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简史《风流去》

知识成就梦想、解读人生智慧、大家好、欢迎来到启发思维。

我今天要为大家解读的是这本《风流去》它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鲍鹏山先生”。我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就特别迫不及待地想把它介绍给大家,因为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实在是太好了。它除了对史料深入的研究之外,文笔优美也是一大特色。

我个人觉得鲍鹏山先生,就是在用自己的心血在写这本书。他在书里边给每一个人物都倾注了特别多自己的感受和感情,所以有时候你看着看着就会有一种想要流泪的感觉。

当然,这本书解读起来也相当困难,因为它完全没办法用缩写的方式进行解读。但是为了挑战自我,所以我想看看自己能不把书里边的人物写出一点神韵来。

这本风流去所选取的人物都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从老子开始一直写到了谢灵运。这中间有很多人物的名字,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他们都是文化史上的名人,只不过是不常被我们提及罢了。

由于篇幅的关系,所以我特别在书中摘取了其中一部分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来给大家进行解读。咱们先从“老子”开始讲起,鲍鹏山先给老子取了一个标题,叫作:颠倒的世界和扭曲的哲学。

因为老子讲的福和祸、大和小、想要得到就得先放弃的哲学基本都是颠倒的。鲍鹏山先生对老子的身世研究给出了四个字:神出鬼没。为什么这样讲呢?老子大概是出生在春秋战国以前。那时可以说还是华夏民族的童年时代,因为在春秋战国以前,我们的民族还没有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所以华夏民族真正开始成熟应该就是从春秋战国开始的。

之所以说他神出鬼没,就是因为在他的人生中有一段是空白的,据史料记载,他出了函谷关以后就不见了。有人就说老子出关后就在陕西楼观台那个地方教书,但是这个传说并没有经过考证。

鲍鹏山先生说;老子出关意义重大,这表明什么呢?表明当时我们的民族已经不配受哲学的引导了。意思就是老子已经生气了,他已经不再愿意教导我们了。而我们也抛弃了哲学,沉醉于现实世界的追逐。

老子本身是周王朝档案馆的馆长,所以他没事就研究历史上的各种丑恶和内部资料,道德经就是他看遍了所有史记后写的。老子的道德经主要就讲两件事,一件是处事、另一件就是治国。

通俗点讲;处事就是教你怎样在这个社会上生活,治国就是教你如何治理一个国家。所以道德经被人们称为帝王书,意思就是给帝王做教材的一本书。

老子的治国之道是无为,这个跟孔子讲的为政其实是一样的。为政是做什么的呢?譬如北斗。意思就是像北斗星一样坐在那个地方就可以了,其它地方就会众星拱之,自然就会各安其位。

荀子也讲过这个道理,他说:主好要则百事详,主好祥则百事荒。意思就是:如果君主善于提纲挈领的话,那么百事都会做得十分周详;如果君主事无巨细什么都要管,那么什么事情都会荒废。这其实反应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就说明当时的君王管得实在是太多了。

所以从中也可以看出,老子的建议是非常前卫的,他在那个时代就已经提出让市场自由发展的思路了,这个思想在当时可以说是在逆着时代潮流而行。

而老子的处世之道,简单点讲叫作:柔弱胜刚强。当时有人就问老子说;你对做人有什么感悟?然后他就举了一个例子:他把嘴张开给大家看,看完以后就问说;你们发现了什么?然后旁边的人都很木然。

然后老子就说;你看我牙齿都掉光了,但是我舌头还在,对吧?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牙齿太坚硬了,坚硬的东西就死得快。而舌头却是软的,这个软的东西它就能活的时间比较长。

比如说:木头,如果它处在柔软有弹性的状态之下,那它肯定是活着的。但是如果这个木头变硬变僵了,那它肯定就坏了。所以老子说,坚强者死之道,柔弱者生之道。简单的理解就是:柔弱者生、刚强者死。

老子的做人之道有三宝,曰慈、曰俭、曰不敢为天下先。这个不敢为天下先,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谦”所以老子的三宝简单理解就是慈、俭、谦。

就是我们不但要学会勇敢,而且还要学会勇于不敢。我敢去做一件事,这是一种勇敢的表现。不敢为天下先,就是我可以不去做这件事,我可以不去伤害他,这也是一种勇敢的表现。

而且老子的建议跟普通人也不一样,我们普通人想要得到,那就必须得去追求。但是老子不一样,老子说;你想要得到,那你就得先放弃。

所以很多历史学家就认为,老子是一个孤独且对人性失去信心的人。老子最终选择出函谷关离开周王朝,大概也是带着一种强烈的孤独感离开的。

孔子曾经评价过老子,他当时说;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至于龙,吾不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意思就是:鸟兽我可以用网来捕它,鱼我可以用钩钓它,为有龙我抓不到。这也是对老子一个大概模糊的称赞,虽然这个称赞很模糊,但是却非常的高妙,因此老子也给华夏文明奠定了一个神秘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要讲的第二个人就是“孔子”,老子和孔子是同一个时代的人物,老子大概比孔子大二十一岁。所以孔子有幸在当时见过老子三次,孔子第一次见到老子时候,只有二十七岁,第二次是三十三岁,第三次是五十一岁。

