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的键盘上创造无限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忘记是哪一年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了,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当时已经过了容易感动的年龄,可看到脸上涂着煤烟的小1900,坐在钢琴前弹琴时,我忍不住落泪了。

时隔多年,坐在电影院里看经过4K修复的《海上钢琴师》,再次看到坐在钢琴前的小1900,抬起那张涂满煤烟的脸,沉静地看着围上来的船长以及其他观众时,我再次热泪盈眶。

我以为我的心已经被岁月磨得粗砺无感,但事实是,那些曾经感动过我的人与事物,仍会令我感动如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是不是受应试教育影响太深的缘故,每看一篇文章、一部电影,都会习惯性地去研究其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可《海上钢琴师》却是一部让我找不到主题和中心思想的电影。

走出电影院,我只知道我笑过哭过,为MAX所讲述的关于1900的故事感动过,为1900指下流淌出的音乐痴迷过,但我无法真正了解,这部电影,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想要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许多关于音乐的场景。

当1900用音乐模拟参加头等舱舞会的男女们的神态时,当1900在暴风雨之夜、在颠簸不已的船舱里弹着钢琴冲破大厅的玻璃门时,当1900与爵士乐鼻祖Jelly“决斗”、十指如轮疯狂弹奏时,无论你是不是懂音乐,都会为他的音乐才华所折服。

但影片所要表达的,决不仅仅是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着爱情最初最美好的模样。

1900信手弹奏着钢琴,让唱片公司为他录制唱片时,他看到了船舱窗外的那个女孩。她明媚的面容、时颦时笑的表情,吸引了他所有的注意力。他的手下,流淌出来的是他对那个女孩的感觉。他用他的音乐在抚摸、亲吻她的头发、脸庞,为她镀上一圈淡淡的光环。但他始终没有机会将他的爱说出口,就连他从唱片公司那里抢过来的想送给她的唱片,也没能送出去。

人生若只如初见,1900对那个女孩的爱情,永远停留在初见阶段。但影片并非只是单纯地想要说一个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里有着令人唏嘘不已的亲情、友情。

1900是个不知父母为谁的弃婴。弗吉尼亚船上的锅炉工丹尼在头等舱捡到他之后,当成自己的孩子养大。1900不知道“妈妈”为何物,当丹尼说,妈妈是纯种赛马时,他信以为真。丹尼受伤去世多年,1900仍记得丹尼曾说,没有孩子的大人都会被关进孤儿院。

从出生开始,1900都没有离开过弗吉尼亚这艘船。他的音乐才华,甚至他这个人,都只存在于小号手MAX的回忆中。除了MAX,没有其他人能证明1900的存在。当弗吉尼亚完成了它的使命、即将被炸毁时,也只有MAX坚信1900仍然在船上,去船上寻找他,努力劝说他离开即将被6.5吨炸药炸毁的弗吉尼亚。

1900拒绝了MAX的建议。当他用天堂里有没有钢琴的笑话送MAX离开时,我们看到了MAX眼里强忍住的泪光。

丹尼活在1900的音乐里,1900活在MAX的故事里。只要还有一个好故事,只要还有听众,这个故事就不会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有着关于大海与陆地、生与死的选择。

关于陆地,从来未曾离开过弗吉尼亚这艘大船的1900曾经有过许多想象,某日,他终于下定决心要离开弗吉尼亚,去寻找那个女孩,在陆地生活。他穿上了MAX送给他的最好的大衣,与船长、船员、船上的锅炉工和仆人们一一告别,踏上了离开弗吉尼亚、通往陆地的跳板。站在跳板上,后面是弗吉尼亚和向他挥舞着手告别的人们,前面是未知的无限延伸的城市的街道,他迟疑了。他脱下帽子,远远地向陆地掷去,转身回到了船上。

1900为什么要留在船上?事后,他对MAX说:“钢琴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地知道88 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你,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而你现在让我走过跳板,走到城市里,等着我的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键盘,我又怎能在这样的键盘上弹奏呢?那是上帝的键盘啊!”

可能性太多,会令人心生疑惑,最终无所适从。1900所需要的只是钢琴上的88个琴键,他不喜欢甚至讨厌那个自己无法掌控的、未知而纷杂的陆地世界,即使那个女孩就住在城市的某条街道里,他也无法克服对于未知而且无法掌控的世界的恐惧。所以,当弗吉尼亚即将被炸毁时,他放弃了生命,选择了死亡。

“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旅程太长,香水太浓,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反正没人记得我存在过,而你是例外,max,你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在这里的人。你是唯一一个,而且你最好习惯如此。原谅我,朋友,我不会下船的。”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离开还是留下、生存还是死亡,是一道选择题,而对于1900来说,却根本不需要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追究《海上钢琴师》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样的主题是没有意义的,去争论1900为什么不下船为什么要放弃那个女孩甚至生命也是徒劳的。1900不是人生斗士,《海上钢琴师》也不是为了说教。

但一部电影,能够让你哭着笑、笑着落泪,能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令爱者爱之深切,厌者厌之剧烈,并历久弥新,难道不正是因为它在有限的126分钟里,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