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盘市场竞品分析报告及115网盘功能策划浅析

随着个人网盘产品市场的不断规范化,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网盘市场发生了巨大的波动,不少知名网盘服务公司(如新浪微盘、快盘、360云盘、华为网盘、UC网盘等)纷纷关停个人网盘服务,市场格局也随之重新洗牌。而在这场风潮中坚挺下来的,既有百度网盘、115网盘、微云这样传统的的知名厂商,也有比较小众的坚果云、城通网盘等。本文尝试对目前个人网盘的发展趋势和主流产品进行分析,并为115网盘的功能策划提供分析和参考。




1.个人网盘用户分析

1.1 网盘市场用户关注趋势

2015年10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网盘大规模整治一触即发,各网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2016年度的云盘整顿浪潮,百度网盘成最大赢家,而微云、115网盘紧随其后。

各网盘百度指数 2011-2017

1.2 用户画像 :一线城市占比最高,中等收入者占据主力;整体趋于年轻化,男性用户占多数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各个网盘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年龄集中在20-39之间,而除了百度网盘的用户性别比例相对均衡外,其他网盘的用户大都以男性为主。

各网盘用户所在城市分布


用户年龄和性别分布

1.3 网盘类用户多对社交、学习等领域热情较高

根据易观千帆的调查数据,个人网盘市场相关性最强的领域为:社区论坛、社交交友、教育学习、资讯阅读、娱乐直播等领域,由此相关性可以看出,网盘类用户多对社交、学习等领域热情较高。

该群体是移动互联网主流群体之一,具有活力较高、交流频繁、付费习惯好、付费热情高等特点。




2.个人网盘市场发展分析

2.1 机会

2.1.1 个人私有云存储容量需求不断增长,功能需求越来越多样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个人云存储容量需求不断增长,用户对于网盘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从单一的云存储到文件同步备份、照片管理、文档协作等新功能,越来越多的新功能被用户所使用,用户的信息管理也因此变得越来越便捷。

2.1.2 移动端已成为个人云存储主要入口

手机已经成为用户产生数据的主要终端,大量的用户数据(照片/视频、音乐、文稿、通讯录、短信、应用数据等)使其成为最大的个人云存储入口。

2.1.3 便捷的管理和分享需求进一步升级,智能化是趋势

随着用户数据的不断增加,便捷化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用户需要更好的方式来管理个人云存储。另一方面,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使用终端的多样化以及互联网电视、智能路由器、智能音响等智能硬件的普及,多样化的内容分享需求也正在逐步增长,多平台兼容性也成为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同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对个人网盘的智能化提出了要求。

2.1.4 用户付费意识有所提高,愿意为特色功能付费。

2016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付费获取优质的内容和服务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用户付费意愿的提升也会继续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6.3%的网民愿意为云盘的存储、 分享等基础功能付费,而41.3%的网民愿意为云盘的扩容、 额外上传下载速度等特色功能付费,22.5%的网民并没有付费意愿。

用户对特色功能付费的接受度最高,主要集中在网盘容量、 传输速度、 资源搜索等功能。

由此可见,如果想在付费转型中取得成功,只有充分了解用户需求,正确打造差异化服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针对的用户体验优化及差异化创新将是各厂商面临的重要课题。

2.2 阻碍

2.2.1 技术难度和监管成本成为发展阻碍

大体量的用户数据使个人网盘非常依赖技术进行内容筛选、优化算法以及监管,需要更大的技术投入;而全面的监管将对加重用户对隐私保护的担忧,可能会造成用户流失。

2.2.2 服务成本不断上升

4G移动网络的普及和宽带提速导致个人用户的数据传输量有了巨大提升,致使网盘业务提供商的服务器和带宽成本不断上涨。

2.2.3 盈利模式相对单一

目前各厂商通常提供免费服务吸引用户,然后通过容量等性能升级以及新服务引导用户付费,需要创新的盈利模式来支持平台发展。




3.主流网盘产品分析

前文讲到,随着用户付费意识的提升,针对性的用户体验优化及功能创新将是各厂商面临的重要课题。下面通过对以上几款网盘产品进行分析和对比,尝试挖掘各网盘的特色功能以及商业收费模式,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3.1 百度网盘