鲍鹏山先生给孔子取的标题叫作:黑暗王国的残烛。鲍鹏山先生曾经讲过,孔子是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历史人物。孔子的儒家精神对知识分子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孔子是悬挂在远古时期的一盏明灯,是他照亮了整个中国历史。因为有了孔子的出现,人们才对生活有了一丝丝的希望。

要知道孔子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是整个中国历史最混乱无道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不要说百姓,就连皇帝都没一个安心的。因为皇帝随时都有可能被杀掉,或者是被他的臣子推翻。

臣子能够杀掉皇帝自己当王,百姓也能够杀掉皇帝然后自己称王,最恐怖的是那些有钱人家里边的家臣也这样干。他们会把自己家的主子给杀了,然后自己当主人,所以整个国家都处于礼崩乐坏的状态。

就在这样一个乱世之中,孔子出现了,他为我们留下了一盏文化的明灯。孔子在当时强调的是文化,而不是强权,所以我们才说孔子是历史文化的巨人。

孔子在当时就已经名满天下了,他无论走到哪个国家,那个国家的君王都会亲自出来接见他,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他当时是有多出名。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君王是不喜欢他的,但是也不敢对他有什么坏的作为,因为孔子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

难得的是什么呢?难得的是孔子并没有躲在书斋里边关起门来研究学术,而是怀着兼济天下的情怀在到处奔走,他就是希望能够为人民百姓做点事。

当然历史也没有让他变成子产或者晏婴,要知道当年子产和晏婴可比孔子风光多了。他们都是做过国家宰相的人,手中握有巨大的权力,掌管着整个国家的命脉。

但是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更好的安排呢?也正因如此,他才成为了穿透历史影响整个华夏的重要人物。孔子虽然官场失意,但却不痛苦,这是很难得的一件事。

换做是我们普通人,肯定会觉得特别惨,因为相当官也当不了,还被人骂作:累累如丧家之犬。但是孔子却不以为意,他说;这其实也挺好的,我就是这样的人。

为什么孔子能如此大度?因为孔子学会了一件事,叫作: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孔子认为能够做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的人,也许就只有他跟颜回了。

就是你用我我就好好干,不埋怨,不说你早干嘛了?为什么现在才请我来?从来不说这种话。你不用我,我就在家好好修炼,好好读书,说不定你哪天就用上我了。

这种就是尽人事而听天命的思维,不怨天不由人,这就是孔子的精神内涵。因为孔子始终强调: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讲到孔子我们都会想到他写的“论语”,但是孔子除了论语之外,尚书、春秋、诗经、周易这些所有对华夏民族最有影响的典籍,全部都跟孔子有非常大的关系。

孔子之所以能够成为万世师表,就是因为他开创了私学。什么叫私学?要知道在古代是没有私立学校的,而政府办的学校普通百姓是没资格入学的,因为这些学校都是为贵族的孩子创办的。而孔子则是“有教无类”,他说;自束脩以往,吾未尝无悔矣。意思是你只要给我拿了几条干肉来,我保证都教。

所以他的学生里边既有皇宫贵族,也有贩夫走卒。既有富商,也有寒门子弟,其门下弟子多达3000余人。孔子去世后,弟子们守孝三年。

这里边对他最忠诚的是子贡,三年时间到了以后,大家都一一辞别。只有子贡对孔子念念不舍,然后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又守了三年,所以子贡在孔子墓前一共守了六年。

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孔陵的话,你就会看到在里边有一个小小的茅草屋。那个茅草屋就是子贡守孝的地方,子贡一共在那茅草屋里边住了六年时间。

关于这些细节,大家有空可以去翻阅孔子传详细了解,里边都有对这些弟子进行详细的描述。孔子之所以能在历史上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和流传,其实跟他这些弟子有着莫大的关系。

接下来要讲的第三个人物就是“墨子”,鲍鹏山先生给墨子取的标题叫作:向帝国挑战的剑侠。刘德华演过一部电影,叫作“墨攻”那里边就对墨子的形象进行了深度的刻画。墨子跟一般人不一样,他头发很短,而且还是凸顶的。

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作;墨子摩顶放踵,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这个人头顶都磨光了,全身都因劳累而磨伤。虽然是磨光了头顶,走破了脚跟,但是只要对天下有利的事他都会去干。用鲍先生的话来讲就是要做一个剑侠,什么剑侠呢?就是到处劝别人不要打仗,墨子非常希望用墨家兼爱的精神来号召人们追求和平。

有的不听劝的就会挑衅他说;我这边就要打你又能怎样?然后墨子就说;你只要打我就能守,而且还保证你打不进来,然后他就真的带着他的子弟去帮忙守城。

各地的诸侯最烦的就是墨子的这一点,因为他老不让人打仗。墨子是一个有工程师思维的人,他善于做攻城,也善于做防御,而且还经常发明一些特别高级的防守方式。他对自己要求特别苛刻,而且满脑子想的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事。

他最早也是儒家子弟,但是后来发现儒家文化不对胃口,所以他背叛师门。当然,他背叛了师门,实际上也就等于背叛了整个周王朝。从此他就开始为诸地的诸侯服务,教这些诸侯如何用和平的方式去统治。

