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经典|她的诗里,藏着我们童年的所有秘密 ——读《金子美玲全集》有感

金子美玲(1903-1930)


什么都喜欢


我要让自己变得“喜欢”


无论什么都喜欢


无论大葱、西红柿,还是生鱼片


一个不落,全部都喜欢




因为家里的饭菜


是亲爱的妈妈做的




我要让自己变得喜欢


无论谁都喜欢


无论医生,还是乌鸦


一个不落,全部都喜欢




因为世界的所有


都是亲爱的神


赐予的


——金子美玲


一、金子美玲是谁

金子美玲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哪怕是在日本国内,她也像地下文物一样,在尘封了半个世纪之后,于1984年被“挖掘出土”;1996年,日本四家小学生教材出版社都选用了她的童谣作品;近年来,有关她的各类影视剧也不少。2011年3与11日,东日本大地震

1903年4月11日,一个叫瑛的女孩出生在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一户渔民家里。瑛三岁时,父亲去世,在亲戚的资助下,母亲在家乡开了一间名为“金子文英堂”的书店,一家人生活虽不富有,却也其乐融融。瑛皮肤白皙,性格温润,学习成绩也很好,颇受同学们欢迎。后来,瑛的小姨去世,姨夫娶了瑛的母亲美智。十七岁那年,瑛成为继父书店里的一名店员。守着书店,看书最为方便。得天独厚的优势,让瑛能看到当时最流行的书籍和杂志。在书籍杂志的熏陶下,二十岁的瑛给自己起了“金子美玲”的笔名,开始了她的童谣创作生涯。

金子美玲一出手,就获得日本诗歌届的瞩目。她的作品被《童话》、《金星》、《妇人画报》等多家杂志刊登。日本著名诗人西条八十甚至称她为“年轻童谣诗人中的巨星”。

二十世纪初的日本诗坛,一颗耀眼的星星正在冉冉升起……

金子美玲在她的书桌前

二、金子美玲童谣赏析

金子美玲一生总共写了512首童谣。512,汉语谐音是我要爱的意思。巧合的是,金子美玲的每一首童谣里,都透着她浓浓的爱意,对母亲、对大地、对万物,平等的关爱之心。

她的诗歌境界辽阔高远,主题庞杂,有关于血脉亲情的(尤其是母子情)、有关于孩子孤独的、有关于生命本质的、也有大量描写自然景物、和童趣童真的。思想灵动,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是她诗歌的最大特点。她诗歌中那些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心理,总能一下子把我们拉回到童年时代,让心灵变得纯净而美好。

金子美玲所有作品,都是从孩童视角出发,把转瞬而逝的细微情感付诸笔端,在她的童谣诗歌里,你能感受到一个活生生的小金子美玲,以及她所处的昭和时代里人们的生活轮廓。读她的诗,我屡屡惊异于她的纤细和敏感,一只蚂蚁、一块石头、一棵树、一朵花、一片云、一条鱼、一束光、一顶破帽子、一张扑克牌、一个指甲盖,甚至连手上的冻疮,都成了她灵感的源泉。她有一双看穿万物的慧眼,有一只点石成金的手,什么东西在她笔下,都成了有尊严的独立生命。它们和人一样,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哀愁、孤独。

金子美玲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啊?只有常怀赤子之心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美好的诗歌。而心灵纯净,才会有赤子之心。心,决定了一切。

《金子美玲全集》分为三卷,依次是:美丽的小城、天堂里的妈妈、寂寞的公主。

(一)、血脉亲情


雀妈妈


一个小孩儿


捉到一只小雀儿




小孩的妈妈微笑着


看着小孩玩小雀




雀妈妈飞过来


站在屋檐上


雀妈妈不飞也不叫


静静地看着


一句话点评:小孩和妈妈,小雀儿和雀妈妈,两对母子都在享受各自的天伦之乐,互不打扰,宁静而美好。


老母鸡


一只老母鸡


站在荒凉的田野上




她一直在想


那些被卖掉的小鸡仔


现在过得怎么样




田野里长满荒草


草丛几棵大葱结了草籽




白羽毛的老母鸡有点脏


她站在荒凉的原野上


一句话点评:让人泪目的诗。母子情,不分物种。子非鸡,焉知鸡之哀。


肉刺儿


吸也好,舔也罢,还是疼


小指头上,长了一根肉刺儿




想起来了


想起来了


曾经听姐姐说过


“不听话的孩子


手指头上长着肉刺儿”




