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天才枪手》——出生就是输家的我们,只有竭尽全力才可能翻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看片名我以为是类似韩剧的谍战片,出乎意料的是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青春剧。

影片讲述天才少女琳,从小就擅长读书,各种奖项拿到手软,但和大多数会读书的小孩一样,家里穷。父亲为了让她得到更好的教育,在私下向学校捐款了20万泰铢(美其名曰奉献金)的前提下,如愿送她进曼谷某名牌中学。(各位听起来有没很熟悉?我没记错的话,在我初中升高中那年,也就是1997年,某名牌中学的奉献金是1分1万!那一年厦门的房价应该是一平方不到一千。)

琳在学校认识了傻白甜闺蜜Grace,Grace经常考试不及格,刚开始琳帮她辅导,但依旧拯救不了她的成绩,于是顺理成章的帮她作弊——把答案写在橡皮擦上,放鞋子里,推到后面给Grace。(我就奇怪了,直接扔给她不是更简单?)

Grace的富二代男友也是同班同学的派知道后,希望琳也能拯救他,并且愿意支付5000泰铢给她。琳一开始拒绝了,但派说:学校私下赚你的奉献金,这也是作弊!你就应该在学校赚回来!琳才知道奉献金这件事,再联想到父亲为此的付出,琳答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生意头脑的派很快发展了同样有此需要的同学,而琳每次的收入也达到惊人的23万4千泰铢。她向父亲谎称这是她教钢琴的收入,并且为父亲买了昂贵的衬衫。而她作弊的方式也确实和钢琴有关:用不同的旋律代表ABCD。

这里我有很大的疑问:为什么不直接用不同的手指敲打来代表不同的答案呢?这样不是更快更简单吗?是怕太简单看漏了?还是太容易被破解?可考试时一群人在桌子上谈钢琴不是更奇怪?(后期人越来越多,只看她已经太远看不清楚,所以需要中间人的传递)或者也可以用莫斯代码之类。总之看到这里,因为没看到简介,我以为这电影果然是虚构的。但后续的很多细节,却又和我的构想不谋而合,让我相信这一定是有过真实经历的!

如果没有男主角“班”的告发,故事就会这么美好下去吧?不,请相信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班也是一名天才,一开始他和琳组队参加比赛战胜了其他中学获得优胜,加上类似的家庭背景,这让他们彼此惺惺相惜。在一次考试中班发现有同学(班忠)偷看琳的考卷,其实他是琳的“客户”,班并不知情,好心提醒琳和老师。

演到这,我又想到,这种类型的考试肯定都是有AB两套考卷嘛!不同考卷交叉坐,哪有那么容易让你作弊。刚想完,影片里还真就马上发现了是AB卷!(这时我开始怀疑这部剧是不是真实改编的了,而后续的细节让我坚信不疑)

班咨询老师的一个问题让所有人这时才发现有AB卷(考前监考老师故意不说?)琳只好把自己手上A卷的答案先给A卷的客户,做完A卷的学生竟然全部同时交卷(真是猪队友!如果我是监考老师肯定怀疑!结果……老师没怀疑……还好对手也是猪……)琳趁同学交卷挡住老师时和班忠交换了考卷(熟不熟悉?),在结束前有惊无险的完成了题目和作弊。

然而事情却被正直善良的班再次破坏了。班把班忠偷看的事情告诉了校长,在看了考卷后校长在草稿纸上发现了琳竟然草稿了两套考卷!而在琳的抗议声中,她连竞争新加坡海外奖学金的机会也失去了,而剩下的班获得了这次机会。但在考试前一天,班却因开摩托车撞到黑道车后视镜,被黑道打完扔到垃圾场而同样失去了这次机会!(刚开始以为是命运,之后才知道是陷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二代阿派的父母对阿派自从和Grace恋爱后蒸蒸日上的成绩非常满意,打算出资让Grace陪阿派去波士顿读大学。而前提是他们必须通过STIC资格考试(实际上就是SAT)。自然,他们又要靠琳了。这次的价格是60万泰铢!

在深思熟虑后,琳实在想不出作弊方法,正准备放弃时,酒店前台各个时区时钟给了她灵感——跨时区作弊!全球的STIC考试题目都是一样的,只要去最早考试的悉尼做完考卷后把答案发回曼谷不就可以了?!(看到这我第一个反应是:这个方法以后肯定是用不了了。而且连国内普通考试都会用AB卷了,这种全球性考试难道还不会用?结果让我无语的是,好像到目前为止SAT仍然是全球用一套试卷!有考SAT的同学可以证实一下?)

这个方法理论上是没问题了,但很多细节还需要完善,而最重要的一环是,答案怎么带出来?方法就是:硬背下来!可琳只能背一半,另外一半只能靠同样天才的班来完成。正直的班一开始自然是拒绝的,但看着母亲独自靠洗衣店抚养他的艰辛,加上他已经失去了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如果他答应,将得到100万泰铢的巨额报酬!

因为这次跨国计划的复杂性,需要更多的资金,琳和派Grace商量需要30个和他们一样需求的客户,这样在扣除掉成本后,他们每人将获得200万泰铢(他们只给班100万,这也为后续班被抓埋下了伏笔。)

以防万一,琳甚至为所有人万一被抓套好了口供,在演习时,琳问派是否认识班?派夸张的说:“那家伙平时都自己一个人,谁会认识他啊!更何况他又穷,还被黑道追打后扔到垃圾场!”电光火石之间,班一下跨过桌子朝派打过去!我原以为班的自尊心也演得太过了吧,毕竟是演戏。但班的话立马让我恍然大悟:我被人扔到垃圾场这件事对谁都没有提过!你怎么会知道?!啊???!!!原来是派为了把班逼到绝路,让班参与这个计划使的伎俩。

这幕剧情实在是点睛之笔!自此,班完成涅槃。他最终还是决定执行这个计划,琳问他为什么时,班说的那句话让我唏嘘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按计划进行:考试一共三场,中间各间隔10分钟。琳和班一人负责背一半答案,在考试途中休息10分钟的空档期去洗手间用事先黏在马桶盖下手机把答案发给派和Grace,他们把答案通过条形码印到唯一能带进考场的铅笔上(从粗到细代表A到D)填空题的数字用条形码后面的数字代表,而最后的写作题把关键字记下来。

在这过程中,我所有想到的点影片真的无一遗漏的全部考虑到了!