墨子门下有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旋踵。从这个角度来看,墨子学派的弟子就有点类似于敢死队。他手下这些人真的是说让死就去死,说上就上的,没有一个人会旋踵。就是连脚后跟转一下的人都没有,说往上冲,这些人就往上冲。他能用来阻止战争的方式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也正因为有了墨家,所以咱们国家的机械和技术在那个时代得到了很多发展。

发展到后期墨家就开始出现了分支,其中有一支叫作明墨,明墨这一派就做了很多哲学层面的研究。如果能把明墨那一派发展壮大的话,那可能咱们现在的哲学体系跟西方就非常接近了。

他们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研究白马非马和飞矢不动这些概念了,而这些概念跟西方哲学家所研究的逻辑和概念都非常的相似。

墨子最锋利的并不是他的守城之技,而是他思想的锋芒。孔子始终都认为周王朝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中心,但是墨子却给推翻周朝的进程提供了理论知识。

在墨子看来,周王朝其实是不存在的,但是在那个时代其实周王朝确实是存在的,只是在墨子眼中不存在了。在他脑中出现了另一个主宰者,那就是“天”。墨子认为天下没有天子,只有天。

所谓的天子是骗人的,但是天是存在的,没有天子也就没有了天下,所以墨子是第一个使用国家这个词的人。在墨子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使用的都是国家这个词,而不是天下,也不是天子。

墨子用兼爱来反对礼的等级制度,因为礼是有层级讲究的,而兼爱是人人平等的。用上贤来反对亲亲,亲亲指的就是贵族的世袭制度。比如说;父亲传给儿子,儿子再传给孙子,这就是所谓的世袭。但是墨子认为上贤更重要,上贤就是,谁能干谁来干。

然后用节用、节葬、非乐来反对周王朝过度的文饰,和礼仪的浪费。墨子也提出需要一个天子,但这个天子不是靠世袭一代代传下来的,而是通过尚贤选出来的。就是谁能干就让谁来干,所以从中可以看出墨子在那个时代是一个拥有超前理念的人。

但是墨子毕竟不是卢梭,他认为选出了天子就必须要听他的,哪怕他专制也认了。所以他安排了天作为对天子的制衡,希望这个天子能够有所收敛。讲完墨子这一块,我们可以发现,墨子其实是一个早期有着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家。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身体力行地去实践,阻止战争的发生。

讲到他,大家可以想到一个皮肤黑黑的,整天被太阳暴晒,风吹雨打,急急忙忙走来走去的这么一个人。

他跟孔子完全不一样,孔子做什么都显得非常从容,而墨子不论做什么都会显得非常匆忙,这就是我们讲的墨子。

接下来要讲的第四个人是“孟子”鲍鹏山先生给孟子取的标题叫作:王者师与大丈夫。孟子这个人特别有意思,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孔子会急赤白脸地去跟别人吵架。孔子基本上不会跟别人吵架,不要说吵架,孔子就算是指责一下学生都已经很严重了。

但是孟子一辈子都在跟别人辩论,天天都在跟别人吵架。当然也有可能跟他的性格有关系,有可能孟子天生说话就比较冲,别人可能都不喜欢他这个口气,所以就经常跟他发生口角之争。

书中说孟子去见梁惠王,梁惠王见到孟子就说;叟不远千里而来,必有利于吾国乎?这个“叟”就是“老头”的意思。这个梁惠王讲话也特别不客气。

他说;老头,你这么大老远跑来,一定对我们的国家有些好处吧?然后孟子就说;王何必言利?就是人家国王在跟你说话,你好歹也得尊敬下人家。但是孟子就直接说;你这个国王怎么一张口就谈钱。

所以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他却实是一个特别喜欢跟别人辩论的人。虽然他说话很不讨人喜欢,但是他却被人称为“亚圣”。实际上孟子和孔子是隔了好几代的,据说孟子是孔子孙子的学生,但是他却站在了颜回和曾子的前面,被成为亚圣。

他之所以成为了亚圣,主要是因为他做了三大贡献,接下来我们来看下孟子做了哪三大贡献。

第一个贡献是:把仁发展到了义。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仁义”在孔子的论语当中提到最多的是“仁”,而孟子讲究“义”。为什么呢?因为仁是内心的要求,而义是外在的表现。他把评价一个人从内在转化到了外在,这个显然要比内在的仁更具实质性。

因为仁埋在内心里边,所以它是特别容易伪装的,你从一个人的外表是看不出来的。你不知道这个人到底是个大人还是小人,你也不知道这个人内心到底在想什么。但是义是可以从外在看出来的,这就是孟子的第一个贡献。

第二个贡献是:把仁政发展为更加具体的王道。孟子倡导王道,王道就是对人的仁心加以培植,无论在家、在国、都将无可匹敌。这个想法现在看来虽然有点幼稚,但是在古时候人们就信这个。直到民国时期,还有很多学者在提倡好人政府。

就是他们都提倡政府要由好人来组成,说实话这个确实不靠谱,因为单纯靠一个人用内心来管理这个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第三个贡献就是:信善论。这个信善论其实是儒家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学的基础。如果失去了信善论,那么儒家的一切方法和理论都将受到挑战。