前天,我任性地哭过


昨天,干活偷懒了




去给你妈妈道个歉


手指头就不疼啦


一句话点评:天才就是这样,一根小肉刺也能激发出大灵感。结尾两句温馨而甜蜜。


老奶奶的故事


老奶奶再也不能说话了


她讲的故事,我好喜欢




“我已经听过啦”


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


老奶奶的神色曾经多么寂寥


老奶奶的目光呆呆的


她的眼睛里


映着山坡上的野菊花




那些故事令人怀念


如果还能再讲一次


五遍、十遍,我都会


静静地、耐心地听完


一句话点评:此情可待成追忆,唯有失去,人,才会珍惜。


祖母生病了


祖母生病了


院子里的草叶长出来了




早上,花儿开的时候


剪了一朵插在佛龛里上


月季的叶子全是小孔


牡丹也枯萎了




从领居家走来一只鸡


歪着脖子,四处张望




白天,静悄悄


秋风在吹


家里像没人住的空房子


一句话点评:无助和寂寥的心情,连花草家禽都能感受到。此刻,我仿佛就站在那院子里,在秋风里。

(二)、自然景物


忙碌的天空


今夜,天空真忙啊


云彩四下乱跑




奔波的云


裹住了月亮




小云咕噜咕噜地跑


大云气喘吁吁地追


月亮躲躲闪闪,说


别碰着,别碰着




今夜,天空真忙啊


云彩四下乱跑


一句话点评:看云卷云舒,能产生如此丰富的联想,也是绝!一个“忙”字用得何其传神!


半夜里的风


半夜里的风真调皮


吹来吹去不闲着




摇一摇酣睡的大树


树叶在风里哗啦哗啦


做了一个乘小船的梦




挠一挠打盹的草坪


小草在风里呼噜呼噜


做了一个荡秋千的梦




半夜里的风玩累了


打了个旋儿,飞向天空


一句话点评:是在说风吗?也是,也不是。只有孤独而爱思考的人,才会留意风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事物。


小石子


昨天


磕破一个孩子的脚


今天早上


绊倒了一匹马


明天


谁还会从这里经过




乡间道上的


小石子们


在浅红色的夕阳下


显得若无其事


一句话点评:不知该说什么,只是觉得小石子很美,一种自由旷达的美。


鱼儿出嫁


海里的鱼儿公主要出嫁了


嫁到对面的小岛上


长长的队列一直排到岸边


好像光闪闪的银带子




岛上的月亮


提着灯笼来迎亲了


多么壮观的队列啊


一场大海里的盛大婚礼


一句话点评:童话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它就在诗人的眼睛里。


晴空


什么也没有


晴空


像风平浪静的海




很想跃入晴空


快快乐乐地游泳




溅起水花


变成白色的云


一句话点评:把天空比作大海,把云视为水花,还有比这更妙的比喻吗?


向着明亮的地方


向着明亮的地方


向着明亮的地方




哪怕是一片叶子


也要伸向洒下阳光的地方


——那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的地方


向着明亮的地方




即使烤焦了翅膀


也要扑向点起灯火的地方


——那黑夜里的小虫子啊




向着明亮的地方


向着明亮的地方


哪怕是一片小小的空间


也要跑向太阳照耀的地方


——那困在都市的孩子啊


一句话点评:非常喜欢这首诗。有追求的人永远不惧艰险。诗里,还透着浓浓思乡情。


两棵草


小小的两粒草籽


是一对好朋友


它们约好


一起出去看世界




但是,一粒拱出了地面


另一粒连影子也没看着


等到后一粒露出芽儿


前一粒已经长高了




长得很高的雁儿草


在秋风里呼啦呼啦地摇摆


向左、向右,不停地张望


寻找小时候的好朋友


它没注意到自己的身子底下


一棵似曾相识的神轿草


一句话点评:成长之路上,每个人的步速都不同。我们总是走着走着,就走散了……


积雪


上面的雪


冻得慌吧


被冷冷的月光照着呢




下面的雪


压得慌吧


被那么多行人踩着呢




中间的雪


闷得慌吧


看不见天,摸不着地


一句话点评:惆怅、无助,写这首诗的时候,正是金子美玲夫妻关系紧张的时候,丈夫不理解她,她很痛苦。

(三)、孩子的孤独、以及思乡


闹别扭的时候


因为和别人闹别扭


我故意躲在这里




为什么谁都不来找我


真的不来找我吗




远处的露天电影开演了


隐隐听见音乐声




忍不住想哭啦


一句话点评:我仿佛看到了童年的自己,很感动。


树叶的小船


有一只黑蚂蚁探险家


驾着树叶的小船要出发




绿色的小船已经起航


向着大海的远方




听说那儿有一座仙岛


岛上有糖的山,蜜的河




那里没有暴雨和食蚁兽


那里是每一只小蚂蚁


常常梦见的天堂




一只孤独的黑蚂蚁


驾着绿色的小船


驶向大海的远方


一句话点评:“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羽泉《奔跑》


一个接一个


在月光下玩“踩影子”的时候


大人们来催促“该睡觉了”


