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师必会的37个特殊检查(完整笔记)

第一讲 「压顶试验」,验证你怀疑的根性损伤

*作用

椎间孔挤压试验主要用于判断患者存在的症状是否和椎间孔减小卡压到神经根有关。这里的症状是指存在手指发麻、指尖感觉过敏及皮肤感觉减退、上肢放射痛等。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身后,令患者头偏向患侧

Step 2 检查者左手掌放于患者头顶部,右手握拳轻扣左手背

Step 3 若出现肢体放射性痛或麻木,则说明有根性损害

注:对根性疼痛厉害者,检查者用双手重叠放于头顶向下加压,即可诱发或加剧症状

*注意事项

1)击打力量适中,不宜过大

2)阳性症状是神经根症状出现,不是局部挤压感


第二讲  怀疑椎间孔狭窄有卡压,看看「分离测试」

*作用

【椎间孔分离试验】是通过拉离颈椎增大颈椎间距离的方法,去缓解神经根卡压减轻症状,与【椎间孔挤压试验】正好相反。

椎间孔挤压试验是通过我们主动缩小椎间孔,去挤压神经根诱发出神经症状。常用在患者有着严重的神经根挤压症状时,如手臂放射痛、麻木等。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治疗师站在患者体侧

Step 2 一手放于患者下巴处,另一手托住患者枕部,慢慢将患者头部提起,向上牵拉

Step 3 如果患者主诉减轻,说明神经根卡压被缓解,试验呈阳性,

注:我们也可以通过减轻症状反向推导神经受压来源,如外上髁疼痛可能和C5有关,大拇指疼痛和C6有关,中指区域是我们的C7,小指和C8有关,内上髁和T1有关。

*注意事项

如果在分离测试时,颈部出现疼痛,可能提示我们颈部肌肉痉挛,或是韧带扭伤、硬膜受刺激等。


第三讲  斜角肌的最经典测试——「斜角肌痉挛测试」

*作用

【斜角肌痉挛测试】是判断斜角肌是否出现损伤的一个重要测试,也是检测胸廓出口综合征中常用的一个测试。

*造成斜角肌痉挛的常见原因:

长期处于圆肩驼背头前引的姿势;颈曲变直;不正确的站姿;高低肩;错误的呼吸模式等。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

Step 2 如果是左侧斜角肌痉挛,那患者旋转头部到患侧;屈曲颈部使下巴靠近锁骨上窝

Step 3 如果斜角肌处出现疼痛,说明斜角肌处于痉挛状态,试验呈阳性,

*注意事项

这个试验的假阴性率非常高,因此需要配合另一个测试一起检查,【斜角肌缓解测试】。


第四讲:一箭双雕,「斜角肌缓解测试」

*作用

【斜角肌缓解测试】也叫肩膀外展测试。本测试在胸廓出口综合征检查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可谓是一箭双雕。

*什么是胸廓出口综合征

胸廓出口综合征是指由于我们的神经、血管受到了卡压造成我们上肢手麻、手涨、手僵硬、手冰凉、钝痛等。手麻可能是神经受到了卡压,手涨、手僵硬是静脉收到了卡压;手冰凉、钝痛可能是动脉收到了卡压。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治疗师站在患者身后

Step 2 治疗师被动地帮患者手臂外展贴近耳朵

Step 3 如果症状消失或者缓解。是因为上抬手臂导致第一肋骨上抬,缩短了斜角肌,从而放松了斜角肌间隙;如果上抬手臂手臂症状反而加重,可能是胸小肌被拉长导致胸小肌导致了卡压。

*要点

肩膀外展测试,既可以检测我们前中斜角肌的问题,也可以检测喙突处胸小肌的问题。


第五讲:阳性必诊,看胸廓出口综合征的「adson测试」

*作用

【adson测试】也叫深呼吸测试,是用来检测胸廓出口征中前、中斜角肌卡压锁骨下动脉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治疗师站在患者身后,患者坐位挺胸