可惜的是孟子的论证方法,大多用的都是类比的方式,这个也确实不太严谨。孟子特别善于讲类比和排比句,让别人一听上去都觉得很有道理。但是它实际上是机械类比,所以很难说服别人。

孟子这种不太严谨的论证,常常让人感到很难辨别。因为他的论证并没有告诉别人说这样是真的,他是在说这样是好的。因为他拥有强大的语言能力和道德感召力,所以他成了王者师。

大家要知道,到了孟子那个时代,儒家文化已经很衰败了。那时候有两家特别厉害,一家叫杨朱学派。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拔一毛而立天下,无不为也。意思就是说;即使你告诉我,只需要从我身上拔下一根毛就能对天下有利,这种事我都不会干,就是吝啬到这个程度。

另外一派就是“墨家”,墨子提倡“兼爱”。就是不分你我,只要对方有困难,我都会舍身相救。当时就这两个学派特别强大,当时所有人都说,天下不归杨,便归墨。

然后孟子就骂这两家,孟子说;墨子兼爱是无君也。杨朱利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孟子的意思就是说;你们这么崇拜的两家其实都是禽兽。

但孟子最厉害的地方并不是攻击别人,他之所以能成为王者师,是因为他跟所有的国王谈吐都是平起平坐的。他甚至还站在国王上峰跟国王说话,基本上所有的国王见到他来都害怕。

他没有用任何的奴颜和媚影就能够做到真正的王者师,孟子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在他之后,尤其是荀子过后,文人就逐渐的从师变成了一个妾的地位。就是后边基本上就没有再出现过王者师了,所以孟子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人。

当然,孟子虽然非常厉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他推崇的。有一个君王就特别恨他,这个人就是“朱元璋”。朱元璋在读完孟子的史记后就非常生气,然后还说;如果这个老头能活到今天的话,他还能免于一死吗?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是唯一一个农民起义成功的皇帝,脾气非常之暴躁。

假如有人敢这样跟他讲话,他肯定要扒了他的皮。朱元璋的特点就是,谁不听话,或者是跟他对着干的人,他就扒了他的皮。然后往里边塞上稻草,然后再做一个庙,把塞满稻草的人皮放在里边。

所以在明朝初期,你随便到哪个村子里边走一圈,隔几百米你就能看到一个庙。庙里边都会摆着一个人皮像在那,基本上被扒皮的都是一些当地县官。

目的就是告诉别人说;看到没?这就是贪污受贿的结果,这就是跟我作对的结果。但是即便朱元璋用如此残酷的手段来对付这些贪腐权贵,腐败的问题也依然没能得到完全的控制。当然这都是题外话,以上这些就是关于孟子的篇幅。

接下来要讲的第五个人就是“庄子”,庄子是先秦诸子当中唯一一个不对帝王说话,而谈苍生百姓的人。就是先秦诸子他们写那么多的文章,都是为了有朝一日能让帝王看到。他们全部都站在帝王的角度去讨论问题,帮帝王想特别多治理国家的办法。

但是庄子从来不理他们,曾经有人请庄子去当官,庄子听到后,撒腿就跑。他压根就不爱当官,因为庄子觉得当官是特别可怕的一件事。

有人问过庄子说;你为什么不去当官?然后庄子就指着一只乌龟回答说;你看,我就像这只乌龟。你觉得我作为一只乌龟,我是希望在田野的烂泥里边混着呢?还是希望被人掏空了放在庙里当成占仆用的签罐呢?你们肯定觉得被人做成签罐放在庙里供着特别有面子。

但是对于我来说,那实在是太恐怖了,因为那样做连命都没有了。所以我还是希望在烂泥里边混着,这就是庄子的态度。鲍鹏山先生给庄子取的标题叫作:人在江湖与永恒的乡愁,这个写得真的特别的诗意。

也正因如此,庄子成了古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安慰。据史料记载,古代的学子进京考试的时候都会带两套书。一套是四书五经,四书五经就是拿在明面上的。

另外一套就是庄子,庄子这套书是放在枕头底下的。如果考中了,我就读四书五经。如果没考中,我就读庄子,这时候就可以对心灵产生很多安慰。

而且庄子还是一个能够让每个人生活都变得轻松的人。就是如果你觉得压力很大,那么你只要把庄子拿出来读一读,他就能让你变得轻松很多。

而且庄子还能让人对死亡不甚恐惧,孔子就不一样,孔子从来不说死。有一天子贡就跑来问孔子说;夫子,人死了以后到底是去哪个地方了?意思就是说,人死了到底还有没有。

然后孔子不回答他,然后子贡就说;夫子你就跟我说说呗。孔子说;我不能说这事。子贡又问,为什么呢?孔子被问得很无奈就回答说;我如果说人死了以后都有,灵魂都在世上,我怕这些人会大兴土木,搞一些很奢靡的葬礼,搞活人殉葬什么的,那一下子又恢复到了从前那个状态了。

