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小卒如何才能名垂千古?

45000㎡敦煌壁画,精品不计其数,绝大多数都不知道作者,他一个无名小卒,怎么就名垂千古了?

沙漠风光,图片源自http://pixabay.com,Pezibear

我厌烦了旁人夸赞的话语,

我厌烦了家乡甘州的清冷,

我甚至有些厌烦我的名字史小玉,

如若父母能取一个更诗情画意的名字,

说不定如今会是另外一番天地。

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

5岁那年在地上随手画了个房子,

来家里做客的叔叔便惊为天人,

直夸我有天赋,将来必成大才,

不料父亲却说穷人的孩子哪敢奢望,

守得住一日三餐,再娶个媳妇传宗接代足矣。

可我不甘心啊,

当时我才5岁,怎么就被计划终身了?

于是我拼了命的努力,

没钱上私塾,

就趁人家学习的时候在外偷听,

多数时间会被赶走,但无所谓,至少我识字了。

没有毛笔画纸,又怎样,

大地就是最好的画布,山水就是最好的老师,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向父亲证明,

我有才华,我要做一个画家。

然而似乎是我错了,

事到如今村里人除了夸赞,

并没有谁愿意买我的画,

他们一个个都是口是心非的骗子,

嘴上说的和手上做的总是两套动作,

难道真的是我错了?


公元1351年,我已三十,

论语说而立之年,我却仍一无所有,

听说一千多里开外的敦煌有一处莫高窟,

那里画匠如云,随处可见艺术精品,

那里有许多识货的买家,会出高价请人作壁画,

那里还有数不清的大师作品,可以观摩学习,

刚好莫高窟壁前的皇庆寺在重修,要招些画匠,

不如先去寻个工作机会,再好好谋划,

于是我草草收拾了包袱,

向满脸无奈的父母鞠了一躬,就此上路。

半路碰到一兄弟,

和我一样的破衣烂衫,一样的眼困腿乏,

他递了块饼给我说:“兄弟,吃吧,同是天涯沦落人。”

然而我拒绝了,“谁沦落了,我可是有未来的。”


20多日后,总算到了莫高窟,

看着眼前的景象,我惊呆了,

一个面向东方的黄色峭壁,挤满了蜂巢般的洞窟,大大小小好几百个,

在三危山的映衬下,显得空灵而磅礴,

这是我有生之年见过的最有气概之地,

那一瞬间,我终于不再犹豫,

这些日子以来心中的徘徊、迷茫,

都被眼前的景象彻底抹去,

我肯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此处定能有我容身之所。

敦煌风光,图片源自http://pixabay.com,eltonjohn1973

凭着画画的本事,我顺利进入皇庆寺工作,

我们有详细的分工,

起稿、填色、题写榜书都有专人负责,

和从前一个人作画完全不同,

但即便这样,

一幅大型的壁画仍要耗费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

这里的生活十分单调、清贫,也很辛苦,

我们基本只吃两顿,一顿早饭,一顿晚饭,

早上馎饦,晚上胡饼,

每日踏着星程来,又踏着星程回,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日如此,年年如此。

说实话,和我当初想象的差别太大了,

甚至比在家里还要艰难,

起码以前还有父母种地做饭,

吃食也较丰富一些,

而在这里,举目望去,除了画匠,还是画匠,

他们常说:工匠莫学巧,巧即他人使,身是自来奴,妻是管家婢。

我虽无妻子,确是终于明白了何为奴,

难道,我等穷苦人终究不能翻身?


不,我不相信,

分明就听过一些励志故事,

分明就有画技高超的人遇见伯乐,

不可能这些都是传言吧。

不,一定是真的,

只是我技术不够好,

只是我还需要锤炼,

不然你看那一个个的洞窟里,为何有那么多的精品?

我相信,这一定是大师留下的。


还记得初到莫高窟,第一次进入洞窟时,

我已无法用语言形容当时的震惊,

是的,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一个以前从未触及的世界,

即使一路上听了无数关于莫高窟的传说,

仍然惊讶得目瞪口呆。

第一次,我发现人物可以如此开放,甚至半裸,

第一次,我发现佛祖可以如此贴近生活,就像身边的一个朋友,

第一次,我发现壁画的立体感可以如此强烈,想象可以如此天马行空,

对的,这里是画家的天堂,

是我,史小玉的天堂。

后来从一位年长的画师那里得知,

这种用强调明暗来表现人物立体感的晕染法,叫凹凸法,

绘画技巧最初来自印度,是敦煌曾经最流行的画风。

莫高窟第285窟,五百强盗成佛图(前半部分)(西魏)讲述500个强盗在佛陀度化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画面中他们个个身体半裸、发髻披散、遍体伤痕、动作夸张,凄惨悲切的呼叫声被佛听到,最终皈依佛门,修成正果,这些壁画就像连环画一样,讲述着佛教的故事,也是史小玉来敦煌看到的第一批壁画。图片源自敦煌研究院
五百强盗成佛图(后半部分),图片源自敦煌研究院

继续穿行于洞窟中,

我发现壁画的色彩开始变得柔和,

少了些先前的粗犷,更像是来自中原的画风,

一个个人物都是秀骨清像,瘦体宽衣,细眼薄唇,

与五百强盗成佛图对比,完全是两种派头,

这完全就是南朝大画家陆探微的风格嘛,

潇洒秀丽,名仕风流,

一看就能想象那个年代的敦煌,

街头的人们穿着各种时髦服饰,

有中原的宽袍大袖,也有来自印度和西域的粗犷豪放,

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十分有趣。

莫高窟第285窟,说法图。各种佛教人物穿上中原服装,也是挺萌的。图片源自 敦煌研究院

只可惜,如今敦煌早已见不到这等繁华,

他们口中那些连绵不绝的驼铃声,那些川流不息的商旅,

那些全世界的珠宝,那些气吞山河的金戈铁马,那些最新的潮流,

现如今都不见了,

只余下莫高窟还在续写着它的繁华,

还有供养人愿意出资,

愿意给佛造像,

愿意留下这些精美的壁画。

而佛是什么?