Step 2 患者仰首转向患侧(转向健侧为反Adson试验),检查者握住患侧上肢外展10°

Step 3 让患者深吸气后屏住呼吸,检查者一手抵住患者下颌,一手摸患侧桡动脉

Step 4 如果发现患者桡动脉搏动减弱,就说明锁骨下动脉确实被斜角肌所卡压

*原理

原理是我们在后仰时,同侧旋转会拉长斜角肌,再用深吸气激活斜角肌,从而导致斜角肌间隙变小,挤压动脉。


第六讲:从「上肢张力测试」看上肢3大神经张力

*作用

【上肢张力试验(ULTT)】,又叫臂丛张力试验或Elvey试验。ULTT相当于是腰椎检查时的直腿抬高试验和直腿抬高加强试验。目的是对上肢的神经结构施加压力,通过牵拉神经去诱发出上肢的放射症状,检测臂丛神经的张力。

*操作步骤

起始位置:

患者保持仰卧位,检查者站在患者的体侧。

1)正中神经张力测试:

正中神经沿肱二头肌内侧缘伴肱动脉下行至肘窝,穿旋前圆肌于前臂指深、指浅屈肌之间下行,经腕管至手掌。

▼ 具体操作

首先将患者肩膀下压和外旋转,轻微外展十度左右,接着将前臂旋后,手腕手指进行伸展,再将手肘伸展,最后将患者头部向对侧侧屈。

2)桡神经张力测试

桡神经走行在腋窝内位于腋动脉的后方,先经肱三头肌内外侧头之间桡神经沟下行至肱肌与肱桡肌之间,在此分为浅,深二支,浅支经肱桡肌深面,至前臂桡动脉的外侧下行至拇指与食指背面。

▼ 具体操作

首先将患者肩膀下压向内旋转,并轻微外展十度左右接着将前臂旋前,手腕和手指进行屈曲,向尺侧偏移,然后将肘关节伸直,最后将患者颈部向对侧屈曲。

3)尺神经张力测试

尺神经发自臂丛内侧束,沿肱动脉内侧下行,至三角肌止点平面以下转至臂后面,继而行至尺神经沟内,再向下穿尺侧腕屈肌至前臂掌面内侧,接着延尺动脉内侧继续下降到达腕部,从掌面进入手掌。

▼ 具体操作

首先将患者肩关节下压,向外旋转,并外展到90度左右,接着将前臂旋后,同时伸展手腕和手指,向桡侧偏移,然后屈曲肘部尽量接近头部,最后将患者颈部向对侧屈曲。

*注意要点

要注意对比以下三种痛:肌肉的酸痛,神经的灼烧痛或电击痛,韧带的尖锐痛。

同时要注意两侧对比,两侧应感觉不同。

为什么在上肢张力测试中要全程下压肩膀呢?

全程下压肩膀是为了更好的牵拉神经,因为我们的神经丛从颈椎发出后穿过前中斜角肌间隙、肋锁间隙与胸小肌下方,使肩膀下压可有效拉长此处神经长度,同时加上头的对侧屈曲,可更好地拉长神经。


第七讲:椎动脉测试

*作用

【椎动脉测试】又名颈椎四分之一象限测试,它主要是用来检测椎动脉受压的情况,存在眩晕、视力模糊等综合症状,我们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位,治疗师在患者的头侧

Step 2 被动地将患者头部带往后伸和侧弯姿势,再将患者头部旋转到同侧,停住30s

Step 3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头晕、眼球震颤等症状,即表明对侧椎动脉可能存在问题

*原理

我们的椎动脉从下而上穿过C6-C1的横突孔,经过枕骨大孔进入脑内。椎动脉检查就是通过人为仰头以及侧弯地减小对侧的空间,造成对侧椎动脉受到挤压,导致暂时性的缺血。

*补充

我们上述讲的这个测试主要是检查我们的下颈椎椎动脉问题,如果需要检测上段颈椎问题,检查者将患者下巴往前带,然后做颈椎后伸,侧弯和旋转。


第八讲:用「头晕测试」,检查头晕的真正原因

*作用

【头晕测试】是用于鉴别前庭系统或者内耳与颈椎的椎动脉问题。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治疗师站在患者的身后,防止患者摔倒

