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袭!华为或将引领信息行业新纪元?

5G时代来袭!华为或将引领信息行业新纪元?

近来,随着华为连续推出Mate X、Mate 20 X 5G版两部5G手机,再次引爆了界内外对于5G的热议。今天,笔者就与各位说道一下5G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处在所谓“5G元年”的我们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5G技术已经不算是什么新话题。早在2013年,我国就已经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试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在此基础上指导开展5G研究工作。通过发动国家机器的联动力量,国内各大运营商、设备商和器件商纷纷着手投入到这一跨时代工程中去。不过,这时候的任务和目标主要是摸索5G的可操作性和市场前景,取得的成果并不突出,但这至少意味着我国在5G事业上走在了世界信息技术行业的前列。直到2016年1月,IMT-2020(5G)推进组正式发布《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方案》,计划将我国的5G技术研发试验整体分为了三个阶段(如下图)。


通过这样一个方案表我们容易看到,我国在2016年对于5G的研发事业已经开始有了相对成熟和系统的认识,而且在各阶段任务项目和测试目标方面也越加地成熟起来。

同期,世界在5G方面的进展则要相对慢上一些。最早在2013年2月,欧盟宣布拨款5000万欧元用来加快5G移动技术的发展,并计划到2020年推出成熟的标准。同年5月,三星宣布攻克5G核心技术,突破了传统4G网络仅为75Mbps传输速率的限制,并且同样计划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2014年,日本电信营运商NTT DoCoMo宣布进行5G测试。作为世界科技领头羊的美国也在2015年9月发表计划,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公司声称将从2016年开始试用5G网络,2017年实现在美国部分城市的全面商用。时至今年上半年,韩国已在全球首次实现5G的商用,用户量高达200万。

华为为什么能够成为5G时代的领军者?这不仅与华为过硬的技术实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密不可分,也有必要从上述5G技术研发试验的三大阶段发展过程说起。2016年9月,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完成。在第一阶段的试验中,华为、中兴、爱立信、三星、诺基亚、大唐、英特尔多个厂商参与了这场针对5G新型网络架构的技术可行性与灵活性的大型测试。在众多厂商中,华为凭借6项空口技术测试和4项网络架构测试成为测试项目覆盖面最广的厂商。同样,在第二阶段的ITU设定的关键技术指标审核和第三阶段NSA测试、SA测试中,华为均以远超竞争对手的成绩拿下了5G事业的话事权。尤其是在NSA测试中,华为以卓越的兼容性和涵盖度完成NSA核心网、3.5GHz、4.9GHz、IoDT、R16测试中全部测试,而其他同类型厂商均只在部分测试有所表现。


然而华为在国家5G技术研发试验中展露的实力只是冰山一角。作为一家依靠通讯技术起家的高新技术企业,华为的5G研究甚至可以追溯到2009年,着实可谓是底蕴深厚。记者在对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进行采访的时候了解到,在4G技术都尚且刚刚萌芽的2009年,华为在开始商用第一个4G网络的同时,就投入6亿美金着手5G的研究工作——这当得上是眼光毒辣。根据杨超斌的发言,在国际标准的制订过程中,截止2019年华为公司总共为Release 15标准交了18000多篇5G的提案,在3GPP领域里拥有的基本专利的数量是2570 族,以全球总量20%的份额居于首位。2016年,华为公司正式成立5G产品线,启动了5G商用产品的开发。2018年起,华为对其在全球的5G部署开始收网,英国、韩国陆续对华为发放了5G商用牌照,而欧洲、韩国、中东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了5G商用的进一步筹划。

此前,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担心美国对华为多方面的制裁是否会对其5G产业造成阻碍。在接受新浪5G视频专访时杨超斌表示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华为企业在美国确实有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但是就5G来说,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华为在供应线问题上,早就未雨绸缪地选取了“多供应商策略”,“任何一个元器件,我们都会考虑来自于不同的供应商,来自于不同的国家,美国也有我们的供应商”。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更是自信满满:“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的国家两三年内肯定追不上华为。”据不完全统计,华为今年在5G方面的研发支出就已高达100亿,包括人力资源投入、仪器设备改进和自主芯片的研发。华为的自信来自于其追求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也来自其深谋远虑的长期布局。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对此华为迅速抓住时机,重磅推出了自己的5G产品,Mate 20X 5G版和折叠屏手机Mate X。而Mate 20 X 5G版已经通过了3C认证,成功取得了中国首张5G进网许可证。


华为Mate 20 X(5G版)在今年的5月份就已在瑞士开售,而它在国内开售的时间是定在8月16日。在正面设计上,Mate 20 X5G版与华为Mate 20 X并无明显差别,延续了7.2英寸的超大OLED屏幕,背部采用浴霸排列的4800万徕卡三摄,极具视觉冲击力。根据泰尔终端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华为Mate 20 X (5G)在实验室测试环境下,5G下行速率实测达到1.85Gbps。值得一提的是,华为Mate 20 X 5G版采用的是自研的巴龙5000 (5G)基带,不仅在性能方面更胜一筹,还能兼并2G/3G/4G/5G网络,相对于那些只能使用5G网络的以高通骁龙X50 5G作为基带的5G手机,Mate 20 X 5G版在5G网络尚未全方位覆盖的今天仍是极为实用的。

华为打响了国内5G时代的第一声枪响,其他厂商也不甘落后,例如中兴顺势公布了第一批5G手机的正式零售价——4999元。还有像三星的galaxyS10 5G,小米的mix3 5G版等等,预计都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

那么,在5G手机即将投入商用的时代前沿,我们究竟有没有必要立即更换5G手机呢?笔者认为,对于并无强烈猎奇兴趣的朋友而言,立即更换5G手机没有必要。

首先,目前国内的5G基站建设还不够充分,除了上海覆盖率相对较高,其他只在少数一线城市有部5G网络覆盖。根据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的预测,只有等到明年5G基站逐渐覆盖地级市的时候,5G手机的商用价值才会显著上涨。换言之,如果所在地尚未铺设5G基站,那么即使买来5G手机,也只能用到4G的网络和应用。而且在5G覆盖不完善的情况下,手机持续搜索5G网络,很可能面临功耗加大的状况。

其次,就目前来看,国内大部分5G手机都是以厂商旗舰机作为搭载,加上前期5G芯片的溢价,市面上大部分5G手机的报价都不算经济,普遍都是在5千元以上。而且由于5G芯片的普遍尚不成熟,许多基于NSA组网选项的芯片未必能适应未来5G技术持续发展的需要。所以,现在就购买5G手机的性价比并不高。


再有就是,虽然三大运营商逐渐开始推出5G服务的临时体验活动,并宣称5G的资费不会过高,但根据欧洲5G网络收费状况来看,一个月约合人民币200多元。这相对于目前主流的4G资费显然高出很多。事实上,现有的4G网络已经足以满足绝大多数手机用户的要求,在部分偏远地区甚至还尚未实现4G的全面覆盖,所以4G网络的前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存在。而往后看,在整体向5G过渡的这段时期里,更多的还是3G/4G与5G共存的状态,且5G更大的场景其实在于行业级应用层面,针对5G网络的软件应用也有待于相关开发者的努力研究。

所以,在5G的商业化应用初期,网络覆盖、资费、软件应用等配套设施都不够完善,成熟的5G商业形成至少需要3-5年的缓慢发展,急于购换5G手机完全没有必要。但如果是有新锐科技爱好的朋友,不妨作为5G技术的第一批“公测”玩家,参与到“5G元年”的建设中去。5G新纪元,我们且行且慢看、共同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