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浪贱的人生啊,欢迎来搞

朋友家的孩子老是受惊吓,某个月圆夜想起,琢磨着是不是可以请个宝贝压压惊?

于是刷了下网页,好吧,老外有脖子上的十字架以及手里的大蒜甚至后背的纹身护佑,那咱辟除邪祟有何法宝?

从朱砂、狗牙到红绳、玉石都号称是辟邪圣物,看得我老人家眼快瞎,要不算了吧。娃儿胆小就抱着?还是放手让他跑跑哪怕摔倒?怕黑就开灯?还是告诉他即便伸手不见五指,也还可以听见一闪一闪亮晶晶?

也罢,小屁孩儿尚且戴个啥哄一哄,大人呢?讲真,整部世界文明史特么不也是广义的辟邪史? 这年头,又拿什么安抚那随时可能碎了一地的玻璃心?

贱:明知心烦没什么卵用 可还是脑壳疼啊

想起你爷爷的爷爷,他奶奶的奶奶,守着一方天地,不晓得核心竞争力跟优胜劣汰有毛线关系,却可以打个盹儿等着地老天荒。

而如今到了工商业时代,土地不再唾手可得,喝西北风容易,指天吃饭就难了。面对西方文化的强势进驻,咱如同上了惊涛骇浪中的贼船,夜深人静时分总发现,洋人骨子里那份来自海洋的不安也操了自个的心。

噢,你如果没有安全感,把安全带系上~可被安全套、安全帽乃至保险、保心丹巩固的安全感,一下又被一种叫烦的西方情绪揉得稀巴烂。

持假证的心理医生说了,烦没什么卵用啊,还是早点睡——臣妾倒是想啊,特么做不到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明对方很渣,你却记着他半裤兜的暖,一宿在翻墙。

明明活人躺你身侧,你还一脸寂寥地抱怨无人与语。

胖若两人的时候,只有台风天才知道自己有多重要。

被一声声喊着老板,却依然吃着屌丝的盒饭,而逆袭哥从来都是传说。

听说房价又涨了,病假扣钱的时候你还是觉着工资不涨的好。

你要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钱还行不行?

30岁的人18岁的心,顶着一头60岁的发,左手青年惶恐,右手老年懵懂,中年危机何去何从?

还有能绕地球几十圈的“怎么办”:考不上怎么办?找不到怎么办?卖不出去怎么办?以及赔了倒了破了……穷死了丑死了懒死了……怎么办?

总有一件老大难压你心上,念念不忘,任君选择。额,怎么办?要不先让脑壳疼一会。

浪:怎么风越大心越荡

文艺复兴以来最伟大的成果莫过于人生而自由,自我的主体性不可侵犯,然而那个在18世纪猛刷存在感的自由主义者卢梭同学,最大的感慨却是: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

我们有手有脚能跑能跳,挣扎的内容却比吐槽的话还要多。

否定、批判、焦虑……乃至求名逐利抑或放浪形骸,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想自由,要自在。为了争取这人生的一票否决权,是不是硬着头皮也得跟各种枷锁、不公作斗争?然而玩命斗了小半辈子,才发现自由越追越跑。

如同西西弗斯的悲怆:巨石推上去,滚下来,推上去又滚下来,再推,再滚……卧槽,滚无止境,困难永远生生不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石头如山,他不过是渺小的血肉之躯又如何?一次次被强悍的现实打败又如何?生之为人,还有坚持,还有热望,还有梦。

反正“怎么办”逼逼叨啊逼逼叨,日子还要过,反正人到最后不过是一死,此生不浪何时浪?反正啊啊啊,暴风雨总要来,风越大我心越荡!我就特么戴着镣铐还死活要跳个舞怎么了?就特么饿得要饭还耍着个猴怎么了?