Step 2 检查者抱住患者头部,检查者主动旋转患者头部至左右两边,在维持肩膀不动情况下,保持颈部旋转姿势一段时间,10-30s

Step 3 之后再左右旋转肩膀到末端,维持10-30s

Step 4 若患者在两种情况下,都感觉头晕,问题出在椎动脉上,因为椎动脉被纽结而降低了血流供应;如果患者只有在旋转头部时出现头晕,问题出在内耳的半规管

*测试修订

患者闭眼,我们固定住患者的肩膀,快速旋转颈部;再测试闭眼,头部保持不动,旋转肩部,结果同上

*注意事项

保护好患者防止摔伤,在测试完后让患者充分休息


第九讲:夏普-波瑟测试

*作用

【夏普-波瑟测试】是用于检查寰枢椎横韧带是否存在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治疗师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检查者一手置于患者前额,另一手大拇指置于枢椎棘突固定

Step 3 请患者缓慢屈曲颈部,同时检查者用手掌将患者头部向后推

Step 4 在此动作当中,若患者感觉到头部向后移动,向后移动可能伴有弹响,那本测试就为阳性。存在严重的寰枢椎横韧带的损伤

*使用场景

寰枢椎横韧带是防止寰椎向前脱位的稳定结构。类风湿性关节炎,先天性畸形,创伤,长期使用类固醇,骨质疏松等疾病很容易会导致寰枢椎横韧带变脆,造成颈椎失稳。

如果患者存在上述病症,或是在询问病史时了解到有喉咙梗阻,头面部感觉异常,头痛等问题时,就需要做本测试。

特别是在做寰枢椎矫正前,一定要拍摄X片检查,同时做本测试检查横韧带损伤情况。


第十讲:警惕脊髓损伤红色预警,必知「霍夫曼测试」

*作用

【霍夫曼测试】是用来检查上运动神经元损伤的测试。常见于脑血管疾病等,也可见于颈椎病变。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治疗师站在患者身前

Step 2 治疗师握住患者手腕,使手腕背曲10°,让患者手部完全放松

Step 3 另一只手食指和中指夹住患者中指,用大拇指快速探刮患者指甲

Step 4 如果患者出现手指屈曲动作,则为阳性体征,表明脊髓型颈椎病,这是红色预警

*测试原理

抓握反射是原始反射,上运动神经元损伤抑制了控制原始反射的能力。

*注意事项

如果发现双侧阳性,但是没有神经症状,阳性没有意义。


第十一讲: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必做测试之一「Neer撞击试验」

*作用

【Neer撞击试验】是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主要检查。

*操作步骤

患者可以采取站立位或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患侧的侧方。检查者抓住患者手臂先进行内旋,然后在肩胛骨平面内被动地将手臂完全上抬。如果患者出现肩关节处疼痛,测试阳性。就表示冈上肌或者肱二头肌肌腱可能出现了损伤。

Step 1 患者坐位或站立位,治疗师站在患者患侧方

Step 2 治疗师抓住患者手臂先进行内旋,然后在肩胛骨平面内被动地将手臂完全上抬

Step 3 如果患者出现肩关节处疼痛,测试阳性。就表示冈上肌或者肱二头肌肌腱可能出现了损伤

*动作要点

要点一:

肩关节内旋。这是有目的地在运动中使肱骨大结节向上撞击到肩峰,从而刺激肩峰下间隙内的软组织。如果软组织存在损伤,挤压就能够诱发出疼痛;

要点二:

如果手臂外旋时测试结果也为阳性,就需要考虑肩锁关节损伤进行鉴别。


第十二讲:「空罐测试」来查冈上肌,肩外展疼痛就靠它!

