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家长》|100%按父母期望长大的人,注定平庸

最近被安利了一款游戏,本身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去玩的,却在过程中倍感心酸。

每一个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只有一个,便是健康成长。但等到孩子可以走路说话时,又期望孩子能够很聪明。便专门的为他们提供一些训练,以此来锻炼脑力。

等孩子在大一点,能够上学了,父母的期望又变成了能够考上重点小学、中学、乃至大学。

游戏中孩子的学习能力要根据行动力来执行,想要一直都满足父母的期望,就必须从小开始一直上辅导班,只学书本内容。但凡兼顾了其他的例如体育、钢琴等,便不能按时完成父母的期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太菜的缘故)。

但是这个孩子在考上重点大学之后,性格优柔寡断、格外敏感、还有些暴脾气。做了一份在父母眼里看起来不错的工作,但在单位里风评并不好。所有的指标中,体魄是最弱的,因为繁重的学业,无暇顾及。

同时还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顾及到社交问题,并不懂得如何与女生交流,最终也没有配偶属性。他花费了他所有的精力,成了一具帮父母完成心愿的机器人。

02

当然,这只是游戏里的一种结果。但将它放大在生活里,又格外真实。

小的时候为了考好的高中,摒弃了所有的娱乐,丢掉了所有能够发挥想象力的时间去学习,去上补习班,成绩却越考越差,其实并不是自己变笨了,而是过重的负担压在肩上,有种窒息感扑面而来,让太多的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失去了念书的本意,自然感受不到读书的乐趣。

我曾问过我班里的孩子:你们觉得你们读书是给谁读的?

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同学说,是给自己的父母读的。

多么可怕的一个认知,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

“我妈一看见我就叫我去学习,可我明明已经写完作业了”。

“我这次进步了,我妈却又给我加报了补习班”。

“我打了一次游戏,家里的电脑和电视就都加上了密码,说是耽误我学习”。

“如果我考不到我爸妈理想的分数,我就没有假期。如果我考到了,我还是没有”。

……

后来,在考试中,我看到了这些孩子为了应试,做出各种各样奇葩的举动。仿佛只要分数高,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

03

我曾遇到一个上了大学就睡死在宿舍的人,每每问起他为什么不去上课,他总会说:我已经完成了我父母的梦想,大学已经考上了,为什么还要去上课。

我想,这才是大学为什么低智化的真正原因。有着一具二十岁的身体,却只长着一颗七八岁的心。

总觉得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大学只是一个连接学校与社会的桥梁。在这个时候还不能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注定诸事不顺。

上次考六级,班里很多同学都如同我一样,死在了听力。或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阅读能做的接近满分,听力连阅读的零头都达不到。一经了解,大家都一个样,高一那年听说高考不考听力,便果断不再听听力,狂做阅读(还是用技巧做)。时隔几年在听到听力,如同听天书。

似乎那个时候只奉行一个理念:用各种方法拿到高分,讨父母欢心,自己学到了什么并不重要,为人处世什么的,都不在考虑范围内。

因而,大学里出现了飞扬跋扈的舍友,原因无他,不过是因为在家里也这样。没有多少人愿意出宿舍去活动,因为不知道出了宿舍要干什么。

十八岁那年,满足了父母的期望,却也在那年,丢失了自己。

04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优秀,能够少走弯路,而他们也清楚地知道,学习这条路,是最近的捷径。可是呀,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注定经受不住风雨,终有一天,他们需要独自生存,没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谈何优秀。

或许,只有等到自己的孩子一事无成之时,才会发现,他满足了自己所有的期望,唯独没有学会如何做自己,忙忙碌碌了半生,却从未真正的快乐过。

最后我想说,请给你的孩子一些喘息的时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才能更好的成长。请不要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到孩子的身上,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引导他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不要控制。

适当的娱乐,有助于智力的开发。辅导班从来都不是提升成绩的好方法,觉得它有用,大多数情况下是心理作用。记得培养孩子的性格、以及说话能力,出了校门会发现,课本上的东西,能用的并没有多少,好的性格和口才,会让他少走很多弯路。

分数并不是评判一个人好坏的标准,相反的,在极端强制的条件下,成绩越好的孩子,越容易做一些极端的事情,这是每一位父母都应该注意的。并且读书也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你的孩子有能力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放手让他去做,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孩子越优秀,离家会越远,将他一辈子捆在裤腰带上,注定平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有点阴沉,一年内,不染发,不剪短发。工作,英语,运动,阅读,2017。留心别人问问题,回答问题。
    Phoebe001阅读 147评论 0 0
  • 1. 我想好了,孩子留下来吧 - 做我女朋友好吗 - 想说喜欢你,在发阅后即焚的时候 - 可是,有些话只想和你说
    二虎子逗逗阅读 100评论 0 1
  • 颠覆整个世界_阅读 92评论 2 1
  • 這兩天的週末,一切都是那樣剛剛好。爸爸媽媽來了,剛好週末也沒課,焦點都在父母那裡…… 陪著父母吃飯,看著他們對不熟...
    好彩妹阅读 257评论 0 1
  • 坐标江苏无锡,就是欢乐颂关关的老家哦! 今天呢,就来分享一家我吃过觉得还不错的店:古洋食坊,如果你也在无锡,值得一...
    ailence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