(再玩一会儿多好呀)


可是,睡到床上


能做各种各样的美梦




正在做着美梦的时候


被大人们叫醒“该去上学了”


(没有学校该多好呀)


可是,去了学校


能找到很多好朋友




在操场上玩“夺城堡”的时候


上课的钟声想起来了


(不上课多好呀)


但是,课堂上


老师会讲许多有趣的故事




别的孩子是不是和我一样


也是这么想呢


一句话点评:当然也是这么想的啦!天下小孩是一家。这首诗被列入我国小学语文教材。


法事


做法事的晚上


没有雪,夜色很暗


踩着黑黑的小路去寺院




长长的白蜡烛


大大的火钵


明亮又温暖的禅房




大人们安静地坐着


孩子们一闹


就被翻白眼




可是,亮堂堂的地方


小朋友们聚在一起


岂能规规矩矩




夜深了,回家去


心里兴奋睡不着啊


做法事的晚上


夜深了


街上还是咔哒咔哒响着的


是木屐声


一句话点评:小时候回老家参加亲戚的葬礼,至今记忆犹新,我哭不出来,只觉得人们都在演戏。


看不见的城堡


我在山林里打猎,天晚了


率领着看不见的随从


返回看不见的城堡




田野里有一位看不见的牧羊人


在远处吹着看不见的笛子


呼唤一群看不见的羊




森林的尽头有看不见的城堡


城堡里有看不见的黄金的窗


看不见的灯亮了,一闪一闪发着光




我是一个小小的王子


骑着看不见的马


马脖子上挂着看不见的


看不见的银铃儿,叮当叮当


一句话点评:最最真实的世界,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只能用心才能“看”到!


跳舞的人偶


跳舞的人偶


站在木箱上


不停地转着圈儿




转过脸来


夜店的瓦斯灯下


看表演的孩子七八个




转过身去


看见一片大海


船上的灯,一闪一闪的




跳舞的人偶


是坐船来的


看见大海就想家了吧




眼睛含着泪水


小小人偶依然跳着舞




夜深了


夜店的瓦斯灯下


还有两个穿和服的少女


一句话点评:最后两句堪称神来之笔,这哪是在写小人偶想家乡啊,分明是在写两少女的思乡情。


冬天的雨


“妈妈,妈妈,看


雨里夹着雪”


“啊,是呀,雨夹雪”


妈妈一边做针线活一边回答我


——冬雨的街上


撑起来很多相似的伞




“妈妈,妈妈,再过七天


就要过新年了吧”


“啊,是呀,又要过新年啦”


妈妈缝着过年的衣服回答我


——泥泞的街道,变成河就好啦


变成大海就更好啦




“妈妈,妈妈,街上能过船啦


吱扭,吱扭,摇着撸”


“好啦,好啦,你又胡思乱想了”


妈妈低着头,并不看我


——我感到有些寂寞


左边的脸颊贴着冷冷的玻璃窗


一句话点评:多么熟悉的画面,相信每个孩子都曾遇到过被亲人忽略或冷落的情形吧。爱,需要回应。没有回应,爱会枯萎。弗洛伊德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3岁的男孩在一间黑屋子里大叫:阿姨,和我说话!我害怕,这里太黑了。阿姨回应说:那样做有什么用?你又看不到我。男孩回答:没关系,有人说话就带来了光。

