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掉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没时间成长

上学的时候大概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叫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上学的时候我自然是理解不了的,甚至分不清楚战略和战术的区别。只是非常好奇为什么有的学生平时看起来并不怎么用功,但总是考的要比一些起早贪黑学习的人要好。

这颗种子就这样种下了,直到许多年后才得以生根发芽。

多年后我也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但上了没两年我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次我告诉家里自己在加班单位忙,回到家里总是会受到更优质的待遇,家人也总会对满身疲惫的我投向更加亲和的目光,而如果我是晚上打球回来,结果就不太一样了。

同理,我也发现“忙”成了很多人不思进取的挡箭牌。

因为忙,所以很多人说:“哎呀,单位每天加班,哪些时间学习考证。”“单位快忙死了,根本腾不出时间健身学英语。”“老板每天让我加班,哪有时间谈恋爱?”

于是,每当自己遇到解决不了问题,和解释不了原因时,“我很忙”就像是躲在慈宁宫里老佛爷被搬出来,让所有人哑口无言。

当然,你也会常常安慰自己:我已经忙成这样,晚上回家就啥也别干,安心刷抖音和朋友圈,或者追追剧就行。好像这些东西是在自己忙一天后给自己的奖励一样,而你也欣然接受。

那么问题来了,大多数人口中的忙到底都在忙些什么呢?


对于销售行业的人来说:多数人的忙不过是把自己流水线上的工作做完而已,不同的是一句话有时一天重复10遍,而忙起来一天要重复50遍而已。

对于教育行业的人来讲:很多人的忙不过是每天不停重复对学生说的话,机械性的批改作业和备课,仅此而已。

而至于媒体行业的人,这个别人以为可以充分发挥创造力,每天都能肆意发挥想象的职业,大多数人也不过是重复自己熟悉的技能,接大同小异的单子,循环往复。

可当你真正去问那这些人,你问他们也工作好几年了,有没有自己形成一套成熟的知识体系?或是对自身行业总体的认识?

大多数人一定会说:啥体系什么乱七八糟的?我每天基础工作还做不完,别扯那些没用的。

没错,你永远也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但不代表沙尘暴来临时,鸵鸟把头倒立进沙子里就会安然无恙。

问题不会减少,那些用说自己很忙来掩盖真相的人,就如同失恋的人通过宿醉来获得短暂的快感一样,明天并不会比今天更好过。

所以我终于明白了上学时那个奇怪的现象,那些看起来吊儿郎当的学生,他们可能只拿出了80%的精力,但却有着更系统的学习方法,而有些看起来拿出120%努力的人,不过是在进行无脑简单的重复,在他们的眼里,知识从来就像是泰坦尼克号的拼图一样,毫无头绪,但他们往往却又麻痹自己,甚至告诉自己,通过这样的努力即使最后考不上好大学,也没人会怪罪,是的,可能最后确实没人在忍心苛责你,但人生终归是自己的,所有的代价也不过是自己承担。


我当然也知道,我们很多人在离开校园后需要承担更多角色,我清楚的知道这些角色在背后所背负的是什么,而工作忙所带来的压力只是其一,可如果我现在说,你必须还要每天拿出来两个小时进行成长性的学习,你会觉得自己做不到,它会压垮你。我无法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我举一个身边可能不太恰当的例子,我们这一代90后通常会认为养一个孩子就已经要几乎耗掉父母的所有心血和薪水了,但在我父母家的楼下,一对外地来的夫妻,两个人共同经营着一个不到30平米的小卖部,却养大了2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小孩儿,并且,在银行有着几十万的理财存款。这就是我想表达的,那些你曾经以为不可能养起孩子的人,最后养大了两个孩子;那些曾经你以为根本买不起房的人,最后竟然买车买房,红红火火。生活与人生皆是如此,看上去钢板一块,但其实仍有很多的空隙,能够提供许多额外的弹性,但这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如果什么都不去做,许多事情看上去的确毫无可能。

所以对于工作,两个不同的人,我并不觉得那个每天加班到深夜的人就一定会有更光明的前途,相反,如果另一个人每天朝九晚五,但是把更多时间用来健身、读书、提高工作的专业性,我会觉得这个人更有上进心。同样,两份不同的工作,一份事儿不多,钱也不多,但可以让你有时间疯狂成长,那么我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你完全可以当成是你的跳板,以此寻找更大的机会。而另一份工作,每天忙的要死,薪水可观,但让你没时间成长,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警惕一下,你在这份工作里的价值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还是仅仅是一颗螺丝钉。而现在还有一份工作,假如本身价值不够,钱也不多,还忙的要死,你就需要非常小心了,因为你极有可能习惯长期处于最基层工作而难以逃离。

一个人最怕的,并不是现状不好,而是心死了,还习惯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