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涅槃(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八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摄于餐桌的山楂与金桔

才开春

家乡就成了一幅画

于是

披星戴月自驾还乡

与油菜花海

相约

与亲朋好友

欢聚

更多的是将远道移植的树苗

栽在房前屋后的空地里

生根

发芽

留住

春天的明媚

盼望

秋天,金秋的到来

而常耕战斗过的驻地的北方小城,却是另一番景象——

麦田的守望

焦灼的眼

玉兰的骨朵

还看不出是红玉兰

或是黄玉兰

以及是白玉兰的花儿

不要紧

三月,如期而来

五颜的春

花开的季节

阳光普照

斜斜的温暖

雨后空气

格外的清新

泥土与作物,和人一样

畅快地尽情呼吸

用无限的欣喜

迎接春之三月

驻地小城

一座北方的小城镇

它是常耕惟一生活时间

超过家乡的城市

缘起战鹰

爱自战鹰

改变了常耕的人生

美丽的生养咏航的小城

是常耕个人浓墨重彩的地方

也是他将自己青春年华

付诸事业与家庭的宝地

人生有几个黄金二十年

人生能有几回关于青春的感慨!

一位外乡人的诸城情结

浓缩了爱,浓烈了爱

爱通南北,淡淡的,留住了乡愁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军人大写的爱,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青春的笑脸,有奋斗的汗水,有韶华易逝的慨叹,有问心无愧的坦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常耕与大多数地勤兄弟一样,面对老旧装备,有过青春的迷茫,有过知难而进的困惑,想到过调离,想到过以前干运输机无线电员时的轻松与风光……那时的自己,尽管是个战士,却跟着运输机机组走南闯北,在天上飞来飞去,往往一架飞机在外执行货包任务,半个月以上是家常便饭。空地勤人员在机长领导下起降多个机场,受到尊贵无比的礼遇,可以说,当年的老部队被誉为“空中桥梁”,名副其实。当然,除开阔眼界外,福利也相当可观,地勤人员出任务享受空勤灶,吃着当年只有飞行人员才可享受的可口的花样众多的自助餐,小常耕甜在心里,也不由遗憾自己不是手握驾驶杆的天之骄子!当然,也从内心更加钦佩空军战斗力的主体——空勤人员,特别是本师的先进典型女飞行员中的刘晓莲与岳喜翠,她们作为女性机长,驾驭着几十吨的银鹰人工降雨,保障部队转场,与男机长一样挑大梁,肩压重担,实在让人仰视,并深感身在这样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而倍感荣光。常耕军校毕业后,分到了远离县城的北方驻地,感觉到了大小飞机保障模式的天壤之别,自然也体会到同样是部队,待遇的巨大落差。也曾动摇过,想调动,回待遇丰厚的老部队,回人脉更广的老单位,一为女友,为纸上谈兵的女友,二为前程,可以改行进仕途的前程,当然,还有未知的好多好多瑰丽的梦!

可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个人服从组织,重温军人誓词,重温党员誓词,重温献身国防志愿书的常耕最后选择了沉默,沉默是金。对地勤官兵而言,对一名机械师而言,常耕非卧虎藏龙,却卧薪尝胆,要面对飞机的进排气,冬天冰冷刺骨的进排气,爬进爬出的强灯光检查发动机叶片有无损伤变形与裂纹,夏天酷热难当的进排气,炙热到缺氧难耐,炙热到能烤焦眉毛,蒸笼般汗蒸样的工作环境,没有让机械师们打退堂鼓,反而在闲暇时进行着进气道高难度调头的游戏。就是,头先进,在狭窄的飞机进气道里检查完发动机帽罩支板与压气机叶片后,原地翻转,头先出来,有点像杂技演员表演柔若无骨的功夫。常耕以前比较苗条,竟然做到了,在徒弟们面前确定空前牛逼了一把,当然,他夸下海口的从进气道下隔板爬出的挑战以行百步半九十的失败告终,并没影响他的首席机械师的光辉形象。

风雨同舟一路走来,常耕感谢地勤战线的老前辈们的扶植与帮助,当然也忘不了军队这个大群体英模人物的感召,其中就有李列,常耕觉得他更是和平年代激励自己献身机务的一面旗帜,曾经为这位心中的李列英雄写下——

我是“李列”

请允许我用第一人称

我来自英雄辈出的甘孜独立营

我生前职务是教导员

三百万将士中的普通一兵

我代表牺牲的战友最后一次表决心

汇报的题目是 在烈火中永生

十二月五日 晴空万里

我的妻儿昨儿刚来队

聚少离多其乐融融 道不完的家常

看见媳妇做军嫂的不容易

我珍藏真爱于心底……

忽然接到军区命令

扑救灌丛草地山火,火速前进

来不及告别 来不及温情

身先士卒 所向无敌

巍峨的群山 绵延千里

第二故乡道孚县曾风景迷人

她与康定相邻

康定情歌谁不知悉?

一草一木干部战士无比熟悉

在营区就能眺望此山 伟岸苍劲

可如今,呷乌沟大火无情蔓延

吞噬着冬季的草原

告急告急!全线告急!

前进前进!奋勇前进!

浓烟 呛鼻

山火 霹雳

火焰 顽敌

灼伤 真皮

心中 焦急

力量 聚集!

官兵共有一个信念

与山林职工同呼吸共命运

坚决不后退!

推进艰难

艰难推进

军民奋战 扑灭余火

眼看胜利在望

忽起飓风

身后余火复燃

抢救群众 群众第一

强忍剧痛 嘶喊失声

置身火海 惟有行动

竭尽全力 最后一息

有15名官兵7名群众

因公殉职不幸遇难

……

躯体化作了山脉

我和战友难以长眠

遗憾未能救出七名老乡

遗憾群众不幸葬身火场

遗憾年轻战友双亲离殇

遗憾爱妻情长今隔阴阳

……

我与战友甘愿长眠山脉

欣慰山火肆虐终被扑灭

欣慰军民团结泰山可移

欣慰国旗一角猎猎军旗

欣慰秀美河山草盛林密

……

我是“李列”

请允许我用第一人称

感动亲朋好友生前厚爱悲痛欲绝

感动父老乡亲万人空巷为咱送别

感动全国人民深情呼唤称咱英烈

感动全军将士科技强军不舍昼夜

我代表山火中阵亡兄弟向祖国告别

以生命的名义

书写从军的誓言:

在烈火中永生,化作群山一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