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太忙,如何高效打造知识体系?

你的业余时间决定你的气质

1.

有好几个简友问我说:

“我列出了自己的好多兴趣职业,好多想做的,但都不是拿手的,业余时间看的书也很多,但总感觉知识很混乱,该怎么办?”

“我上班太忙,你作为自由职业者,平时看什么书,能不能列个书单给大家,这样有个方向贮备自由职业的知识”

我写自由职业系列文章一直强调,自由职业者需要培养一个习惯,做事情之前要去分析这件事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我帮他们解决的问题是:打造知识体系=列书单,但是列书单就是打造知识体系的本质吗?

现在正火的李叫兽,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他:

“李叫兽是如何打造知识体系,如何收集和整理信息的”

李叫兽本人的回答,我觉得很有趣:

“我想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期待的答案是一个书单,可是我要告诉你这并没有什么卵用。

我想大部分人都经历过高中,你会发现高考650分的人和450分的人书单基本上是一样的。书单本身并不能造成知识体系的差异,甚至接触信息的数量本身也不能。

可是为什么有的人总是让人感觉“充满洞见”,“具有启发性”,“能谈笑风生”,而有的人却不能?

这往往并不是因为他们接触了更多的信息,找到了更适合搜信息的网站,或者偶然获得了绝密的书单,而是因为他们处理信息的方式、看书的方式与众不同。”

懂得选择适合你的

2.

后来我自己又查了心理学可解释的一个原理,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他人列书单?为什么总是书单类的文章收藏和阅读数很多?

在心理学上,这种称作“社会认同原理”在判断何为正确时,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看到别人正在做的事情,就觉得这一种行为是恰当的。以符合社会规范的方式行事,总比跟它对干犯的错误少。大多数时候,很多人都在做的事,也的确是应该做的事。

我不否认书单的好处,书单是一个具有引导性的作用,也就是有时你刚好需要一个知识,找不到相应的好书,刚好别人列出了这个书,这样就节省了你去寻找的时间。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按照书单开始读书而非自己的需求,发现自己一个月也能读好几十本书,只是就算你看过了这么多书,依旧不能出口成章,依旧写不出好的文章,然后又开始寻找新的书单,如此无限循环。

3.

你业余看的书是你兴趣且主动的,还是为了迎合他人,作为交谈资本?你要学会做“减法”

当然,我也想列书单给你,告诉你自由职业者都看些什么书,只是每个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类型都不一样,所以就算对我有用的,不一定对你有用。

打造知识体系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打造知识体系是为了成为讲师,成为知识管理者,然后去启发更多那些懵懂的人,那么你可以各类的书籍都看过去,然后去告诉他人,你这个月看了多少书,每本书大概讲的一些是什么内容,很多人会感谢你的,你也达到了你读书的目的。

但是我想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讲究个人品牌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读书,其实就像上面我说的心理学的研究一样。你是想为了融合进去那个圈子,可以跟他们有话聊,聊他们的共同话题。

可是你有想过,这些书对于列书单的人有用,对你真的都有用吗?

我本职是一个设计师,我是靠设计上班赚钱的,所以对我来说,什么书最重要?当然对我技能的书最重要,设计网站教程,挑选自己不会的去学,然后上班之余时间,花80%看专业设计的相关书籍。我对书是有选择性的,但是单单看设计书籍,并不能形成你的知识体系。

所谓体系,就是“以一个领域为核心,然后衍生出枝干,丰富一整棵树”,通俗的解释很简单,抓一个重点,然后用其他装饰物去修饰这个重点,让它看起来更饱满,是一个整体。

所以我是设计师,我上班除了做设计我还需要了解什么?

你接单时,需要跟客户沟通,那么你需要学点沟通学,如何讲话。

你做设计时,需要去猜测客户到底想要的是什么,那么你需要学点心理学。

你提案时,需要做brief,那么你需要学点如何写文案的知识。

你推广自己作品,那么你需要学点营销学。

所以我其实要学的东西很多,要看的书也很多,但是我重点看的书,一定要是对自己成长和职业有关系的。你要学会“做减法”,筛选是自己兴趣且主动的,对你工作与成长有用的,那些你确实没有多大兴趣,但是看到别人看,你觉得自己没看就很low,很落伍的心态,需要调整。

运用才会达到高效生活与工作

4.

