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篇 | 专八优秀的人今天来谈谈学英语这件小事

导语:专八优秀,厦大英语系毕业的人,即将分享学英语这件小事,大家找好小板凳了吗?

01

知道我在学英语这条路上走得比较久,渐渐就有一些朋友来咨询,自己上小学或者刚上初中的孩子英语学不会该怎么办。

问:英语课文就是背不下来,单词就是记不住,怎么破?

答:兴趣很重要。

我喜欢英语,所以我背诵英语课文效率很高。

记得大学英语精读课,有一次老师让背诵英国首相丘吉尔某次精彩演讲的内容(全英文,大概有3页课文)。

我第一个自告奋勇站到讲台上开始背诵。

老师示意可以了,知道你会背了,可我却假装没有看到老师的暗示,傲娇地背到了最后(当年真是太爱演了……,捂脸)。

事后,同学们表示很震惊。问我是怎么做到的。

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只知道我在诵读的过程中觉得很快乐。

如果一定要问原因,大概是因为丘吉尔的演讲太精彩了。

语言,是很美妙的。

不爱英语的童鞋,我想说,我理解你们的感受。

因为,从初二开始,我就不爱数学了。

小学阶段到初一,我曾经那么热爱数学……

和数学之间的磁场消失之后,我的数学成绩就越来越见不得人。

大一有《微积分》课(也就是数学课)。

我很怕考不及格,所以努力睁大眼睛听讲。

可是,我毫不费力地就睡着了。

请不要问我为什么。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


02

说了那么多,我只是想以个人亲身经历,说明兴趣的重要性。

于是,问题又来了,如何培养对英语的兴趣?

其实,我不确定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对英语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不曾刻意去培养过。

我认为,每一个孩子最初都是对英语有探究之心的。

有些孩子取得了一些成绩(进步),得到了鼓励,于是更加动力十足,良性循环。

有些孩子在某些不经意的瞬间,遭受了挫折,对英语产生了畏缩心理。如果没有得到鼓励,甚至是被无端指责,就会恶性循环,离英语越来越远。

关于学英语,每个人得到启蒙的阶段不同。就学校(应试)教育而言,大致分为从小学开始,和从初中开始。

如果是从初一开始,孩子比较大了,容易接受从音标开始学起。

先记住26个字母的读法、写法和音标。

然后学会如何拼读一个单词,学会按照音节来背单词。

把一个单词分成若干音节,可以简化记忆,比如,grandmother拆分成 grand/mo/ ther。

与此同时,当然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诵读、记住句型(培养语感)。

如果孩子学英语时才上小学中低年级,那就从记住英语句子开始。例如,What's your name? 会读,会写,会说。

类似于我们教孩子说普通话,重在培养语感。

当然,培养语感无论何时都是相当重要的。语感好了,不明白语法是怎么回事,也能把题做对,把作文写好。

那么,语感如何培养呢?

多读课文,多读一切能读到的、读得懂的、读不懂但是能读下去的英语文章。

这里说的读,是出声读,不是心里默读!


03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曾经讲过一件事(我听他现场讲座时亲耳听见)。

他有个朋友,朋友有个女儿读高三了,英语成绩其实很优秀了,150分的卷子通常考130分左右。

可是他的朋友希望女儿能再拔高一节,争取考140+这样。

优秀的人往往比我们更加努力,所以我们才这么焦虑!

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俞敏洪就苦恼了。

朋友想让其女儿拜师学艺。作为业内有名的英语培训大师,不收徒也说不过去。

可是谁都知道,要想从130+提高到140+,比从70分提高到100分,不知道困难了多少倍。

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

最后,他就让朋友的女儿每天到他家里来,什么也没教她,就找了一些英语文章,让她大声地读啊背诵啊。

后来,她高考就考了140+分。

04

我曾经在厦门担任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英语家教,为期两年。

发现一个问题。

小学老师不曾系统地教音标,认为上了初中老师会教的。

初中老师也不曾系统地教音标,认为小学阶段老师已经教过了。

于是有些孩子上了高中,还在死记硬背地记单词。

有些单词是很长的,比如,congratulations,一共5个音节,15个字母。如果只是挨个字母排列记忆,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是拆分成音节con/gra/tu/la/tions之后,相当于只要记住5个部分。

发音和字母之间是相对容易对应起来的。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不好断言,什么时候系统学习音标比较合适。但至少,初中生是该好好学学了!!

掌握方法,再辅以勤奋,英语真的不难。

诀窍就是,多读!多读!多读!

Open your mouth. Read aloud. (开口,大声读出来)。

因材施教,是老师要做的事,也是家长要做的事。

没有人比你更懂你的孩子。

前提是你真正关心ta,能看见ta为学好英语付出的每一份努力,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及时照见ta的心情,与ta共进退。

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更努力了,更进步了,好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