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欢乐好声音》对照自己

这个电影我近两年应该看过,当时就是当做消遣,看完的感受是,电影不错,很励志。仅此而已。而这一次是带着目的去看的,看看自己和哪个动物最像,然后在看的过程中就热泪盈眶。经典的意义在于无论何时何地何人看,都不过时,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部分。

本来这两天发烧,就像找个轻松的电影缓解一下压力。这个电影不错,很适合。可是刚开始看的时候内心是不平静的,因为我有事情要做。打卡营的前期准备做好了,正要宣传的时候我突然就病了,这让我想到我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比如考研,比如找工作面试,不知道是因为紧张害怕,还是不想承担更多的责任去做。五六月是高校最忙的时候,我心中早有预料,打卡营从二月份拖拖拉拉到这个时候,越往后拖我越着急,可还是到了五月。这一次生病,也是同事刚刚休产假的第二天,她走之前把班里280个学生事务跟我交接了,我一下子就带了700多个学生,再加上两栋学生宿舍,顿时感觉事务会多很多。所以内心很排斥,但是我知道除了我也没人能接这一摊子。哪知道第二天就高烧不退,想想也很庆幸,索性接着生病休息两天吧。休息了发现一个事情: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办公。

因为心里有事,所以电影刚开始看的时候总是退出来,边处理学校事务边看;到晚上吃完饭,宝宝睡下,才腾出空认真地欣赏。觉得自己像谁?

绝不是考拉,他是从小就有理想,我没有,我从小就没有理想,我只是想有个2000块钱的稳定工作,有空余时间做点自己的事情就行。

第一个我认为跟我有相似之处的是黑猩猩,爸爸一直想让他接手帮派,却从未关注过他真正的爱好和想法。我父母从小就教导我好好学习,考研究生考博士当老师,我清楚地记得初中时有一次摔门而出“除了老师就没别的职业了吗”,我那个时候很生气,他们从不关注我真正想要什么到底怎么想,所以我会以摔门的方式回应。可是那有什么用呢,我最后还是听了他们的话,当时了所谓的大学老师,这个称谓对我来说简直是个笑话。但是不得不承认,社会上对于高校老师的认可度是高的,说出去脸上有光。我刚读研究生的时候,包括我刚工作的时候,父母是很自豪的,会当着我的面跟家里其他人说我是研究生了如何如何。但是我读研读得多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那个时候每周都要去一趟心理咨询室,但是说实话,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简直就是毫无效果,纯属摆设,不过那里的年轻老师很愿意听我巴拉巴拉说话,倾诉是个好地方,只是不解决问题。而这些事情,我父母都不知道,她们还以我能自己做兼职养活自己而自豪,觉得我很有出息。呵呵,我只能说,她们多自豪我的学历,我就有多痛苦。读的专业和学校不是我想要去的,但是家长们觉得还不错,去大学就业还是挺好的。那个时候,我的喜好没有意义,能找到工作才有意义。所以我就去读研了,后来工作也是,找关系让我进的一个大学。说实话,越是我们这种小城市的学校,裙带关系越厉害。可是我从始至终都想证明,我可以,我有能力,但是我从来都没有证明成功过,在高考、考研、工作,这些重要的人生节点上,我全都是被推着往前走,没有自己选择的主动权,我一次一次地证明我就是不行。我长着一张乖巧听话的脸,一看就是好学生,我甚至悲催到在别人眼里没有任何特点除了学习。在一次大学时期的心理团体课上做游戏,让别人评价自己,同学们对我的评价居然都是爱学习,学习好,我问还有别的吗,没有人回答。其实我很奇怪,在大学时期我干了那么多事,学轮滑,做英语老师,参加比赛,做家教,我真正学习的时间不多,为啥在别人眼里我就只是“爱学习”?好吧扯远了,黑猩猩跟我相似的地方就是父亲的不理解,也从未尝试去理解吧。

还有一点我跟黑猩猩很像的地方是,对于父母的安排不同意但也不反对,默默听话照做。一如他其实并不想继承帮派,可是父亲让他去做的事情他都会照做,只是很明显无法做到很好,因为总是开小差;或者在气急败坏的情况下达到父亲的期望,即使达到了,自己并不开心。就像我现在的工作,因为对于学校制度的不认可,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可是又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于是就将就干着,但是上班就很拧巴,一有通知就反感,一有学生来找我就总想赶走他。对所有事务都抱有差不多就行了,不用太认真的态度。我意识到这种态度是有问题的,因为镜像原理中就有说到,你对某一样事务的态度决定着你对所有事务的态度,我害怕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会影响自己开展副业。工作是我不得不做的内容,而副业是我熬夜也想尽力去做好的。可是镜像原理使我不得不反思,我对本职工作的态度和不良行为模式会不会影响其他事情。

