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威慑?你是管理者你会怎么做!!!

西蒙是基督教早期的一名修道士,他觉得有必要通过某种引人注目的方式向世人表明:当时广受欢迎并且易于接近的教会并不是信仰的根本。于是,他竖起一个60英尺高的柱子,上面加盖了一个平台。整整20年,他就呆在上面,向那些慕名而来的群众布道。风暴要来的时候,为避免被吹落,他把自己绑在平台上。绳子侵蚀着他的肉体,留下一条条伤痕,伤口中长满了蛆虫。如果有蛆虫掉下来,西蒙就会伸手捡起,重新放回到伤口上说:“请享用上帝给你的食物吧。”西蒙的行动非常成功,罗马天主教会授予他“圣人”的称号。

当他20年后从高台上下来时,人们问他这些年里所经历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圣·西蒙说:“保持在高台之顶最困难。”

美国联合院校领导能力研究领域教授詹姆斯·菲舍尔在谈到这个寓言故事时说到,这件事情对实际生活中的领导者带来的启示是:“拥有个人权力并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能够与社会生活中大多数有实质意义的关系保持合适的距离,”

保持距离,就是保持神秘性

很多人都认为应该和下属保持亲近的关系,这样可以更好地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凝聚队伍的士气,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但任何问题都有其两面性,过于亲近的行为会导致双方“权力差”的缩小,从而减弱你的领导力影响力。

有书记载,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就倾向于跟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他认为,一名领导者如果没有声望,就不会有权威;而如果不与下属保持一定的距离,则不会有声望。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曾经这样描述他:“不管我在什么时候遇见戴高乐,公开场合或是私下里,他总是给人以某种尊贵的感觉。人们对他的坚定支持使得他得以保持这种疏远的距离……在他同其他国家的元首打交道的时候,他总是显示出很随意的态度;但即使是跟他最亲密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也从来都表现得非常正式。”

为了保持他的神秘感,戴高乐避免与他的同事建立起友谊关系。据说,为了避免与身边的职员产生太亲密的关系,他会不定期地变换他们的工作岗位。在外交场合中,他总是彬彬有礼;但他的家庭却一直是其乐融融的气氛。

在日本,公司里的干部在新年里是要到老板家去请安的,松下幸之助在这个问题上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则”,那就是,干部们去请安被分成了两个等级:一类是只在大门口请个安就回去;另一类则可以登堂入室,和幸之助夫妇一同享用屠苏酒。在这种细节上保留一点“神秘感”,却极大地提升了幸之助的权力与影响。

保持双方的距离是提升权力与影响的重要途经和手法,但也并不意味着与下属拉开的距离越大越好,用科林·鲍威尔的话说就是:“领导要设法与下属打成一片,但不能与他们一起出去厮混。领导应该与下属建立友谊,但不能过于亲密,永远不能让下属以为可以在你面前胡来。”

保持距离的三条原则

所谓距离感,就是若即若离,若隐若现,让自己在他人看来更美好,更高尚,也更有威望。这样说并非是要玩弄权术,让自己变得“城府很深”的样子,而是要在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形成一个“权力差”,让对方自觉自愿地接受你的影响。或者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互动与影响达到最佳的状态,避免更多的猜疑和冲突,以提高领导和组织效率。这里有三点需要注意:

1.不要让对方把你看得清清楚楚,适当的表演也是需要的。所谓“仆人眼中无伟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弱点,保持距离,就是让自己的弱点远离他人,同时把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好的声誉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实施和保持领导的根本。很多人不是因为能力和业绩,而是纯粹是因为糟糕的声誉走向没落的。

2.不要把所有看家的本事都暴露出来,要有所保留。你并非什么都行,你的下属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比你强,这个时候你需要把表现的机会让给下属,你只需要远远地欣赏就可以了。有所保留就是保持自己持续的吸引力,“黔驴技穷”往往被看成是无能的表现,问题是任何人都有走到黔驴技穷的那一步。

3.受人爱戴是重要的,但让人畏惧也是必要的。冷酷是拉开距离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冷酷可以提升你的能力,保持自己的威严不受到侵犯,从而在双方之间形成“权力差”,让你变得更加有权力和影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蒙是基督教早期的一名修道士,他觉得有必要通过某种引人注目的方式向世人表明:当时广受欢迎并且易于接近的教会并不是信...
    ec29364d9e5d阅读 100评论 0 0
  • 一)不要被下属们讨厌,对立情绪要不得 [想去驱使这些行动活泼的下属们,要防止被下属们孤立和反感。如果让他们从心里...
    你大爷的3阅读 3,047评论 0 12
  • 职场中,工作擅长与否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效能,工作喜欢与否影响着工作幸福度。二者经常不能同时达到满意,所以我们纠结和痛...
    讲真书画阅读 2,346评论 2 9
  • 请慢一点,我 第一次别离 那些泪滴还要在 洗衣板上 转折,转折,转折…… 泪水太小啦 穿过手掌,一点儿 也不疼 眼...
    我是蝎大人阅读 140评论 6 5
  • 以前我觉得恋爱一个月和恋爱一年没有什么区别,直到我看了前任三。 01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有过两段恋情。 第一次在小...
    一盒饼干_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