我如果说人死以后什么都没有了,我又怕这些人会把父母扔在路边就不管了。因为他们都会认为我说了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所以他们也就不在乎了。这就更不合理了,所以这事我们就别说了。然后子贡就说,现在就咱俩在这聊天,你就跟我说说呗,我保证不跟别人说。然后孔子说;“行”,等你死后你就知道了。

所以孔子是从来不提这个的,他把这个盖子捂得紧紧的,让你不知道人死后到底会成什么样。

但是庄子不一样,庄子说;有一天我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飞来飞去。当蝴蝶飞得正高兴的时候,我忽然间醒过来。这时候蝴蝶不见了,我又变回庄子了,这就是庄周梦蝶。

如果是咱们,做个这样的梦醒来就忘了。但是庄子不一样,庄子说;到底是我做梦梦见蝴蝶?还是蝴蝶做梦变成我了呢?我这一醒来,那蝴蝶就没了。那蝴蝶一醒来,我不就没了吗?他把死亡当作什么?引用大禹所说的话“生者寄也,死者归也”。

就是你生的时候是寄托在这的,等你死了就是回老家了,他把死亡当作是生命的另外一种状态。今天你是人,明天你就有可能变成蝴蝶了。所以听完庄子的解释后,整个人都会得到相当大的安慰。

庄子不但有才华,而且还非常有魅力,他应该算是先秦诸子当中最有魅力的人了。他的魅力就在于他能够把激情与超脱完美地结合起来。

鲍鹏山先生说;庄子的世界充满了生机和想象,而且还充满激情的和我们讨论如何超脱于世俗之外,除了庄子还有谁能做到?庄子写文章,甚至都只是为了打发自己的天才。

就是因为他肚子里的才情实在是太多了,所以为了打发自己,他就随便写两句给大家看看。他根本不拿文采讨生活,也不拿它去追求功名利益。就算是你求我去当官,我都不会去。

庄子也反对战争,但他跟墨子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墨子是特别急的那种。只要看到别人打仗,他就跑过去站在中间阻止他们。但是庄子不这样做,庄子只要给他们讲个故事就能把这事给解决了。

他讲的什么故事呢?他说;你看这个蜗牛上有两只触角,蜗牛左边触角上有一个国家叫作:触氏。右边触角上有一个国家,叫:蛮氏。有一天这两个国家发生了战争,结果导致伏尸百万。战胜的一方追着另一方跑,一直追了半个月才回来。

大家能听出了这是这是什么意思吗?这是一个非常讽刺的比喻。意思就是你这个国家看起来很厉害,你让对方的兵马伏尸百万,血流千里。但是实际上你们也就只是蜗牛上的两个触角而已,所以看开点就好了。

庄子为我们齐贵贱,等生死,安慰了非常多失意的灵魂。所以古代的学子在进京赴考的时候,都会带上庄子,因为在关键时刻,他可以抚慰自己的心灵。

所以庄子是非常有学问,有内涵,而且很潇洒的一个人。所以大家有空的话,可以去读读庄子,用它来抚慰下自己的心灵。

接下来要讲的第六个人就是“荀子”,我读完荀子这一章,我就感觉到鲍鹏山先生,不太喜欢这个人。鲍鹏山先生给荀子取的标题叫作: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总有点不太被人认可的意思。

荀子是真正把儒家嫁出去的人,是他让儒家成为帝皇尊崇的学派。但是没嫁好,虽然是嫁出去了,但是却嫁成了妾。荀子没有孔子的情怀,也没有孟子的气概,更没有庄子的潇洒。

他希望儒生放下自己的独立人格,从剥夺经济独立权开始着手,剥夺了人的思想独立和行为独立。孔子强调仁,孟子强调义,而荀子强调的则是顺,意思就是要求儒生们都要听话。

一切行为是否合适,都得看它是否能够有利于君。就是你们所做的事对国王有没有什么好处?如果对王有好处,那就是对的。如果没有好处,那就是错的。

他之所以能够快速的嫁入帝王家,主要也是这个原因所致。大家要知道,古代的儒生是不入秦的。为什么呢?因为秦国在春秋时期是不受待见的,秦国当时那个位置被人们称为蛮荒之地。

秦国还特别好战,喜欢杀人。特别是商鞅变法之后,整个秦国就变成了一个大监狱。就是所有人都有可能会被抓起来,而且老百姓也愿意被抓起来。因为就算被抓起来都好过在外边待着,所以大家想想当时的秦国有多可怕。

所以儒家的儒生一般都不入秦,但是荀子打破了这个规矩。他大概八十岁的时候才去的秦国,从秦国回来后就显得特别高兴。因为他觉得秦国实在是太棒了,并且还不断的向人们兜售秦国的想法,他也在不断的对秦国兜售自己的主张。

但是很可惜,最后他并没有被秦录用,但是他的学生成功了。他的学生一个叫“李斯”一个叫“韩飞”。当然李斯最终的结果也是挺惨烈的,但是他在做官这个方面确实还是蛮成功的。

荀子惹众怒的地方就是他主张:做吟声、异服、奇技、以疑众者杀。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乱唱歌,衣服穿得怪怪的,还有做一些很奇怪的发明创造,还有对政府的一些行为进行讨论。

