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上征尘杂酒痕 无处行人不消魂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你上了一天的班,靠在地铁的扶柱上静静享受疲惫的时候,不经意地抬头,忽然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明明挤了一车厢的人,却没有一个人说话,有人低头玩手机,有人看着窗户出神,有人闭眼打盹,也有拿着一本书却迟迟没有翻页的人,这些人的表情都一样——没有表情。

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觉得奇怪,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才觉得奇怪,哪怕在这车厢里的是猴子,也肯定会互相吱吱几声,语言这么发达的人类,却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这么挤的车厢,却是每个人都对每个人视而不见。这很奇怪,但你觉得你不应该奇怪,因为你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发觉这件事的你同时也会发觉,你同样无法真切感受到身边人的存在,你能感受到他们所处的那个位置的空气,但你就是无法感受到他们跟你存在同一个次元。

不过,此时如果你心中那种与他人联系的愿望更迫切一点的话,那么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散发跟你一样的气息,渴望打破孤独与庸碌生活的障壁却无能为力的气息。彷佛时空交错,看到了与自己能沟通心灵的人,却无法伸出手、无法传递眼神,只能静静站着,静静寂寞着。宇宙在此刻一起静谧,但是你看到了,在其他人为孤独而感到哀伤的时候,你抬起了头,你看到了其他人灵魂的悸动,看到了他们的不甘与无奈。

你看到了,于是就接收到了来自另一个时空的单向讯息,你无法回信,可是在其他人都只能困在自己的小星球上的时候,你的世界却再也不是一座孤岛,你看到了许许多多与你一样寂寞的灵魂,你为此而欢欣鼓舞,因为你终于可以说,看,我并不是一个人。

于是你看得更仔细,想倾听更多,但是你只看到一个沉默的人,如果这些人都不曾开口说话,那么你听到的话语是从哪来的呢?

你能够感受到思绪在车厢里飘荡,你能闻到空气中各种独特的心情,然后你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发光体,虽然你碰不到灯芯,但是他们身上的光芒让你感受到了你想感受的一切。你发现,他们身上的衣服,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的每一次不经意的掩饰,都是在向你倾诉。

坐在对面的那个女生,头略微向窗户倾斜,眼睛盯着手机屏幕,拇指不时在空中划动,却始终没有按下去。她不是在跟你说她正在等待某个人的回复吗,她想要主动一点,但却害怕适得其反,可是如果对方只是漏看了她上一条消息,如果她再发一条,说不定就能收到回复了。又或者她的上一条消息他不知道怎么回复,或许她该换个更容易回答的问题。可是如果对方觉得她是个喋喋不休的女生怎么办?你听她说着这些,像是她的父亲,又像是她的闺蜜,你真切感受到了她的心情,你为她感到高兴,她正在经历人生最美好的阶段,而且她不是一个人在烦恼,你正在分享她的这份既煎熬又让人沉醉的心情。

在你的旁边,那位有点谢顶的大叔,他正在旁若无人地打着盹,你甚至能听到他的鼾声,站在前面的人看他的目光带着一丝愤怒,因为他朝前伸直的双脚让他们站立的空间更加拥挤。可是你看着这位大叔洗得有点发旧的西服,却倍感亲切,因为你仿佛看到了一位认真工作了一天的丈夫,还有一位正在家门口等待妻子,或许还有一位期待着爸爸拥抱的女儿。他有点不修边幅,这让你的脑海闪过一个画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年轻人们早已下班去唱K喝酒聚会,诺大的办公室只有他的办公桌还亮着,不再年轻也不再帅气的脸,却有着能肩负一切的认真。但是当你看到他整洁的衣着,你就明白,他有一位将他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妻子,她或许非常地聪慧,只要三言两语化解他在工作、在生活中的烦忧,你从他的脸上,看到了疲惫,却没看到皱着的眉头。也是从他的疲惫中,你能看出他是一位忠厚的长者,他从来不会想过用锻炼年轻人的借口来减轻自己的工作,对这样一位中年人来说,他的工作也已经是他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你暗暗羡慕着,完满的家庭,能为之全力以赴的工作,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追求了吧。他高低起伏的鼾声在跟你说,这是一个为家庭与工作付出一切的男人,他只是需要休息一下,不至于让他给女儿的拥抱打了折扣。

