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行(三)

春山行(三)

      “还是再去山里采一些,做好粑粑你带去上班。”母亲总是担心我吃不好

        我是拗不过母亲的,于是再邀约邻居,一起去山上的梯田采摘鼠曲草,大家可以说说笑笑。母亲说今年不同往日,鼠曲草比较少,需要去很远的地方寻找,所以阿黄是不能带去,怕它太辛苦。




      乘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颠簸而上,寨子渐行渐远,迷失在云烟中。

      下车,顺着梯田小路拾级而上,满眼都是金黄,油菜花的香气弥散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母亲是个干活能手,从未停歇,好像她们这一辈的人都是如此。她们腿脚麻利,似乎天生与山为伍。不一会儿,她们就隐没在油菜田里。母亲常对我说,靠山吃饭的人,需要弯下腰来。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所有泥里长的东西,都会从地表开始向上,弯不下腰,是看不见的。

        母亲老了,伛着身子穿行花间,但动作轻盈。她一手细心地扶着油菜的茎,一手在拾掇着隐秘在紫云英下的鼠曲草,不会伤及一棵油菜。母亲身材本就不高,有的菜田的花和她等身甚至高过,油菜花瓣沾满了她的乌黑蜗型发髻,像明星点缀夜空。母亲一生从不保养,也没有画过妆,我想,这是春天对她最好的装扮。在我恍惚之间,她又不知藏到那里去了,隐隐听见她唤我名字的回声。

      我要的山的侧面去,那里有几株大梨树吸引着我。去那须绕过波光粼粼的水田,再越过一条小溪。溪流把山坡一分为二,山泉水从上奔来,像一条白练,闪着银光,清亮着你的眼。那声音,如仕女的环佩,轻叩耳膜,是春天的和弦。溪流两岸都是大石头,铺满青苔,翠翠的,绒绒的;石头的缝隙里生长着各种水草,深绿的,浅绿的,是各种舒心的绿交织在一起。我不能站太久,脚底很滑,怕一不留神摔倒下面的小潭里,古人虽有春沐的习俗,但此时我是极不愿意的。





      走到梨树下,逆光抬头,盘虬卧龙般的枝条像草书的笔画,遒劲有力,在宣纸般的天空任意挥洒。枝条的转折处,新叶还未完全舒展,又微微蜷曲,像在伸懒腰;伞形总状的花序,像婴儿握着的小拳头,先开的花像是小拳头伸出的手指,让人想去亲昵一番。树下是一片荒芜的田地,长满了深深的芦苇。芦苇枯黄,但坚硬的芦苇杆密密的,像一捆捆箭簇拥在一起,刺向苍穹。我扒开芦苇丛,正如母亲所说,弯下腰来,你会有收获。





      的确是如此。在芦苇之下,很多新生的植物已经破土,如蕨。蕨菜是当季的新鲜食材,家乡人最喜欢,可清炒,可凉拌。我最喜欢腌制的,酸爽可口,是夏天解暑的佳品。可惜现在还不是最佳的采摘时节,《诗经·小雅·四月》中写道,“山有蕨薇,隰有杞桋。”四月已是春末夏初了,但现在采摘艾草却是刚好。

      越是阴深湿润的地方,艾草长的越是翠嫩,根部有些木质,只掐嫩尖就可以。家乡人不太懂得艾的用处,更不懂得它的美味,说它味道太浓郁,接受不了。其实不然,我把采摘回来的艾草,先清洗干净,然后焯水,冷却,再使劲挤去水分,切碎,拌入打散的鸡蛋液,只加适量食盐,在油锅里煎,当两面金黄时,香喷喷的艾草鸡蛋就出锅了。好的食材是不讲究烹饪技术的,最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做出最纯粹的食物。




      是的,这道美食,是春天对勤劳人们最好的馈赠。当然,勤劳应该送给母亲她们,我只是无心插柳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abItem作为TabLayout的子标签使用第一步、写布局文件 效果已经出来了。
    大灰狼zz阅读 2,429评论 0 0
  • 涂了克里斯提的嘴 吻着白浪河的水 青州古城的石板路 喝多了也会醉 沂山的风 吹起了谁家的纸鸢 潍坊的夜里 你是我命...
    清风半夜鸣禅阅读 123评论 0 4
  • 幼儿与小花姐姐一起走进菜园地里:后者采了一束菜花,后留下小辉一人,妈妈从屋里走出,穿着白色的工作服,打着领结:“小...
    昆悠阅读 1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