只要你做了跟帝王所倡导的主流不一致的东西,有可能你做的是一些创造性的东西,但是只要我觉得这玩意很奇怪,一律“杀”。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个社会的平稳,所以鲍鹏山先生特别不喜欢他。我个人也觉得他确实太无人性,有点过于死板。

接下来我们要讲的第七个人就是“屈原”,鲍鹏山先生给屈原取的标题叫作:面向风雨的歌者。屈原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他的思想,也不是他的事功,因为他根本没做过什么成功的事。

屈原对中国最大的影响是他的失败,他的失败可以说对整个中国的历史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是个人对历史的失败、是个性对社会的失败、是理想对现实的失败。

在离骚和九章里边就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这种失败,屈原至始至终也都是在歌唱自己的失败。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关独特个人与社会历史发生冲突惨遭残酷毁灭的记录。屈原是一个追求至善至美的人,但是君可思而不可恃。

就是楚怀王背弃了他,于是屈原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屈原感慨的说;人之心不与吾心同。意思就是:别人跟我的心都不一样,我这么善良,怎么别人都那么坏?他等于是把自己放在了整个世界的对立面上。

他在离骚当中就经常讲这个“汝”字,这个字就是求知音的意思。然而无“汝”,意思就是说;他一直都未找到这个知音。如果说谁最配做屈原的知音,那无疑就是汉代的贾谊。因为他们两个人的调性真的很像,但是很可惜,那时候贾谊还没有出生。

虽然屈原的作品不多,但却都是大诗(大型诗篇)诗里边有大精神、大人格、大境界、大悲痛、大烦恼、大疑问、大爱大恨、大悲大喜。

他不会像孔子那样,做到怨而不怒、悲而不伤、乐而不淫。他不追求中庸,他只追求纯粹。如果屈原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他或许更像一个西方的大艺术家,就类似于梵高这样的人。

因为他有些行为很奇怪,他属于那种可以把耳朵割下来,或者是朝肚子上开一枪,然后接着回去喝酒的人。这个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就是有自虐倾向。

因为大部分艺术家都有这些特征,所以屈原可能是一个更具有艺术品味的人。但是奈何生不逢时,所以他的这些思想和举措,在历史的政客面前,就显得特别的脆弱和无助。

接下来要讲的第八个人就是“商鞅”,鲍鹏山先生给商鞅取的标题叫作:“私人自杀”这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商鞅是一个为秦国奉献了自己一切的人。

大家都听过“商鞅变法”,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拥护皇权。只要对皇帝有利的,对国家有利的他都做,商鞅对秦国可以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

但是商鞅为秦国立了那么大的功,为什么最后还会被车裂而死呢?原因就是商鞅在做商鞅变法的时候,就已经得罪了秦国几乎所有的人。

大家知道商鞅的法令严到什么程度吗?严到连皇氏子孙犯错了都得接受制裁。有一次太子犯了错,他直接就按照刑法上的处罚条款把太子给处置了。

大家想想看,一个将来要当皇帝的人,就算他犯了错,那也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吧?不然以后可能就没法混了。

但是商鞅不管这套,反正这法令放在这,我我说了要执行就得执行。所以先皇一死,商鞅立刻就逃命去了。

但是没有用,他不管逃到哪,始终都没有人愿意为他提供庇护。为什么呢?因为商鞅在职之时,为了能够推进他的法治制度,不惜推翻自己身边所有人。

有一本叫“商君书”的治国文书,就是商鞅留下来的一本书。如果大家去看过这本书,我相信你都会对他产生极大的厌恶。因为他用来约束老百姓的手法,都是单一残酷的。

我在里边抽一小段给大家感受一下,商鞅把一切跟耕战无关的职业全部视为非法。就是只要你不是种地的,或者打仗的,那么你就是违法的。一旦你做了跟耕战无关的事,那你就会被抓进监狱,被关进监狱之后还不给饭吃。

秦国在当时可谓是一个怪胎,秦国的国土面积特别大,但是人却不多。当时秦国跟多个国家都有接壤,隔壁国家的人都很多,但是他们都不到秦国来。就是即使那边在闹灾荒什么的,人们宁愿饿死都不愿到秦国。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进了秦国,等于就是进了监狱。当时秦国满大街都是残疾人,遍地是尸首。有的人没有鼻子,有的人被砍掉了大腿,有的人被割掉了生殖器。经常都能看到有人被砍头,车裂等等。

这一切都是拜商鞅所赐,他用尽了各种严酷的刑法来管理这个社会,所以最终导致所有人都恨他。商鞅一直强调“国强民弱”,就是不能让老百姓有钱。因为他觉得老百姓只要有了余粮,老百姓只要有了尊严,他就有可能会挑战皇权。

商鞅还发明了一个变态的管理方法,就是用流氓来管理好人。他要求人们必须要互相监督举报,哪怕你们是夫妻或者父子关系,也要监督和举报。

正因为他的一系列残酷的手段,最终导致他被秦惠王车裂之,而秦人不怜。就是秦惠王上来以后就直接把他抓来车裂了,但是没有任何人可怜他,所以商鞅的故事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接下来要讲的第九个人就是“韩非”,鲍鹏山先生给韩飞取的标题叫作:折断的双刃剑。大家都知道韩非子是荀子的学生,同时也是李斯的同学。

