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意事常八九 可与人言无二三

前天深夜发了条纯文字朋友圈:“不如意事常八九 可与人言无二三”。

字字戳心。以前只知此句出自西晋武帝司马炎麾下 尚书左仆射 羊祜,那一刻才明白什么叫做 恰如其分。

彼时夜色苍茫如染缸,低头看手机屏幕上的这十四字,长长地叹气,心想:天亮以后,所有情绪起伏便会复位,秋水无痕。

果然,第二天S问:昨天凌晨咋回事?

我回:常八九啊,无二三啊,我在说什么。

她对我的强行装逼很生气,回了个不忍直视的表情,我又回:没事了矫情病犯。

后来再没有多余的话。

可是我自己知道,好多时候,过后的“没事”,也曾是当时的“有事”,只是不愿说或者说不出口罢了。

幼时一度觉得真正的放下是尘封往事守口如瓶,长大后才发现真正的放下才不是别人问起时三缄其口,而是人前重提时云淡风轻。

真的,当你能当众很坦然地说起某件往事,而且眼角浸点笑意时,那才是真正的释怀,你信不信?

都说时间是最好的理疗师,其实时间不是,经历才是。当你经历得足够多,才不会耿耿于怀。也许由于新事物的冲击,也许只是一刹那的顿悟。

嗯,很信“顿悟”这个词。小学时写过一篇周记,仍记得老师写了评语:大彻大悟!

这四字,力透纸背,也为我呈现了一个解读世界的全新视角。

当你郁郁不得志停滞不前时,别气馁,总要相信,会有一个时刻,大彻大悟,否极泰来。人说不撞南墙不回头,我说有时偏偏要撞撞南墙,撞得头晕眼花,然后才会奇异地清醒,没有退路时才会奋力往上爬。

所以古人说,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古人还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噫,扯远了。

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这世间有太多太多的事与愿违了,就像手心握沙,抓得越紧,失得越快。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三月末去广州前和S她们一起吃饭,席间念及家事泪落不止,说着说着便生起忿忿不平。S淡淡回了句:其实,谁都不容易。

醍醐灌顶。

长大后才慢慢意识到,人最大的愚蠢之一,就是把自己特殊化,其实呢,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出自《圣经》旧约 传道书)。我相信,再明艳夺目的人生也有阴影,所以才有话说,阴影越浓重,阳光越灿烂;所有还有话说,生命必须要有裂缝,如此才有光透进来。

不知何时开始习惯给自己煲鸡汤的,更不知何时开始习惯给别人煲鸡汤的。生活太难,或者说,欲壑难填,失望积攒太多,总得定时清空,给希望腾空间。某种意义上而言,鸡汤是很好的清理工具,就看你怎么用了。也要把握好度,毕竟过犹不及。

坦白说,我应该不算是“苦难有益”的忠实拥护者,苦难是否有益,应该因人而异,一刀切太武断。生活中的苦难总有个恒值,前期经历得多,后期就会相应少点。所以,在前期受苦时,是不是可以想想后期的安逸?

奇怪的逻辑。

刘同在《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里面说:“没有低谷这个词,所有的艰难,不过是为了登顶所必经的上坡路而已。如果停止,就是谷底。如果你还在继续,就是上坡。”

我想,这是我听过的关于人生低谷的最好的阐述。

当然了,你大可以不屑一顾,鸡汤嘛,励志嘛,谁不知道,说来容易,做时难。但是,shine却一直觉得,好多个彷徨无助的时刻,恰恰是这一碗碗鸡汤,把脚下的低谷填起来,如此促成之后的一跃而起,甚至平步青云。

你且去看,好多伟人访谈录,鸡汤是不可缺少的催化剂。

至于“可与人言无二三”,初读时甚觉凄惶。你看这个世界那么大,人群那么挤,烦恼那么多,好多时候,竟找不出两三件可以和人分享。

从来不信感同身受这个词。不是悲观的决绝,也并非对人心的失望,只是长大后,渐渐学会试着去抑制自己对他人的贪念,没有人有义务读懂你。于人不苛求,于己不放弃,才会活得舒坦惬意。

以前啊,总听大人们说“灵魂伴侣”,后来才发现,世上才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算有,也失个性,索然无味。有朋友常说王尔德是她灵魂伴侣,我笑笑扯破真相,大概只是因为王大美男的著作吧。

一直相信人是生动、立体、多面的复杂存在,笔下文字只占很小一部分,在不了解其现实生活的情况下,言“灵魂伴侣”,只能说构成双方是你和Ta的文字,而非你和这个人。

“灵魂伴侣”大概只是奢望,有吗?肯定有的,只是概率很小,对芸芸众生而言,只能说不同人的喜好,多少会有交点,所谓习性相投,可能也只是因为相交点很多。

所以越发珍惜那些交点很多的人。也珍惜交点寥寥的人,他们的日常,是我从未拥有的存在,有趣,有味,有益。所以“可与人言无二三”,也情有可原。

于是释怀,反而享受“可与人言无二三”的状态。从小到大,一共写过十来本日记,恰恰因为“无二三”,反而成就了笔下千千万万的“与己言”。不值钱,却让我看到过去每一时刻真实、立体、具体的自己,生气的,开心的,难过的,流泪的,大笑的。

如果都能与人言,便不会有回忆积淀,都随气流飘散在空中了吧。

你看,不如意事常八九,常态;可与人言无二三,有益。

反正兜兜转转都是这真实的人生,无路可逃,道阻且长。

谢谢你喝完这碗深夜老母鸡汤啊,至于鸡精量多少,还望诸君自行斟酌。shine很开心,纵使可与人言无二三,还是有这个小小平台,说点或许于你不痛不痒,于我却大疼大痛的体己话,开这个公众号的初衷“以笔写我心”,shine从未忘记。

谢谢你们给我的勇气和坚持。

晚安呐。你要相信,天总会亮的,这也是常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相信你一定在别人沉沉睡去无边无际的黑夜里有过大段大段失眠的日子,特别是雨夜,窗外有淅淅沥沥的雨声,耳机有里叫嚣绝...
    Happy0阅读 266评论 1 2
  • 第151页到161页。 一口气读了三次诊疗才终于看到金妮的记录。看来这个姑娘在漫长的春季里跟我一样懒困找借口嘛。更...
    南木有风阅读 165评论 0 0
  • 英雄非无泪 不洒敌人前 我不知道什么是困难,觉得自己的人生较他人而言还算幸运,到了高三这一年才发觉这一切痛苦的根源...
    红哥哥啊i阅读 253评论 0 0
  • 还记得第一次遇见生命中第一个跟我告白的男生,青涩的青春年华,小心翼翼的靠近却不敢踏出那一步,懵懵懂懂的我,不知道何...
    mi小小阅读 236评论 1 2
  • 2017年2月9号,我失去了这个孩子。他(她)还没来得及让我看一眼,就没了。我们相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感觉这孩子异...
    依暄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