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藏古寺

不知什么时候,秋赏银杏春赏樱,已经成为西安人的生活习惯。

虽然最近接连几日雾霾漫天,寒气逼人,但我仍然抑制不住自己追寻秋天的心,去附近的古观音禅院观赏银杏。

古观音禅院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下,建于贞观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坐916路公交到南石村下车,再往山里走10多分钟便能到达。刚下车走了没多久,一颗挂满红彤彤的柿子的柿子树便映入眼帘,充满了农家的气息。

火红的柿子挂在枝头

真是好多年没有见过柿子树了啊!从前,我家的院子里也种着2棵柿子树,它们还曾被我写入作文中,甚至获了奖。只可惜,村里后来征用土地,这2颗柿子树便被砍掉了,永远地成为了回忆。

由于是周末,来禅院观赏银杏的人还不少,但在义工的维持下倒也井然有序。

进入寺内,按着指示,径直来到参观银杏树的地方。刚穿过大殿,便已见古树繁茂的枝叶,金黄色的一片在巍峨斑驳的秦岭的衬托下,分外显眼。

满眼金黄

穿过一条隧道,然后拾级而上,刚登上观景台,就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

被风吹落的银杏叶在地上铺了一层又一层,像黄金地毯一般。银杏叶上,一尊金黄色的佛像安详地坐落粗大的树干旁,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合几人抱的树干发散出千枝万杈,伸向天空。枝丫间的几个鸟窝尤为突出,体现出大自然与人的和谐。银杏树的叶子大半已落,剩下的在枝头被寒风吹着,微微摇曳。不时有几片叶子从树上落下,在风中飞舞着,翩然落到地上。

最特别的是,在古树的旁边还生长着几棵小的银杏,应该是母树的分支吧。可见古树历经千年,至今仍然生机勃勃。

粗大的树干写满了沧桑

佛祖和古树,笑看人间世事变换


树枝间的鸟巢


古树旁丛生的小银杏

子母二树互相对望

古树的树干旁丛生的分支

围着古树的栏杆,系满了人们祈福的红色飘带,在金黄的银杏叶的衬托之下,更为亮眼。

寄托着人们祝福的飘带

围绕着古树转了一圈,不过20min。从另一面下了楼梯,又穿过一条隧道,便离开了观景台。


除了千年银杏之外,古观音禅院也值得一览。

寺内清幽雅致,松竹修茂,梵音阵阵,香烟袅袅,使人在都市的喧嚣之外感受到难得的宁静和祥和。

茂林修竹,曲径通幽

据说禅院的每一任住持都会在寺内种植柏树,解放之前寺内还有柏树40多棵,今只余大雄宝殿前的两棵,俱亭亭如盖矣

寺内古朴厚重的建筑,别出心裁的设计无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刹的独特魅力。

寺内廊腰缦回,檐牙高啄

石角飞檐

一道又一道的门,形成了纵深的走廊

这块龙王庙前的大石头看似普通,其实蕴含了极其精巧的设计。

你能看出其中的巧妙之处吗?

石头上最后面的小石头里应该有一个集水装置,收集到的水被石头表面的沟壑引流至石头侧面的洞穴处,未流到洞穴的水从石头上流下,落到地上用小石头围起来的地方,不至于浪费。流到洞穴里的水通过洞穴内的小孔渗入石头,在石头里再流到集水处,重新开始下一次循环。

这样的特别的石头放在龙王庙前应该有着着风调雨顺,雨水充足,绵延不绝的寓意吧。


古观音禅院的来历和那个人们熟悉的传说有关。

据说魏征梦斩龙泾河王后,龙王心有不甘,魂魄便夜夜找唐太宗索命。太宗只能在神泉上建了一座寺院来专门超度龙王,这便是古观音禅院。因为禅院建成之时,观音菩萨曾经显灵,因此得名。

静心池边的送子观音仪态优美

除了如来佛祖,古观音禅院供奉着多个神灵。如观世音菩萨,弥勒佛祖,达摩祖师,泾河龙王等神明。

龙王庙

院内的千年银杏树是正是李世民当年手植。因为网上流传的一张银杏树的照片,古观音禅院一时名声大噪。据说年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0万游客,几乎和秦始皇兵马俑的日最高接待量差不多!