读透,寻找依据,执行运用到你的工作与生活

你为什么需要知识体系?其实无非就是能出口成章,能迅速写出好文章,能解决工作及生活上的问题。

A.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每本书都是作者的心血,你并非读完就懂了,要读透作者想表达的重点。

放弃追求数量,质量是最主要的。每本书你能吸收20%真正的知识已经算是很不错了,我们现在上班之后成人看的书,跟我们读书时代考试之类是不一样的。

我们看书是为了增进自己的见识,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而读书时候只是为了考试而已。所以我们追求的是要“抓住每本书作者想要表达的重点”,我记得曾经有人分享一个看书的方法,就是你买一本书,不一定要从头看起,你可以跳着看,看目录,先看自己最兴趣,最有用的。

B.寻找依据,看懂的,想想自己身上有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看不懂的,马上搜索科学依据。

这也是我最常用的方法,就像他们要我问书单的时候,我第一件事,不是真的去整理书单,我会去想,为什么你们想要书单,大多书单在讲什么?会这么吸引你们。然后我就会去查找心理学的书,看看有没有科学依据的原理可以解释这个现象。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原来是社会原理心理。

看书也是一样,当我看到作者运用这个方法解决了他的问题,我会停下来去想,如果我自己的工作发生这种问题,我能否用这个方法解决,这个方法对我来说,有没有什么弊端?

如果书上有个点,你看不懂,但是你觉得很重要,要马上搜索相关知识,直到你弄懂。这种相连接的寻找方式,是最容易记住的,也最容易马上成为你懂的知识体系,会在脑袋中储存,毕竟是自己花时间去寻找研究的。

C.执行运用到你的工作与生活

为什么我们读课本的知识,读了20几年,还是培养不了我们的气质,但我们看的课外书和工作之后持续看书形成的知识,几年后那种气质就出来了?

成人之后我们看的书,大多有关心理,行为,工作职场,价值观等等,这些书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改变你对于生活态度的思维方式。

每本书的知识,对你的思维提升是最大的,最高效的读书方式,就是独立思考以及运用。

当你要准备理财时候,就觉得生活要省钱,什么都不要买,这样才能省钱致富,但是当你看到书上说,理财并不是所谓的省钱,而是让钱投资到自己身上,让钱花的更有价值,让每一分钱发挥超过一分的价值。懂得花钱,才会赚钱。这是一种财富价值观。你运用之后就会发现,其实是有些道理的。生活质量提升,对你的工作效率和精神面貌都有提升的。

当你想不通你为什么面试老是通不过的时候,技能也没问题,学历也没问题,但是当你看到书上说,穿着和精神面貌也是面试一个环节时候,你可以思考自己是否在这一方面缺少了?如果是,马上改进。

当你读心理学的时候,会突然焕然大悟,原来以前别人对你的种种你想不通的行为,你一下就想通了,你学到了下次要如何应对他人的这种行为。

所以知识体系,是围绕你自己本身的生活和工作的,你要让你学到的知识能够被你运用并产生效应,这样的知识体系会让你的生活与工作更加高效。

v

END......


hello,我是不戒,一位资深自由职业设计师,最近在更新关于《自由职业从0到1》系列文集,接下来会结合我自己的经验,用(个人故事 + 经验总结)的全新形式为大家更新这个系列。

我喜欢自由,也喜欢你的「喜欢」「关注」,你也喜欢自由,不是吗?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看的不够爽就《关注我的简书》,就可以查看定期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晚上在易效能2.0的班群里,感受到这个大家庭里每个成员都是积极主动向上的,使自己也不约而同地也融入到那种氛围中。接...
    clive_6f2c阅读 114评论 0 0
  •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中午,等到上体育课的时候,我才想起把我的蓝色绳子落在妈妈车里了。心想...
    向着阳光00阅读 180评论 0 0
  • 破雾穿行 看到风的形状 你 灯光闪烁 近在咫尺 我 触手可及 却遍寻不见 不似梦想 熠熠生辉 胸藏多年 依然 遥遥相望
    白露未晞_于雅阅读 1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