(四)、童趣


小骑兵


行军象棋里的小骑兵


成了敌人的俘虏




成了俘虏的小骑兵


想从敌人的手掌里逃生


因为太着急


它从棋盘上掉下来




哎呀,哎呀,不得了啦


快来救我,烫死我了




一只受惊的苍蝇飞过来


看见小骑兵掉进火盆里




火盆里没有火


小骑兵一脸灰


一句话点评:要多么孤独,才会把棋子想象成有生命的人啊;要多么有才,才用短短的几行字,就写出一个哀伤而有趣的故事呢。


指甲盖




大拇指的指甲




扁平的脸




很严肃的表情




像我们的老师








食指的指甲




长歪了的脸




想哭的样子




如同马戏团的小丑








中指的指甲




圆圆的脸




总是笑着




像以前认识的小姐姐








抹口红用的无名指




是四角形的脸




仿佛总在思考




如同,一个旅行的小叔叔








小指的指甲




瘦长脸,很漂亮




它是谁呢




似曾相识




一句话点评:爱和自己(包括自己的手指头)玩且玩的乐此不疲的人,都是神的孩子。




破帽子




一不留神儿




小皮球滚跑了




被讨饭的小乞丐捡着了








我想要回小皮球




可是,觉得乞丐好可怕




正呆呆地站着呢




小乞丐把球送过来了








两个人,没说话




小乞丐的脸扭向一边




他头上戴着一顶破帽子




麦秸秆做的帽檐儿




快要掉下来了








一转身,小乞丐哈哈笑起来




我也忍不住哈哈笑起来








小乞丐大摇大摆走远了




几只红蜻蜓,追着他的破帽子飞




一句话点评:辛酸又温暖的故事。你和小乞丐是平等的,在任何时候,都是。穷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快乐,那与金钱无关。




玻璃和文字




一片玻璃




看起来空荡荡




透明又透亮








可是




很多片玻璃叠起来




却变成海一般蓝色








一个文字




像蚂蚁一样




黑黑的,小小的








可是




很多文字加起来




却能变成有趣的故事




一句话点评:你可以想象,文字的世界有多美,但你永远也无法预料到,文字的世界到底有多美。




我、小鸟和铃铛




我张开双臂




却不能高飞,像天空中的小鸟




天空中的小鸟,也不能像我




在大地上奔跑








我摇晃着身子




却不能像铃铛,可以发出脆响




发出脆响的铃铛,也不能像我




快乐的歌唱








铃铛、小鸟,还有我




大家都好,大家各不一样




一句话点评:非常喜欢的一首诗。世界之美,就在于它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每个物种(物品)都有自己的天地,无须羡慕嫉妒,更不要恨,因为世界本就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诗人的境界之高远,从此诗可见一斑。

(五)、小动物们,以及乡村情节




小镇上的马




山里来的马




站在酒肆后面




小镇来的马




站在鱼店前面








山里来的马




急急忙忙




卸下身上的货物




就回到山里去








小镇上来的马




可怜兮兮




驼了一声沉重的咸鱼




还要到更远的小镇去








小镇上来的马




还站在那里




正在被主人骂着、拽着




一句话点评:城市会对人产生异化,同样,城市也会对动植物产生异化。同马不同命,同人也不同命。




卖梦




新年第一天




我要去正月里的




初梦








装载宝物的船




像小山一样高




上面堆满了




正月里的好梦








我当然忘不了去遥远的乡下




找到那些寂寞的孩子




悄悄地,把好梦




送给他们




一句话点评:温暖而甜蜜的梦,永远不要醒来。




花的名字




在书本里




有很多花的名字




可我并不认识那些




有了花的名字








城市里楼房很多




街道上来来往往的




是数不清的人和车




城市好像很寂寞








花店的柜子里




有很多美丽的花




我却不知道花的名字叫什么








我去问妈妈




妈妈说,在城里住久了




把花的名字都忘了




妈妈好像很寂寞








于是,我下了决心




抛开书本、皮球和玩具人偶




离开城市,到田野散步








田野里开满了鲜花




和花儿交上朋友




就会记住它们的名字啦




一句话点评:实践出真知。当触摸大地的时候,我才真切感受到自己的无知。




羽绒被




暖烘烘的羽绒被




给谁盖呀




给守在门外的小狗盖上吧








“还有比我更需要的”小狗说




“后面山坡上有一只小松树




正被风吹着呢”








“还有比我更需要的”小松树说




“睡在原野的枯草




正被披着霜呢”








“还有比我更需要的”枯草说




“睡在池塘里的小鸭子




正在水里受冻着呢”








“还有比我更需要的”小鸭子说




“挂在天上的小星星




冻得直打哆嗦”








