用一连串的婚爱形式,调侃人性与生活的荒诞,无论出于何种,在《面纱》这部小说里,他所提及的,都值得我们深思,去思考,除此之外,爱情与婚姻是否还别有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凯蒂与查理——受外在条件蛊惑的爱情

小说的开篇讲的就是凯蒂与查理,凯蒂是个已婚妇女,两个人正在她的家里偷情,突然门把手转了一下,似乎有人发现了他们。由此促成了后面一系列的故事。

凯蒂是个很庸俗的女人,至少在蜕变之前是这样,她不聪明,也没什么爱好,生活唯一的奔头,就是像母亲教育的那样,用美丽的样貌和优雅的姿态,吸引一个有身份的男人,然后成为一位有身份的夫人。

然而现实并不如愿,凭借不错的外在资本,挑三拣四,奈何如意郎君没有来,岁月却不饶人,眼看着就要成了没人要的老姑娘,情急之下,嫁给了一个不起眼的人。

这自然不是凯蒂想要或者能够忍受的生活,虽然已婚,但她并没有因此停止寻找,所以她找到了查理,一个已婚的男人,但却是有魅力而且有身份的男人。

女人的恋爱有些时候,是会受虚荣心蛊惑的,她们会重视男性的外在条件,长相、财富、地位、幽默的谈吐等等,以期待用婚姻换取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未来生活。

查理就是这样的人,他满足了所有的条件,所以凯蒂可以说是情不自禁地被他吸引,哪怕他已经结婚。她似乎无法不去爱查理,查理填补了她因为一段不如意的婚姻而产生的空虚,他的存在似乎证实了她作为女性的魅力,极大地满足了她的虚荣心,让她欲罢不能。她陷入了爱情的迷雾中,把一切都想得太过美好,甚至愿意为了他面对可能到来的一切。

但现实却狠狠甩了她一巴掌。在偷情事件东窗事发以后,查理露出了原本的面目,他坚决不同意离婚,甚至为了保全自己,不惜将她推向霍乱之地,哪怕那可能要了她的命。

这样的事情似乎并不少见,即使在现实生活中也一样,我们受名誉地位的蛊惑,很少愿意背离自己的家庭,而那些潜藏于花花世界的诱惑,不过是个临时的休息站,可以享乐,却经不起风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查理与萝西丝——建立在事业互助上的爱情

爱情可以依靠荷尔蒙短暂地维持,但婚姻不行,婚姻是一种长久而稳定的关系,它需要某种基础,牢牢地稳固两个人,事业上的互助就是其中的一种。

自古以来,互助一直是缔结婚姻或者说稳固婚姻的一项重要元素,比如各种政治联姻,家族之间的事业联姻等等。这种关系能够使婚姻中的双方产生一种更加“非你不可”的紧密联结,当爱情丧失或者说没有爱情的时候,给予双方仍然必须维系婚姻,并能从中找到价值的理由。

查理与萝西丝之间就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查理在东窗事发后,仍坚决不肯离婚的原因。

萝西丝是个没什么魅力的女人,不够优雅,也并不漂亮,但却能牢牢地把查理锁在身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她是查理事业上非常重要的帮手。查理虽然身居高位,但并不聪明,在事业上一直依赖于萝西丝的建议,所以才能一马平川,蒸蒸日上,他很清楚这一点,而这也成为了他们婚姻的命门。

所以,对于一桩好的婚事来说,与其苦苦追求外在条件的匹配,不如去想一想,自己有哪些是别人无可取代的地方,抓住了这一点,才是婚姻长久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沃丁顿与满族女郎——建立在信仰基础上的爱情

信仰是一种坚不可摧的情感,它类似于精神上的指引,让人类可以脱离肉体凡胎的束缚,达到某种至高无上的欢愉。因为信仰而结合的爱情,往往就拥有着这样的力量,比如革命时期的爱情,总是异常坚固。