为什么要给他造像?

为什么要把他的故事画出来?

说实话我不太清楚,

我只知道这里的每一幅壁画,每一尊佛像,

都是出自能工巧匠之手,

他们把毕生的时间、毕生的汗水、毕生的泪水都奉献在这里,

虽然日子清苦,虽然没有出头之日,

但我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很认真,都是带着感情的,

不然这些作品怎么会如此栩栩如生。


其中一幅名为“观无量寿经变”的壁画,

听说描绘了西方极乐世界,

中间是端坐的佛祖,四周楼阁用七种宝石装饰,

底下用黄金铺地,空中飘扬着莺歌燕舞,

观音菩萨的下方还有几个嬉戏的裸体童子,

这根本就是我们想象中最美好的世界嘛,

我相信这幅壁画的创作者,

一定对生活充满了热烈的期盼,

才会将佛教故事画得如此贴近生活,

如此打动人心。

莫高窟第217窟北壁,观无量寿经变(盛唐) 中间部分描绘阿弥陀佛居住的佛国净土,佛经说:极乐国土,天乐常鸣,花雨满天。于是画匠们借用人间最美好的景象,构筑出这个美妙的天国图景。图片源自 数字敦煌

还有盛唐最有名的画家李思训创造的青山绿水画,

在莫高窟也是非常流行。

莫高窟第217窟南壁,法华经变(盛唐)以金碧青绿的浓重颜色作山水,呈现出一派灿烂辉煌的大唐气象。图片源自 敦煌研究院

以及我最仰慕的画圣吴道子,

仅仅运用粗细变化的笔墨,

就能让人物天衣飞扬,满壁风动,极为传神。

比如洞窟中的一幅维摩诘经变,

就颇有吴道子的画风,

如果可以穿越时空,

我真的很想见见这幅壁画的画匠,

向他请教作画之道。

莫高窟第103窟东壁南侧,维摩诘经变(盛唐)用简单的线条表现出生命的神采。图片源自 敦煌研究院

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临摹,

临摹每一幅壁画的线条和画风,

在莫高窟这座宏大的学校里,

我学到了比之前三十年都多得多的作画方法,

真的很庆幸,

能在有生之年来到这里,并生活在此,

与不计其数的名家对话,

只是有一点我很疑惑,

为什么他们都没有留下名字?

这是不是也预示着,

此生,我也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之辈?

毕竟来莫高窟已经6年了,

我还是那个我,

一事无成,蹉跎度日,毫无起色,

难道真的是我错了吗?


几天后(1357年),

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让我重燃希望,

在一个眉开眼笑的春天,

一个新窟即将在莫高窟开凿,

而我顺利成为新窟的画师。

供养人想画两幅千手千眼观音像,

以祈求安宁与和平。

这简直太美妙了,

多年以来终于有人认可了我的能力,

于是我每天迎着星程来到洞窟中,

勾绘着超凡脱俗、不同凡响的作品,

为了能有接近纸上作画的效果,

我趁着泥底还没干,就开始描线着色,

我运用表现衣服转折有致的折芦描,

表现丝绸光滑细软的行云流水描,

表现头发飞举飘扬的高古游丝描,

营造出柔顺、轻盈、顺滑、精致的画面,

观音的面容、肢体则是挺拔遒劲的铁线描,

总之把我在这里学到的各种线条造型,

都融入进这两幅壁画中,

至少我个人觉得,

最后成型的画面,

已经将各种形体质感和人物的神情动态,

表达得淋漓尽致,

与洞窟中的各大杰作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莫高窟第003窟,千手千眼观音(元代)被称为最精美的千手千眼观音图像,服装轻逸飘举,肌肤细腻如有生气,千手千眼描绘得一丝不苟,千姿百态,耐人寻味,形成刚与柔,既鲜明又和谐的对比。图片源自 敦煌研究院

但还有一个终极问题困扰着我,

我并不想像其他洞窟的画师那样默默无闻,

我是个比较肤浅的人,

我想要付出得到回报,

我想到作品得到人们的认可与赞赏,

我想要父母为我而骄傲,

究竟要怎样做才行呢?

哈,我想到了,

画作完成后,

我留下了“甘州史小玉笔”几个大字,

就是要你们记得我,

曾经在这个洞窟里,

有一个叫做史小玉的人,

一直寂寞而努力地活着。

文中图片仅为配图表达,版权属于原作者,若有不妥之处,请留言告知,万分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天,意为飞舞的天人。飞天,意为飞舞的天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天指苍穹,但也认为天有意志,称为天意。飞天多画在墓室...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705评论 0 0
  • 感谢生命中遇到的马大,给了很多正能量。 她相信自己的命运本不在小城市,于是13年5月份到15年7月份,2年零两个月...
    岛55阅读 203评论 0 0
  •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否真的生无可恋。在这个平台,我只想向一堆陌生人讲述我的故事。 说来有些孤单,我曾经在一个很...
    毋笛阅读 222评论 0 0
  • 国外媒体报道,《牛津词典》(Oxford Dictionaries)今日公布了2015年年度词汇。今年的年度“词汇...
    yfgeek阅读 970评论 0 0
  • 江城日日雨绵绵,河畔青青柳著烟。 冻鸟无林寻暖树,鸟衣啥地啄春泥。 蛙声啯啯鸣不已,蝉唱吱吱怅惘然。 最是伤心肠断...
    luowanglin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