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瑜伽,或许可以帮你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有朋友跟我说,觉得自己身体太僵硬,不适合练习瑜伽,瑜伽是身体柔软人群的专利。老话说得好,不通则痛,正是不擅长,才需要去练习。

瑜伽体式里,很多都在出生不久的小婴孩身上常见,也就是说我们小时候都是可以做到的,只是后来一些不正确的生活习惯,让身体产生了偏性,变得不擅长。

瑜伽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抻吧抻吧,也不仅仅是一种可以减肥的运动方式,那说了这么多,瑜伽究竟是what?

瑜伽传自印度,古代瑜伽的上师都是大都是男性,慢慢衍生出很多的瑜伽门派。瑜伽这个词来自于梵语,可以被释义为“平衡”、“统一”、“和谐”,帮助我们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

所以,与其说是一项运动,更应该被定义为一门哲学

瑜伽的练习分为八支,而瑜伽体式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三摩地是瑜伽修行者的终极目标,但是仅仅通过体式的练习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练习瑜伽,不仅仅是帮助你凹造型,更多的是关注心灵、意识层面。

呼吸,是瑜伽体式练习的灵魂,体式有起始,但呼吸是贯穿始终的,瑜伽就是将呼吸带到你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始终保持一种。

练习瑜伽的益处:

1、安抚情绪,增加活力。

瑜伽通过梳理人体中的气流来达到调节心绪的目的,使人身心灵达成平衡,减少得失心,心情趋于平静,驱走烦躁。

瑜伽使包括脑部在内的腺体神经系统产生回春效果,心智情绪自然会呈现积极状态。它使你更有自信,更热诚,而且比较乐观。

2、变身美丽,保持年轻态。

促进血液循环,滋养皮肤,减少皱纹,令皮肤和肌肉富有弹性,延缓衰老的过程,推迟更年期的到来。

瑜伽可以减少面部皱纹,产生天然的“拉皮”效果。这主要归功于倒立。我们通常的直立体位,促使地心引力将肌肉下拉。假以时日,面部肌肉逐出现下塌现象。每日倒立数分钟,我们得以扭转地心引力的作用,使其成为我们回春的助力,令面部肌肉不致松弛,它使皱纹减少,皮肤自然拉平。

3、增进健康,延年益寿。

现在年轻人对身体只是使用,玩命地使用,(熬夜工作熬夜玩),对身体不懂保养。瑜伽体式可以刺激到脑部、腺体、脊柱与内部器官。

只要你练习,你会发现痛过之后是轻松,是舒展,是欣快感。练习瑜伽,不仅运动肌肉,更可以刺激人体的各个腺体。

膝盖灵活的人如果跑步特别容易受伤,常年举铁虽然可以练一身好看的肌肉,但是深层次负责身体平衡的肌肉并没有有效练习到。健美先生们力量很好,但是坐起平衡的体式来就很差。

另外,三脉七轮上讲究气在身体内的流动,练出大块肌肉反而阻断了身体气的流通,反而对身体是不利的。

人体排毒有三个方式,排汗、排尿,再就是呼吸。呼吸是一直在进行的排毒方式,但是因为我们常年扣肩的习惯,胸腔被挤压,呼吸不够深入,气息没办法到达更深层的器官。

因此,学会控制好呼吸,更是可以延年益寿。

4、挺直脊椎,训练体态,增加自信。

一个女性坚持对瑜伽的体位法的长期操练,可以使其胸部更加健美,曲线更加分明。瑜伽动作很多,只要你坚持,一天做点,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做,你一定会发现,也许你别的事情做不好,但瑜伽只要坚持,就会有进步,气质一路up。

5、稳定神经系统,并调理女性内分泌系统,补养和加强女性生殖系统,预防及治疗妇科疾病;促进雌激素、荷尔蒙的正常分泌,加强淋巴排毒功能。

瑜伽是一个自我对话的过程,在一次次冥想,一个个体式的不断看似重复又不断精进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的身体,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比较不攀比,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和进步。

知道什么是自己能做的,什么是自己做不了的,适时的接纳自己,才会成就更好的你。

好了,如果你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准备开始购置瑜伽垫瑜伽服开始走上瑜伽之路,那下面是我对于一些瑜伽小白的练习小tip。

成为一个名ok的瑜伽er:

1、空腹练习

练习瑜伽前2至3小时宜保持空腹的状态,可预防因消化系统运作时抢去供应大脑及四肢的血液和营养,削弱瑜伽体位对身体的功效;同时亦可避免因身干扭动、屈曲对胃部及内脏引起的不适。

2、鼻式呼吸

空气中充满灰尘、病毒、悬浮粒子,用鼻子进行呼吸能阻隔污染物,亦能令吸入的空气变得温暖和湿润,减少对呼吸管道的刺激,还可以保持吸入的空气卫生、洁净;更重要的是瑜伽讲求呼吸的控制,若无法用使用正确的呼吸,会令体位的效益大打折返,妨碍学习进度。

3、量力而为,忌攀比,关注自己的感受,接纳而不是强迫身体

瑜伽是一种着重的内在修练的运动,而并排是一种竞技比赛,练习时不应与其它学员攀比,否则会因争斗心而牵动情绪,产生竞争、骄傲、好胜、求成的不良心态,破坏练习时的专注力和学习动机。初学者应与自己比较,以昨天的表现作评分的准则,日子有功,自会进步。

要彻底感受瑜伽对身心的感觉,必先要集中精神,细心聆听身体的声音,感受每一个动作和呼吸对身体的反应。练习时,如身体出现不正常的剧痛、晕眩、呼吸困难时,莫要逞强,强迫完成整套动作,应慢慢停止练习,并通知导师,等候适当的指示和协助

每个初学者的柔软度、耐力及学习能力各有不同。练习瑜伽时应按照个人体能,量力而为,跟从导师的指导学习。切勿急于求胜,高估自己的能力,盲目仿效导师或资料学员,练习高难度的瑜伽动作。这样只会增加受伤的机会,产生挫败感,最终得不偿失。

5、课后1-2小时之后再沐浴

瑜伽课后,不要急于马上入浴,待脉搏平稳、体温回复正常,稍作休息后才沐浴;特别是高温瑜伽后,毛孔扩张,身体容易着凉。洗澡时,水温亦不应过热或过冷,以免刺激皮肤,变得干燥和失去弹性。沐浴后,宜涂上一些润肤霜,保持皮肤润滑。

6、联系后30min适量喝水

瑜伽体位有助按摩腹腔内脏,促进肠子蠕动,帮助消化,预防便秘、腹部胀气等问题。练习后半小时宜喝适量开水,有助肠脏蠕动,加快排出体内毒素,同时保充练习时(特别是高温瑜伽)出汗时所流失的电解质,滋润肠胃和肌肤。

7、持之以恒,你有一生的练习时间

瑜伽与其它运动一样,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练成的;随着练功方法的不同。

各人体质的差别,所获的功效亦有不同。很多关节的打开,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甚至有些高难度动作,终其一生也未必能做到。

瑜伽门派有很多,练习方法也大不相同,但无论你修练哪一种瑜伽,都要按照指导和持之以恒的练习,保持定期练习瑜伽的习惯,抱着「不求成功,只求练功,功到自然成的正确态度,才能日见成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