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西瓜田

爷爷奶奶在离村里不远的田里种了一块西瓜,夏天来的时候西瓜长得像个大皮球,为了不让牛羊破坏西瓜,爷爷甚至住在了瓜田里,当然了,爷爷住下来以后防的可就不全是动物了,还有那些馋嘴的孩子们。

自从爷爷入住瓜田,小禾就更喜欢去找爷爷了。这天下午,大人都忙去了,只有小小和小禾在家,小禾又想找爷爷了,缠着姐姐去瓜田。

小禾老远就看到了爷爷搭在地头的茅草小屋,这个小屋可是小禾的最爱,只可惜大人不让他在这里过夜,否则他是一定要陪爷爷的。爷爷说这里晚上蚊子可凶了,他皮嫩,不经咬,不能睡在这里。小小就不明白了,难道爷爷就经咬了?不管怎么样,大人们都不听他的话,他只好乖乖地回家睡觉。其实,他还是有点害怕的,怕晚上那些个大西瓜都变成大头娃娃也要吃他。

不过,现在是白天,白天小禾可是什么都不怕,不仅不怕西瓜,连地里的黄瓜,香瓜,甚至那巨大的冬瓜他都不怕。当然了,有爷爷在他更不怕。

“你猜今天爷爷会给我们吃西瓜还是那个长着青蛙皮肤一样的甜瓜。?”

“我还是喜欢吃西瓜,那个花甜瓜太面了,吃了都噎得慌。不过,甜瓜闻起来可真香,奶奶应该喜欢吃吧。”

“我看到爷爷的扇子啦。哈哈”爷爷摇着的大蒲扇在小瓜庵门口扇动着。

“哈哈,我看到我们家的小馋猫啦。”爷爷的头已经从小草屋伸了出来。

“爷爷,我去看看瓜娃娃们。”

“去看吧,可不许摘哦,你不知道熟不熟,摘了生瓜蛋子都给糟蹋了。”

绿油油的西瓜藤在田里随心所欲地盘绕着,到处都躺着大肚皮的西瓜,它们像极了一只只不害羞的大青蛙光溜溜地趴在地里。有的西瓜拍一拍还能嘣嘣地响,爷爷说一般响得清脆的西瓜就是成熟的西瓜,可以摘下来吃了。可是小禾搞不懂什么叫响得清脆,当然了,爷爷也不让他摘瓜,在爷爷看来,这些精心养大的西瓜,简直就像“瓜孙子”一样宝贝呢。

“爷爷,你能不能教教我们怎样才能挑到又大又甜的西瓜呢?”

“哈哈,这个我可不能白教你,教了你明白就要给爷爷帮忙摘西瓜喽。”

“真的吗爷爷,这个我最喜欢啦!”小小听说可以摘西瓜,也忍不住开心。

“先说怎么挑西瓜吧,你们先观察一下大西瓜和小西瓜有什么区别。”

“爷爷,大西瓜个子大,小西瓜个子小。”小禾回答得简直不加思索。

“还有,大西瓜长得圆溜溜的,表面很光,像个吃饱的青蛙一样鼓着大肚子,小小的西瓜表面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就像个小宝宝一样。”小小答道。

“那你们再摸一摸,用手轻轻地拍一拍,看看有什么区别?”

两个人伸出小手去摸身边的西瓜。

“这个大西瓜摸起来光光的、硬邦邦的、拍一拍会嘣嘣响。”

“这个小西瓜摸起来不是很光滑,感觉嫩嫩的,拍一拍声音不清脆。”

“嗯,那我们来总结一下,大的西瓜不仅个子大,长得还很饱满,像鼓起来的青蛙的大肚子,表面光溜溜的,一拍会嘣嘣响,小的西瓜呢,表面还不够光滑,拍起来声音也不清脆,看上去表皮也没那么硬实。那么,你们现在找一找,看有没有个子不大,却光溜溜、嘣嘣响的西瓜。”

两个人迅速的从身边的西瓜开始,一个个观察起来。

“爷爷,这里有一个。”小小叫到。

“爷爷,我要摘一个最大的西瓜”小禾叫到。

“好,那我们就先把它们摘下来,切开来看看它是不是我们想要的西瓜。”

小小抱着自己摘的小西瓜,爷爷抱着小小摘的大西瓜跟在爷爷身后,满怀期待地等爷爷把瓜切开,看看他们自己挑的西瓜是不是熟的。

回到爷爷的小草屋,屋子正中放了张小桌子,爷爷还在上面铺了塑料的桌布,擦得很干净。爷爷从角落的小箱子里拿出一把刀,两个小朋友眼睛紧紧盯着爷爷手中的西瓜。

现在是小小的西瓜,爷爷左手扶着西瓜,右手拿着刀,把刀横架在西瓜上,准备把它切成两半,爷爷的手刚一用力,只听“嘣”的一声,爷爷手中的西瓜从下刀的地方裂了个大口子,露出红红的瓜肉。

“哈,这个西瓜看上去好甜啊。”

 “是啊,我们小小挑的西瓜不错。”爷爷说着把西瓜切成了块,

小小帮爷爷把西瓜摆在盘子里,端在草屋门外路边的树荫里那张小石桌上。傍晚的夏天,有凉风从远处吹来,头顶的杨树叶子在风中哗哗响着,像唱着首欢快的歌。小禾围着小桌子转了一圈没有动手,忽然扭头跑进爷爷的小草屋里,拿了把勺子出来,抱着另外半个西瓜,用勺子从西瓜的正中心挖了一下,红红的西瓜汁一下子从勺子的边缘跑了出来。小禾抱着西瓜靠在爷爷身边,把最大的一块西瓜送到爷爷嘴边。

