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与不开是花的事 看与不看是你的事

        新年伊始,想结束之前玩票似的工作。一是需要一些钱,二是有些想念职场带给我的自信和强势。

        机会说来就来了。

        过完年,还没等完全排除干净犹豫的杂念,就在老总的催促下接手了企业财务总监的职位。

        之后十天的日子,可以说是最为混乱的日子,混乱到今天我都不愿意或者是能找到合适的语言去描述那场混乱。

        我和我的助手遇上了一个闻所未闻的业界无良,他留下了一摊混乱的账务,然后溜之大吉。凭之后我们再怎样联系他都不再面对。

        面对当然还要面对,不过面对的人却已变成我们,最无辜的人!

      好在老总采纳我的建议在远离厂区我们居住的地方租了一套房,当做我们战斗的办公室。看房,订房可以用光速来形容。然后房主收了租金,交了钥匙,拿走了除了家具搬不动之外所有能拿走的东西。

        当然也留下了点东西,就是阳台上烂着盆边的两盆奄奄一息的——草。因为那个时候我真叫不出“花”这个美好的字!

        本来打扫卫生时,强迫症犯了的我想把它们清理出去,因为一看就是好几个月没人浇过水,干涸让它们的枝叶呈现出烟灰色。可是始终奉行万物皆有生命的我动了恻隐之心,把它们挪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并浇了两盆水。心想,活不活得了就看你们的造化了。

        之后,又一个多月混乱,忙碌。忙碌到我都无暇去到阳台那儿。

        有天我的颈椎再次开始和我较劲,我知道不能再这么长期伏案了,然后我伸着快要僵了的手臂走向阳台眺望远方。眼睛的余光却发现了新大陆。

        “天哪,这花是什么时候开的?”

        “太漂亮了,怎么可能开出这么漂亮的花?”

        助手闻声跑过来看,也是惊诧一脸。

        我们两个面面相觑,这怎么可能,之前觉得它们活下去都没可能,现在怎么开的这么艳丽。一盆是满天星,花朵密密麻麻聚成无数个花球,红的像一团团火焰。另一盆是蟹爪莲,玫红色的花朵遮盖了所有的绿叶,每朵都盛开的赤裸裸,毫无保留。

      突然就被感动了,这些花儿!

      “它们一定是感念主人把它们抛弃了,是我在它们生命即将结束时给的那盆水,才用我这辈子养过无数盆花却从未见到过这样的盛放来报答我。”

        助手用她那满是狐疑的眼神从我身边走开。我又盯着那些花儿看了好久,打消了替它们换盆的想法,觉得它们是那么的有灵性,何必为了外在的华而不实而伤及了它们的生命,那可真是罪过罪过。直到脚都蹲麻了,才悻悻离去。

        再后来,还是忙。去到厂里快十天了,终于可以回到办公室探寻我的那些花儿了。生怕它们开败了,然而让我惊喜的是,它们依然开的如此艳丽,不曾有一点衰败的迹象。

      蟹爪莲的花朵真的像极了莲花的微雕,那花蕊,那花瓣,都一模一样,只是颜色要艳丽的多。花朵纷纷繁繁,就如盛夏夜里悄悄盛放的莲花铺满了整个池塘,如今这些小微雕也一朵挨着一朵没有一点间隙。真的,池塘里的莲花开的再盛也会间隔着荷叶,而盛放的这盆花满满一盆都是花朵,一点都看不出枝叶,并且没有一朵是衰败的。

      那盆满天星,亦是一样的盛放。

      不,是怒放!

      一直以为这些花儿是为我而开放,可是原来我不在的这几天,它们依然不遗余力的盛放着自己,它们是为了自己而绽放着生命。

      花开花谢终有时,命里无时莫强求!

      原来,精彩的生命都是源于自己,并不是为了向谁证明或者非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才精彩。

      开不开放是花的事,看不看花是你的事。

      你以为花儿是为了你才开放的,其实花儿开放却是为了它自己,你看不看得到,它仍要开放;你看了开心不开心,它仍在开放。花儿始终都是它自己,不为别人绽放,只为做自己!而你呢?

      突然豁然开朗!

      突然想笑,嘴角莫名的上扬。真是要不惑了吗?

      是的,不惑。来自一盆花的不惑!

开与不开是花的事

看与不看是你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夜间睡前老是在想EOS3.5元的那波应该重仓。在今年7-8月份的时候,有人的目标是1万个eos,当时折合人民币...
    李双男阅读 239评论 1 0
  • Composer 更新的时候总是遇到 zlib_decode(): data error 的错误百度各种让你执行一...
    iSakura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仿佛掉进一个万丈深渊且黑暗无比的山洞里,四周漆黑一片,阴森森的。 这是什么地方?我现在又在哪里? 我害怕极了,紧...
    蓝梦奇阅读 843评论 26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