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Android组件化改造(三) - 页面跳转与路由组件

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BzCoder
欢迎各位留言讨论

组件化与传统开发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模块件的跳转,如果使用传统的显式跳转,势必会极大造成模块之间的耦合,这在组件化的开发中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在组件化开发中我们必须选用隐式跳转,并且我们需要把所有的页面都纳入到路由管理之中,我们选用的路由组件是阿里巴巴的Arouter,有关Arouter可以查看以下三个资料。

组件化工程中使用

我们在组件化开发中主要使用到Arouter的三个常用功能。

  • 页面的跨模块隐式跳转
  • 服务的跨模块调用
  • 页面的拦截服务
  • 页面的降级处理

1.页面的隐式跳转

RouterHub

在组件化开发中,我们使用类似Web中Url的方式进行页面之间的跳转,Arouter将会把你的第一层路径作为你的Group名,所以在组件化开发中,我们将模块名作为Group的名称,并且保证每一个模块的名字是不一样的,建议每个模块以自己的模块名作为Group名,因为Arouter会在编译阶段生成ARouter$$Group$GroupName.java的文件,所以假如在两个模块中相同GroupName,程序就会报错,同时为了路由的初始化不引导到系统的性能,一个Group内不应该包含过多的页面,Arouter是分批加载的。我们可以在通用的资源目录下建立RounterHub来进行路径的分组管理。Arouter的功能非常强大,它不仅可以给Activity添加路由,还可以给Fragment,Service也添加路由,统一添加到路由后,我们就可以把所有页面纳入路由的统一管理,我们可以通过IOC,AOP的思想,在跳转之前和之后进行操作。创建页面的方法如下,我们可以传入必要的参数。

 ARouter.getInstance().build(RouterHub.NEWS_LIST_ACTIVITY)
                .withString(CommonKey.TITLE, data.getName())
                .withInt(CommonKey.ID, data.getId())
                .navigation());

通过使用AOP,我们业务模块之间页面的跳转就不需要互相引用,因为Arouter已经帮我们处理好了一切,我们只需要最终在APP模块中引入所有需要的模块即可。

2.服务的远程调用

CommonService

这里的Service的含义不是安卓中的Service,而是和服务端开发中的Service是类似。在组件化开发中,我们必须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对接口进行编程,对接口进行编程可以增强程序的可扩展性。在组件化开发中,我们可以建立了CommonService的模块,我们将各个模块的服务接口以及服务中需要对外暴露的数据结构注册在其中,具体的服务实现我们在服务的提供者中去实现,一个服务可以有多个实现,在调用的模块中,我们只需要调用接口即可。代码如下,我们可以通过调整Name的不同,来切换不同服务的实现。这样做可以有效减少服务提供者的改动对服务调用者的影响。
使用Arouter中,我们只要接口继承Arouter中的IProvider即可。

public interface CityServiceService extends IProvider {


}

使用时,我们需要先注入后再使用。

 @Autowired(name = RouterHub.WEATHER_SERVICE_SETTING)
    WeatherService weatherServic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Nullable 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ARouter.getInstance().inject(this);
}

3.页面的拦截服务

Arouter中提供了页面拦截器,拦截器在app中最常用的用法就是登陆鉴权拦截,我们可以建立登陆拦截器。我们只要在拦截器上加入@Interceptor即可启用拦截器。
在登陆拦截器的场景中,假如我们检测到用户没有登录,页面就必须跳转到登录界面,但是在模块化编译的时候极为不方便,因为这样我们所调试的模块就必须引入用户登陆模块,这违背我们组件化开发的初衷。所以我们在登陆拦截器中,假如我们是组件化编译。那么就使用假的用户数据,这个就不需要依赖用户登录模块。当然这个根据实际场景也可以引入用户模块进行调试。

@Interceptor(priority = 5, name = "登录拦截器")
public class LoginInterceptor implements IInterceptor {
    private String[] needLoginPath = {
           };
    private List<String> path = Arrays.asList(needLoginPath);


    @Override
    public void process(Postcard postcard, InterceptorCallback callback) {
        if (path.contains(postcard.getPath())) {
            //TODO 登录逻辑处理
            if (BuildConfig.IS_BUILD_MODULE) {
            //TODO 提供假数据
                }
            } else {
                //TODO 真数据
                }
            }

        }
        callback.onContinue(postcard);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
    }
}


4.页面的降级处理

组件化开发很大的一个便利就是可以方便地插拔模块,而模块的插拔势必会带来一个问题——页面的丢失。这个也是我们之前为什么强调必须通过调用Service来进行模块间的通讯而不是直接引用。但是模块移出引用,Arouter是无法实例化页面的,当然这种情况Arouter已经预先帮我们设计了解决方案。只要实现DegradeService接口,既可处理服务降级事件。

// 实现DegradeService接口,并加上一个Path内容任意的注解即可
@Route(path = "/xxx/xxx")
public class DegradeServiceImpl implements DegradeService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Lost(Context context, Postcard postcard) {
    // do someth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Context context) {

}
}

我们在组件化开发中,主要就用到了Arouter的这四个主要功能。今天的文章就先写到这里。之后我们来聊聊有关于生命周期的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