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比特币的一个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资比特币,就是在和这个世界的黑暗面对赌」

作为一个在支付行业待了五年的创业者,其实我对数字货币很早就非常感兴趣,但是有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到底是什么在给比特币定价?

现金、支票、银行卡、移动支付,它们的背后实际上都是法币在支撑,也就是说虽然可能后面三个,我们都看不到现金,但是都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所以它的衡量、存储、流通、支付的价值都是真实的存在,都是有保证的。

但是当我们谈到数字货币,谈到比特币的时候,我们首先都会谈到区块链技术,谈到区块链技术,我们会说去中心化,所以很多人把比特币的价值,归结于去中心化带来的价值。

实际上,互联网早期的TCP/IP协议(网络通讯协议,定义了电子设备如何连入因特网,以及数据如何在它们之间传输的标准。)也是去中心化的,然而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二三十年,现况是巨头垄断,流量枯竭。

一个当初去中心化的设计,到今天俨然变成一个纯粹中心化的产品,结论就是协议层是永远无法控制应用层的。

即使是一个去中心化设计的区块链技术,也无法回避一个非常现实问题:越来越中心化的算力垄断和劫持。

那么,如果不是“去中心化”,那到底什么是比特币的价值之锚?到底是什么给比特币定价?

我认为是:互联网。

但是这个互联网,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使用的互联网,而是那些在协议层之下的暗互联网,简称暗网。

因为中国留学生失踪案,所以国内大量媒体曝光了很多暗网上的一些非法交易,包括毒品、走私、人口贩卖,军火、洗钱等等,你能够想到任何的非法交易,都能够在暗网上明码标价地找到。

随着大量的非法交易,从原有的支付方式集中迁徙到比特币,刚需客和炒客们一起入场,互相作用,最终推高了价格。

这个道理其实跟一线城市的房价一样,无论是用土地政策,还是用货币政策去解释,归根结底都是一线城市净流入人口的持续增长作为基础。

因此,我们几乎可以这样认为,比特币这种非官方货币,是经由一种近乎纯市场运作的方式,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之锚,确定了自己的价值。

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当我们在买卖一个比特币的时候,也许你正在协助这个星球另外一边的一个恐怖分子偷运AK47,或者是一个少女绑架案,又或是一个大毒枭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谁知道呢?

一个美国投资人讲过一句话:这个世界越混乱,比特币就越疯涨。

从本质上来讲,投资比特币,就是对赌这个世界的黑暗。

但我认为技术本身是无辜的。

我们相信,随着暗网黑幕的不断曝光,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府介入,去压缩这些灰色经济的空间;我们相信,这些非主流的硬通货会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接受法律的监管,走出灰色地带。

我想,这对所有的数字货币来讲,是救赎它们的最好方式。因为只有那样,它们才能走进大众的生活,服务大众的生活。

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那一天:用正义、光明和科技的真实进步,来为比特币定价。

转发金亦冶的<<投资比特币,就是在和这个世界的黑暗面对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评:敲黑板!考试要考的比特币知识点,都是送分题。 本文是比特币官方 FAQ,仅做科普。 目录概览 什么是比特币?...
    极小光阅读 5,917评论 5 89
  • 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相信你一定被这些“子弹”击中过…… 初创金点子哪里来? 成功的创业者是什么样子? 初创公司有哪...
    脑图阅读 2,487评论 0 2
  • 初恋,每个人的初恋都那么美的理由,不仅是因为初恋的她那么美丽,可能是因为那初恋的时间里有我不成熟的年轻,有无比天真...
    查扎蔡阅读 216评论 0 0
  • —— 一位离休老先生的遗愿 咱们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 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
    闻丁阅读 963评论 6 10
  • 南昌秋水广场 这里人山人海 只为亲眼一睹 音乐喷泉的美 音乐将我包围 人群把我包围 我在桥上等你 你在人群中拍照 ...
    依诺king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