*作用

【空罐测试】是用来检查冈上肌肌腱是否损伤的测试,同时也可以检查肩胛上神经是否出现病变,因为肩胛上神经支配我们的冈上肌和冈下肌。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或者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患侧

Step 2 让患者在肩胛平面,即上肢与冠状面夹角30°平面内肩关节外展90度,接着让患者手臂做内转,使拇指朝向地面

Step 3 检查者在前臂施加向下的力量让患者保持住

Step 4 如果患者肩关节处出现了无力或者疼痛的现象,测试阳性。意味着存在冈上肌肌腱的损伤,或肩胛上神经病变的可能性

*动作要点

1)肩关节内转:这是为了防止三角肌前束参与进来,更好测试到冈上肌

2)冠状面内外展肩关节:这是因为冈上肌正好在冈上窝内穿出到达肱骨大结节上方,冈上肌的走向就是肩胛平面方向。在这个角度测试,冈上肌收缩处于有利位置,从而能够更针对性检测冈上肌


第十三讲: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必做测试之二「Hawkins试验」

*作用

【Hawkins试验】也是用来诊断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主要检查之一。它主要检测冈上肌和肱二头肌长头是否出现损伤。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或者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身前

Step 2 检查者一手抓住患者大臂,使患者肩关节前屈90°;另一只手握住患者前臂,使肘关节也屈曲90°,最后内旋患者肩关节

Step 3 如果出现了疼痛,测试阳性,意味着冈上肌肌腱损伤

*试验原理

这个试验原理是人为地使肱骨大结节和冈上肌腱从后外方向前内撞击肩峰、喙突和喙肩韧带。如果有冈上肌有损伤,就会引起疼痛。这和Neer测试原理是相同的。


第十四讲:手提重物有疼痛?就用「speed's肱二头肌测试」

*作用

【speed's肱二头肌测试】是专门用来检测肱二头肌是否损伤的。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检查者站在患者侧面

Step 2 让患者肩屈曲50°,保持手肘伸直并且前臂旋后,使掌心向上

Step 3 在患者前臂处施加向下的阻力,让患者保持住。如果出现疼痛或者无力,代表肱二头肌损伤

Step 4 接着让患者前臂旋前,掌心向下,再给予患者向下的阻力。

Step 5 对比前后两次疼痛程度。如果旋前位疼痛减轻或消失,更能证明肱二头肌损伤的结论

*原理:为什么要将前臂内旋呢?

肱二头肌具有使肩关节和肘关节屈曲的作用,还能将前臂旋后。其中,屈肘功能只有在前臂旋后时才能被最大程度激活。就像在健身房练习肱二头肌时,只有前臂旋后的举铁,而没有前臂旋前下的举铁。

因此,当前臂旋后时,抗阻能够最大化刺激肱二头肌。而在前臂旋前后,完成动作的主要是三角肌前束。


第十五讲:手臂难内旋?用「抬离现象」看肩胛下肌

*作用

【抬离现象】是用来检测肩胛下肌是否损伤的主要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呈站立位,检查者站在患者身后

Step 2 检查者用手将患者手臂放在身后腰椎中段,在其手掌处施加轻微阻力,让患者将手抬离自己的背后

Step 3 如果患者无法将手抬离背后,或者肩部出现了疼痛或无力,则测试阳性。代表肩胛下肌损伤


第十六讲:圆肩驼背肌无力,一定要了解「冈下肌回弹测试」

*作用

【冈下肌回弹测试】是用来测试冈下肌以及小圆肌是否存在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检查者站在患者侧面

Step 2 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者大臂,在肩胛平面内将患者手臂被动外展至90度

Step 3 随后,握住患者另一只手前臂,将肘关节屈曲90度,将患者肩外旋到底,让患者维持此姿势

Step 4 如果患者无法维持此姿势,前臂向下落或者疼痛,测试阳性。代表冈下肌或小圆肌损伤。

*注意要点

这个测试首先要确定在外旋到末端时,肩关节无疼痛,测试才有意义。增加难度时,需在外旋末端施加内旋阻力,来更好刺激外旋肌群。如果只是被动外旋中就出现疼痛,则更要考虑肩胛下肌损伤。