那个腼腆的男孩,手里一直拿着一本书,你看不到书名,但你看得出他并不喜欢它,因为他几乎没翻过一页。这是一个善良的男孩,你知道,一个在人群中就会局促不安的人都是善良的人,这样的人无法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他害怕自己的存在会给他人带来困扰。于是你猜,他是为了谁才看那本书呢?是因为那是心仪的女孩最爱的书,还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而努力的书,还是同学中间正成为热门话题的书?为别人而努力,这很美好,可是你却只感到遗憾。这个男孩的眼睛有着光芒,你能肯定他的心灵正处在某个奇特的世界中,那个世界只属于他,是他的秘密角落,是他从不敢在别人面前露出的自己。你感到遗憾,你知道,那才是真正的他,如果他愿意将之表现出来,那么闪闪发光的将不止他的眼睛,那时他将不需跟随别人的眼光,别人将来仰望他的光芒。他不知道他自己的世界才是真正的美丽,他所追逐的才是空虚,不过即使知道,他也不敢将之展现在世人眼前,他心中的美丽还过于脆弱,脆弱到别人的任何眼光都会轻易刺伤他。你小心翼翼地将这感情细腻的男孩放入心中,不知道到最后他会为自己而活还是为他人而活,但是他眼中的光芒,对这个世界而言肯定存在着某些意义,起码刚刚的你就收到了一份曾被你遗忘的鼓励。

你环视车内一个个人,倾听着一个个故事,你感到不可思议,但始终缺点什么。最终,你的眼睛落在玻璃上的倒影中,那一刻,你明白,你最渴望听到的一个故事、你最应该听到却始终听不到的故事是什么。可是在你看到倒影的瞬间,似乎宇宙施加在你身上的魔法突然消失了,除了眼里的悲哀,你再也看不到什么。你的心里也只剩下悲哀,活了大半辈子,挣扎了大半辈子,最后却只剩一张白纸,就像最初得到的那张一样,与之不同的是,之前的那张白纸代表的是对未来的期待,现在这张却只剩对未来的茫然。你已经活了一圈了,你感觉自己一直在一个圈子里重复着每一天,更悲哀的是,你似乎很习惯这个圈子,甚至害怕稍微偏离它一点,犹如现在的你只敢盯着眼睛里的哀伤。

你在害怕,因为你知道,只要你愿意寻找,你会在哀伤外的其他部分找到希望,而正是那些失望,让你感到万分害怕,那些你现在拥有的哀伤,它们曾经的名字,都叫做希望。你闭上眼睛,对自己说,就这样活下去吧,起码自己的世界还有希望,不会被不哀伤所填满,只要继续在这个圆圈里活下去,按部就班就好,考虑太多其他事只会招来不幸。

可是,刚刚看到的那些故事突然从你的心底涌起,跟你在同一个车厢的人,他们的眼里有哀伤吗?似乎没有,尽管他们跟你过着一样的生活。为什么?你再次睁开眼睛,再次环视那些人,然后再次看着自己。

这次你没有看自己的眼睛,你看向自己的西服,它就像大叔身上的那件那么整洁,而且更符合时下的品味,但是却没有大叔身上那件充满细心呵护的柔情。如果它也在传达着某些信息的话,应该更像是那位男孩手中的书,它是一件好西服,每个人都会这么说,你也会,但是你会在心里再加一句,然而你并不喜欢。

你的手里也拿着手机,你也像那个女生一样在等待,但你没有期待,你只是出于某种自认为的必要性觉得不应该错过某些信息,觉得应该要用某些不痛不痒的话及时回复。你会收到某些空洞的信息,然后再回复同样空洞的信息,然后再继续这个过程。你心里明白这是在浪费时间,但你就是无法让自己摆脱这个社会规则。你很羡慕那个女生,因为她所发出的每个字,所收到的每一句,都是会永远珍藏在心底的珍宝。

最后,你又看向自己的眼睛,那里面,悲伤的幻影已经褪去,露出不甘的真面目。你知道,这份不甘的心情,它在以前就像那男孩眼中的光芒,可是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它渐渐学会了隐藏,它不得不为了这个世界而不断伪装,到了最后,连你都忘了它本来的面目。现在,你人生的白纸已不像当初那样容易书写,即使你拼命用雕刻的力度去写,也很难在上面留下什么不一样的痕迹。

但是,现在已经太迟了,你没办法再想着回到那个圆圈里。一个在安逸的住所,如果告诉你那是你的家,你会乐于生活在其中;但如果告诉你那是一所牢笼,哪怕再牢不可破,你也只会想着从里面逃开。你无法再欺骗自己,你明白自己内心的不甘有多强烈,有多根深蒂固,现在你所过的生活不属于你,哪怕你的人生会因此愈加不幸,那是绝对的。可是你不会再有怨言与悲伤,你知道的,就像那个女孩一样,真糟糕不是吗,人要被自己所爱折磨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