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年级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仅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安庆13岁女孩考年级第一被老师质疑后溺亡:单纯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昨天看到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一位13岁的花季少女,平时成绩也不错,但是没有考到过年级第一名。这一次,她居然考到了很好的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特别是道法还考了满分100分。结果,班主任老师质疑该学生是不是提前买了试卷做过了,才会考得这么好。并且老师还将其留下来重新补考。这位女学生第二天被发现在家附近的水塘里溺亡。消息传出去以后,学校方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声明,校长说,目前口径未统一,不便发表看法。孩子的家人非常悲痛,认为孩子是因为老师质疑其考试成绩作弊,导致了孩子被伤害了自尊心,一时想不开而导致了溺亡事件的发生。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个女孩是双胞胎中的姐姐,两个孩子都长得很漂亮。网友叹息:妹妹再也没有了姐姐!

目前,学生溺亡的真实原因还有待调查。但是有一件事情没有想明白:为什么热搜关于此事的标题居然是“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这件事情,如果的确在孩子溺亡前,老师的确质疑了孩子的考试成绩,那么怎么能单纯地将此事归结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孩子的心理脆弱,经不起老师的批评(其实这里不是批评,是比批评更严重的怀疑),选择了轻生?在这件事情中,因为学生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就质疑学生考前买了试卷做过了,这种对学生的不信任,武断地认为学生作弊,难道老师没有问题?

有时候,老师简单的一句话,给孩子的心理造成的是很大的伤害。就拿我本人来说,我永远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美术老师课上教我们画球体,带阴影的那种。然后回家我就一遍一遍画,画到最后圆球非常有立体感,本子放远一点看,球体似乎要滚动起来。当时也没觉得自己画得好还是不好,因为那时候还小,不懂。第二天,老师拿着我的美术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的画不是自己画的,肯定是喊其他大人画的。当时我愣住了,但是因为胆小,也没有争辩什么。但是长大以后,一回想起这件事,还是会很难过。当然后来也释怀了,有时候也会自嘲:也许这位老师扼杀了一个可能的画家呢!

所以,有人认为现在的孩子普遍心理脆弱,经不起一点批评,耐不住一句重话。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大人的一句话,特别是带着怀疑、讽刺、挖苦的话,会给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这件事的真实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关注青少年学习心理健康,同时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到在校的老师,免得再次的伤害到学生,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河南智库教育研究院联合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院开展了“心理健康指导师”技能培训,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让老师更多的学生的心里和需求,从孩子的身心健康点出发。

智库心理健康检测系统由中卫众康(北京)医学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河南智库教育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河南省家庭发展研究会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河南心理健康研究所联合国内知名心理机构和高校专家共同研发,是一款基于微信的小程序检测系统,可以非常便捷、迅速、经济实惠的为各学校、各部门、各系统、各企业进行学生、教师、家长、职工心理健康检测,分别建立学生、教师、家长、职工心理健康档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