第十七讲:肩锁关节的特殊检查,「水平内收测试」

*作用

【水平内收测试】也是用来诊断肩锁关节是否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站立位或者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侧边

Step 2 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者大臂使肩关节屈曲90,另一只手在对侧肩膀后侧稳定,防止躯干旋转,然后水平内收跨过身体中线到对侧肩膀

Step 3 如果在肩锁关节或者胸锁关节出现疼痛,测试阳性,代表相应关节问题

*原理

测试原理是在关节部位施加剪切力或者挤压力,如果关节存在损伤,这种机械性刺激能够诱发疼痛。


第十八讲:肩关节稳定性不足,必做「肩关节恐惧测试」

*作用

【肩关节恐惧测试】是用来诊断肩关节前侧不稳定和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检查者站在患侧

Step 2 检查者将患者手臂外展90并屈肘90°,一手握住患者手腕部做肩关节缓慢外旋,另一只手置于肱骨头下方施加轻微向上力量

Step 3 如果测试中患者出现惊恐表情和疼痛,测试阳性。代表肩关节前侧不稳定

Step 4 接下来,检查者将放在肱骨头下方的手放在前方,施加向下的力,如果在外旋肩关节时疼痛,脱臼感消失及外旋活动度增加,则更能证明肩关节前侧不稳定

*注意事项

1)测试中外旋一定要缓慢进行,且小心肱骨近端向前的力,此时容易造成肩关节向前脱位

2)测试原理是凹凸定律,肱骨外旋会向后滚动,伴有肱骨向前滑动


第十九讲:翼状肩胛三大肌之一,「前锯肌无力测试」

*作用

【前锯肌无力测试】,顾名思义,是用来检查前锯肌情况的一个特殊检查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或者站立位,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使患者肩关节屈曲130°

Step 3 检查者一手在患者肘部施加向下的力量,另一只手在肩胛骨下角处感受肩胛骨运动,使患者保持住

Step 4 如果感受到肩胛骨下角向内向下运动,代表肩胛骨出现内收和下回旋,测试阳性,代表前锯肌无力

*注意事项

1)为什么需要在肩关节屈曲130°测试,而不是90°或者更小的角度呢?

这是为了缩短上斜方肌,避免上斜方肌在上回旋发挥作用,从而更好检测前锯肌。

2)为什么要让患者尽量保持脊柱直立状态?

这是因为患者可能出现利用脊柱侧屈代偿,会影响触摸肩胛骨的活动,所以,向下的阻力不要一下施加太大,逐渐增加到足够的力量。


第二十讲:翼状肩胛三大肌之一,「中下斜方肌无力测试」

*作用

【中下斜方肌无力测试】,就是用来检查中下斜方肌情况的一个测试。

*操作步骤

1)中斜方肌

Step 1 患者俯卧,检查者站在患者侧边。患者手臂外展至90°,肘关节垂在床边Step 2 检查者一手放在棘突旁,感受肌肉收缩情况和躯干有没有代偿性旋转,另一手在肘部上方施加向下的阻力,让患者保持住

Step 3 如果肩胛骨出现外展,测试阳性。代表中斜方肌无力

2)下斜方肌

Step 1 患者和检查者位置不变

Step 2 让患者将肩关节外展到145°,肘关节伸直,保证拇指朝上

Step 3 在肘关节上方施加向下的阻力,让患者保持住

Step 4 如果患者出现肩胛骨外展运动,测试阳性。代表下斜方肌无力

*注意事项

1)对于后三角肌无力或损伤的患者,施加阻力的手需要放在肱骨近端,减小对三角肌的负荷

2)将肩关节外展145,是因为这个角度使上肢和下斜方肌纤维走形平行,使下斜方姐处于有利收缩位置


第二十一讲:椎间盘突出的最重要测试——「直腿抬高试验」

*作用

【直腿抬高试验】是常用的一项检查方法,在坐骨神经痛、腰间盘突出症患者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反映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症病情轻重和神经根受压程度。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

Step 2 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者踝部,另一手置于膝关节上方,使膝关节保持伸直位

