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做完腺样体肥大手术,我就后悔了

嗯,没错,给孩子做完腺样体肥大手术第二天晚上,我就后悔了。——后悔怎么没有早点做。

什么叫做妙手回春,什么叫做药(手术)到病除,都可以毫不夸张的用在这个小手术的神奇疗效上。然而终于决定要手术的心路历程,绝对是三路十八弯,一天三变主意都是少的。2021年4月手术,如今已经6个月了,之后孩子又经历了感冒,但是手术的疗效还是绝对杠杠的。终于可以放心说一下这个事情,为孩子和自己做个记录,也为正在为孩子腺样体肥大而焦虑的父母做个实例参考。(如今是2022-9月,已经过去一年多,几乎要忘记孩子做过这个手术了,一切正常)


一、 我的经历

大宝出生后一直存在鼻塞的问题,滴香油,棉签和镊子清理,后来孩子三岁半才知道了可以喷海盐水(购物网站搜小海豚海盐水),真是糊涂妈妈。和其他腺样体肥大宝贝经常感冒典型特点不同,孩子从小身体素质特别好,基本没有感冒发烧,也没有得过中耳炎,很少哭诉嗓子疼。主要症状就是睡觉呼吸声比较重,但是没有到打鼾的程度,基本没有张嘴呼吸。

2019年10月,幼儿园小班检查感染感冒不断,小班半年感觉感冒就没有痊愈,那半年也是流感肆虐,好在之前接种了流感疫苗,孩子多次出现晚上低烧清晨就退烧的现象。日常症状就是鼻塞,流黄浓鼻涕,咳嗽。干预措施就是各种感冒药、消炎药、咳嗽药。现在想来很后悔,为什么不早点带孩子去医院耳鼻喉科看一看,整半年就是自己用药。孩子晚上和奶奶睡觉,粗心妈妈也不知道晚上睡觉具体是什么状态,只是听奶奶说特别不老实,翻来翻去,喘气声比较大——这也是这个毛病的狡猾之处,孩子在清醒状态时候好的狠,可是睡觉时候就是个“病人”了。

2021年8月老二跟奶奶回家断奶,大宝跟妈妈睡,妈妈惊觉孩子晚上睡觉声音怎么这么大,有时候还张嘴睡觉,但是拿着卫生纸条放在嘴唇旁测试,纸条并不动,这说明孩子并没有出现口呼吸的现象。开始了解腺样体肥大的相关知识,五六岁这个阶段正是腺样体肥大时期,孩子如果不肥大就不正常了,于是安心,孩子大大就好了。

2021年1月初严重感冒,晚上睡觉出现被憋醒的症状,这是大宝出生后第一次去医院,第一次来到天津儿童医院,挂了当天耳鼻喉科房宏伟医生的号,房医生特别耐心,开了内舒拿和小儿盐酸麻黄碱滴液,建议感冒好之后复查。这次去医院消除了我对儿童医院的恐怖心理,一切都很有序嘛。

2021年2月初复查,X光和鼻内窥镜检查发现腺样体肥大,约占后鼻孔4/5;压舌板检查扁桃体二度肥大;医生直接建议手术,同时切除腺样体和扁桃体,开了住院单。一时间还不能接受手术的决定,试问医生能否先保守治疗,医生坦言意义不大,堵塞太多了,吃药后即使减轻到2/3还是符合手术指征。不过在我的央求下还是开了阿莫西林、弗雷他定糖浆、小儿盐酸麻黄碱、复方薄荷脑滴鼻液、内舒拿。用药之后症状明显减轻,同时积极护理鼻子,每天洗鼻子。慢慢有点消除了做手术的想法。

不可避免继续了解腺样体肥大手术的相关知识。最初的关注点和绝大部分人一样,是那个流传很久的腺样体面容双胞胎姐妹图。后来在大量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得知那是一个英国整容医生为了宣传自己的整容技术捏造的图片,后来这个医生还被吊销了医生执照。在几次求医和宝妈交流中都反映,医生多次说你们家长过度关注这个腺样体面容了,怎么那么容易就变成那个样子。水滴石穿,得是多少年张嘴呼吸才会形成腺样体痴呆面容呀,宝妈们尽可能放心吧,不会那么严重的。另外查看资料有个医生反对了腺样体肥大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观点,证据是经过研究这两项并没有直接联系。直觉来看长期休息不好肯定会造成孩子生长发育不足,不过影响究竟多大应该是并不明显,这一定程度减轻了我的负罪感。