百度网盘作为目前用户数最多的网盘,已经累计超过4亿用户,也是功能最成熟完善的网盘产品。

用户体验:主流功能一应俱全,符合多数用户使用习惯。

百度网盘的基础功能涵盖目前市场用户需求的主流功能,除了基本的网盘存储功能外,同时支持移动端用户数据(相册/通讯录等)的导入备份,加上分享和推送功能,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文件存储管理体系。

百度网盘主界面

特色功能创新:用户隐私保护 / 数据传输和管理优化 / 内容衍生功能

百度网盘开发了一系列特色功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用户隐私保护

百度网盘提供了隐藏空间、锁定网盘、手机找回/锁定等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用户的隐私安全。

2)数据传输和管理优化

数据线功能提供了手机电脑无线传输的方式;手机忘带可以方便用户在云平台查看来电和短信;垃圾文件清理功能在帮助用户整理数据的同时节省了存储空间。

3)内容衍生功能

云冲印:在线冲印照片以及个性化定制相册周边产品,虽然看起来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需求,但这表明百度一直在不断探索差异化服务和创新盈利模式。

照片电影:用户可以使用网盘内的照片生成短视频,是一种很好的UGC激励,同时可以提高用户黏性。

文章:类似于网页剪藏功能,可以收藏浏览的网页内容(但不能编辑内容)。

百度网盘特色功能
百度网盘特色功能

收费模式:基础功能升级 / 特色功能升级 / 新增功能

依托于自身成熟的平台,百度开发出了更多样的功能来吸引付费用户,主要分为三方面:

1)基础功能升级

具体表现在网盘整体存储、传输、下载等性能方面的大幅提升。对于网盘性能有高需求的人群是该类付费功能的主要潜在用户。

2)特色功能升级

主要包含照片电影权限升级、云冲印付费、垃圾文件清理功能。此类付费功能满足了用户猎奇心理。

3)新增功能

包含网络加速、保存文件版本、云解压、文件备份、智能检索5个方面。此类付费功能更受网盘深度使用者的青睐。

3.2 微云

相比于百度网盘的成熟完善,微云显得更加轻量化。另外,微云与腾讯自家其他产品如QQ、微信、QQ邮箱等形成无缝对接,在如此庞大的用户体系下,腾讯对微云的定位更像是一个简单高效的工具。但实际使用中,微云与其他产品的关联并不够紧密。

用户体验:简洁轻量,功能相对单一

相比于百度云的丰富功能,微云在功能设置上就显得比较“克制”。基本上只提供了基本的存储/归档/共享等功能。

微云主界面

特色功能创新: 打通QQ微信,建立便捷分享体系

微云同样为用户设置了保险箱功能。

在QQ面板中,用户可以找到微云入口进行文件管理,同样可以在微信中通过公众号或者小程序实现微云的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微云在手机客户端增加了“共享组”功能,用户也可直接邀请QQ或者微信好友共享文件。这样双向打通的存储体系使文件分享变得更加便捷。

微云公众号和小程序

收费模式:基础功能升级

微云主要通过对网盘存储的整体性能提升来吸引用户付费。

3.3 坚果云

坚果云是一款文件同步和共享工具,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文件协作和分享需求,完美诠释了差异化服务在产品竞争中的重要性。

用户体验:去界面化,专注服务

坚果云的用户界面可以用简陋来形容,但不妨碍它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文件同步服务。

坚果云主界面

特色功能创新:多人协作同步 / Office365集成 / WebDav

多人协作文件夹为团队办公提供了新途径,Office365集成更是锦上添花。WebDav功能大大提高了多平台跨应用同步数据的效率。

在PDF Expert中使用坚果云WebDav功能同步管理文件

收费模式:特色功能升级 / 开发团队版产品

坚果云主要通过增加同步流量和延长文件历史版本时长等特色功能的升级吸引付费用户。除此之外,坚果云还提供了团队版,专注办公协作领域。

3.4 115网盘

115网盘在基础功能设置上和微云一样保持了简洁的风格。

用户体验:功能相对单一

115网盘基本上只提供了基本的存储/归档等功能。

115主界面

特色功能创新:浏览器集成 / 社区化 / 时光日记功能 /  找工作、云简历

除了基础的网盘功能,115网盘最大的创新点是加入了传说和社区功能。

传说是115面向付费用户的一种微广播服务,通过此项服务,付费用户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而社区功能则提供给付费用户建立企业/个人博客/论坛的展示平台。

