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哲学素养(2)

每周一本书,进步不止步。这里是椰子私塾。

昨天我们了解了中国哲学产生的背景及诸子百家的形成原因。今天我们来了解先秦诸子流派的哲学思想。

❶  道家的第一阶段:杨朱

道家哲学的出发点是保全生命、避免损害生命。

1、杨朱有两个基本思想:其一是“人人为自己”;其二是“轻物重生”。

2、即把天下白白奉送给我,我不要。如果要我损失自己的一丝一毫换得天下,我更是不情愿。人人都把自己照顾好,天下就会得以治理不再混乱了。以上强调保全生命的杨朱思想便代表了先秦道家思想发展的第一阶段。

❷  儒家的理想主义流派:孟子

孟子理想主义的思想主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性本善说;二是基于人伦道德的政治哲学;三是带有神秘主义成分的“浩然之气”。

1、人性本善说。孟子主张人性本善,并不是认为人人生下来便是一位圣人。即人性中皆有向善的因素,如果不受外力阻碍,就会自然发展成为有德行的人。

2、政治哲学。孟子认为“人是一种政治动物”。人的人伦关系只有在国家和社会之中才能发展,而社会和国家的起源也要追溯到社会中人伦关系的存在。

3、神秘主义倾向。孟子认为浩然之气是人性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它代表着人和宇宙之间的关系,因此它是超越道德的价值、它是人和宇宙融为一体的气概。一个人如果长期积累善德,浩然之气便会从他内心自然涌现出来,但如果有一点勉强,浩然之气就消逝了。

❸ 名家。

名家类似于西方传统哲学中的逻辑家、辩证法家,但并不完全相同。其哲学主要所讲的“名”与“实”的对立。

1、名家代表人物惠施强调实的相对性。公孙龙则强调名的绝对性。

2、当我们说“这是一张桌子”时,“这”是指具体的事物,它是变动中的,随时可能出现,也随时可以消逝。“桌子”则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固定不变的一个“名”。惠施强调现实事物的不断变化和相对性,公孙龙则强调“名”是不变的,绝对的。

3、名家哲学解析“名”和“实”,这在中国哲学思想中提示出一个形象之外的世界。

❹  道家的第二阶段:老子

形而上的东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学方法,又是指思维活动。形而下则是指具体的,可以捉摸到的东西或器物。形而上的抽象,形而下的具体。

1、道。道家所说的“道”和“德”便是是属于形而上的。道作为万物本原,无从命名,所以无法用语言表达它。但我们又想要表达它,便不得不用语言加以形容,所以称它为“道”。道只是一个指称。

2、常。“常”的含义是永久,永在。即万物是变动不居的,但决定万物变动的法则却是不变的。

3、无为。道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人生在世,如何才能全生,如何才能避祸。所以老人在为人处世方面老子强调行事为人不要矫揉造作,不要轻率放肆。

❺  道家的第三阶段:庄子

以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发展的第三阶段,试图超脱于世,以一个更高的观点看待世间万事万物。超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道德是对快乐层次的追求,其次是对知识层次的追求。

1、人生在世,追求生活的快乐,而快乐的层次也有不同,而要达到“至乐”,必须对事物的本性有更高的了解。庄子认为:宇宙万物本是一体,如果人能达到与万物一体,那么人的肉身躯体无非是尘埃,生死始终,无非是日夜的继续,不足以干扰人内心的平静:至于世俗得失、时运好坏,更不足挂齿。这便达到了至乐的境界。

2、庄子认为,人们各自按照自己的片面观点争论是非,不可能达成一个一致的结论,也不可能认定某一方完全正确或错误,都有局限性和片面性。事情的是非并非是看啸聚一方能够驳倒哪一方来决定的。在庄子看来,成圣之道需要摒弃知识,从“有知”达到“无知”的阶段,即只有从世俗知识的衡量判断中超脱出来,才是道家据说的“无知之知”。


10个月阅读40本书,包括:自我管理、沟通协作、心理学、逻辑思维、社会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商业素养、哲学素养、生活,每周一本书。希望能够做到——今天比昨天聪明一点点。

这是哲学素养部分——《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 冯友兰)精读版阅读笔记。Day-2/6。

Keep go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哲学简史》 荐 语 关于先贤思想,奉若圣明者有之;心向往而不得其门者有之。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冷嘲热讽,甚至...
    爬山虎1979阅读 1,548评论 0 3
  • 对于被许多人视为神秘而玄虚的哲学,冯友兰曾经下过这样一个比较简洁的定义:哲学“就是对于人生的有系统的反思的思...
    萍生水上春阅读 9,263评论 6 8
  • 三点多睡觉七点半起床 三节化保课简直是煎熬 年纪大了熬夜真的伤不起 我这几天还天天熬夜哼活该 下课甚至不愿意吃饭 ...
    珍惜眼前始为真阅读 121评论 0 0
  • 希望得到你的原谅。 原谅的我的多愁善感,原谅我的自私,原谅我的一厢情愿。 我说过,我本是很自卑没有信心的人。我不知...
    Ermao阅读 130评论 3 1
  • 五月初一,发现新视角,重塑自我。 今日看武志红的一篇文章“你努力变优秀,就能找到好老公?”看完后,我有点纠结。我一...
    静心听风阅读 9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