满族女郎对于沃丁顿的情感可以说就是这一种。一个可爱的姑娘,心甘情愿追随这个男人,此生非他不可,这一切源于沃丁顿对于她的意义。

革命期间,沃丁顿驻扎在汉口,当时到处都在屠杀满人,好心的沃丁顿救了一个满族家族,女孩便是其中之一。

从那以后,沃丁顿对于满族女郎来说,不单单是一个男人或者说丈夫,而是她崇拜的对象,精神的领袖,这种情感使她甘愿牺牲一切,和他在一起。

这非庸俗的感情,对于女孩子来说,时常会因为崇拜而爱上一个人,在这种崇拜面前,爱人尽是光辉,自我尽是渺小,它能使崇拜者死心塌地,也能使被崇拜者满足虚荣心,从而维系好两人之间的关系。只是其中的分寸很微妙,稍有不慎,爱情的天平倾斜,崇拜引发巨大的依赖和嫉妒,就有可能将这关系毁于一旦。

毕竟,爱情的终极命题是如何去爱,而非被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凯蒂与沃尔特——建立在讨好基础上的爱情

凯蒂与沃尔特之间的感情原本就是不平等的,沃尔特疯狂地爱着凯蒂,但在凯蒂眼里,他只是一个“将就”的丈夫,是不得已的选择,从来没有真正把他放在心上。但即使如此,沃尔特依旧爱她。

沃尔特是个很聪明的人,他知道凯蒂并不爱自己,但始终保持如一。直到发现凯蒂与查理偷情之后,他开始认识到凯蒂的愚蠢,同时又被自己对她的情感深深地折磨着。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办法,用来报复凯蒂,也报复他自己。

他作为细菌学家,申请去霍乱灾害的中心,并要求凯蒂同去,除非查理答应和她结婚。

当然,查理没有答应,这是沃尔特意料之中的事,他早已经看穿了查理的面目,所以他把凯蒂带去了霍乱灾区,却仍然没有因此得到宁静。他始终无法面对凯蒂出轨的事实,他卑微的讨好姿态也并没能获取凯蒂的欢心。所以他冷漠地对待凯蒂,嘲讽凯蒂,以此来报复她,更是报复他自己。在发现凯蒂怀孕之后,沃尔特无法确定那是不是自己的孩子,这对于他来说无异于是更大的打击。在这样的打击下,他接近崩溃,似乎丧失了理智,用自己的身体做霍乱的细菌实验,并死于霍乱,完成了他终极的报复。

因爱生恨,这种爱而不得时常让人迷失了自己,直到最后也没办法找回来。

都说爱情应该建立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之上,只有平等才能对话,才能使双方在爱情与婚姻中并肩同行。相反,失去了平等,就意味着天平已经倾斜,总有人因付出一切而愤怒,也有人因得到了一切却不珍惜,随之而来的便会是感情的崩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内心的宁静

我们总是寻寻觅觅,寻找内心的安宁,寻找幸福生活的意义,奈何现实却给予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就如同凯蒂,也许一辈子想要的,不过是一段搭对的爱情,但历经波折,仍未能如愿。归咎于根本,也许是太过看重某一样东西对于生活的意义。

“我非要怎样不可”,“我决不能失去什么”,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太过常见的口头禅,这也许可以算做是一种激情,毕竟一无所求的人生是毫无波澜的,甚至是不屑于一过的,所以我们拼命去追求,以期待得到生活的完整性。

然而真正的完整,并不在于这些外在的东西与价值,而是在于内心的平静,就如同凯蒂,在经受了爱情的挫败,婚姻的挫败,接受了教堂的洗礼,生命的洗礼,见证了疾病,见证了死亡之后,才突然醒悟,我们的生活,并不来源于任何外在的形式,而是来源于我们的内心。

《面纱》算是有了一个好的结局,在爱情与婚姻的接连失去中,她开始有所成长,明白了“道”的意义,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当内心丰盈,生活自然色彩斑斓。生活的面纱也自然会揭开,变得通透。我们穷极一生,所在做的,无非都是为了换取内心的这一份丰满的平静。如采菊东篱下,如世外见桃源。

能做到,便是三生有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