在移动端,115网盘还增加了日记 / 找工作、云简历等特色功能,引导用户向企业化服务转换。

115 传说功能
115 社区功能

收费模式:基础功能升级 / 特色功能升级

115网盘主要通过提升基础性能,以及开放特色功能权限来吸引付费用户。

3.5 总结

下表总结了各个网盘的功能特点和收费模式:

各网盘功能特点和收费模式对比

综合以上分析:

1.百度网盘以完善和成熟的功能留住大量用户,并面向不同的用户提供更多不同层次的服务,在引导用户付费方面显得更加多样化,付费体系比较完善。

2.微云依托腾讯自家体系,打通QQ微信,简洁轻量而不失效率,但缺少其他竞争优势。

3.坚果云践行差异化服务,专注文件同步和共享功能,在竞争中独得一方天地。

4.115网盘尝试社区化和企业化转型,通过个人网盘服务,完善企业云的内部沟通、信息发布等功能。




4. 浅析115网盘产品规划

4.1 115产品战略分析

115在整体方向上选择了企业化办公云服务,并将公司产品划分成了面向企业用户的 “115+” 和面向个人用户的115。115+涵盖了企业协同办公的大部分需求,包括事务管理、消息沟通、日程管理、文件协作等功能;而115则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并推出了社区、传说等功能引导用户向社区化、企业化服务转换。

4.2 115网盘产品特色功能及分析

1)传说功能

传说是115面向付费用户的一种微广播服务,通过此项服务,付费用户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个人用户只能被动接受传说中的内容,不能进行回复互动,可以进行点赞收藏转发等弱操作。

使用过程中发现,传说中发布内容大多偏向个人化日常,也有出现心灵鸡汤和广告等劣质内容。用户形象多为个人。

分析:传说功能存在“设计上的矛盾性”。

从内容上看,115更像是在做陌生人社交,但普通用户却无法有效地和其他用户进行互动,通过收费实现发布状态和回复其他用户的内容显然不会说服和吸引普通用户使用此功能。

从功能上看,115对传说的定位是“开通VIP即可以拥有特权,与海量用户实时互动”,形式上更贴近于企业广播和商业推广功能,但付费用户的表现却并非如此:发布内容更趋向于个人化社交化,也没有KOL和高质量内容来吸引普通用户关注。

功能和内容上的设计矛盾导致传说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如果不尽快明晰产品方向,将很快被用户摒弃。

2)社区功能

社区功能提供给付费用户建立企业主页/个人博客/论坛/百科的展示平台。

社区功能主页下有许多主题,和一般的社区或者论坛形式基本相同,社区创建者大多为个人,用户可以在社区内进行发帖,浏览、评论、分享等互动。

分析:社区功能特色不够鲜明,缺少高质量内容,用户黏性不高。

即使在热点类目下,不少社区仍然处于几乎空白的状态。运营者需要引进更高质量的创作者,挖掘和开发社区功能,才能提高用户的活跃度。

3)浏览器集成

115的客户端将115、115+、115浏览器集成一体,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在不同产品间的切换,115浏览器也成为增加用户黏性和导流的一个入口。

4)时光记录 / 日记

时光日记帮助用户通过小视频和文字记录生活内容,对于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5)找工作 / 云简历

找工作和云简历功能隐藏的比较深,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位详情页面,用户可以通过点击企业的头像进入该企业的社区,进而可以更深入了解企业、与社区内其他用户互动。

4.3 综述

综合以上分析,115的整体差异化服务表现明显,但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并系统化。

无论是传说/社区,时光/日记,还是找工作/云简历,115在每一个新功能上都做到了足够的差异化,但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差异化创新,而在于没有明确整体方向并将这些功能系统化。

社区和传说在内容和用户特征上更倾向于社交化,时光记录和日记的功能更倾向于个人化,而找工作和云简历则突出了企业化。一款产品被赋予如此多且混乱的定位,作为用户一定会感到无所适从。

针对现状,115网盘需要更加明晰的市场定位,比如:

一、事务化/办公方向,通过115引导培养用户的办公使用习惯,同时围绕该方向把各个功能系统化,同时做好和115+的数据和服务对接;

二、向社交化发展,强化媒体属性,可以开放普通用户权限,鼓励用户进行高质量创作,给社区更自由开放的发展。

有了明晰正确的方向做指引,才能在差异化创新的路上越走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