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五十八章——不知今夜几人愁

【第五十八章】不知今夜几人愁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前情回顾:御铭国趁乱侵袭,边关战事吃紧,曜帝御驾亲征。临行前,将泽宇国悉数事宜交由太子,白修、卿儿等人辅助段祁昭监国。段宸曜重回边关,部署防御御铭国大军的同时,他发现参与主帅遇害之事的人,或许不只有段宸珩……

黄昏时分,暮云低合,城墙东侧高耸着一座戍楼,段宸曜独站城楼,任凭关外干燥的风沙吹过。

远处荒丘起伏,边城榆树早已疏黄凋落,尘土飞扬日色昏沉,这样的景色他曾看了十数年,原以为自己会守着这片大漠落日的独景,一直替泽宇护国戍边……

外公曾是泽宇国中流砥柱的护国大将,段宸曜的降生是尚年轻的段庚尧无上的荣耀。可实际上,段宸曜的到来却并没有给自己的亲人带去任何好运。母亲难产,生下他时虽拼力保住一命,却仍是没熬过那年冬月。

七岁那年,外公遇到与御铭国当日一战惨遭沙暴,双方深陷沙漠之中,外公救下海禄等人,自己却牺牲了。

而后,段宸曜的母族一系势微中落,他的身份在宫中一度变得十分尴尬。

不知是谁的意思,就是那一年,又是一个冷极了的冬日,有人竟从背后将他推落下水。那时,他真以为自己要死了,不是被淹死,就是会活活被冻死。

想到这儿,他放弃了挣扎……

可是,段宸曜没想到。

是的,无论怎样他都想不到。那时已是太子身份的大哥,平日总是对他冷冷淡淡的大哥,那个聪慧过人的少年怎么会做出这么蠢的事。

段宸瑜跳到湖中,将他的头托出水面,池水太冰,段宸瑜的手臂渐渐脱力,生死关头,他竟潜到水里用身子勉强托举着段宸曜,一直到奴才们将他二人捞出。自此之后,段宸瑜便落下病根,体弱惧寒,终日缠绵床榻,与药石为伍。

然后,好好的太子被他毁了,段宸曜的身份就更尴尬了。

父皇对他愈发冷淡,他亦自觉没脸见人,窝在寝宫内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直到,海禄将军为报救命之恩,向段庚尧提出将段宸曜接到当时的海府小住。

读书、练武,是段宸曜每日必做的两件事,同时,这一小住,他便在海府住了三年。

到了第四年,他没有被接回宫,而是虽海禄一同离京,前往关外戍边。

只是个十一岁孩子的段宸曜戍边半载后,在边城捡到差点因没钱病死街头的邃远,背着邃远走了十几里的路回伤兵营治病,康复后这小子就一直跟在自己身边,狗皮膏药似的。十三岁年底回京,他终于重回皇宫,留在京城半年的时间,他遇到了年长他七岁的白修。同年,他随海禄到登州赈灾又意外救了薛书昕。二十岁那年,花秋寒他们四人受命封轩阁前来刺杀,一击不成,四人滋扰挑衅他一年之久,最后竟一同脱离封轩阁,加入他的麾下。二十五岁那年,已在樊苑国京都潜伏数载的薛书昕向花秋寒传来消息,而后他便与邃远乔装潜入樊苑国,打听了数日,那场热闹的相府春宴上,他第一次见到卿儿。

那夜本是想趁上官易寿宴,二人趁机潜入相府查探上官易截获的一份御铭国军报,顺便看看其他的机要情报。可他跃上墙头,却趴在屋檐上偷看了许久,那一身素衣的丫头被萧晟翰逮到后,从起初的小心翼翼到被逼迫说出那番惊人的见地。段宸曜一时没忍住轻笑出声,邃远却像看怪物一样盯了他许久。