1.进场前所有物品统一寄存。这时我想,万一检查包,他们都没手机(已藏在马桶盖上)这绝对有问题,所以聪明的话应该多带一台手机。结果后面果然他们有带另外一台手机。

2.藏手机的那间如果被人占了怎么办?所以有个细节,每场考试一结束他们俩总是第一时间奔向厕所(这里其实如果硬抠细节也有问题:来自同一个国家的考生,每次一结束就都匆匆忙忙上厕所,这不是很奇怪吗?)这里我想除了时间紧迫外,也有担心洗手间被占的原因吧。果然第二次女厕就被占了,女生上厕所又比较久,这导致琳差点来不及发答案。最后监考老师来敲门提醒考试时间已到,聪明的琳把手机藏到短靴里走出来。在进考场检查前,假装喝水冷静,再把手机藏到饮水机储水格中。这种临危不乱的想法实在漂亮!

3.每次上洗手间都是第一个去最后一个出来,如果一个人这样可以说肚子不舒服,两个同伴都这样,还是有问题的。在第二次发答案时,班要求再多收100万泰铢做为他的医药费,这导致时间不可避免的拉长。果然班被怀疑了,而他又没有琳这么临危不乱,混乱中把马桶盖摔碎后无法再把手机藏马桶储水箱内,想把手机冲下厕所又冲不下去,藏身上也肯定会被搜出来。(到这里我想,洗手间隔板一般都没有封死,之后也证实了我的猜想,那将手机滑到隔间是不是还有点机会?)班就这样被抓了。

失去另一半大脑,剩下的答案只能靠琳一个人背下来,这自然很费脑。这时我的想法竟然和影片不谋而合!把ABCD各自当成一个音符,记乐谱!(我也真是天才!)

做完背完所有题目,看完写作题后,为了争取时间,琳必须完成之前班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吐!装作身体不舒服提前离场。她拿铅笔硬抠喉咙吐出来(演技满分,确实恶心!)成功完成任务。

就在她离场那刻,监考老师发现她作弊开始追她(这里我没看明白她怎么被发现的?班不可能供出她)在追途中她成功把答案都发回曼谷。

派和Grace以及所有客户都顺利得到他们想要的成绩。而班被永久取消STIC考试资格,琳也因为良心谴责,并没有拿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琳决定走父亲的路,成为一名老师,即使被劝像她这么优秀的学生应该去申请海外奖学金。某天她收到班的短信请她去他的洗衣店找他有事相谈,琳高兴的去了。没想到班邀请她和他去做当时她邀请他做的事:作弊。除了STIC,还有很多考试可以让他们大赚一笔。班已沉沦。琳以为班缺钱,让他去找派拿属于她的那部分钱。但班已不再满足于那些,他要更多。如果琳不答应,班表示要揭发之前所有的事,届时不仅琳,还有当时那些考生,甚至整个泰国都会被取消STIC资格!这招确实太狠了,而决定权在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琳决定把这件事公诸于世。

这部剧对细节的真实性处理得非常好!几乎把所有能想到的可能性都暴露了,没有侥幸。不是自黑也不是自夸,在观影过程中我就想,中国作为应试教育(不择手段)的佼佼者,怎么可能没想过这些方法?更何况中国天才学生绝对比泰国要多得多!在利益驱使下会没人这么干?果不其然,又被我猜中……这部影片就是根据2014年的SAT大型作弊事件,主角其实是我们中国人,事件的揭发人是来自泰国曼谷NIST国际学校高中部负责人Joachim Ekstrom,根据他写给ETS和CB的邮件的片段可窥得《天才枪手》故事的大致原型。

“我并不乐意为中国的考试准备(培训)中心服务。这完全是有组织的犯罪。本周六在我们考试中心参加考试的10个中国学生都坐在同一排。他们的考号是连续的。这表明他们是由同一个人注册的,很可能是一个中国考试准备(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在这一考试准备(培训)中心的文件袋里还装有签证,机票,以及是否在早上考前手机接收答案的选择。我相信这些人一定赚了好多钱。这些人也许还代理了其他考区的答案来源。作弊当场被发现的考生把iPhone藏在运动夹克里面。当我们考前收手机时她说她早上把手机交给她妈妈了。我们并不会对考生搜身,所以也不会知道他们会不会把手机藏在衣服里。当她考试期间查看手机上的内容时露出破绽,被监考官发现。当我查看她的手机时我看到满满都是当天考试每一部分的所谓正确答案。这些消息来自她的朋友和一个叫“BlueOcean”的人,据这个考生说是她考试培训中心的老师。之后她说答案来自当天澳大利亚的SAT考试。”

除此之外,准备SAT考试的考生们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的方法,就是研究往年的真题,因为CB不仅世界同题,有时还回收使用以往的真题,由此看来《5年高考3年模拟》并非浪得虚名。

作为考试界的扛把子的我们,题材却被同样熟知此事件的泰国人一马当先拔得了头筹,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不过这部剧泰国拍得很不错,如果是国内小鲜肉来演我想我肯定不会打开来看。

能把一部青春片拍成谍战片那么紧张,我也挺佩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