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跨考教育学或心理学

问题描述

我就喜欢这样详细的问题,说明她自己是认真思考了的。


    刘老师,我有点想考研,身边的人都开始准备很久了,我知道我这样有些晚。我是一个有目标就会努力的人,但现在好像目标不明确。。。我的疑惑点有一下几个

1.如果考研考一般的院校,那有没有读的价值

 2.我纠结的专业是教育学和心理学。我想跨考这两个之一。 教育学找工作好一些,心理学相对难一点。。但教育学是热门专业,竞争相当激烈,感觉心理学应该竞争会小一点。。但我具体的还不是很清楚,毕竟未来的发展趋势很难预料 

3.我如果考研,目标院校大概是重庆师范大学之类的学校,您觉得怎么样

 4.我不知道我跨考的专业有没有必要读研,因为考虑的未来还是带面临找工作,如果花几年时间读一个有实用价值的专业,那还好,如果不实用,那我的时间也花了,年龄也大了,到时候找工作还是不具有很多优势,我在纠结这个 

5.如果找工作,现在觉得银行发展不是很好,想去其他工作岗位,我学习的是经济统计学,那么在重庆主城能找到专业相关的职业吗,那工作了解的渠道在哪里可以得到(因为校园招聘的岗位不太适合我们专业,而且基本上都是涪陵本土的单位)

6.我这两年感觉目标不是很清晰,但还是挺忙碌的,学习成绩前几,也在拿奖学金,考了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英语四级,打算考过六级。曾有统计局的实习经历,暑假也去中国银行实习了一个月。但对于未来,可能获取信息渠道不是很多,所以很迷茫。感觉现在大三下期时间也不多了,所以有点着急。

具体解答

1.如果考研考一般的院校,那有没有读的价值?

从后面的疑问来看,你准备考的就是一般的院校。这些高校虽然硬件条件没有985和211的好,但是就研究生的培养来说,第一大家都是靠自己,靠自己。第二,如果幸运的话,遇到一个要求严格,社会资源较多的导师,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更有助于你的后续发展。从毕业后的发展来说,如果你不考博士,不打算进入高校,一般的院校影响不大。如果你有意愿当高校老师,就要做好去名校读名师的准备。名师的起点就是博导,并且在学术上影响力很高。

2.我纠结的专业是教育学和心理学。我想跨考这两个之一。 教育学找工作好一些,心理学相对难一点。

这没有太多好纠结的,这两个专业好不好找工作是相对的,看你找什么工作。

我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当老师,教政治是专业对口。在找工作的时候,分别遇到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同学来跟我们竞争。教育学的同学说,哎,教育学当老师就是没有明确的专业呀。去当任何一个科目的老师,都没有专长。心理学的同学说,哎,心理学在小学、中学、高中需求的老师好少啊,所以就来当政治老师啦。

但是具体到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和心理学是在一个学院的。

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把教育科学学院学院简介给你复制粘贴到这里来啦。

学院现有重庆市重点学科3个(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特殊教育学),有本科专业6个(教育学、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特殊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拥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教育学和心理学);拥有2个专业硕士点(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拥有2个省部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拥有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另外还拥有1个省部级特色学科专业群(教育学)、3个省部级特色专业(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幼儿文学与成长、教师语言技能)、5门省部级精品课程(幼儿园课程与活动指导、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教学、特殊教育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活动指导)、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指导、幼儿园课程与活动指导、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3部省部级规划教材(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理论与实践、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幼儿园游戏)、1个省部级创新团队;拥有2个省部级研究培训基地——重庆市幼儿教育教师研修培训基地、重庆市特殊教育研究培训基地,并先后承担了学前教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国家级培训和学前教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教育等省部级骨干教师培训。另外,学院还有重庆师范大学幼儿教育研究基地、重庆师范大学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等研究平台。

看完了什么感觉?

我感觉这个学院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这块做的很不错,并且我了解到的信息是,重庆师范大学学儿童教育的或者学前教育的老师供不应求。考研很难考。历年分数都非常高。

http://jykx.cqnu.edu.cn/t_xqysjy_mouyingxue.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86#

这里是师资队伍的链接,你可以点开看看,哪些老师是硕士生导师,她们招研究生对应的是什么专业?

如果不是特别清楚,建议你给学院打个电话问下,以下的联系方式是我从这个网址底端复制粘贴来的。你就问,我想考你们的研究生,想了解下xx专业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是否好就业,我在网上已经查了历年的复试分数,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的。如果他说不清楚,你就问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办公电话。如果还不清楚,你找一天没有课,在上班时间坐车到重师问一下,地址也给你复制好了的哈。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砺志楼

电话:学院办公室:023-65910354;教学工作办公室:023-65910355;研究生、科研办公室:023-65910363

3.我如果考研,目标院校大概是重庆师范大学之类的学校,您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挺好的。

4.我不知道我跨考的专业有没有必要读研,因为考虑的未来还是带面临找工作,如果花几年时间读一个有实用价值的专业,那还好,如果不实用,那我的时间也花了,年龄也大了,到时候找工作还是不具有很多优势,我在纠结这个。

亲,没啥好纠结的。你现在啥也不干,就正常毕业,找工作的话,百分之七八十只能去一个中小企业。毕竟就业压力这么大。读研究生具体实用不实用,是看你自己怎么学习,怎么提升自我的。没有不实用的研究生专业,只有不认真培养自己的学生。我记得以前班团会上跟你们讲过很多次。研究生找工作比本科优势高的多,就业平台也高的多,优势多的多。要不然学校为什么这么鼓励大家去读研究生。你找工作35岁之前,都在年龄上有优势的。更何况你读完研才二十多岁。

4.如果找工作,现在觉得银行发展不是很好,想去其他工作岗位,我学习的是经济统计学,那么在重庆主城能找到专业相关的职业吗,那工作了解的渠道在哪里可以得到(因为校园招聘的岗位不太适合我们专业,而且基本上都是涪陵本土的单位)

工作了解的最直接途径:给你们上统计学专业课的老师。他们如果是这个专业的,应该有很多同学,应该有在主城工作的。对于本科生在主城工作能给出更好的建议。

工作了解的必备途径: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重庆理工等等高校的招生就业网,找就业网,看看从2018年9月到现在,有哪些招聘单位要的是你们这个专业,并且就业地点在主城的。最好在周五或者周末,打印几份简历,假装大四的学生,去主城的学校参加应聘。感受一下用人单位对我们的要求。

如果我们学校的校园招聘没有合适的岗位,你就去找重庆市各个高校的就业网,肯定有合适我们的。当然你也可以看其他大的招聘网站,例如前程无忧等等,在网上搜一下就能找到。

具体的了解和分析过程我就帮不到你了,需要你自己认真的去看,最后决定是否考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你好 你迈着矫健的步伐深情款款的走来 秋风和谐你轻松的节拍 你停留在枝桠间 俯身低语着你对绿叶的情谊 你驻足在...
    浅语陌阅读 85评论 0 0
  • 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提问:在当今这个男权社会,女性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有一个答友认为,在这个所谓的现代男权社会,...
    地心阅读 785评论 0 51
  • 1108晨读感悟 《深潜》 1 在重塑个人品牌的过程中需要培养什么技能?我的核心竞争力是我的英语,和多年的教学经验...
    LiveFromHeart阅读 2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