段宸曜重返泽宇国后,因那封军报,暂使御铭国蛰伏不动。年事已高的海禄,请旨回京休养。而他正式担任大军统帅,统领泽宇数十万境军。

消息一出,四方闻风而动。

樊苑国内,实力双方萧晟翰与上官易同时向他发出邀请。于是,段宸曜借由薛书昕大婚之际,再入樊苑国。

薛书昕大婚时,无意间的惊鸿一瞥,令段宸曜心动。薛书昕的话,让他不由有些担忧卿儿这个纠结于樊苑国各方势力、处在风口浪尖的女子。

萧氏与上官氏两方角力,段宸曜得以逗留京都近半载时间,没想到,离开之际,老天让他再一次遇到卿儿。

一夜深思,他决定放手,不是不爱,是不敢贸然。那时他低声说过,“若是有缘,若是有心,你定当会来到我身边。”

后来的事,便很顺利了。

他统领大军,戍边关外;薛书昕高中,赢得萧晟翰的信任;樊苑国内形势严峻,封轩阁脱离萧晟翰;御铭国与泽宇国协议休战……

一切都按照他的计划进行着……

某日的午后,在军中,他的卿儿,就忽然出现了……

段宸曜真的又惊又喜,只是,他察觉这丫头变得疏离、漠然,换上虚伪的假笑,段宸曜知道一定是她在樊苑国出事了。

小心翼翼靠近她,一点点让她卸下伪装,就当他自以为卿儿爱上了他,爱到足够信任他时,当他提出随他一同回京时,她拒绝了,果断而决绝。

回到长安,所有的人和事扑面而来,朝廷里的尔虞我诈、周旋各方,多亏了那些值得信任的人,段宸曜应付得游刃有余。只是在众人酣畅欢乐时,他有些想念卿儿,不,不是有些,是很多很多的想念。

不过,老天还是善待他的,不然,那个令段宸曜魂牵梦绕的姑娘,忽然之间,就出现在他的王府外,笑靥如花地跑向他,大着胆子对幻月说她是他未来的嫂嫂。

之后,卿儿就一直在段宸曜身边,一直一直,经历过欢笑悲伤,经历过生死与共,无论怎样,她一直都在……

段宸曜收回目光,浅笑出声,摇了摇头,心道:今日怎么回事,竟会想出这么多往事。

“皇上,诸位将军已在军帐中等候多时,请您移驾。”身后,一兵士上前报告。

“走。”段宸曜点了下头,回过身前,他向着远处,心念道:卿儿,你等着我,我会同以往一样,快快地回去!

段宸曜预料不差,御铭国大军既已知他御驾亲征,更是不会任由泽宇大军整顿妥帖。果然,不及入夜,趁泽宇两军部队合拢,士兵疲惫松懈之际,威武大将军率御铭大军火速突袭。

幸得段宸曜早有准备,从容不迫率领众兵士与敌军展开激战,至深夜御铭军没有尝到半点甜头,反搭进去一个先行军副将,悻悻收兵。

漠沙如雪,泠月如钩。

帐外,邃远左右张望了一番,再三嘱咐守帐兵士瞪大眼睛,不得任何人靠近营帐后,掀开帐帘走进去,压低声音禀报:“皇上。”

段宸曜从战场地图前回过身,邃远上前几步,附耳道:“方才,海沛之大将军独自离开了帐子,底下人瞧着说是往关押俘将那方向去了。”

段宸曜点头,沉默深思。不错,他亲征的另一目的便是要查清真相,吩咐邃远安排人时刻盯住海沛之,有任何异动都来禀报。

方才一役轻易擒获一名敌将,这事本就有些蹊跷,他深夜孤身前往更是有着道不明的意味,看来他确有些问题。

段宸曜冷着脸,沉声道:“走,跟着过去看看。”

不多时,他二人便跟上海沛之,三人前后脚来到关押战俘之处。

海沛之打发了看守的士卫,段宸曜赶到之时,刚凑在一窝准备休息一下的几人猛地一惊,膝盖一软就要跪地行礼。段宸曜示意几人不要出声,邃远忙领着人退到外面。

“珩王殿下究竟什么意思?!”

段宸曜悄声靠近对方,传出海沛之的声音尽管有意压低却听着十分激动,“明明只是说有法子让我代替我哥成为主帅,谁成想他竟然害死我哥!”