Step 3 抬高到一定角度,患者感到下肢出现放射性疼痛或麻木,或原有的疼痛或麻木加重时为阳性

Step 4 记录其抬高的角度,必须注明左侧和右侧。

*要点

1)不同角度提示的问题

0-30髋关节问题或严重神经根炎症

30-50神经根卡压

50-70腘绳肌问题

70-90骶髂关节问题

2)阳性与假阳性

阳性:后下肢放射性痛、麻,再往上加重。

假阳性:活动受限,无放射痛


第二十二讲:「改良版Thomas测试」,屈髋肌长度一见分晓

*作用

【改良版Thomas测试】是用来检查屈髋肌长度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屁股半坐在床上,双手抱住对侧膝盖,直接躺下去

Step 2 观察股骨是否与床面平行

Step 3 如果股骨没有与床面平行,说明屈髋肌过紧

*测评结果

1)髋外展 → 阔筋膜张肌

2)内收 → 耻股肌

3)类似踢毽子的动作,内旋 → 缝匠肌

4)膝关节伸直 → 股直肌


第二十三讲:Trendelenburg征

*作用

【Trendelenburg征】是用于检查臀中肌肌力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双手抱于胸前

Step 2 如果左侧有症状,用左腿单腿站立

Step 3 观察身体(上半身)有无晃动,身体倾斜

Step 4 如果出现身体晃动,下肢移动,则为阳性

△注:如果出现脚抖,可能提示本体感觉异常


第二十四讲:动态腹肌肌肉耐力、肌力测试

*作用

【动态腹肌肌肉耐力、肌力测试】既是检测,也可作为训练方法

*操作步骤

1)腹直肌肌力测试

Step 1 做仰卧起坐前30°,即卷腹动作

Step 2 不憋气的情况下测试1分钟完成的动作数

Step 3 小于25次则为阳性,提示腹直肌肌肉耐力不足;此外,颈部前屈错误、下巴往前,表明颈部、腹部力量不足

2)腹直肌肌肉耐力测试

做卷腹动作,使肩胛骨抬离床面

5级 双手置于颈后,20-30s

4级 交叉胸前,15-20s

3级 床面,10-15s

2级 双手抱头,1-10s

1级 只能抬头

3)腹斜肌肌肉耐力测试

同腹直肌肌肉耐力测试,只是改为“旋转身体”

4)多裂肌、回旋肌肌力测试

四点跪位,保证骨盆中立。

5级:对角上肢与下肢抬起与床面平行,且可以保持骨盆中立

4级:只能抬起下肢稳定骨盆,抬起手骨盆往下掉

3级:只能抬上肢稳定骨盆,伸腿立马旋转或侧倾

1级或2级:一伸手骨盆就无法维持稳定

阳性表示同侧多裂肌、回旋肌无力


第二十五讲:4字测试

*作用

【4字测试】检测耻股肌出现、骶髂关节损伤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脚放在对侧膝关节上,呈“4”字

Step 2 治疗师一手按住对侧骨盆,一手按在同侧膝关节

Step 3 做外展外旋,拉长耻股肌

Step 4 如果患者主诉出现疼痛,则为阳性


第二十六讲:1/4象限测试

*作用

【1/4象限测试】是一个用途非常广泛的测试,可以用来检测臀部肌肉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起始位置:髋关节屈曲90°

Step 2 往上顶,屈髋:检测对侧髂腰肌;检测同侧臀大肌,膝关节离腹部一拳,阳性为大于一拳

Step 3 往内转:感觉挤压感:髋臼撞击

有拉扯感:髂肌屈髋大于90°时使股骨外旋,本测试做内旋牵拉髂肌,

Step 4 继续往内:臀中、小肌,梨状肌 梨状肌功能屈髋90°时外旋,内旋牵拉梨状肌

Step 5 继续往下旋转:拉长阔筋膜张肌

Step 6 继续胫骨做外翻动作:鹅足肌腱:股薄肌、缝匠肌、半腱肌

*阳性体征

如果患者出现疼痛,则为阳性


第二十七讲:神经根肌节、皮节测试

*作用

【神经根肌节、皮节测试】是用于检测椎间盘突出卡压神经根的测试。

*适用

下肢疼痛大于腰痛,有明确下肢放射性症状:痛、麻(双侧可能与椎管狭窄有关,单侧与椎间盘突出)

