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犯错的孩子,难以在错误中总结经验与教训

一直以来,孙梁姑娘是在众人的夸奖下长大的,因她不仅长得漂亮,还学习好,性格好,乖巧懂事,听话能干,又能说会道,让众长辈喜欢和乐到心里去,对她赞不绝口。

但如果我不说,或在前两年,绝对没人会相信,她也是一个常犯低级小错误,让人气愤的要吐血抓狂的粗心大意和记性特差的健忘之人。如自己东西从来不会保管好,小学时,时常弄丢杯子、雨伞、书本及衣服等物品。

妹妹的孩子才五六岁,自己东西都比她能看牢,任何东西也都保管得当极少丢失。以前我每每跟身边人抱怨,说她太气人,他们还不信,觉得是我太较真了,要求太高了,哪有孩子不犯错的道理。

可自从上学期在一个多月内,弄丢了五六次公交卡,一直视我为“亲生后妈虐待后女”的母亲——她的外婆也看不下去了,第一次训了她:公交卡怎么不放书包收好来?怎么老是搞掉……

知道吧?这是我亲妈(但像后妈,因平时她心心念念关心的只有她外孙女,当我这个女儿是不存在的),以前我一教育骂孩子,她就和父亲一样一个劲数落我的不是(中国为何弄不好家庭教育,大多数原因是老人的干涉,之前一篇文已说过这问题)。他们觉得孩子没任何不对,都是我的问题。而自从发生一连丢几次卡事件,终于让他们能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这个学期又掉了三次,我本来已够气,但更气的还是给钱她去挂失了,结果过几天去办卡,她又把钱弄丢了,你说这不是火上浇油让人更气吗?我直接说,你自己拿你的钱去办吧,家里不会再给你钱。若以后你再弄丢就自己承担后果——走路上学。没有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误不用承担后果和责任的,不吃点苦头,遭点罪受你永远得不到教训。

她这种败家事件几乎从没间断过,之前又不小心把人家电子琴碰掉,摔坏了边角卖不出去了,只得赔钱扛回家。本来我没有生气,一直在逗她该怎么解决,还故意说不帮赔钱让她自己看着办,或让人打100来把她带走。结果她像没事人一样,说,人家不带我走啊,人家也不报警就要我赔钱,我有什么办法,我也很绝望无奈啊。然后就没声了,之后才知道,她竟把包和手机押在那,出去逛街给我买礼物当赔罪。

我在这边打电话没人接,发微信没人回担心的要死,她竟还能如此云淡风轻,太气人了。逛一个小时回来后终于接电话了,谈好帮她赔款的条件,就微信发红包她赔给店家。这时都九点二十了,我说拿好琴马上回家了知道吗?她答应得好好的,结果十点我打电话问到哪了?她说刚下来还在商场一楼,我被气到了,语气不善说,你搞什么这么久?快点出去坐车。

她也答应得好好的,结果十点半却打电话来说要在新翔小区吃粉晚点回来。这一下我忍了一晚上的火终于再也控制不住,像火山爆发了,大骂了她几句后挂了电话。这时真是气的要发脑溢血啊。你说在那都耽误一晚上了,三更半夜还不知道快赶回家,你不知道大人有多担心吗?何况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家里,万一有个什么事一时找人帮忙都没有。

十点四十几分她到家,我没理会她,她知道自己犯错了,像个小狗一样,粘到我身边装模作样地说:妈妈我错了,下次再也不敢了,你原谅我吧。那个阿姨说我心理素质真好,上次有个跟我一样大的姑娘碰倒一瓶红酒洒了满地,当场就哭了,而我还能镇定自若,家长说不帮赔也没哭。

我在忙我的,没吭声,她自己一个人自言自语,还拿了杯子放桌上让我看,说,妈妈我给你选了礼物赔罪哦。送你杯子代表我们一辈子在一起,我会好好爱你一辈子。看完杯子我出去客厅看她带回的“战利品”,只见一米左右长的纸箱放在茶几旁边,我拿出来试音,还好音质没影响,只是苦了这琴在我们家只能当摆设。要知道,她从小学绘画,对音乐和弹琴一窍不通。

我问,当时你吓到没有?她竟说没有,像我这种经历丰富的人怎么可能会被这点事吓到。当时说不帮她赔,让她被派出所带走也是想吓吓她,让她长记性受教训。谁知她如此淡定,真不知该说她内心太强大,还是脑子反应太迟钝马大哈呢。

不过现在想想,孩子在小时候犯一些不是原则性的小错误,总比长大了犯大错好。如学业选择错,婚姻选择错等这些人生重要的大事件。

是谁说的,我们80后这代人,没能在恋爱中成长,却在婚姻中试错。这种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大错,我希望她这辈子都不要去经历。

我们80后之所以如此多人感觉婚姻不幸福,离婚率高,除了自身的原因,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社会和教育的原因造成。

小时候,我们的生活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读书学习,还有一点生活乐趣就是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其他方面,如情商,逆商,情感,卫生健康,性等事关我们一生的幸福成功与否的教育,几乎谈都不让谈到。不止学校教育的少,连家长都对这些讳莫如深。

而今想想,这些方面教育的缺失,对我们的一生有多么大的影响,我们又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及犯错去成长。

所以,我不希望她还像我们这代人那样,小时候该学习和接触的东西都禁止去谈论,我从不禁止和避讳跟她谈这些。我最大的希望是,她从小就对她长大后该知道的所有东西,如恋爱,情感,工作,婚姻的抉择等有所了解,日后才能避免犯错误,走错路,而不是对这些像一张白纸,一无所知。

而她小时候不停犯小错误,也是在一次次的试错中总结经验与教训,让自己日后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在经历一些挫折时,才不会像从不犯错的孩子,觉得不知所措。小错误犯的少了,对婚姻感情等人生大事件,便不会轻易去犯错了。

人都是在历练中成长的。从没经历过挫折与磨难的人,难以在错误中总结经验与教训,得到进步和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