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可能是子宫腺肌病在搞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讲子宫腺肌病之前,让我们先记忆两个英文单词缩写吧,很简单,一个是AM(adenomyosis),另一个是EM(endometriosis),前者就是子宫腺肌病,后者叫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仔细看看这几个字,从字面上看其实不难理解,就是有活性的子宫内膜细胞不在子宫里啦,调皮地跑到别的地方(异位)玩儿去了,她们觉得地方不错,就会住下来,开始随着月经周期变化周期性的捣蛋。

此话怎么讲呢?

这需要我们简单了解一下月经——就是子宫内膜周期性剥脱,出现周期性阴道出血的生理现象。我们再回到子宫内膜异位症上,你别看子宫内膜细胞住错了地方,但她们的功能依然保留,和在子宫里的子宫内膜一样,也会周期性的增生分泌出血。子宫内膜在子宫里剥脱出血,经过阴道这个通道就自然排出来了,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跑到别处安营扎寨的子宫内膜细胞,她们的山头儿就要吃苦头了,因为没有渠道排出,周期性剥脱的出血就会逐渐形成血肿包块,并会伴随疼痛,不孕等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宫内膜细胞可以驻扎到很多地方,最常见的是异位到卵巢,就会发生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临床名字很美味,叫卵巢巧克力囊肿,有没有被甜到?异位到子宫肌层,也比较常见,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子宫腺肌病了。

需要专业正式介绍一下子宫腺肌病,是一种育龄期女性常见病,是由于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侵入肌层生长,同时还伴有周围肌层细胞的增生与肥大,形成弥漫性或局限性病变。有没有太专业?是不是不太懂?打个比方,就是树皮长到树干里去了,想象 一下吧,已经很形象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宫腺肌病有什么表现?

1.痛经:继发性进行性加重,也就是一次比一次疼。经常较重难忍,需要卧床休息或用药物止痛,甚至严重影响生活。

2.月经失调:子宫增大,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月经前后点滴出血,严重的患者可以导致贫血。

3.不孕:严重的子宫腺肌病,尤其合并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者,容易引起不孕。但一旦怀孕,则异位内膜受到抑制而萎缩,也能达到治疗的效果。

所以,AM的治疗主要解决“三大问题”:疼痛、包块、不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疼痛的解除可以施行“三阶梯”止痛步骤:

第一阶梯: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口服避孕药(OC),但应注意血栓形成及肺栓塞等;新近研究的地诺孕酮(dienogest),因其作用之多途径,效果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阶梯:可选用左炔诺孕酮宫内缓释系统(LNG-IUS),临床上也就是曼月乐节育环,置于子宫局部,更符合“源头治疗”,使宫腔局部形成高浓度的孕激素环境,引起子宫内膜暂时性萎缩,抑制生长,从而使每次月经的经血量减少,缓解痛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阶梯: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是目前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最有效的药物。GnRH-a通过抑制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导致卵巢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出现暂时性闭经。一般在月经第1日皮下注射,每28天注射一次,多数患者在用药后第2个月开始闭经,可使痛经缓解,停药后短期内排卵可恢复,亦有复发可能。可应用GnRH-a治疗3~6个月后,再使用口服避孕药或LNG-IU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块的处理

若想处理子宫肌层由于异位子宫内膜形成的包块,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但并不是首选,是上述治疗无效或者效果不佳时的最后选择,特别是子宫切除术。

手术分为保守性手术和根治性手术两种。

对于那些比较年轻,有生育要求的,有局限性肌腺瘤的患者,可采取子宫腺肌瘤切除的办法,手术方式可选择腹腔镜或经腹手术。但由于病灶广泛,界限不清,手术难以切净,术后易复发,往往需要补充药物治疗。此外,因子宫切口周围血供较差,子宫肌层张力下降,术后需避孕一定时间,防止再次妊娠时子宫破裂风险。

对于没有生育要求,或弥漫性子宫腺肌病,痛经无法忍受的患者,手术应采取全子宫切除的方式,不建议保留宫颈,可根据患者是否有生育要求决定是否保留卵巢。手术方式的选择,腹腔镜或经腹均可,腹腔镜手术具有微创、美观的优势,往往更容易被患者所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宫动脉栓塞术(UAE)、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消融技术是可供选择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孕的处理

AM 引起患者生育能力下降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涉及多个环节,包括不孕、流产、早产和胎膜早破,活产率低。辅助生殖技术(ART)应积极、尽早实施,妇科医师和生殖内分泌科医师的合作至关重要。一般应除外或治疗引起不孕的其他病变,如排卵障碍、男方因素等。子宫大小应基本正常后,再施行超促排卵(COH)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强调治疗中的个体化和多元化。

上述中,疼痛、子宫增大和不孕的处理是“单线”描述的,而临床实际是三者常常合并存在,又相互影响。因此,治疗亦应是“多线”的或“立体”的。

如虽有痛经,但子宫增大明显,则应首选GnRH-a;AM病灶切除术后亦应使用GnRH-a,以降低疼痛及复发。

用UAE、HIFU消融或GnRH-a待子宫缩小后再施置LNG-IUS,形成续贯,又可减少脱落。

IVF-ET之前用GnRH-a,无论超长方案(4~6个月)或短方案(≤3个月),都会提高妊娠率。

多元结合,续贯完成,具体病例,具体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各种痛经症状中,比较麻烦的就是“继发性痛经”,多见于生育、流产之后或者已经人到中年,以前没有这种症状,但是不知道...
    夏霏儿阅读 491评论 1 1
  • 南生刘成阅读 104评论 0 0
  • ①感恩感赏我的爸爸妈妈把我抚养长大,而且从小到大直到现在依然对我很好。谢谢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②感恩感赏我的公公婆...
    心灵驿站园阅读 189评论 0 0
  • 我在十八楼的窗边望着远方出神:连绵的小山在雾蒙蒙的天气里看不真切,只是一个简单的轮廓而已。山上有不少发电用的...
    暮鼓晨钟90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