暖烘烘的羽绒被




给谁盖呀




给我自己盖上吧




睡觉喽




一句话点评:除了可爱,想不出还能怎么形容它。




麻雀




有时候我这样想——








请麻雀来家里做客




给它们起名字,训练它们




让它们站在我的肩上、手掌上




带着到外面去玩耍








然而,也只是想一想罢了




因为好玩的事太多




总把麻雀的事忘了








想起来的时候常常是在夜里




找不到麻雀的夜里








我的这个念头




要是麻雀知道了




一定会傻傻地等待吧








我,真是一个坏孩子




一句话点评:人因自省而可贵,可自省的人常常是痛苦的。此事古难全,唉。

(六)、哲理诗


幸福


穿着粉红色花衣裳的幸福


独自伤心地哭着




夜深了


游荡在城里的


幸福敲了一家的窗户


可是,没有人知道


它的寂寞


在昏暗的灯光下


它看见一个憔悴的母亲河


生病的孩子




伤心的幸福离开了


又去了下一个街道


依然没有一户人家


愿意让它进门




在深夜的小巷里


穿着粉红色花衣裳的幸福


独自伤心地哭


一句话点评:太多的苦难,让我们对幸福不敢再报幻想了。纵使相逢应不识。



一遍一遍


被锄头刨过的土


变成良田


长出麦子




从早到晚


被脚踩过的土


变成大路


让车辆通行




没有被刨的土


没有被踩的土


是没用的土吗




不是,不是


很多没有名字的小草


会在那里快乐地生长


一句话点评:天不生无用之人,万物皆有用。领悟到这一点,就会发现更多的美。


纸飞机


一、二、三


纸飞机,飞上了天


像旗子一样的云,羽毛一样的云


像柳条一样的云




在我不知道的地方


有个不认识的孩子


也和我一样


玩着纸飞机吧




一个人在春天里


一个人在晴朗的日子里


一句话点评:诗人心灵的自我剖析。大爱最后两句,清冽而勇敢!


蜜蜂和神


蜜蜂在花丛里


花丛在庭院里


庭院在围墙里


围墙在城市里


城市在日本这个国家里


日本这个国家在世界里


世界,在神的怀抱里




那么,那么神在哪里


神在小小的


蜜蜂的


身体里


一句话点评:世界再大,还是在心里。心,才是神的栖息地。


大殿前的樱花树


官府的庭院里


一棵八重樱不开花了


官府里的大官


向全城颁布了悬赏令




在长满绿叶的八重樱下


剑术高超的武士说


“不开花,我就砍了你”




擅长舞蹈的舞女说


“欣赏完我的表演


你就笑着开花吧”




神秘兮兮的魔术师说“牡丹、芍药、芥子花


都在这棵树上开花呀”




诚实的八重樱说话了


“我的花期过去了


诸位不要白费心思啦




我的春天还会来


那个时候,我才开花


开出我自己的花”


一句话点评: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每个人都应该有独立的人格,就像诗里的樱花树一样。



妈妈


是一个大人


但是妈妈的心


小小的


因为,妈妈说过


她的心里只装着一个我





是一个小孩


但是小小的我


心却很大




因为,我的心里


除了妈妈,还有


很多事情要想


一句话点评:非常感动。越在乎,越怕失去,所以妈妈心里只有我。世界辽阔,孩子的心灵,不受任何拘束,她要探索世界,探索未来。


是回音吗


我说:“做游戏吧”


回答:“做游戏吧”




我说:“小坏蛋”


回答:“小坏蛋”




我说:“不和你玩啦”


回答:“不和你玩啦”




于是


感到了寂寞




我说:“对不起”


回答:“对不起”




难道这是回音


显然,不是


一句话点评:想到了天坛的回音壁。发出问题的同时,也是在叩问自己,有些事,与其向外寻求答案,不如向内寻求答案更好。


明天


在街上,遇到


一个孩子,牵着妈妈的手


隐隐约约听见他们说


“明天”




街的尽头,天边


升起一片晚霞


人们知道春天快来了




不知为什么


听到“明天”


心里总是很高兴


一句话点评:明天,永远象征着希望。虽然每一个明天最后都会成为昨天、前天……

此外,在金子美玲的一小部分诗歌里已透出性别平等的意识。比如下面这几首:


小小的疑惑


我被家人训斥


就因为


我是个女孩


只有哥哥


是亲生的


我好想是从外边捡来的




我的家


在哪里呀



女孩子


女孩子家


是不能爬树的




疯丫头们


才玩骑竹马


要是打陀螺


就更不像话




我知道的女孩子


就应该是这样的


因为我玩得正高兴时


被大人训斥过


再比如这一首:


哥哥挨了训


因为哥哥挨了训


从刚才开始,我就待在家里


把坎肩儿上的红带子


一会儿解开,一会儿系上




可是,后街的空地上


从刚才开始,小朋友们


一直在做游戏


有时候还听见鸢在鸣叫



三、天才女诗人的陨落

金子美玲,人如其名。她有一只能点石成金的笔,什么东西(哪怕是电灯泡、扑克牌、火车这些)、一到她笔下,立刻都有了生命,显得那么有趣。金子美玲的文字充满了灵性,真实、质朴,不做作。读她的诗歌,仿佛与童年的自己对话,心会变得很柔软,很柔软。

她的眼睛里,住着神。她的诗歌里,藏着我们每个人的童年。她诗歌里的那个一个怯生生、看似孤独、其实内心丰富的孩子,不正是曾经的我们吗?