其次我觉得跟我有相似之处的是猪太太,她有25个猪宝宝,我只有一个。但是我们的老公太像了,我老公就是天天忙工作,我做任何事情他都不干涉不管不问,当我主动去询问意见,或是想去跟他分享好消息时,他基本就是头不扭也不看我,就一句“好”,其实我话还没有说完。生娃前是嫌我粘人,于是我就开始报各种网课学习;生娃后分房睡,就更没有话题可聊了。我就像老妈子一样,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当然戴戴说过:弱国无外交,弱妻当闭嘴。所以我也懒得跟他说什么。我老公经常很骄傲地蔑视我:当你啥时候月薪能有5000的时候你在咱家就有地位了。因为他挣得比我多,当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吧,无可厚非。老公经常会冷嘲热讽得问,你那个微信弄得咋样了,你那个课也没见挣着钱呀。在我忍无可忍的时候上周吵了一架,我觉得是必须要吵的,不吵就一直被讽刺被轻视。其实,除去我做微商报网课这些事情外,其他方面老公做的很不错,整体是很合格的。不同的是他对本职工作非常满意,尽心尽力。可是我不甘心于在一个没有前景的岗位上消磨。只是这一点不同吧,导致差距越来越大,吵完以后好很多,但是想起来心里还是很苦。觉得从来没有人理解过我,支持过我,认可过我。这也是为什么我有时候喜欢在社群里,那里更开放,更包容,更能认可你接纳你。所以猪太太跟我一样的地方在于没有成绩之前是没有人理解的。电影中猪太太有很强的的规划、整理、管理能力,能把一家人的生活管理地井井有条;擅长画图纸;会明确分工。只是在跳舞时想的太多。而在工作上,经常情况下,我很清楚我不是没有能力,是老娘压根儿就不想做。有能力不愿做和没能力做不到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我看别人很清楚,看自己也很明白,可是我挑不出来,无法自我调节。

每个动物都是业余歌手,挤出业余的时间去做自己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情。这一点和正在开拓副业的我很像,是的,我就是在工作和带娃之余腾出时间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会显得很局促,因为时间不够,资金不足。

另外,我发现在动物们发现10万美金的奖励是谎言前后,他们在舞台上的表现是不同的。第一次,动物们都是为了奖金而参加比赛,即使在排练的时候也算认真,但结果总是不尽如意,然后猪太太会说“我还是去买东西吧,我就是个家庭主妇”,小黑猩猩会说“太难了,我已经尽力去练钢琴了,但是……”每个人面对自己表演的不完美都有借口,就好像那个奖金本来就不是我的,虽然想去追求,但是没有得到也无所谓,既然自己做不到,就不要勉强了吧。

而第二次,剧院坍塌之后,动物们主动找到穆恩先生,此时,大家已经知道没有奖金了,所以出发点不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就像考拉穆恩所说,这一次你们是为了你自己,为自己而唱,为自己而表演。果然,动物们不再抱怨,气馁,而是齐心协力贡献了一出精彩的演出。因为每个人都是在表达自己,是真正地为了自己去做这件事情,因为热爱。这让我想到自己的状态。说实话我做打卡营,完全是为了赚钱,因为四五月份报的课程费用太高,我已经借了两次钱,每报一次,压力就大一分,所以我就逼着自己去赚钱。然而,内心总是隐隐觉得不对劲,如果我就朝着挣钱的目标去做这个营,那我能不能做好,我一直都认为“没有热爱就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我很羡慕戴戴的状态,他说起做副业是“玩儿”,这是一种享受,一种活得洒脱活出真我的状态。而我总觉得自己的出发点有问题,因此,到现在也没有尽全力宣传。但是又担心事情就此搁置,所以就强迫自己去想去做。当强迫到一定程度我受不了的时候,我就干脆甩手不干,歇两天再说。所以我到底还是不够热爱的,对吗?

以上就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主题不鲜明,逻辑不清晰,算不上一篇好文章。唉,先这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提瓜与巴布达的人口8.79万人(注:维基百科2011年数据,政府网站上挂的普查数据还不如这个新呢),全岛只有一家...
    乔逸思阅读 487评论 0 0
  • 一、宽高自适应 1.宽度自适应 语法:width:100%; 注:1.块元素默认宽度为100%,继承父元素的宽度2...
    jiaiqi阅读 581评论 0 0
  • 听说学校学校里有几只流浪猫。 常见的有一只全身白毛混杂着几块浅黄,不过我不咋喜欢那只猫,它可势利了,在远处看...
    晨漪阅读 219评论 3 4
  • adfafa adf
    shen100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