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十五)中考名著阅读之《水浒传》(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邵冲播报:大家好,今天我播报,我是杨绍冲。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是我国明代作家施耐庵所著。

首先,我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水浒传》这个名字的来历。《水浒传》原名《江湖豪客传》,施耐庵是在徒弟罗贯中的提示下,才想出了现在的名字。“水浒”即水边的意思,有“在野”的含义,《诗经》里也有 “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的典故。因此,施耐庵对这个名字十分满意。

故事发生的背景是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于宋徽宗宣和年间,因声势极盛,便在民间产生许多奇闻异说,流传中更是不断得到无名作者的加工增饰。施耐庵就是在长期民间传说、民间说话艺术和元杂剧水浒戏的基础上加工写定成书的。

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这本巨著在我国的历史上,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地位和文学价值呢?水浒义军领袖宋江原是低级官吏,后被逼上梁山,与其他梁山好汉一起反抗暴政,本着“替天行道”的口号,逐渐发展壮大。

《水浒传》故事豪放、粗犷,全书通过人物的言语、行为来表现其矛盾的内心世界,人物性格刻画也各有特色,而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各自的成长经历也不尽相同。情节曲折、语言生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在后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108个好汉的形象,激励着后来者。

同时它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发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水浒传》的社会意义首先在于深刻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浒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显而易见,不仅有对朋友对兄弟的忠义,还有这群好汉子的真性情,我们不但应该做到仗义,更应该明白的是,要做好自己,做最本真的自己。在不远的将来,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不能放弃,要像梁山好汉一般,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所向往的,为了自己所想要保护的,为了自己所拥有的而努力拼搏,向着充满了希望的明天而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前量播报:

醒木一振,折扇一摇,各位听众,晚上好!很高兴今晚我们再次相聚,我是叶前量。

说到《醉打蒋门神》《斗杀西门庆》,您或许还需要在大脑内存中花点时间搜索关键人物是谁?而说到《景阳岗打虎》,您绝对会不加思索脱口而出——是武松。对,他就是我今天播报的故事情节中的人物之一,是手持雪花镔铁戒刀,三十六天罡星之一的天伤星,座次为水泊梁山第十四把交椅,人称武二郎和行者武松。《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夜走蜈蚣岭》《南下征方腊》更是他传奇故事中的经典桥段,他在征讨方腊中痛失一臂,后在六和寺中病逝,寿至八十。古人金圣叹评说武松为:武松,天人者,故有鲁达之阔,林冲之毒,杨志之正,柴进之良,阮七之快,李逵之真,吴用之捷,花荣之雅,卢俊义之大,石秀之警者也。小说《水浒传》中描写武松的多达十一回,可见他的形象是多么的丰满。

“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见大虫扑来,只一闪,闪在大虫背后。那大虫背后看人最难,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将起来。武松只一闪,闪在一边。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却似半天里起个霹雳,震得那山冈也动,把这铁棒也似虎尾倒竖起来只一剪。武松却又闪在一边,原来那大虫拿人只是一扑,一掀,一剪;三般捉不着时,气性先自没了一半。那大虫又剪不着,再吼一声,一兜兜将回来。”刚才那段是小说第二十二回里描写武松遇见老虎发生打斗的第一回合,从“只一闪”“只一闪”“又闪在一边”这三个“闪”中足够的显现了醉酒状态下的武松还能保持好身手的敏捷。

“定睛看时,一棒劈不着大虫,原来打急了,正打在枯树上,把那条哨棒折成两截,只拿得一半在手里。那大虫咆哮,性发起来,翻身又只一扑扑将来,。武松又只一跳,却跳了十步远。那大虫恰好把两只前爪搭在武松面前。武松将半截棒丢在一边,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花皮胳嗒地揪住,一按按将下来,那只大虫急要挣扎,武松尽力气捺定,那里肯放半点儿松宽?”

“武松把只脚望大虫面门上、眼睛里只顾乱踢。那大虫咆哮起来,把身底下爬起两堆黄泥做了一个土坑。武松把大虫嘴直按下黄泥坑里去,那大虫吃武松奈何得没了些气力。武松把左手紧紧地揪住顶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更动弹不得,只剩口里兀自气喘。”小说中打虎的第二回合的情节不仅细微更真实,老虎一扑扑将来,武松一按按将下来,这细节的描写太有表现力啦,画面感十足,完全不亚于看一部动作大片。

智真长老赐名曰:灵光一点,价值千金,佛法广大赐名智深。这位就是我今天播报的第二号故事情节人物——鲁达又名鲁智深。他是小说中手持水磨禅杖的天孤星,座次十三,绰号儿花和尚。在小说第二回鲁达救助金翠莲父女打死郑屠中,最让我有感触的一句话是:且说鲁达寻思,恐怕店小二赶去拦截他,且向店里掇条凳子坐了两个时辰,约摸金公去得远了,方才起身迳到状元桥来。我们都知道鲁智深是慷慨大方、豪爽直率、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的好汉形象,但这句描写却写出了鲁智深的胆大心细,粗中有细,让我们更深一层的了解到了力大无穷、个性十足的“莽夫”。

鲁智深的细心之处值得我们深思,比如说做题时不要操之过急,养成做题要滴水不露的习惯,克服急躁慌张的毛病,不要做考场中的“莽夫”。

《水浒传》第二十二回《景阳岗打虎》一段表现了武松的勇武之气,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我们这些中考生即将步入考场,真是有些“谈虎色变”“闻风丧胆”,这“虎”、这“风”就是中考。然而我们为什么不能像武松一样,使出勇武之气,“脚踢”“拳击”学习中的薄弱之处,不能被学习中的难点疑点紧张到吓倒,用实际行动,使出洪荒之力,尽自己所能,另谈虎色变的中考,终将被我们的付出所征服!

今天的播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