流连寺中,我总觉得寺院应该是请了专门的团队来进行宣传策划,否则光凭庙里的和尚恐怕难以把宣传做得如此专业。

如今的古寺,有微信公众号,可以对禅宗和寺庙有详细的了解,可以预约赏树时间,还可以查看实时客流。

曾经少林寺的过度开发引起了人们的极度反感,法门寺经开发商开发后的门票疯涨也引起了寺内一些和尚的不满。可见,在维持发展和保持佛门清静之间想要取得平衡,是十分困难的事。

不过,古观音禅院似乎做得还不错。

净心池

除了香,蜡烛,经书,斋饭这些和佛家相关的东西,寺院还出售银杏树的周边,如印着寺院图片的台历,银杏果等等,给寺院平添一份文艺气息。虽然价钱稍微贵了一些,但也能接受。

印着院内景色的照片的台,清新雅致

寺院招收了许多义工,负责寺内的日常游客接引事务,维持游客的参观秩序。因此,即使游客较多,也未见到大声喧哗或到处嬉闹的情形。这样一方面也避免了寺内和尚过多地处理日常杂事以至于耽误了佛法修行,另一方面也为普通人更加了解禅院和禅宗提供了途径。

参观过程中,除了游客和义工,几乎见不到寺内和尚在院中穿梭,可见他们应该也是将精力都用在了修行上吧。

墙上的一张作息表显示,僧人们平日里凌晨3:45就起床了

禅宗讲究顿悟,曰人人皆可成佛。如果无法保持一颗纯净的没有杂念的心,只怕也很难学有所成吧。

在古观音禅院内,有这样一副对联引起了我的兴趣:

每个字都认识,连起来全不明白

“照顾话头,念佛是谁”,这两句听起来不明所以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禅宗总是给人一种高深莫测摸不着头脑的感觉。我们在网上常常看到的一类段子:某人因为生活中的烦恼向禅师求教,而禅师总是默而不语,用手一指,结果求教之人的理解常常和禅师的本意差之千里。禅宗中人故弄玄虚的一面可见一斑。

佛祖拈花,迦叶一笑被认为是禅宗的起始

传说佛祖在灵山上说法时,突然拿起一枝金婆罗花,静默不语。众人皆不知佛祖之意,四下茫然。唯迦叶尊者破颜一笑,被佛祖认为领会到了佛法的精髓,遂将衣钵传给了他。

这被认为是禅宗的开始。这则同样让人云里雾里的小故事恰如其分地传递出禅宗“以心传心,教外别传”的宗旨。

我是注定心性不明了,对于禅道公案始终无法参透,或许只有通佛性的人能够真的体会到禅宗顿悟的境界吧。

映在佛祖像上的影子也是一种佛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汝州之野,有山曰少室,少室之阳有大小二山,两山皆有风洞,深数十里,天变时,风出洞中,猛烈无比,故曰大小风穴山。 自...
    冷月_b492阅读 734评论 0 1
  • 前一晚因为高反,头疼的厉害,怎么都睡不着,熬到十二点才合眼。一早六点不到又醒,刷会微博,身边的闺蜜还在沉睡,放...
    莞尔一怒阅读 124评论 0 0
  • beyond 说到摇滚音乐,在我们国内,70后,80后可能会想到崔健,想到零点,想到黒豹,90后和00后的朋友可能...
    鹏有约阅读 1,109评论 0 2
  • 莫提默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这样写道:“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地在阅读。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
    李欣悦1996L阅读 83评论 0 0
  • 我一直很喜欢这样的一种感觉:它让人内心愉悦、充实、满足、踏实。比吃了好吃的饭还让人喜滋滋的。内心有这种东西可以不吃...
    亲爱的亚浡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