“好小子,没有白疼你,你快吃吧,爷爷不吃这个,我吃切好的西瓜。”

“唉呀,不行,我一个人吃不完,我要这个西瓜碗,我要把它做成个帽子戴呢。”

最终爷爷把半个西瓜瓤挖到了碗里,把半个西瓜皮给了小禾。这个捣蛋鬼还真的把半个西瓜皮戴到了头上。

“爷爷快看,小禾变成西瓜宝宝啦。”

爷爷吃完西瓜手里依旧摇着蒲扇,微笑地看着他俩。

“可是爷爷,我的大西瓜还没切呢,怎么办?”

“嗯,你俩小鬼吃饱了,天也不早了,快回家吧,把你摘的大西瓜给你妈妈带回去。”

说完爷爷返回小屋,抱着小禾摘的大西瓜,还拿了一束薄荷叶。爷爷放下西瓜,把薄荷叶摘下来,放在手心里揉出了汁液,涂在小禾露出的小腿上。薄荷汁凉凉的,很舒服,爷爷说这样就不怕蚊子咬了。

然后,爷爷把西瓜递给小小,“好孩子,抱好西瓜,路上遇到邻居,请人帮你们带回去。”

“好的,爷爷。”

这个大西瓜可真够沉的,小小真希望马上遇到一个从田里回家的邻居,可以帮忙把西瓜带回家。

可是两个人走了好久也没有遇到一个认识的人。大西瓜在怀里越来越沉,小禾也帮着姐姐一起抱,抱一会儿歇一会儿,可是离家还有一段距离,而且还要爬一段长长的坡。姐姐抱着西瓜上了坡已经累得气喘嘘嘘,再也走不动了。两个人把瓜放在地上,坐在路边的石墩上休息,那石墩还有一个名字叫石磙,是以前人们碾粮食用的,一般是牲口或者是拖拉机拉着石磙一直转,直到把小麦上的皮碾下来。看着它小禾突然有了主意:西瓜不是圆的吗?圆的东西不是可以滚动的吗?西瓜是不是也可以滚回家啊!

两个人都为这个天才一样的主意感到高兴,把大西瓜放在地上,小心冀冀地往前滚着,生怕它撞上什么东西撞碎了,妈妈可就吃不上小禾亲手摘的大西瓜了。

好不容易到了家,大西瓜已经裹了一身的尘土,风尘仆仆的样子。

到了家门口,小小抱起西瓜飞快地跑到水井那里,把西瓜放进装满了水的桶里,不让妈妈看到西瓜那狼狈的样子。

妈妈看到水浸过的大西瓜,眼睛里都透出了甜蜜,把西瓜浸了一会儿后,拿来刀,切西瓜。

“一定是沙瓤的,我们今天在瓜田里吃的西瓜就是沙瓤,可甜了。”

“你俩抱这么远一定很沉吧?”

“妈妈你不知道,我可聪明了,快到家的时候姐姐累得抱不动了,我想了个办法,把西瓜滚回了家。”

妈妈一边笑一边切西瓜。刀刚下去,红红的西瓜汁哗的一下涌了出来,有红红的西瓜汁,也有小块的瓜瓤,当然了,还有小小的、黑黑的西瓜籽……

原来熟透的瓜在地上滚来滚去,瓜瓤全变成水了。

西瓜成汤了!还差点流到妈妈的裙子上!

“我要喝西瓜汁!”小禾突然叫道:“姐姐你快去帮我拿个碗吧,这个西瓜汁看上去好好喝的样子。”

妈妈赶紧把切开的“西瓜碗”扶正,让汁水尽量留在里面。待小小拿来碗,居然还倒出了满满两碗的西瓜汁。

“妈妈,你快喝一碗吧,一定浸过凉水的西瓜汁一定冰凉解渴。”小小把一碗西瓜汁递给妈妈。

“姐姐,我们分一碗吧。虽然我们吃了很多西瓜,可是西瓜汁还没有喝,我们也尝尝吧!”

“嗯,多亏了你俩,我们才有西瓜汁可以喝。快,拿个碗分开,喝了西瓜汁我们就该吃饭了。”

“妈妈,明天我们还要去爷爷的西瓜田,爷爷说我们可以帮忙摘西瓜了呢。”小禾得意地说。

“好,那就赶快吃饭,吃了饭读会儿书,早点睡觉,明天去给爷爷帮忙。”

晚饭,妈妈做好美味的野菜饼,玉米粥,炒了丝瓜,还炸了满院子飘香的黄豆酱,妈妈的厨艺真的不错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朋友圈里鸡汤文大行其道,那个时候总会点开看也会有启发,后来到了15、16年公众号的红利期,自己也关注了几个风...
    若然一默阅读 303评论 0 3
  • 冬天主闭藏,树要长根,人体闭藏好了就是在滋养自身的元阳之气。 请实践以下冬藏关键词 晒太阳、滚背、 戴围巾护好脖子...
    Bill何咏标阅读 991评论 0 51
  • 我们每个生命当下(语言,行为,念头)都在变现我们的未来,把握当下才能掌控未来。(过去,现在,未来在宇宙中是一体的)...
    王涤飞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