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的秘密--爱德华的礼物

逛书店时目光无意被一本封面印有有星巴克咖啡的书吸引,书名甚是奇特《星巴克的秘密》,原来是英国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专家戴维·汤普森写的职场励志书籍,又名《爱德华的礼物》。概览之后小有收获,书中主人公的一句话深得我心:“假如一件事值得你去做,那它更值得你好好做。”于是买回这本书细读并做笔记如下:

我们小时候被教导要努力读书,当我们踏入职场,信念又表现在要努力工作好好达成目标上。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做得很好、很成功,而有些人却不得其门而入?有些人可以沿着阶梯一直往上走,而有些人却只能停在半空中?有些人也许在工作上表现得没有你好,但却能越过你往上飞去,为什么不是“我”呢?

假设你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生意越来越大,你必须把部分责任转给别人,好让你更专注处理更紧迫、更重要的事。假设有几个人选,可以让你将业务交给他们:

第一个候选人最了解公司,已经在公司待了好些时日,工作表现好、可靠,让人放心。总是准时交差,完成你期待他做的所有事情。

另一个候选人工作上的表现也很好,达成所有的目标、出席该出席和发言的所有会议,像第一个人一样。除此之外,他还花时间去认识工作范围以外的人,也很关心自己老板特别在意工作的哪些部分,而且会固定提供给你最新的资讯,让你知道员工们正在做些什么。不管是寄邮件或经过办公室跟你聊聊天,大概就这样。

显然第二位候选人更努力,比第一个人更了解整体状况,更关心职务之外的事情。身为老板的你会觉得被支持,感到更放心,所以他会得到职位。

在职场上不断升迁的人知道,工作表现并不是唯一的制胜关键。当你的表现符合公司对你的工作要求时,做好份内应该做的事,在工作时融入职场氦气会加速自己在公司内的进步和发展。但职场氦气并不是捷径,成功不会突然降临,成功是给那些用心投入,耐心等待的人。如同一瓶上等红酒,需要给它时间让它发酵和成熟。比如人际关系,不能一蹴而就的,认识别人以及让别人认识你,都是需要花时间的。

职场氦气图表

Expectation(期待):工作上的伙伴,不论老板或同事常会对你和你的工作表现抱有某种期待,但却不一定会说出来。了解别人对你的期待是什么,去达到甚至超越。

普遍期待:员工守则,公司对每个员工的期待

角色期待:他人对自己职位、工作内容所持有的期待(一起共事,对领导而言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特定期待:来自老板个人的管理风格

Boss(老板):让老板大致了解自己的工作过往和背景资料,了解老板对自己的角色期待,以及他的特定期待和需要达成的目标,帮助他达成。

个性Personality:了解越多,越可以修正自己跟他的互动方式,如工作要求和习惯,发掘共同点建立链接

目的和计划Pyrpose&Plan:了解他背负的期待,帮助达成目标

薪水酬劳Pay:通过侧面了解其薪水的获取方式,如分红等,建立自己团队在领导心目中份量

能见度Profile:做领导的得力助手,给上一级领导留下好印象,替领导加分,帮助他同时就是帮助自己

Profile(能见度):必须让有权力把你往目标推进的人看得见你,让他们知道你是谁,以及你都在做什么。知道自己的特点,风格、能力、特质,是什么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

1.让对的人认识你,对的人是指能对工作前途产生影响的人,不论好影响或坏影响

加强与有影响力却不熟的人的联系:(1)和他们目前有什么样的接触或往来?(2)对他们有什么样的了解?不论工作或私下。(3)在公事上,有什么机会可以多些时间和他们相处?(4)私底下,有什么其他机会可以多接近他们?(5)要怎么让自己对他们有所帮助?

2.给别人好印象

3.展现你的特点

Networking(人际关系):在开始一段友谊之前不妨先问问“我可以为对方做些什么”而不是问“对方能为我做些什么”,真诚能够带来好的联系,也是真实友谊的基础。和那些能够帮助你成功的人打好关系,可以为你在公司内部带来好的能见度,要随时留意各种职场政治,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朝目标前进。不要惧怕与陌生人交往,相信自己的优秀和能力会吸引对方注意。

“8”的哲学:

1.我们都身处在同一艘船上,没有其他人的帮忙,谁都无法让梦想成真。

2.每个你所遇见的人,都是一段人际关系的开始。

3.机会到处都是。

4.做你自己,了解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

5.你要相信,你所投入的每段联系都会开花结果,成为一段友谊、生意往来,或者其他关系。像朋友一样对待他们。

6.建立人际关系就像在花园里种花一样。要先播种、施肥,给它时间成长,等花朵盛开之后才摘下它。

7.付出、付出、付出,之后才能要求回报。

8.大多数人都不擅解读别人的心思,除非你明确说出口,否则他们不知道要如何帮助你。

Politics(职场政治):职场上的尔虞我诈是真实生活的一部分,不参与职场政治,是不会成功的。职场政治的核心,是人跟人之间的利害关系,是一种人们想要达成的目的,这种动力,驱使他们去做某些行为。一个问题牵涉的权利和影响力越大,政治较量就越多。

如何不违背心意在职场政治中生存:

处处留心:注意周围发生的事,了解人们如何互动。

换个角度看问题: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事情,试想别人的目标和观点,以及对方为什么这么做。

不要认为事情是针对自己而来:关心自己的工作和表现,保持客观,做有意义的事,别让无法抵抗的事影响自己。

控制自己的脾气:在做出行动和反应前,要先好好思考,与其语出气话,不如什么都别说。

把握分寸:做该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夏矛 昨天,我停宿在上海虹桥。夜很深了,我看见有一些滞留的旅客在车站大厅里。他(她)们有的几个人在一块俯地而卧...
    夏矛阅读 242评论 2 4
  • 今天是第二次乘坐小红车(旅游车)上班,感觉比第一次快些但总的来说在路上的时间还是要1个多小时。乘坐这路车最大的好处...
    灿烂阳光1阅读 244评论 0 4
  • 作者:阿若蘭 一 甘斯 甘斯(Gas At a Nano State)是凯史在通常室温和气压环境下通过製造生...
    阿若蘭阅读 3,0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