金子美玲博物馆

金子美玲的灵性,与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神道教主张万物有灵,据说,连一粒米里都住着上百位神仙。心思最纯净的人,才能赋予万物以生命,以平等的态度看待天地万物。金子美玲的每一首诗里,都或多或少地散发出寂寥感,这一点,是诗人内心的写照。她会为一滴雨落泪,会为一瓣花伤怀,很符合日本物哀的美学精神。

感受力和想象力是诗人必须具备的两大法宝。金子美玲心灵纤细、敏感,她的诗里,藏着孤独、忧伤和寂寥。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她一直过着有觉知的生活,这种觉知,也是她诗歌灵感的源泉。她的有些诗歌,脑洞很大,那是因为太孤独。一个孤独的人,内心世界有多丰富,你永远也想不到。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提出了“境界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又说:“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金子美玲的诗歌,天然去雕饰,有一种返璞归真的美。诗虽短小,境界却很高远,平等和悲悯之心处处可见,温柔中透着坚毅。每一首,都是用心之作,每一首,都能深深感动我。

金子美玲,有着高贵而有趣的灵魂。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天才女诗人,小荷才露尖尖角,不久就封笔了,最终悄无声息地陨落了。怎么回事呢?

金子美玲的丈夫是她在书店时的同事。婚后,丈夫严格禁止她创作,也禁止她与文艺界通信。而那时,是她刚被日本正统文学界认可的关键时期,甚至已被推荐加入日本童谣诗人协会。在男尊女卑的社会,她只得中断写作,一心养育女儿房枝。

丈夫在外寻花问柳,染上淋病,还传染给了金子美玲。这种病,在当时是无药可救的。两人最终离婚。金子唯一的离婚条件,就是获得女儿的抚养权,原因是丈夫给女儿的只有钱,而她想“把房枝培养成一个心灵丰富的人”。丈夫先答应了,后来反悔,一定要带走女儿。得到消息的当天晚上,金子美玲服安眠药自杀。那是1930年,她年仅二十七岁。

金子美玲博物馆

不久,战争的狂热席卷了全日本,让人们淡忘了这位天才女诗人。是金子,终会发光。战后的六十年代,诗人矢崎节夫(日本儿童文学家,也是金子美玲纪念馆馆长)偶然读到她的作品,被深受感动,用十六年寻得金子誊抄的手稿,终于让她的诗歌全集于1984年问世。 她的多首代表作被收入日本的小学国语课本,作品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英、法、韩等七国语言。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死伤无数。一年后,在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灾区孩子们齐声朗读金子美玲的作品——


从岛上来的小船,你累了吧


港湾里的波浪是温柔的


舒舒服服,你睡一觉吧


日本媒体称,“金子美玲的童谣温暖了灾区难民的心”。是啊,作为日本国民童谣诗人,金子美玲的诗歌感动着日本各年龄层的人们,也感动着每一位阅读它的读者。

事实上,在写这篇文字时,我花了很长很长时间,原因是,不得不舍弃她的很多很好的诗歌。如果都写上,这篇文字会长得永远写不完的。

《金子美玲全集》第530页,是她生前的最后一首作品。她的心境,相信每个热爱写作的人都懂。


卷末手记


写完了


写完了


可爱的诗集写完了




尽管如此


心里并不感到激动


——莫名的寂寞




夏天已经过去


秋意正浓


写诗,并不是什么高明的才艺


心里唯有一片空虚




送给谁看呢


连我自己也觉得不甚满意


——莫名的寂寞




(啊,只是爬上半山腰,就折回去


远处的山顶隐在浮云里)




总之,明明知道空虚


偏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一直坚持写下去




从明天开始


还要写什么呢


——那莫名的寂寞呀



阎先会翻译

2018.1.10晚

【学院征文】一起重读人文社科经典吧

https://www.jianshu.com/p/4971991827d4?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