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题(1)

1、遇见

        "夏浅同学的作文《无题》在本次月考中脱颖而出,用简单的文字阐述了人一生中不应被他人命题,自己需要活出自己的色彩,同学们下课后有时间可以向浅浅同学讨教下怎么才能更好的写出有深度的作文...."。张澜正在点评我们这次月考的作文,她是我们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也是学校有名的灭绝师太。对我们严加管教也不是没坏处,至少有很多像夏浅这样的三好被发掘出来,班级也是整个学校的优秀班级。而我依然是不好不坏,成绩在班上中下游徘徊。

        我叫余柯,宜川高中念高二。其实我不喜欢念书,我喜欢画画,从小就报了美术培训班,小学就过了美术6级,现在,还是6级。哈哈,后来因为我没有再继续接受专业的美术培训,但是自己也有很努力的画下去,初中毕业就打算叫老妈给我报个什么艺术类职业学校的,老妈死活不同意,没法,继续读高中。看了这次的月考,感觉这成绩自己就像条咸鱼,不过我倒是无所谓,想好了自己的出路,以后就靠画画养活自己。虽然不是很喜欢夏浅这一类优秀学生,但是这次的这篇作文我还是很喜欢的,很符合我的观点,但是我不能像她那样表达出来。

        我在班上有一群铁哥们,老k,阿良,小胖,他们仨住校,原本我也住校,我们四兄弟是一个宿舍,小胖学习很差劲,但是有个有钱的老爸,所以学习什么的基本是混日子,毕业后混的最好的绝对小胖,老k酷爱小说,典型的宅男,不怎么收拾自己,西瓜头,厚眼镜,回到宿舍就抱着武侠小说来看,对各种武侠小说都有很深的理解,老k说他以后想当网络写手,就自己在小屋子里面终日构建自己的武侠世界,可怕。阿良的平时很少说话,倒不是内向,看的出来是一个很慢热的人,成绩很好班上名次好像在我记忆中没有出过前五,在没认识夏浅前,我基本都是找他抄作业,阿良的父母貌似是离异了,所以有点沉默寡言,但是在宿舍我们几个哥们还是挺放的开,基本无所不谈,班上哪个女生漂亮,张澜平时都有什么怪癖,以后的理想什么的,后来老妈觉得学校食堂饭菜太差,让我走读,每天单车上下学,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几个铁哥们关系。

        平时我在教室很少和女生说话,都是和一群男生打打闹闹。倒不是说我有多挑剔和高傲。我害羞。我承认我的确很怂,和女生在一起就很不自在。特别是漂亮女生。语无伦次。


        高中并没有一开始认识夏浅,直到高二的一次张澜的课上,我并没有认真听课,自己闷在书堆背后画高达,"余柯,你起来说说主角心里状态的描述在哪一段"。我一脸懵逼的站起来,“额”,假装看了下教科书,向下翻了一页,又翻回去,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翻什么,可能是不听课被抽起来回答问题的条件反射吧,反正好多人都这样。“第七段,中间部分”。坐我后面的夏浅悄悄给我提示了下,想都没想如是回答。张澜踮起脚尖看了看我书桌,“做下吧,上课认真点”。我估计她没看到我的高达。坐在后我转头看了看夏浅,示意感谢。夏浅也微微一笑回敬。下课后我递给了夏浅我画的高达,嬉皮笑脸的说了句,“这个送你,不用谢我”。“这个算是刚才的报答么”夏浅也笑嘻嘻的说到。“算是吧,你不给我说我估计现在都在灭绝办公室了”。“哈哈,没事啊,反正你也去习惯了”。

        我俩反正就这样开始聊上了,夏浅坐我后面,下课后我会时不时找她聊上两句。反正她也不像那种小女生,开得起玩笑,我俩总是聊得嘻嘻哈哈的。小胖总说我两是不是好上了,说实话,当时我对她没有那种感觉,就是觉得转身就有人陪我聊两句的感觉挺不错。

        夏浅也住校,我们学校的住校生晚自习要比走读生多上一节晚自习,我收拾书包准备走的时候都会问问小胖他们几个明天早饭吃什么,我基本每天都会帮他们几个带早饭,学校的早饭太难吃。今天我走的时候,夏浅还在埋头刷卷子,我拍她桌子,"嘿!呆子",吓了她一跳,“你要死啊你,做题呢”。“明天早上想吃什么,我帮小胖,阿良带,你也可以顺便点点”。“一个春卷加杯校门口小推车的热牛奶,谢谢”。刚才的惊恐的双眼瞬间笑嘻嘻成了眯眯眼。“好久没吃外面的早饭了,明天带来了再给你钱”。“好”。我一边把没做完试卷放到书包里一边离开座位。是的,我急着回家吃宵夜。再后来,我基本每天早上要带4份早饭,夏浅很挑食,有时候我需要骑车走绕路给她买早饭。但是我得把她伺候好点,因为大大小小的考试我都会需要她的"协助",作弊虽然很不好,但是很爽,那个时候我写写小抄勉强能进入中上水平,老妈能给我多些零花钱,我可以买更好的素描本。