你知道,只要是一个存在,就必然受限,必然要面对这个星球日夜运转中巨大的不确定性,索性爱咋地咋地。

物欲与喧嚣同在的时代催生了极简主义,但在我看来,真正的极简主义者不是不应酬不浪费不多做,而是“不害怕”,可以一无所有,却从不失直面生活的勇气。

想起《羞羞的铁拳》里被打得亲爹都不认识的艾迪生,于血肉模糊中爬了起来,用了山上副掌门教他的绝招——“一阳指+狮吼功”:他伸出手指,指着被吴良打残的左手,仍不忘挑衅吼道:你过来啊!

这一幕,让很多人笑得内牛满面:你过来啊,这变态的命运!你过来啊,只要还挺着,就用尽全力!你过来啊,我用仅剩的意志和血淋淋的身体证明,你可以把我打趴下,但真正的拳手是我!

纵使路途艰难,江湖险恶,我们依然可以浮沉随浪记今朝,豪情还剩一襟晚照!

骚:你来呀,欢迎来搞

当然了,卢梭“自由”的后面还有一句:自以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

然而,这依然是佛祖斥责的分别心。主子奴隶、鄙视链、金字塔、力争上游、第一……这些字眼都是玩儿对立,又凶又硬。

没辙,西学东进,遥想洋人祖宗在波涛汹涌中玩命猎杀,要温饱要活着,不成为手持利刃的战士怎么活?他们的自由,用决斗用重重盔甲用刀光剑影来换取。他们的冒险无畏、批判反思、发明创造……于清晰的对立中求得生存发展,固然有值得点赞之处,但是在古老的东方,还有另一种达成自由因而自在的活法。

你知道,咱老祖宗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土地爱得深沉的农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亲眼看着种子生根发芽、开支散叶,是满满的对于生的迎纳与喜悦。

靠天吃饭的年头,真心实意感恩于天地的馈赠,也安土重迁断无扩张侵略之心,有的是“物我一体”的合和精神,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是天下一家,不是你是你啊我是我,而是我和你,在一起。

如果说西方是在枪林箭雨里穿梭的勇士,是冷峻犀利的棱角,那么中国可以是藏天下于天下的隐士,是温润柔和的弧度,是一个圆的可能,全面、圆融、通达、灵动,是包裹着的温柔。你知道,拥抱时是圆的,微笑的方向也是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对于人生,我更愿意是勾勾手指,不要脸也要撩一句:你来呀,欢迎来搞,越搞我越丰富,越搞我越完整,亲,你想来就来嘛……

咱不惹事也不怕事,遇到传说中的破事儿就当是与狼共舞,Come on,在蓝色多“恼”河里来一支“圆”舞曲——

让我的手轻搭着你的风云突变与忽晴忽雨,没有舞鞋,赤着脚反而能吻着大地,踮起脚尖,离天空又更近一点。

你步步逼,我就轻轻躲,谁说与难题四目相对,就能解决问题?死磕未必有用,面对是对,别忘了背对也是对,曲线亦救国,当你向着阳光时,自然就忘了湿邪。

来,迂回,疾转……韧度好就不怕闪了腰,坚信舞伴儿带来的每一次遭遇都必有美丽的隐喻,你口含烈酒,我闻到的是玫瑰,你的猝不及防与始料未及,会是我不紧不慢的呼吸。

跟上拍子也忘了拍子,由日月动静,随天地长短,把世界的喧嚣纷乱都圈进心里,融成周流不执的骨血,绚烂在眉间,清朗于耳畔。

一曲终了,没有掌声,可我依然,可以把口袋里装着的蒜皮儿扬到半空,纷纷扬扬成雪花儿,下回还一块儿舞吧,哪怕遇到多蓝多恼的音乐,相信都会有一个温暖的节奏,我会跟着它,永远画着圈圈祝福你,不,调戏你。

谁让你是狼也是亲,同此身心,世界突然静了。其实哪管什么大道理,只要有一个向阳的灵魂,何必一定要活得伟光正,骚浪贱也是暴爽的人生啊,不过是“事来则应,事去则静”,只要打心底里爱着喜欢着,哪管他天堂与地狱,也不问成败和好坏,尽情投入手头当下,沉浸期间,已然美好。

冬天来了,全副武装,风还是无孔不入。不如,伸出手,等一等雪花。需要面对的,我们就拥抱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