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有外在的强横,只不过说明你有一颗无比自卑的心

这几天,白天上班,晚上吵架,都快成了一种常规家庭模式。

孩子都见怪不怪了,我们不管进行多么激烈的争吵,他依然从容不迫的写着作业,还不时问几个声色难懂的生字。

吵架的原因不过是一些事后都难以记得的鸡毛小事,但是吵架的现场却堪比领土之争。

昨天晚上,又为了墙面是贴壁纸还是硅藻泥开始战争。

因为我们是再婚,还因为没有登记就同居,现在要领结婚证,还要请客吃饭,还因为我们只有这一处房屋。所以,如何收拾,让房间变得有特色还能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还要没有污染,成了我们讨论的重点。

我想弄硅藻泥,环保,无污染。他想弄壁纸,时间快。

我们一开始还在讨论,慢慢的声调变高,升级为战争,内容更是升级为你不在乎我,事事为什么听你的?

时间开始追溯到以前。

上次你给某某打电话讨论我们的事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

上次出门为什么你对我态度不好?

你为什么先订好请客的日子后告诉我?我在你眼里算什么?

你刚才为什么说装修的时候让我出去住几天?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你为什么每次出去吃饭回来,都要把我跟别人比较?你是不是喜欢谁?

为什么我每次做事,你都批评我,比如上次吃饭,你说熬的稀了,上上次吃饭,你又说稠了,活该你没饭吃!

我看你变了!

你才变了!

滚!

昨天晚上闹了一晚上,自己流了一筐的眼泪,他在我身边连批评再哄,后来才偃旗息鼓,一起睡下。

今天一早醒来,一边上班,自己一边回味昨天发生的事情。

面对彼此的时候,我们无比强横和敏感,我们立场坚定,我们可以从一件小事分析出彼此在心中的位置,我们生气,我们愤怒,我们敏感,我们受伤。

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会无比在意对方的态度?

因为我们爱得深,太在意,在意到自卑。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两个世界,外在的和内在的,如果内在的世界弱小了,我们会从外界获取一些能量,来支援内心。

我们爱一个人,就会产生一点小小的自卑,越爱越自卑,总想通过对方的做事方法和态度上寻找爱的痕迹。

一旦对方出错,便以为他不在乎,变了心,对自己不好。我们就会通过吵闹和一些强硬的立场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心里越在乎,争吵的时候就表现的激烈,态度越强硬。

其实,所有外在的强横,只不过说明了有一颗无比自卑的心。

因为这颗心无比在乎,无比自卑,无比敏感,所以你的一点风吹早动我都要判断,都要比较,谁爱的深?

因为喜欢,所以更怕失去。

因为自卑,所以要用强硬来武装,表现的很不在乎。

为什么会自卑呢?

我仔细寻找根源。

才发现,从小到大,妈妈一直对我进行批评,在家里的时候,我几乎从未做对过任何事。

留长发不对,妈妈会不顾我的哭喊 ,拿着剪刀一下下剪去。

出去帮父母办事不对,回来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嫌我说错话。

自己想垒个狗窝,妈妈也嫌我累的不好,而先下手为强自己垒好。

妈妈的一直不认可,让我的心变得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自卑。

一开始,妈妈一说我,我暗自流泪,长大后我可以一直不理妈妈好几天,后来,就和妈妈争吵。

我甚至能看见在自己强硬的态度下,有一个弱小的我在瑟瑟发抖。

我爱妈妈,妈妈也爱我,但是,语言和行动上不认可和不信任,让我变得不自信,而敏感的心又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我只能用外在的强硬去表明我的强大,用激烈的争吵和对抗来表明自己的立场。

在婚姻里面,我极力表现出我的懂事,我认真的付出,希望他看见,也希望能理解我的辛苦,还能用同样的行动表达对我的爱。

一旦没有,我便敏感的认为他不再爱我,我便生气、愤怒。

好了,学习心理的好处是学会了剖析自己,能做自己的心理医生,能帮助自己在心理上获的得更快的生长,面对生活,能更勇敢坦然的面对。

爱别人,要让自己和别人都舒服,所以,爱是平等的,所以自己要注意内修,让自己的心理和素质都提高起来,内心强大了,才会什么都不怕。

原生家庭的影响还会有,但自己已经觉察,不会再让这种影响在往外、再往下发展。

爱里面,出现了各种问题都不可怕,关键你得有觉察和反思的能力,要学会慢慢纠正,才会让爱的内容逐渐丰盈,让爱情真正美好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西亚阅读 171评论 0 1
  •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曰清明。 算起来我已经有六个年头清明没有回去扫墓了,在外六年都没顾得上家。爷爷说...
    澹澹的忧伤阅读 213评论 2 2
  • 首先说清楚我是谁,我又如何接触到数据分析的,以及我如何自学3个月收到了两份工作的。我将分为5部分来写,1初进大学2...
    夜观星象碎碎念阅读 649评论 3 0
  • 无意间,《阿楚姑娘》闯入了我的世界,拨乱了我的心弦。一首好的情歌,情一定在身后某个地方丢了,人回不去,只求歌声...
    Skr啊阅读 224评论 3 3
  • 继续着中融管理沙龙的那篇文章。第二个定律,效果! “在伤口是落泪和在伤口是撒盐,效果是一样的”这句话,我...
    汪沟小子阅读 8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