        后来高三,学校将强了毕业班的学习强度,我们比学弟学妹上课早,自习下得晚。说实话,我比较喜欢冬天的教室,几十号人窝在教室里很暖和,加上每人书桌上都是半人高书堆,从讲台上看基本很难看到书堆里的学生在干什么,很适合我画画。说实话,我觉得我的心态是比较良好的,不会因为考试成绩影响我心情。每天晚自习做完规定的作业后我就开始画画,画到下晚自习。夏浅,阿良这种比较优秀的学生就不一样了。考试稍微不理想就会变本加厉的学习,埋头恨不得把书吃了。通常一个晚自习都不怎么抬头,刷题是一张试卷接一张试卷。我时常调侃阿良这样久坐对肾不好,以后上了大学找女朋友会比较尴尬。通常回复都“滚”。我也时常骚扰夏浅,想让她陪我聊天解解闷,但是自习时间基本都是被拒绝。他们认真起来真的可怕,我画画的时候时不时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太奢侈,高三时间浪费在这上面的基本都是傻子,我怎么会说自己是个傻子。

        还有20几天一诊考试,张澜每次提到这个考试都神情凝重。“这个考试和高考很接近,基  本能给出大家高考的样子,你们这些崽子一定要认真对待啊”。“我觉得你还有救,最近几次模拟考试下来我帮你分析下错题吧,不要破罐破摔”。夏浅悄悄在我后面给我说。“卧槽!谁破罐破摔了,谁没救了,我觉得我就这个样子面对高考很正常啊,是我想要的样子。”我其实不是很在意高考,我觉得以我目前的成绩能够上一所普通的大学,我打算好了在普通大学画几年画,我以后想靠画画做自由从业者。夏浅“哦”了一声,像看神经病一样的眼神看着我,我没理她,转过头继续温习。

        一诊不愠不火的结束,我的成绩踩在二本线上,夏浅高出一本线40多分,阿良高出一本线60分,小胖和老k,算了,不提他两了。“寒假我给你补课吧,算是你给我带早饭的跑腿费,起码把你带进好二本,我也顺便巩固下基础”。“谢谢你了,高材生,想到我的时候联系我就是了”。我没太在意夏浅的话,反正快放寒假过年了,谁还管这事呢。刚放假两天,夏浅就来电话了,老妈接到,“儿子,你同学找你,女同学”。原来夏浅,这厮居然是认真的,约在县城图书馆。我欣然接受,因为放假还没多久,我就开始意识到在家基本每天都要接受老妈唠叨,不是看书就是打扫家务。鬼才想过这样的生活。和夏浅一起还能放放水,当然,这只是我想的。

        我骑单车到图书馆门口,买了个烤红薯边吃边等,她迟到了10分钟,戴着白色的毛茸茸的帽子,小脸被冻得红彤彤的。一边走一边搓着手。“第一次约会就迟到,怎么着么不靠谱啊”。“神经病啊,谁给你约会,姐姐给你补课好么?”,进图书馆后暖和许多了,今年好像要比前几年冷得多,从来不下雪的南方小县城前些天还零零星星飘起了雪花。我原本能轻轻松松在图书馆度过一天,事实证明我想太多了。夏浅直接甩给了我一叠卷子,说这套题很nice,她专门整理给我的,做完了她帮我分析错题。“几天做完?”,“今天做完”。“我...”。早上九点开始,我就开始做试卷,除去回家吃饭时间,做到了晚上8点。整个过程夏浅陪我,基本没说话,她闷头温习他自己的功课。“我说,你不要说你周末都是这样在家度过的?”,“嗯啊,有什么问题么?”。文化人是真的可怕,第二天我两还是同一个地点,夏浅昨天晚上给我看了卷子,把错了的地方都给我找了出来,用了一上午时间给我讲错题,下午我又开始做卷子。每次夏浅给我讲题的时候都会不经意的把靠近我这边的耳发撩到耳朵上,说实话,撩头发的时候撩到我了。我挺喜欢她这样陪着我,起码她还有几分姿色,哈哈哈。就这样,过年除了大年初一放假一天以外,大年30咱两都还照常做题纠错。为了不让夏浅浪费自己的时间,我也取消了晚上画画的时间选择争取多背背单词或者温习知识点。开学后的第一次模拟考我从中下游变为了中游偏上。成绩下来夏浅比我还开心,“看来我的第一志愿应该填师范生是没错了”。其实我也开心,没有浪费掉夏浅的时间。我确定我从寒假开始喜欢上夏浅了,只是还没告诉她,还有一学期高考,我不想让她分心,努力白费,就像我从来不叫看书的阿良翻墙出去上通宵网吧一样,我是有原则的,只坑小胖这种,家里有钱又不努力的角色。哈哈哈,其实我有点怂,害怕被拒绝,但是上面的确也是一部分原因。

