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徐州篇

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

        徐州地处苏、皖、鲁、豫四省通衢,是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江苏省重点规划建设的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作为江苏的唯一煤炭基地,半个多世纪以来,徐州80%以上的煤炭供应苏南和华东地区,仅徐矿集团调往苏南原煤就接近5亿吨。

        依赖煤炭,国家先后在徐州布置建设了煤炭、机械、化工、建材、纺织、冶金等近千家国有企业,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等重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国有企业数量仅次于省内的南京和无锡。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财政需要供养的离退休干部约占到江苏的1/9。

        一个曾经的资源性城市,转型已是事实,贾汪成为煤矿塌陷区变为旅游区的最佳样本。

煤炭运输离不开邳州港

邳州港背景资料:

        邳州,在中国地图上只是小小的一个圆点。然而,贯穿南北的京杭大运河和横跨五省的陇海铁路在这里交汇,交汇之处有一座邳州港。

      邳州港是京杭运河沿线上的大型现代化煤港之一,位于京杭运河与陇海铁路的交汇处,地处徐连经济带的中心,是苏北铁路、公路、水路连接华东地区的重要物流中心,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转运枢纽,对我国加快推动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港口以中转煤炭为主,承担着北煤南运的重要任务,是山西、陕西、河南、河北、江苏、山东、甘肃等省区的煤炭集散地,经由港口中转的煤炭,通过大运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区,约占总吞吐量的95%以上,此外还有一部分钢材、木材、矿粉、粮食等经本港水运出口。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个外乡人闲暇之余走进了邳州港,还有废弃的矿区。

生活区和作业区几乎连接在一起的挡沙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废弃的办公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区前面就是煤炭运输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港而过的运输列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著名的陇海线和大运河的交汇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邳州港位于港上,明初称“兴隆镇”,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是明清两朝商贸大埠,位于江苏省邳州市的东北部,东经118°10′、北纬34°40′附近。西与铁富镇相邻;南与新沂市合沟镇接壤;东部、北部与山东省郯城县毗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就是城区,这里即将搬迁至新的邳州港邳州作业区,据了解邳州港邳州作业区位于京杭运河大王庙下游1000-2800米范围内,项目新建13个2000吨级泊位,其中3个散货泊位(矿建材料),4个煤炭装船泊位,1个通用泊位,3个杂货泊位和2个多用途泊位。码头泊位岸线长1112m,吞吐能力达997万吨/年,并配套建设后方陆域货物堆场及仓库。

        邳州港邳州作业区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第一期为邳州作业区PPP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5年,建设总投资为76550.24万元,其中建安费用为50017.56万元,设备费用12134.1万元,其他费用为14398.58万元。建设内容为:(1)与650万吨/年吞吐量相匹配的港池、进出港航道、待泊区和水工基础等;(2)与650万吨/年吞吐量(即4个煤炭泊位、1个通用泊位、3个矿建材料泊位)相配套的货物装卸运输的港口设施、设备、工艺及控制系统和港口机械(包括卸车场卸车设备及输送设施)、后方陆域货物堆场及仓库,以及本项目的其他配套工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作业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业区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区还住着老员工家属,闲聊间,她们误以为我们是来了解情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楼里的厨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近废弃的张集矿区

张集矿区运输轨道穿镇而过

矿区紧邻一个学校,门卫大爷正在做饭,他的孙子和两个小伙伴正在一旁玩耍。

初见镜头略显拘谨的二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丫只用了几分钟就和我熟悉起来,从来没见过相机的她,非给我拍照,追着我跑,还要合影,这两张合影出自小姑娘之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运输轨道,一步一步走着丈量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停着垂钓休闲的私家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往矿区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废弃的矿区内部道路,矿区内空无一人


唯一碰到的只有居住在这里的老个老旷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邻的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矿区就在镇子西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废弃的作业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部轨道运营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右侧是新建的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的作业区,已被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公园,是徐州一大响亮的名片

      在建中的广山公园,据说一年前,这里还是废弃采石场,是覆盖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垃圾山”。如今,这里建成林木葱郁、鸟语花香、总面积达5.2万平方米的环山公园。10月11日,作为市城建重点工程三环东路景观绿化工程的重要节点,广山公园竣工并敞园开放,这也是继东珠山宕口公园后,市区荒山生态修复的又一典范。

  广山公园位于三环东路和响山路交叉口东北侧,与广山驾校隔路相望。车行三环高架至响山路口,远眺立着一座六角亭的山头,那就是换了模样的新广山了。往日峭石嶙峋的光秃山头,如今成为郁郁葱葱的公园,三环路畔又添一处别致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城市转型化过程中绕不开的问题,打造绿水青山城市名片,徐州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主要港口梳理 港口一般可以分为海港和内河港 , 本文主要说海港 。 中国海港大范围可以分为三大区域以天津港领衔...
    苏静_省思阅读 598评论 0 0
  •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我是森森阅读 1,548评论 0 1
  • 宝宝又一次开始学python了,之前只是学了点基础的,最近比较闲,正好在加固一下。 参考网站:https://ww...
    minlover阅读 229评论 0 1
  • 1、目标客户二三四线城市,后市场夫妻老婆店为主力,采购多零星散单需求分散,采购渠道多固定为汽配城合作商家或地市二批...
    drenger阅读 2,286评论 0 2
  • MD5算法,代码示例如下:导入头文件:
    翱翔的魁魁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