惊悉海沣之的死因使段宸曜周身一震,稳了稳心神接着往下听。

“海将军莫急,殿下自有他的打算,如今海将军不已经是取代了令兄长的位置了吗?”这说话的人应该是方才被擒获的副将,现在看来,他果然是故意被抓的。

“放屁!”一阵拉扯着牢门的碰撞声,海沛之又是一声吼叫,“我哥和花秋寒出事了,他又跑到御铭国挑事,现在弄得皇帝御驾亲征,我一个人怎么办?!”

那人声音听着倒是不慌不忙,回道:“段宸曜不还没怀疑到你头上呢,将军别先自乱了阵脚。”

“我瞧着皇上听了那个副将的话,对我貌似起了疑心……”海沛之的话听着好似心有余悸。

“将军是心虚,若真是这样,他段宸曜还能让你继续担任主帅一职?”那人自以为是地说道,不远处的段宸曜不屑地勾了勾嘴角。

海沛之又道:“我不管!你回去告诉珩王殿下,赶快摆平御铭国那帮人,别让我在此处成日提心吊胆!”

段宸曜刚欲转身离去,忽闻那人说了一句,让他忍不住驻足继续听下去:“海将军您误会了,属下来此是替珩王殿下传话的,可不是替您。”

“你什么意思?”海沛之也是一惊,声音不由有些颤抖,厉声道:“他想干什么,我都这样了,他还想干什么?!”

因在远处,段宸曜无法看清那人的神情,只闻那人压低了嗓音,说道:“将军您想啊,是谁正在威胁着您的性命?”

“什么意思?”海沛之咽了口唾沫,嗓音陡然拔高,道,“你、你、你们想让我弑君?!”

“嘘!”副将貌似在做一个噤声的动作,提醒道,“将军别激动,小心走露了风声,性命不保。”

“不可能!”海沛之一连说了多个不可能,双脚不住地向后撤,“那段宸曜身边有多少能人异士,就算我有通天本领也近不得他的身!”

“用不得将军动手,只要海将军将令兄长失踪那日情景重现一遍,珩王殿下自有妙计。”

海沛之细思了良久,吼道:“他、他、他疯了!这样、这样泽宇国会被灭国的!”

对此,段宸曜同样难以置信,段宸珩他究竟葫芦里在卖什么药?他害死父皇,害死亲兄弟,如今想害死自己?!段宸曜起先认为他是求皇位,后来猜测他是为母报仇,可如今呢?

段宸曜身为泽宇国皇帝,若死在边关,国内大乱、边关失守,那么离御铭国踏破泽宇大门就只差一步了……

正在段宸曜失神之时,那人声音又起:“海将军此言差矣,哪国的将军不是做呢?”

“不,我做不到!”

海沛之下意识转身,却被那人唤住,“望海将军三思,属下在此静候佳音。”

段宸曜铁青着脸走出看守处,同邃远先一步离开。一路沉默而行,邃远则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焦躁不安,几次想开口,见他家主子蹙眉深思,又讪讪地闭了嘴跟在后面。

“邃远。”段宸曜终于开口说话,邃远立时精神抖擞地上前,段宸曜低声道,“立刻挑上十个身手极佳的人去把海沛之带到朕的帐中,记住小点声,别让多余的人察觉。”这话说得轻描淡写,语气也很平和,但神情却是不容置疑。

“诺!”邃远领命。

不消半个时辰,海沛之出现在大营主帐中,他尚不知段宸曜已然知晓,因而并没反抗便随邃远前来面圣。

段宸曜眉头深皱,盯住海沛之打量了半晌,嗓音阴沉,问道:“你知朕为何这时辰叫你过来一趟吗?”

“臣……”海沛之立在跟前,不敢直视段宸曜的眼睛,还在揣测段宸曜到底知道与否时,就听到段宸曜替他回答。

“因为,朕怕再过几个时辰,你真的三思过后,做出什么朕与你都无法挽回的事。”

海沛之心神剧颤,下一瞬,扑通一声跪倒,“皇上,臣罪该万死!”

“说说吧,究竟怎么回事?”段宸曜长叹一口气,说道。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番外1  下一章

Ps:本章开头有点像段宸曜的个人番外,从他的角度说了一下他与身边每个人的过往。

以及,终于更新了……本章真的时隔了好久好久,久到前面是啥剧情我自己都忘了,彻底玩了嗨了,倒辛苦我亲爱的真爱粉心心念念日日催更,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