虽然说韩非和李斯是儒家出身,但是他们并没有继承儒家的思想,而是背叛了儒家成为了法家。苏东坡曾说过,荀子是最应该为秦国暴政负理论责任的人,因为法家的所有理论根基都来自于荀子。

韩非子对人性毫无信心,他认为像“尧舜”这种人只不过是守株待兔的运气。意思就是这种人千年难得一遇,与其期待尧舜禹,还不如实行法治。

这个观点如果放到今天来看,确实是一个挺先进的思维。韩非子认为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其实也只是利益关系而已,例如:君臣关系则更需要用严厉的法律来提防。所以韩非子要求剥夺人们一切独立的经济自由,他认为只有人们失去了经济自由,人们才会完全依附于皇权。

韩非子曾经讲过一句话叫做:势不足以化则除之。意思就是,如果这个人的权势你没法使之驯化的话,就除掉他,所以韩非子也是一个倡导严格法治的人。

但是他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解决执法者权力如何约束的问题,他始终要求相互约束。但是他始终没搞明白要如何对最高执法者进行约束,所以他认为对王权的无条件服从是根本的前提。

他为了防止人们思想混乱,于是提出了扫除私学的建议。说实话这个在教育上,就是一个倒退的思想。因为孔子倡导了私学,所以才有了韩非子。

韩非子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受益于孔子倡导的私学。但是当他上台以后,所有的私学都不让办了。如果韩飞真的在一个系统里运作起来了,那么这个国家很快就会玩完了。

韩非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地强调利,但自己却死于义。他为了保全韩国向秦王进言,而且还写了一篇叫“说难”的文章,表示自己知道这事很危险,但是最终还是被杀。

从本性上来看,韩飞实际还是讲义的。要知道当时韩飞已经是秦国的桌上客了,但是为了韩国,他却得罪了秦国。所以最终被秦国处之,就是被秦皇给杀了。这就是韩非,一个特别悲剧的人物。

接下来要讲的第十个人就是“李斯”鲍鹏山先生给孟子取的标题叫作:斯人如鼠。从这句话来看,鲍鹏山先生也是不喜欢他的。为什么说李斯这个人如鼠呢?司马迁曾经就写过李斯这个人的格调。

司马迁在历史上第一次记录李斯的时候就写到说;李斯在粮仓看到一只肥胖的老鼠,见了人也不跑,还一个劲在那吃。然后李斯就感叹说;做老鼠啊,也得挑一个好地方,你看在粮仓里边当老鼠,当得多棒。所以从司马迁的史记来看,这个人出场时的格调就特别的低。

果不其然,他上台后一辈子都是这种做老鼠的心态,永远都想找一个好地方混日子。最后秦始皇驾崩之后,他不但没有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反而还怕了赵高。

他为了保命,居然还想趋同赵高。但是很可惜,赵高并没有给他留任何机会,最后的结果是他全家人都被赵高斩首。

李斯上台后做了特别多糟糕的事,而且他还给秦国出了两大阴招。一招是暗杀,另一招就是贿赂。他为了成功没有丝毫原则,在成功的帮助秦统一六国以后,他变得更加残酷无情。

秦二世登基以后,秦国有十二个公子先后被斩首,就是秦二世把他自己的十二个兄弟全都给杀了。并且有十个公主被肢解,他把自己的姐姐和妹妹都给肢解了,并且还要求公子高殉葬秦始皇。秦二世的所作所为并非他的本意,而是受人背后指示,而这个幕后黑手正是李斯本人。

所以后人就流传一句话叫:李斯亡秦,兆端厕鼠。意思就是说,这个人从一出现时看老鼠的那个眼神,就注定了秦国最终不会有好结果。

当一个比他更狠毒的赵高出现了以后,他选择了跟赵高合作。但是赵高这个人毫无底线可言,并且不屑于跟他合作,最终还杀了李斯三族人。

李斯死前受了五刑,大家知道五刑是指哪五刑吗?首先是(琼面),意思就是用刀在脸上刻字。然后(割鼻)就是将鼻子割掉。然后是(斩足)将腿砍掉。然后再将生殖器割掉,最后再斩首。

这就等于是将一个活人慢慢的折磨死,经过这五刑之后还有一招,就是腰斩。意思就是拦腰截断,最终让他死无全尸。大家想想看这个赵高是有多恨李斯,才会用这么残忍的手段来收拾他。

一年以后赵高逼杀了秦二世,但是恶人终有恶果报,赵高逼杀秦二世后,又二月时,就是第二年的二月,刘邦入咸阳。再二月项羽入关杀了子婴,烧了阿房宫。

用古人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整个秦朝就这样灭亡了。秦朝的灭亡跟李斯有莫大的关系,所以鲍鹏山先生在书中对于李斯的品格和学术都进行了大量的批评。

接下来要讲的第十一个人就是“张良”,鲍鹏山先生给张良取的标题叫作:绵软的剃刀。张良也尝试过暗杀过秦始皇,但是并没有成功。后来他发现刘邦比他更合适干这事,所以张良就放下了自己的愿望,跟随者刘邦成为了他的谋士。

