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前的天空

对于生活的迷茫 ,每个人都会有。在不同的时期, 或多或少, 然而不管怎样。 你还是不想被束缚 。即使上着班, 在一个圈子里出不来, 还是想要自由 。或者诉说着自己的世界观 ,去说服一些人 。对我来说 ,似乎没有这些。 不管这个世界什么样子 ,我还是愿意相信一些简单的美好 。

上学的时候 ,发现了一家小店 ,叫白糖罐 。卖地下乐队的小样唱片和一些文艺电影 。店主四十来岁 ,说话缓慢 ,有信服力 。那个时代, 人们还会买唱片听 。是个更愿意和自己内心对话的一个时代。 后来 ,我接管了这家店 。在清华大学西门北三百米的胡同里。 店只有四平米, 墙上糊着旧报纸 ,然后用木头做框架 。盘就放在上面, 当时觉得失恋排行榜这本书很好 ,而有一家小小的唱片店 ,卖自己喜欢的唱片和电影。 这本身就是件挺美好的事情 。

下午一点开门晚上九点关门 ,关门后就从清华大学穿过去回家。 大概要走半个小时 。而来店里的顾客 ,也各种各样。 对于北京这个城市来说, 它太包容了。 顾客涉及上班族, 大学生,设计师和画家 。还有一些怀有猎奇心理的人 。

最好玩和期待的还是那种简单而干净的姑娘 。毕竟店太小太局促了, 一进门就像另一个世界。 于是姑娘不敢看你, 而是转过身去看墙上那些不认识的唱片。 而你要在三分钟内判断这样的姑娘会喜欢什么样的歌 。

如果判断失误的话, 姑娘可能给你个笑脸就走了。


对于夏天和秋天 ,是两个美好的季节 。

北方的秋天很短暂 ,忽然不热了 ,然后阳光变得柔和。 下午暖暖的 ,空气微凉 ,摸着鼻子尖凉凉的 。走在一条斜街, 大风的时候, 落叶会掉一地, 踩上去沙沙的很舒服 。下午天黑的早, 能看到落日。旁边就是圆明园 ,我在的那个胡同有些市井, 有些小馆子, 也是外地来京谋生的人。

而夏天炎热 ,选张喜欢的唱片从清华穿过去, 听到一大半, 就能到店里开门扫地,烧水泡茶。 买半个西瓜 ,拿勺子挖着吃  。

有天来了个武汉的姑娘 ,在北外上学。 有良好的家教和家庭背景, 对歌词很敏感。 偶尔会给我看些她写的诗, 喜欢沙子乐队的 ﹤把它送给你﹥。 这首歌, 经常和我一起听。

有时很晚 ,我就送她去坐车 。偶尔她会带朋友过来 ,请我吃个饭。 但她还是喜欢酒吧夜店。 后海那些小资情调的地方, 对于开唱片店的我来说, 消费不起, 所以也很少去  。偶尔彼此发发短信 ,那种似有似无的情愫。

偶尔起床会收到她的短信 ,告诉我  ,  天快亮的时候就像下雨前的天空。

有天她过来和我说 :我要去英国念书了你保重。 我看了看她, 微微应了一声。

那天彼此聊到很晚,她说其实自己的生活一直中规中矩 ,想做些疯狂的事情。 于是我们翻进圆明园 ,过了一座桥 ,漆黑一片。 偶尔会有些鸟飞起来 。

残破的园子特别大 。没有方向的走着。 然后我们在院子里奔跑,欢笑。 天快亮的时候又翻了出来 。吃了早饭去中法文化中心看了法语的天使爱美丽,看完后她只说了句, 蓝色大门也好看。

过了几天,我们又一起看了两小无猜,临走的时候我说送你吧, 她笑着说你也没钱, 打车你还得抢着给钱。算了。 我再没说话。

后来偶尔写信 ,也会寄些从英国买的小礼物给我 。 零八年的时候彼此匆匆的见过一面。

又过了几年,有天她告诉我她要结婚了。 说了几句简单的祝福。 对方是个深圳的富二代,和她门当户对。

我准备了天使爱美丽的盘和两小无猜的盘 。还有蓝色大门的原声, 想送给她。 要了地址, 后来还是放弃了。

我想  可能她都已经忘记了吧。

(转载需经本人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东西给不知礼貌的人,请问要如何开心,好后悔自己当时的一句“同意”! 所以要学会说:不
    七月仓庚阅读 135评论 0 0
  • 今日资料:《Tensorflow 实战》-策略网络代码:https://github.com/awjuliani/...
    不会停的蜗牛阅读 4,997评论 2 9
  • 001 旁观者清 妹妹捐款给陌生人奥托认为她肯定是被骗了,但对其劝说无果后也就没在说什么,因为处在局内的人是无法听...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405评论 2 2
  • 近几日骄阳似火,每天都能准时收到墨迹天气贴心的“高温预警”,可就在昨晚九点左右,突然狂风肆虐。拨开已封闭数日的窗帘...
    涛声club阅读 48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