*操作步骤

1)皮节:

L2 大腿前侧

L3 膝内侧

L4 内踝

L5 第1、2趾蹼间

S1 外踝

2)肌节:

椎间盘突出 最常见 L5、S1,L4、L5

L1-L2 屈髋 屈髋90°以上 髂腰肌力量 90°以下 所有屈髋肌的力量

L3 伸膝

L4 背伸

L5 伸趾

S1 跖屈


第二十八讲:Ober's测试

*作用

【Ober's测试】是用来检测阔筋膜张肌长度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侧卧

Step 2 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者踝,使患者股骨后伸(后伸是为了拉长阔筋膜张肌屈髋功能)

Step 3 接着让患者膝关节靠床,这是为了拉长阔筋膜张肌外展功能

Step 4 如果患者膝关节无法碰到床面,则为阳性体征


第二十九讲:研磨测试

*作用

【研磨测试】是用来检测半月板是否损伤的测试。

在遇到患者常有明显膝关节扭伤史,和膝关节绞索以及走路时有打软腿现象的,一定要进行该项特殊检查。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俯卧位

Step 2 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将患者膝关节屈曲90°,两手握住患者脚踝,可以利用身体的力量将胫骨垂直向下加压,向内外旋转胫骨

Step 3 如果出现疼痛,测试阳性,代表半月板损伤

Step 4 接着检查者可以用膝关节将患者大腿固定于床上,双手握住脚踝给予向上的牵引力,然后将患者胫骨向内外旋转

Step 5 如果疼痛减轻,更加证明受伤结构是半月板;如果疼痛加重,受伤更可能时韧带


第三十讲:麦氏测试

听课链接:

*作用

【麦氏测试】是用来检测半月板是否损伤的主要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检查者一手握住踝部,另一手抓住膝关节,大拇指和其余手指在膝关节线处感受是否出现弹响和跳动

Step 3 将患者膝关节屈曲到底,脚跟碰到臀部,然后将胫骨内旋,检测外侧半月板后角/将胫骨外旋,检测内侧半月板后角

Step 4 如果出现弹响声和疼痛,测试阳性。代表半月板损伤

Step 5 然后逐渐伸直膝关节同时做胫骨内外旋,在接近90°,疼痛或弹性代表半月板中部损伤

*注意要点

1)最大屈曲膝关节是为了股骨髁对半月板后角施加足够挤压力;而在膝关节屈曲到90°,对半月板体部施加更多的压力

2)前角不容易测试,因为即使正常膝关节伸直,股骨髁对半月板前角施加的压力不大

3)为什么胫骨内旋能够检测到外侧半月板?

因为半月板附着在胫骨平台上,胫骨的运动代表半月板的运动,当胫骨内旋,附着在胫骨髁间隆起的外侧半月板后角会向外移动,正好和股骨髁发生碰撞,从而诱发疼痛


第三十一讲:外展内收测试

*作用

【外展内收测试】是用来检测内外侧副韧带是否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位,检查者在患者侧面

Step 2 检测者用一手握住患者脚踝,固定,另一手在膝关节外侧,将膝关节屈曲20°,然后在膝关节向内侧施加推力

Step 3 如果出现疼痛或者内侧膝关节间隙打开过大,测试阳性。代表内侧副韧带损伤。外侧副韧带在膝关节由内向外推,施加内翻应力

*使用环境

当患者明确描述有膝关节遭受外力,从侧面撞击或者激烈运动中,膝关节过度内收外展现象时,一定要做该项测试。


第三十二讲 Lachman测试

*作用

【Lachman测试】是用来检测交叉韧带是否损伤的主要测试,也是是检测前交叉韧带最好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检查者一手固定股骨,另一只手将患者胫骨近端,使膝关节屈曲30°,然后向前拉动胫骨