抖音、好大夫在线app大部分医生的观点是“堵塞2/3就符合手术指征,但同时也要结合孩子的睡眠状况”,这是一个需要家长积极配合的病症,医生是否手术的决定不但取决于检查结果,还有家长的描述。这里又有个主观判断的因素,孩子晚上呼吸声重,每个人接受程度不同,对于我来说的重,是不是属于别人还可以接受的范围呢?再者,孩子保守治疗效果很好,是不是可以继续保护她不要感冒,积极保守治疗,一直坚持到孩子10岁左右腺样体自行缩小呢?那样可以免去手术之痛,更重要的是保留了扁桃体。

绝大部分被告知要手术的家长对于切除腺样体应该没啥顾虑,顾虑的就是这个需要同时切除扁桃体。扁桃体这个物件,在医生和患者眼里简直是完全不同的存在,医生说必须同时切除扁桃体,否则治疗效果不大,而且扁桃体容易出现代偿性增大造成孩子吞咽困难,扁桃体病态肥大后已经不是个免疫器官,反而成了一个病毒细菌培养皿。在我的生活经验里,感冒初期的症状就会是嗓子疼,扁桃体发炎,那就是扁桃体作为呼吸器官的第一道防线开始工作了呀,如果切除扁桃体了,会不会直接就是喉炎了呢?这一点得到两位经历了切除扁桃体同事的证实。

这个时期心理很纠结,经常搜索的主题是腺样体肥大的危害,同时还有腺样体扁桃体切除后的危害,很多决定没有对错,只是在两权相害取其轻,都是在权衡利弊。

2021年3月初又感冒,所有的症状卷土重来,是否需要手术又上心头。好大夫在线APP联系了主任,又挂了主任特需专家号,诊断“鼻子护理的很好,符合手术指征,但是不着急手术。但是建议手术”,同时开了住院单。沈主任简单几句话像圣旨一样环绕了我一个多月,反复揣摩其中意思。以至于一天夜里梦到路上偶遇沈主任,忙忙搭讪,没有带口罩的主任比戴着口罩显得苍老很多。我说主任那天心里着急,也没有多多问您。我们孩子到底属于过敏性鼻炎还是鼻窦炎呢?医生说你现在纠结这个没有意义,鼻炎和腺样体肥大是相互促进的,不好说是谁在前,是谁在后。一般来说是感冒刺激导致的。腺样体肥大堵塞这么多,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切除腺样体也并不能治好鼻炎,鼻炎还得长期护理。我又问那我们扁桃体也不发炎,嗓子也不疼也不阻碍他吞咽,能不能直接只切除腺样体保留扁桃体呢?医生说一般都是要切除的,否则他会代偿性增大,我们建议都切除。而且孩子现在已经5岁了,扁桃体的免疫作用已经没那么大了,不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我又问那切除之后会不会导致气管炎,医生说不会。我接着问切除之后会不会对孩子的发音有影响,医生笑了,不会的,我们根本够不到声带。一会儿又来了很多孩子,很多人我们的谈话就中断了。我觉得如果当面去问主任,这几个问题估计得到的回复差不多。——这个妈妈真是走火入魔了。

专家一句不着急手术惹得手术决心又淡了,是不是该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各种纠结,查看了春雨医生app 好大夫在线app 上几乎所有腺样体肥大的咨询病例,查看了抖音上几乎所有腺样体肥大的视频,各种打听身边做过手术孩子的情况,每天晚上观察孩子呼吸声并录音,和朋友家孩子晚上睡觉的呼吸声做对比,拜托幼儿园老师观察孩子中午睡觉呼吸声,确定自己孩子到底算不算严重的;带孩子去中医附属,医生说孩子确实堵得够厉害,我们这里治疗方式就是喝中药,于是给喝了一个礼拜的18包中药配置的药汤,寄托于某种神秘的力量,同时也在担心其中副作用会不会对孩子肝脏不好;在中医附属楼道宣传栏里看到一个叫做“扁桃体割治法”的疗法,需要每天去扎扁桃体,释放其中脓血,坚持一个月,扁桃体肿大自然变小,当时欢欣雀跃,认为找到了完美解决之道,去儿童医院切除议腺样体,然后去中医附属治疗扁桃体。不过没几天又否定了这个想法,那样千疮百孔的扁桃体和直接切除,到底哪种疗法更好?受伤的扁桃体不是更容易发炎吗?深感对于一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各有各的道理;对于同样一个疾病,只要不是针对性太强的,比如这个腺样体肥大,去看耳鼻喉科、内科还是中医科,大致都会有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案,各有各的道理,不过条条大路通罗马,什么叫治愈,孩子没有或者减轻难受的症状了就算是治愈了吧。

