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微信时代最好的电子产品

之前使用了十天,对Apple Watch的感受可以简单总结为:It's all about motivation.

现在用了半年,真心觉得对我来说,Apple Watch是微信时代发生在消费者身上最好的电子产品:intimate and personal.

大家忙碌而焦虑着,但总有人在夜晚对着河对岸的绿光发呆。

======这部分是写于2015年五一假期关于Apple Watch使用十天后的体验======

从 10 号预订, 24 号到货,在使用了十天之后,我对 Apple Watch 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与理解。

从苹果自己的定位来看,Apple Watch 有三大功能:沟通、健康和计时。 苹果建议 App 设计者将软件交互设计为 5 秒内能够完成的操作,可以看出 Apple Watch 不是为了取代手机,Jony Ive 设计手表的初衷就是因为手机的信息与通知太多,干扰了正常生活,所以,Apple Watch 是苹果对 iPhone 的一个延伸,是全新的通知接收器,是健康追踪与记录功能的完善,是人们手腕上看似普通然而有深意的计时器。

通知功能:微妙的震动通知,专注高效

很多时候,手机在异化人的生活,科技并没有帮助用户解决现实难题。现实生活中,很多任务是需要用户通过专注、长时间投入来一点一点解决的。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存在番茄工作法这些效率类 App ,力求让人排除干扰,专注于完成现实生活中的任务,而不是沉溺于虚拟。

我在五一假期认真使用了 Focus Time 这款 App 来备考两个月后的两门考试,发现 Watch 的消息推送很有特色:手腕上的两下轻轻震动,感觉像胳膊上被很亲密的朋友轻点了两下,自然地抬胳膊,扫一下通知,放下胳膊。获取推送通知的整个过程流畅自然,有一种让人会心一笑的感觉。在静音状态下,除了佩戴者自己别人不会注意到。这种通知方式给人一种亲密感, 科技从未如此熟悉、如此贴近用户,而这种通知也更利于专注特定任务的用户更集中精神。

具体来说,在番茄工作法类 app 使用场景下,25分钟的「work session」完成时,手腕上两下轻微震动,用户抬手一看,开始进入5分钟的「break session 」,休息完后又是两下震动,用户又可以继续沉入原来的世界。以最高效、最无干扰的方式让使用者实现专注和劳逸结合,带来完美的无缝体验。不用去查看手机,不用任何多余的操作,仅仅是抬起胳膊,查看信息,放下胳膊,这就完成了。

通勤中,手腕上两下震动,抬手,一眼扫完通知,放下胳膊,完成;工作中,手腕上两下震动,抬手,看到提示已经久坐,提示站立一分钟,于是起身、接杯水、走动走动,完成后继续沉浸到工作中。

有一点需要注意,要让手表的通知功能真正为人服务,前提是用户对通知推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定义设置,思考自己手机和手表上到底需要接受哪些 app 的消息推送,哪些信息有益,而哪些对你构成干扰。然后,该取消的取消,该删除的删除。

Watch 的特色就是对震动这一感官维度理解并利用到极致:震动很轻,很私人化,感觉像胳膊上被很亲密的朋友轻点了两下,像知心朋友间的小动作,像私人秘书一样对你熟悉。用户还可以选择对好友发送心跳、涂鸦和点击,这些互动的共同特点都是非常微妙,看似没有沟通,但深得沟通的本质。这样的沟通,是苹果独创,目前也只有 Apple Watch 能实现。使用 Watch 一段时间之后,你可能不自觉发现掏出手机看消息推送的方式显得如此不自然,如此笨拙,甚至有点原始落后的意味。

健康追踪功能:正向激励,持续改善

健康应用和 Research Kit 都表明苹果对用户健康的关注,而 Watch 上的健身活动 App(有 iPhone 版本作补充)和健身 App 都是从源头解决健康问题——正面激励用户加强锻炼以改善健康。这一功能,可以视为苹果在「自我量化」这一领域的努力,管理学将量化原理总结为一句话:「What's get measured, what's get done」,而自我量化以个人为对象,目标就是激励个人,改善个人。

在健身活动 App 中有三个衡量维度:活动、锻炼和站立。每个指标设置了什么目标,这在 官网视频介绍 中解释得非常清楚。实际体验中,这些指标对个人行为有一些明显改变:

1. 平时工作时经常久坐几个小时都不活动。Apple Watch 会每小时提醒你站立一会,避免坐久,实际效果明显。

2. 坐地铁时,看到电梯和楼梯就会更偏向楼梯,上班时,楼层不是十几层以上的话也会偏向从楼梯走,虽然气喘吁吁,一抬手看到心率 150,但同时也知道自己需要加强锻炼了。有了 Watch 之后,我会不自觉在运动习惯上得到加强和改善,因为 Watch 会自动完成运动量衡量、数据积累以及反馈,对用户无形中构成进一步激励。

3. iPhone 端应用能让用户一览近期的活动状况,加上奖章系统,形成进一步激励,有点意思。

关于 Watch 上独立的「健身」App,目前设置了室内室外的步行、跑步、骑车等有限场景,预计以后会逐步丰富至完善。例如,以后肯定会出现专门的拳击运动 App,利用内置传感器,Watch 能大大提升锻炼效果,内置的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和心率传感器对锻炼数据进行收集,并提供实时反馈;随着个人身体数据的逐渐积累,让人看到自己的进步。说白了,就是苹果在广告里翻来覆去在传递的价值观,同时也希望苹果产品用户能实现的目标——Better。

经常锻炼的人对这方面的功能是有需求的。库克作为极具纪律性的健身狂热爱好者,有他不停测试 Apple Watch 的运动功能,我们完全无需担心,看看库克的一点趣事:

- 每天早上三点多起床,六点时已经锻炼完出现在办公室;

- 刚上任时,记者问他说如果你干不好 CEO 被炒鱿鱼怎么办,他的回答是没关系,自己可以去当自行车运动员;

- 曾经有人看到库克走进 Google 大楼,以为两家公司会有合作业务发生,其实那天库克只是骑车尿憋,就近上个厕所而已。

就我个人感受,运动时,抬手就能看到心率,划一下表盘就能看到运动时间、距离、卡路里和心率等运动指标,摆脱了手机的累赘,运动时更自由、无干扰。

另外,我认为健身 App 其实可以考虑像自定义表盘那样,让大家自定义关注的指标,毕竟大多人关注的指标都比较固定,这样抬手就能看到自己的关注指标,而不用进一步拿手指滑动选择。

作为手表本身:人文表盘,计时的意义

在消息推送、健康量化之外,Apple Watch 首先是一块手表。

Apple Watch 的表盘,每一个都经过精挑细选。个人特别喜欢的是太阳运行轨迹表盘,苹果将太阳在 24 小时内的运行轨迹做成表盘,根据用户的地理坐标,显示当下太阳在头顶的位置,用户还可以转动 Digital Crown 来动画演示一天的太阳轨迹。以笔者为例,位于北纬 39、东经 114度,在 2014 年 5 月 3 日,转动 Digital Crown 就能看到几个关键时刻:「拂晓 4:05」「黎明 5:10」「正午 12:08」「日落 7:07」和「黄昏 8:13」。看着这个表盘,我对时间流逝产生了一个无法从传统手表上得到特殊理解,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类似表盘还有太阳系表盘,转动 Digital Crown 一圈就是一年,动画展示一年中太阳系八大行星的运行轨迹;另一个地球表盘则显示的是当下的地球,晚上十点的北京灯火通明,欧洲大陆还是日光下。

以前看到报道说,苹果在开发 Watch 之前,先找了一些行业专家和各领域学者,系统学习了行业知识,尤其关注计时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目前已经被熟视无睹的日常行为背后的历史沿革和意义所在。看到这些表盘,我知道这个报道所言不虚,而且也看到了苹果一贯的专注与热爱。

计时,在过去曾经承载着很多深意,除了几时几分几秒之外,计时还曾是日升日落、星辰转动、月圆月缺。在数字时代,似乎一切都失去了过去的荣光,一切都蜕化成不承载任何意义的信息本身。这种趋势,在 Apple Watch 上得到了一定的逆转。

总结

很多好东西,不是立刻让人眼前一亮的。眼前一亮时,看到的未必是好东西。可穿戴设备到底走哪条路,科技到底怎样为人服务,Google、微软和苹果走上了完全相反的道路。

到底是让人以越来越新奇的方式不断看向外界,沉迷虚拟,无限制地给人加载外部信息,还是让人回归自身,更好地认识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好?第一条路上有 Google Glass、微软的 Hololens,后一条路上只有 Apple Watch。

Apple Watch 的通知方式微妙,像是亲密好友轻点你的手腕;

运动监测功能强大,激励效果明显,像是搭伙健身的小伙伴;

作为手表本身,它想让你关注时间本身,思考时间的意义。

可以说,这就是 Apple Watch 的使命:It's all about motiv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