这个人被堪称帝王师,他跟刘邦的关系并不是主仆的关系,他是刘邦的老师,刘邦很多事情都是听他的。他对做江山的事情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后来跟着刘邦打天下的人全都没有好果子,但是唯独就剩他没事。

接下来要讲的第十二个人就是“司马迁”,在读完司马迁这一章之后,我隐约感觉到鲍鹏山先生对司马迁特别崇敬。司马迁和一般的史家大不相同,他是一个与自己笔下的人同生死共挣扎的人。

司马迁是带着情感来写历史的,所以他的史记看起来会让人觉得栩栩如生。他并没有延续孔子定下来的纪年法,他用的是纪传体这种大胆的写法来编写历史,因为他更重视人而不是事。正因为他对人的命运,人的生命历程的重视,所以使得他笔下的人物全都栩栩如生。

司马迁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事功追求者,他当时特别想当官。他还曾经跟着汉武帝去过泰山封禅,从泰山回来以后他就觉得自己应该要平步青云了。结果在他工作了六年以后,李陵战败被俘。

这件事传到朝廷以后,汉武帝特别生气,并且扬言要杀他们九族,然后汉武帝就问众臣有何建议。这时候其实所有的人都能看出来汉武帝在生气,所以大家都在那说,这些人就该死,这些人太坏了,该杀,但是唯独司马迁在那诺有所思。

这时候汉武帝就阴森森的问司马迁说;你的意思呢?司马迁也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然后他就回答说;我觉得那些老人小孩其实没必要死,干嘛要诛他们九族呢?况且这个李陵现在是否投诚还未定。

实际上李陵投诚这件事是非常复杂的,李陵是一个特别多战绩的人,帮助汉武帝打过很多胜仗。而相反那些没出力的人,因为他们是汉武帝的亲戚,所以汉武帝就没有责罚他们。反倒是这个一直在外苦战的李陵,因为一个不确定的消息,结果却要被汉武帝诛九族。

汉武帝听完司马迁的回答之后大怒,当即就判了司马迁死刑。虽然是判了死刑,但是当时的汉朝却有两种方式可以免于一死。第一种方式就是交钱,你可以交很多的钱,然后免掉你的死刑。

第二种方式就是宫刑,但是司马迁家里并不富有,于是47岁的他选择了宫刑,这等于就是对他人格的一种侮辱了。宫刑之后他并没有死,因为他还有人生的大事没有完成。

他在宫刑之后就被关进了监狱,三年之后李陵的冤情得到了昭雪,然后司马迁就被改判无罪出狱。司马迁在出狱之后就放弃了之前当官的念头,转行做了太史公,然后就开始写历史。

他并没有忘记之前的悲痛,选择了隐忍。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叫《报任安书》在报任安书当中,司马迁痛快淋漓的表达了对汉武帝的不满。他在文中讲到《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这种话实际上很明显,其实就是对皇权的挑衅。

当时监狱里边有一个叫任安的人正在向他们求救,而司马迁又想让天下人都知道汉武帝的昏庸,所以就写了报任安书。

他知道这封信想要寄到任安的手中,那么这些官府的官员就一定都会看到,所以他就把这封信写得明明白白,写完这封信以后司马迁很快就去世了。

所以鲍鹏山先生分析说,这封信是司马迁的绝笔信。他知道自己已经完成了大事,所以就无牵无挂地走了。这就是司马迁,他通过一部史记得到了奠定。

鲍鹏山先生曾经讲过,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读过司马迁的史记,他在当时就觉得这上面的每一个人都栩栩如生,似乎都生活在自己的身边一样。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在这本书里边提取的几个比较出色的人物,书里边还有很多我们不怎么常提到的人,这些也都是名人,只是我们不常提到而已。在这里我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首先是:陈平、他是汉朝的宰相。贾谊、晁错、东方朔、司马相如、董仲舒、朱买臣、杨雄、王充、李国固、梁冀、然后还有宦官集团、党锢群英、建安烈士、魏晋名士、诸葛亮、孔融、祢衡、曹丕、阮籍、嵇康、元康之英、陶渊明、谢灵运。

我相信这里边的历史人物,绝大部分大家都认识,所以这本书就相当于是一部中国文化的简史。当然这也是一部从人物角度来写的中国文化简史。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把它买回来读一读。

如果您觉得这些内容对您有用的话,欢迎转发给您的家人和朋友,让它们也能够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们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 语 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作者为我们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
    晨峰_02c6阅读 1,585评论 0 2
  • 图书名:《风流去》 作者:鲍鹏山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月 此书原本不该此时推出,两方面原...
    独行侠者阅读 8,048评论 0 10
  • 以下内容为《风流去》一书精华解读,供广大书友们学习参考,欢迎分享,未经允许不可用作商业用途。 荐 语 从先秦到魏晋...
    樊登书友阅读 3,483评论 0 3
  • 读完本文约需30分钟 今天我为大家解读的这本书叫作《风流去》,这本书是鲍鹏山教授的著作。我跟鲍鹏山先生在一次游轮上...
    公主的羽衣阅读 5,625评论 0 1
  • 荐 语 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作者为我们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
    小小的Jobs阅读 1,40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