手术前了解到的几个给我影响很大的案例。一个是小芳姐家孩子;她说一直给孩子保守治疗到九岁,尝试了各种中药、推拿等手段都无效,最后孩子鼻窦炎中耳炎不断,每晚睡不踏实,熬不过终于手术;听了这个案例很痛快决定真得手术了,可是定心丸刚刚咽进肚子,另一个老师告诉我不要给孩子手术,她后悔孩子两岁多时候同时切除了腺样体和扁桃体,后来明显觉得孩子声音变粗了,孩子免疫力也降低了,一年不停的感冒发烧,她说后来总去新世纪妇儿,那里的手术都是切除一般扁桃体,给孩子保留一半;而且当时只是做了个睡眠监测,看监测缺氧怕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就做手术了。这个老师又让我打了退堂鼓,以至于忍不住又联系了沈主任,很高兴惹得主任不高兴“我连住院单都给你开了,说明我认为你的孩子需要手术”,嗯,我就是需要这么一句痛快话。另外还有媛媛哥哥家孩子,父母都是医生,发现孩子张嘴呼吸立马就安排了手术,但是他也是建议不妨先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再说,毕竟医生和普通人对手术的接受程度不同。还有幼儿园张老师提到之前带过的一个腺样体肥大宝宝,症状特别明显,上课不专心小动作不断午睡打呼噜,而我们家大宝呢除了中午睡觉有时候声音大点,和其他小朋友没有看出来明显特点。从老师那里对比来看大宝也不算严重。——这么说吧,我个人认为,如果不做手术,大宝算是保守治疗孩子中症状严重的;做手术吧,又属于做手术宝贝总症状轻微的。

再后来实在煎熬不住,以至于忍不住又在好大夫APP联系了沈主任,孩子很少嗓子疼,能不能保留扁桃体?打呼噜是不是只是因为腺样体肥大呢?如果我们决定保守治疗,应该怎么用药?4/5的肥大是没有经过治疗过的结果,保守治疗后会不会减少?保守治疗能不能坚持到生理性肥大减少?如果要手术是不是还要再进行睡眠监测后再决定?blabla,很高兴惹得主任不高兴,“我连住院单都给你开了,说明我认为你的孩子需要手术”,嗯,我就是需要这么一句痛快话。

这段时间好像是大考前的复习功课,真是太煎熬了。


二、孩子的经历

钟璞小朋友对生命对生活充满热情,热衷于体验一切之前没有体验过的东西,包括去医院和住院,经历一切术前检查,包括那个难受的鼻窥镜,都觉得非常好奇,没有一点害怕紧张。

手术前在妈妈的影响下,自己也熟练使用线状体肥大这一个词语了。妈妈说你看你的鼻子里面并没有鼻涕卡卡,但是为什么喘不过来气呢,就是因为腺样体这个东西把你的后面的鼻管给堵住了,就像咱们家的下水道,是不是有头发下水道就被堵住了?孩子说对对对,我们把头发去掉就相当于我们在做腺样体手术。但是那个下水道有时候也有一些脏东西,时间久了也会堵塞,需要常常的清理,这就像你的鼻炎需要长期的护理。决定手术前我们尝试了洗鼻器,力度很大的那种手动洗鼻器,孩子洗的比我都好,以至于主任都说孩子鼻子护理的很好呀;我们还尝试了一周的中药,孩子也都喝了,尽管没有什么效果。那时候妈妈每天犹豫不定,不过好在孩子好像没有收到什么影响。

妈妈说做手术的时候是你自己进手术室,妈妈不能跟着进去,就像妈妈在生小宝宝的时候爸爸能进去吗?不能进去。孩子说是爸爸不能进去,但是我肯定要跟他进去,因为那时候我在你肚子里呀。这个思路很清奇呀。妈妈说你进去之后,就像《波波住院了》的波波,医生会给你打入麻药,那时候你就睡着了,等你睡醒了手术就做完了,但是做完手术之后你不能立马出来,要待在里面观察一会儿(待会儿和孩子说不是一小会儿,得是24小时,就是得在里面睡一觉)。孩子说对,就是要观察一下,要看看有没有情况。