        如果我表白,夏浅应该不会拒绝我吧。

        教室开始挂上了高考倒计时120天,我记得那天有很多小哥来推销提神醒脑的保健品,笑死我了,“谁会买这些东西,不是傻子吧”。后来我发现夏浅和小胖都买了,一个是读书读傻了,一个是傻了还没治好。阿良的黑眼圈让我感觉大家都是拼了命的学习,我也不会在晚自习时间画画了,把画画挪到了回家之后。我开始珍惜在教室内的每一分钟,不是说为了高考。我是说夏浅。每次回头都看到埋头刷题的夏浅,我在想,这一百多天后,再回头,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想了想又埋头做题。


        越接近高考,生活越来越两点一线,教室,宿舍,教室,宿舍。时间开始像关不住的洪水  猛兽,钉在教室墙上的日历厚厚一叠被撕到了薄薄一层,倒计时30天,学校也开始鼓励我们晚饭后去操场跑跑步再学习。老师也陆陆续续开始停课,主要是学生自己复习看书,教室内的吊顶风扇吱吱呀呀转啊转不知道陪了多少高三学姐学长看书,窗外走廊偶尔有老师走过,整个教室安静得我能听见夏浅时不时的划草稿本上错误公式的沙沙声。“叮叮...”,现在下课都没几个人玩了,几乎没有上下课区别。"嘿,高材生,你准备考哪里",下课我转过头问夏浅,似乎是我打断了她的思路,猛的抬头瞥了我一眼,有低下头。“还很纠结,我想考暨大,但是感觉有点悬呢,你呢”。“我?毕业后四海为家,旅游去,不读大学了”。“神经病,想和姐姐我去暨川么?虽然你上不了暨大,但是你可以去暨川读其他学校,那边的一般院校还是挺多的”。“姐姐?你怎么不当阿姨呢,放心吧,我不会和你一起去的,想我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就行了”。“真的神经,自作多情,别辜负我寒假辛辛苦苦的给你补课就行了”。“你是在关心我么?”,“没有,滚得远远的”。夏浅继续埋头看书。

        高考前七天,学校基本不怎么管理毕业生,可以请假回家复习,教室内少了许多人,还有一个小时就放学了,我和小胖几个人打算趁学校放松管理我们也出去放松放松,我转过头,“呆子,走去滑旱冰,放松放松,这几天你头算炸也提升不了几分了,要多休息,劳逸结合”。浅浅说不过我,同意了提前半个小时放学,咱们几个去滑滑旱冰。

        浅浅不会旱冰,我们几个倒是滑得挺自在,她就扶着护栏小心翼翼地走,看上去像只鸭子,看得我想笑。我朝她滑了过去,“没滑过?”“嗯”“来吧,我教你吧”。伸出手的那一刻,突然觉得两个人之间有点尴尬,其实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单纯想教她旱冰,但是伸出手之后,乱七八糟想了一大堆。浅浅望了望我,把手放在我手上,那是我第一次牵女生的手。“别突然放手啊,我肯定会摔的,我摔了你也不好好过”。我怎么可能放手呢,第一次牵你手,我舍不得,嘿嘿,心里美滋滋但是还是说,“少废话,你现在说话老实点,不然你可能摔成一个猪头”。我拉着她绕着冰场慢慢滑。“哟,什么情况啊,小手都牵上了,毕业前能成一对儿算一对儿啊”。胖子隔着老远看着我们在那里嚎,老k他们也跟着起哄。“瞎说什么呢,好好玩你们的”。我在看看夏浅,低着头看着冰面,脸红彤彤的,可爱得不行。那天我们几个玩的很开心,好久没看见夏浅这么放松了,真希望她能上个好大学。

        高考前一天晚自习放学,我收拾着桌子里面的试卷。准备把所有书都带回去了,“明天加油,争取和姐姐在同一个城市”。我就不知道一个比我稍微大了那么几天的女生就这么喜欢自诩姐姐。“你好好加油吧,我倒是没什么压力,高材生你就不一样了”。我一边整理试卷一边说到。“明天考试别没带准考证就行了,自己保重,小浅浅同学”。“你才没带准考证,我说老同学,你盼不得我好是么?”。“不敢不敢,祝你高考超常发挥,为张澜争光”。我收拾完后提起书包要离开教室,“明天没早饭了,咱两不在同一考点,自己吃早饭吧”。“哦,加油”。我走出教室,在走廊窗户看到书堆里的夏浅,“加油啊,我最喜欢的夏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雪 文/啸龙 开门的时候 有声音自天空传来 一群白色精灵 轻旋慢舞 于是 临风的梅花 笑了
    血染木棉红阅读 192评论 0 1
  • 我们全家都爱吃肉夹馍 可是对于外面的肉肉有点不放心 还是自己亲自动手吧 亲自和面 烙饼 亲自煮肉 做成了家人都爱吃...
    苏小柚阅读 285评论 0 1
  • 世界上最大的戏剧院,从未有科学机构和专家测量出它的准确范围和地理坐标。你问这个戏剧院在哪,难道你不是正在表演吗? ...
    Raining_1703阅读 4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