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 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了年根,大街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年货,购买年货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可我心里却没有多少过年的喜悦。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以随时买新衣服,也可以随时吃大餐,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一年到头才能啃上肉骨头,才能穿上新衣服。才能得到一点压岁钱。 可是回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还是觉得那个时候过年有意思。

        一到腊月,姥姥就会来我家帮妈妈拆洗被子。大概腊月二十一,老爸就会找来七八个人帮忙杀猪。那时候我们家差不多每年都会养一头大肥猪,我可没少给猪打猪草。杀猪看起来挺残忍的,不过也挺有意思的。我们一群小孩会跟着看热闹,玩游戏。杀完猪后,奶奶和妈妈会用猪血和白萝卜炒成菜,请杀猪的人吃一顿。其他人杀完猪后,多数的人会把大部分的肉卖掉,自己家留一点。我们家会给亲戚送一点,然后卖一点,差不多一半留下来过年。腊月二十三,奶奶会上香祭灶。也会用自家的黄豆早早的生上豆芽,自己生的豆芽干净,好吃,不加任何添加剂。腊月二十四我们全家会打扫卫生。最开始我们家是土房,那天我们会把家里很多东西搬出来放院子里,然后老爸和老妈会用白土把家里所有的房间和墙壁抹一遍。那时候我还小,只记得那天人都很忙,我还得跟上搬东西,等抹完所有墙壁之后,下午墙壁干了之后还得把东西帮忙搬进去。经过抹白土的家确实是干净整齐多了。腊月二十五姥姥又会来我家,帮我们家蒸馒头。那天全家人都很忙,我也会跟上烧火,或者学着做馒头。她们会做方馒头,圆馒头,花卷,还会蒸菜包子,糖包子。新蒸的馒头又香又甜,我会吃好多好多。腊月二十六老妈就会腩臊子。我们家那时每年都会腩两种臊子。一种是用来吃臊子面的红萝卜臊子,是红萝卜丁和大肉做成。一种就是用猪肉腩的臊子。我很喜欢红萝卜臊子,每次吃拌汤,或者面糊都会放上一些。腊月二十七八包括二十九,老妈陆续会做好凉粉,甜米,做甜米时会用红枣,我少不了跟上吃上几颗,小时候那些都是很难吃上的美味。还会做红烧肉,炸花生仁。炒吃臊子面的底菜,炸豆腐,压面。大年三十的上午老爸会给全村人写对联。少不了让我跟着帮忙。大年三十的下午老爸洗肉,烧猪头和猪腿上的毛。还会准备好做花肉的材料。然后老妈就开始煮肉。肉煮熟了,就会和爷爷,哥哥,找来木板,绳子,压花肉。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坐在一起,开始正式过年了。老爸会拿出早已买好的水果,糖,花生,瓜子。老妈会拿出一个大盆子,里面装上煮好的肉骨头,拿到我们面前,我们就开始啃起来。自己家养的猪全是用粮食和草喂的,所以那个肉好香好香。老妈还会炒一个大年菜,她炒的大年菜也很好吃。老爸还会给我和哥哥发压岁钱。过一会,门子的大爸和二爸,还有一些关系好的伯伯和叔叔端着盘子,拿着美酒,来我家拜年,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说话,过年的气氛很热闹,大人,小孩的心里都很高兴。在我家吃完饭,我会和哥哥跟着爸爸去小爷家拜年,也会带上自家的盘子和酒。在小爷家吃完饭,我们会回家看春节联欢晚会,闹嗑。会把天不亮就放的鞭炮早早放到炕席下,大概清晨五点多老爸就会叫我们起来放炮,每年我们都会比谁家放的早,有时候为了早起放炮,我还会失眠呢,放完炮又会去睡觉。起床吃完早饭之后我们全家人都会穿上新衣服,我和老爸,哥哥会去我们大队转一圈。那里全是玩的大人,小孩。老妈则留在家里做饭。每年穿上新衣服的这一天,我都是那么高兴,那么满足。大年初二就开始走亲戚了。白天走亲戚,下午我们小孩就聚在大场里玩游戏。我们会玩猫捉老鼠,老鹰抓小鸡,会玩捉迷藏,玩打仗,自己做刀,做枪,模仿电视剧当中的人物,在草剁上,跳上,跳下,打来杀去,追来跑去。小村里到处是我们孩子的欢笑声,打闹声。等到晚上,我们都会把自己买来的灯笼,点上蜡烛,去大场里游灯笼,灯笼各式各样,筒形的,西瓜形的,斗篷形的,最好的就是自己家做的鸡灯笼,可以拉着跑呢,看见这种灯笼,我们都会艳羡不已,都渴望拥有这么一盏灯笼。男孩子特别坏,经常会用土块打破我们女孩的灯笼,灯笼里的蜡烛一倒,灯笼很快就着火了,我每年会提防,但几乎每年的灯笼都会被他们打着火,少不了回家挨骂和哭鼻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关于过年的记忆太多了,太美了,现在人们过年的条件很好,要啥有啥,一阵就可以买齐过年的年货,可是姥姥和爷爷去世了,哥哥一家住在外地,我也早已出嫁,城里的家里只剩下老爸和老妈和年迈的奶奶。现在家里过年也不像过去那样准备很久,准备很多东西,要吃啥直接在超市买,可以说超市啥都有,或许是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经常可以吃到美食,仿佛永远找不到以前那种美味,或许是团聚的亲人越来越少,我再也感觉不到以前的那种年味…

        作者简介:娟子,女,热爱生活,爱好文学,喜欢用文字描绘美好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未来,已有数篇文章在微信平台发表。

        #羽西X简书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月将尽,年关就要来了。 小时候每年这几天,我爸妈都要赶着马车进一次城。她们刚出院门,我...
    yanzikuaile燕子阅读 671评论 1 5
  • 时光荏苒,又到了一个春节,清扫、团聚、陪伴、一家老小在一起回忆从前------ 小的时候,那个年代...
    栾如意阅读 1,660评论 0 1
  •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了。 可能因为是太有年味儿吧。 腊月里赶大集 一入腊月,村里各家各户就都开始忙活。然后我这边是逢农...
    bienvenue阅读 356评论 0 3
  • 记忆中的过年 记得小时候,临进年关,就开始算日子,当知道过完今天又离新年近了一步的时候,那种来自内心...
    妮的夏天阅读 497评论 12 6
  • 乡间岁月中,除去那抹灰色,便是欢快了。 那时所有的欢乐时光都和过年有关。 爸爸糊灯笼就是过年的重头戏,在此不再赘述...
    铁妩阅读 722评论 2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