基本上没有特别的沟通,孩子就接受了自己要做手术这个事实。孩子表现的比我理智,她自己还会描绘一开始腺样体很小,但是后来总感冒它就变大了,吃一点药它就变小一点了,但是一着凉一感冒又变得更大了,所以这时候就得做手术了。孩子用小手指表示增大,缩小又增大简单形象,确实事实也是如此。只不过做妈妈的考虑太多,反而是简单的问题变复杂了。过后孩子主动说起来手术室和隔离观察的情况,这里看出来麻醉情况是吸入式麻醉啦:

住院手术后晚上在病房玩游戏,不小心用右手撑了一下身体,手疼了一下,我说让护士去看一看,孩子坚持不让,我说你那都疼了,让护士看看有没有针有没有出来,孩子说那个地方不是扎了个针嘛,疼一下很正常啊。这小姑娘淡定的太淡定了。


三、手术和术后恢复

2021年4月,终于到了安排的手术的日子,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小排斥,但是办理完住院看到一起接受手术的四个孩子就释然了。住院当天做完术前各种检查,签署各种知情书。第二天上午手术,手术后主刀医生给我看了切除的扁桃提和腺样体,再次批评教育我你看都长这么大了,孩子呼吸多难受,你干嘛还犹豫呢。再三感谢医生,在天津儿童医院医生直接就去做病理了,不需要家长拿着这个去,这里和网上看到的一些文章不太一样。

手术后晚上护士集中护理,第三天上午回到病房,在依旧有水肿的情况下睡眠呼吸声已经是明显减轻,心里真是后悔真该早带孩子来手术,之前自己的各种担心真是杞人忧天。第四天状态更好,第五天医生检查后没问题就安排出院了,出院后继续吃阿莫西林消炎药、棕铵口服液,喷内舒拿。

术后恢复阶段,大约1个月左右,不能刷牙,淡盐水漱口(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只是清水素口的话会出现口臭的现象)。手术后15天只能是纯牛奶、白米粥、烂面条和鸡蛋羹。手术15天后去检查,除了这四样,可以加一点鸡肉、猪肉和绿色蔬菜,消炎药可以停了。消炎药停了之后,孩子又出现轻微鼻塞的现象。这里多说几句,术前检查做了过敏原检测,因为孩子鼻塞原因可能是腺样体肥大和过敏性鼻炎同时存在的,手术只能解决腺样体肥大带来的问题,对于鼻炎无效,或许能缓解鼻炎,鼻炎是一场长期慢性斗争啊。检测结果显示孩子对霉菌过敏,霉菌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家里情况是卫生间存水较多,用于冲厕所,在清理之后孩子情况立马好了很多,也是邪乎了。另外孩子对于地下车库的味道特别受不了,隐隐觉得以后不能去南方读大学了,那里温暖潮湿,不适合鼻子呼吸。不过过敏原这个东西也是会改变的吧,本人在初中住校,三年时间是重度鼻炎患者,吃了三年鼻炎药,说来奇怪,毕业后离开那个环境一切就好了,从那之后再也没有患过鼻炎。


手术后25天去检查,挂了郭主任的专家号,必须提到天津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郭志勇主任的名字,郭医生真是太耐心细致了,招呼孩子说“坐下让舅舅看看恢复怎么样啦”,一瞬间拉近了距离,让孩子放松下来,除了检查扁桃体伤口,还给看了鼻子,说还是又点过敏性鼻炎,开了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和内舒拿,建议饮食上再坚持几天,基本没啥大碍了。话说手术后一周我们就各种出去玩耍了,小姐姐还是很坚强勇敢的。

如今手术已经半年多了,后来孩子又感冒过,症状依旧是轻微鼻塞,丝毫不影响睡眠,晚上是轻微的均匀呼吸声,这声音真的是久违了。或许有点小小不同,不知道是不是手术造成的,孩子哭闹流鼻涕时候会一部分进入嘴巴里,吃糖果时候很容易滑落到食管里,另外之前看到的说孩子声音变化我们没有出现,病友也没有。唠叨很多,或许会被一个半年前一样的我查看到,搜集一切可能的材料,还是简单那句话,听医生的吧。什么都是权衡利弊,医生更专业帮你选择对孩子好的对策。至于要不要等腺样体自己变小,过来人感觉还是别让孩子受那个罪了,权衡利弊,长痛不如短痛。

妙手回春,守卫孩子安然入睡;医者仁心,抚慰家长忧虑重重。

我准备找个机会送个锦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