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开篇就看到两位情深义重的母亲,可她们却不是合格妈妈

《玉楼春》近期开播,本剧是由白鹿、金晨、王一哲领衔主演,辣目洋子、杨蓉、乔欣、陈都灵等主演的古装爱情喜剧 。

剧中可以看到《红楼梦》的影子,不过服化道还不错,至少那柳叶弯眉相当还原。

第一集中,出现了两位情深义重的母亲,可是,她们的“情深”我却感动不来。

1.弃女赴死,成全了深情

林少春的父亲是户部侍郎林远道,他因克扣粮饷五万石,贪污纹银一万两,被责廷杖八十,家产抄没,全家流放。

林少春的母亲说,他父亲是被冤枉的,只可惜她是女儿,如果她是男儿身,还能为父亲申冤。林少春坚定地说,自己一定会为父亲申冤。

母亲说:“难,难...”然后就亡故了,明显是事先服了毒药。

林少春后来要扮男装,想参加科举,大概就是想为父亲申冤,只有站高些,才能有话语权。

母亲最后的遗言也不过就是:“少春,你父亲不在了,母亲也无法独活,是母亲对不起你。”

一句对不起,就让这个母亲抛弃了自己的孩子,与丈夫生死相随。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种生死相随的爱情或许会令人感动,这种上天入地的浪漫或许会令人羡慕。可是,明知道世道艰难,却独留女儿一人活着,却叫人有些不耻。

这是一个懦弱的女人,虽然在那个时代,女人多为男人的附庸,离开了男人,生存都成问题。但是,你首先是一位母亲啊,这个时候,是最不该退缩的时候。

也许,你不负深情,你却辜负了女儿的信任,你没有用尽全力,去护她的周全。这样的母亲,是合格的母亲吗?

2.弃女报恩,成全了恩情

林少春的母亲刚死,官府来抄家拿人,首先就问林少春在哪里。嬷嬷搂着少春说她是自己的女儿小雅,她们不是林府的家生子。

当来人再次问嬷嬷林少春在哪里,嬷嬷一把将自己的女儿推出去,说她是林少春。

小雅哭着说自己不是小姐,嬷嬷却说事到如今,大家各自保命吧,她护不了小雅了。

剧中有嬷嬷的内心独白,就是说林家待她们很好,就当是报恩了。

纳尼?“慷他人之慨”是我想到的第一个词。不知道林家对她有怎样的大恩,以至于她可以舍弃自己的女儿,而保全小姐的周全。她觉得自己的女儿好歹可以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那意思是,如果林少春被带走就活不下去了?

舍亲生救孤儿的故事,比较有名的大概就是《赵氏孤儿》,颂扬了忍辱负重的程婴以及为正义献身的公孙杵臼,它塑造了轻生死、重承诺的忠义形象。这样的“忠义”着实有些惨烈。每个时代的价值观不同,当时看着比较忠义的行为,在今天看来有些愚忠。历史上曾经如此温暖、煽情的故事,在我看来无非就是争权夺利,当然,也说明我的思想比较肤浅吧。

嬷嬷舍弃了自己的女儿,我在想,被抛弃的小雅该是多么地绝望啊。林少春虽然是小姐,可是,在父亲平安无事时,她享受着官家小姐该有的荣宠。家道败落了,她即使再不甘,那也得接受现实不是吗?

人要享得起福,也要受得了罪。可是嬷嬷不这么认为,她为了报恩,用女儿成全了那份恩情。她忠心护主不忘本,却独独忘了,身为母亲该有的责任。她是合格的奴才,却不是合格的妈妈。

3.

母亲,是孩子最后的依赖,是孩子最后的退路。

前些天还看到过一位伟大的母亲,郑州一个三个多月大的婴儿在废墟下获救,而她的母亲,至死都是托举的姿势。她的命,只为护你而舍弃。

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母爱不是占有,是呵护,是放手,然后再得体地退出。而这两位母亲,连呵护自己的女儿都没有做到,就毫不犹豫地舍弃了,早早地退出了女儿的世界。

(图片来自影视截图,侵删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