Step 3 如果手下能明显感觉胫骨向前移动,测试阳性。代表前交叉韧带损伤

Step 4 后交叉韧带检测,将胫骨向后推


第三十三讲:抽屉测试

*作用

【抽屉测试】是用来检测交叉韧带是否损伤的主要测试,特别对于检测后交叉韧带最好。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将患者膝屈曲90,髋关节屈曲45

Step 3 检查者坐在患者脚上固定足部,使患者胫骨处于旋转中立位

Step 4 然后,检查者双手握住胫骨近端,向前拉动胫骨或向后推胫骨

Step 5 如果出现胫骨活动过大或疼痛,测试阳性。代表交叉韧带损伤

*测试缺点

1. 对于急性患者,因为关节内血肿,膝关节可能无法屈曲到90;

2. 半月板后角损伤会在股骨髁后侧会限制胫骨前移,造成假阴性

3. 因为没有手固定股骨,测试中无法确定测试终末端的性质,是硬性或软性


第三十四讲:内侧皱襞测试

*作用

【内侧皱襞测试】是用来检测皱襞是否损伤的主要测试。在膝关节内侧疼痛,需要做该项检查。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位,检查者站在患者患侧

Step 2 检查者将膝关节垫在患者膝关节下方使屈曲到30°,然后将患者髌骨向内推Step 3 如果膝关节内侧出现疼痛,测试阳性。代表内侧皱襞损伤

*要点提示

为什么要在膝关节屈曲30测试?

因为在这个角度下内侧滑膜正好在髌骨和股骨内侧髁之间,向内推动髌骨容易产生挤压。


第三十五讲:膝关节前侧痛,必做【髌骨摩擦测试】

*作用

【髌骨摩擦测试】是用来检测髌骨软骨是否损伤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坐位,检查者站在患者身侧

Step 2 检查者一手在患者髌骨基部施加轻微向下压力,另一只手握住患者脚踝,使膝关节处于0°、30°、60°、90°,、120°

Step 3 然后施加向下阻力,让患者对抗保持

Step 4 如果出现疼痛,测试阳性。代表髌骨软骨的损伤


第三十六讲:髌骨恐惧测试

*作用

【髌骨恐惧测试】是用来检测膝关节外侧半脱位或疼痛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位,检查者站在患者对侧

Step 2 在患者膝关节下方垫毛巾卷,使膝关节屈曲30,然后检查者用拇指将髌骨向外侧推

Step 3 如果出现疼痛,惊恐表情和股四头肌收缩,测试阳性。代表髌骨外侧半脱位

*要点指南

为什么在屈膝20-30°测试呢?

原因一:膝关节在屈曲30度时,髌骨向下运动刚好使下部和股骨接触,接触的面积很小,稳定性不足;

原因二:在这个角度,膝关节周围韧带是松弛的,髌骨能够更好地活动。


第三十七讲:浮髌测试

*作用

【浮髌测试】是用来检测膝关节水肿情况的测试。

*操作步骤

Step 1 患者仰卧位,检查者站在患者患侧

Step 2 患者膝关节放松伸直,检查者一手在髌骨上方,髌上囊位置下压并且向下方推,然后另一只手指在髌骨上向下压

Step 3 如果感觉髌骨浮起和髌骨和股骨髁有撞击的感觉,测试阳性,代表膝关节有大量积液

*补充测试

测试轻度积液的方法——凹陷测试

测试体位同上,检查者先测试健侧再测试患侧,将患者膝关节屈曲,正常都可以在髌腱外侧可以看到一个凹陷,然后将膝关节缓慢的完全屈曲,比较两侧凹陷消失时的膝关节角度。如果患侧凹陷消失的角度小,则测试阳性。代表有轻度积液。


肌骨康复治疗学习笔记

http://qr14.cn/AgzdMa

各康复大咖讲课录音视频荟萃

http://mrw.so/59o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