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无奈的岁月,沉重的人生,感人的青春

来自网络

趁着双休,终于把《无问西东》看了,没有失望,多了份沉思。

年初,朋友圈都在刷这部影片,我则因为各种原因未能看成,心里一直惦记着,直到今天在视频网站里找电影资源,一下就选中了它,当然也因为里面有章子怡。

影片是导演李芳芳自编自导,为清华百年校庆交出的“命题作文”,讲述了不同时空四个清华学子青春时代的人生选择。人物饱满,情感厚重,故事情节较为顺畅,虽有牵强之处,但瑕不掩瑜,是篇佳作。

看片的过程,几次想落泪,也激起了我的许多少时情绪。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跪在米雪饰演的母亲跟前,米雪对他说的那番话动人动情:不想你取得多大功名利禄,只要你开心健康,多多去享受生而为人的乐趣,真心热情地拥抱这个世界。这种为人父母的期盼放在现在,很多父母都做不到吧。口头上说的好好的,爱你给你自由和尊重,具体到事情上,就都露出了狰狞的面孔,早忘了初心。当然,也可以说王力宏的家世已经不需要他去建功立业,“你看的祖上什么样的功名利禄没有得到过”,只有这种三代五将的门第才有底气说出这种话吧。

放到现在,尤其是看到片中的清华学子的好学、勇敢,平凡人生的我很羡慕呀。曾几何时,我在日记本上默默写下“非北大清华不读”的豪言壮语,天真地以为只要埋头苦读就能有好成绩,有了好成绩就可以上北大清华了。那时候的北大清华在我们心里是神圣的符号,去了那里,意味着和一群优秀的人生活,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在等着。

却不知,考上清华北大有多难。片头就在询问“如果你一开始你就知道了人生的结局,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就如立下北大清华Flag时,真的会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了就能上,但真实结果是,凭借自己当时的实力和天分,无论多么努力都是不可能的,我还会立下吗?正如如果知道自己选择复读,且经过苦苦一年复读后,最终还不过是考了个二本,在广州上着一个可有可无的班,我会选择复读吗?都是未知呀。或许人生的美妙就在于这个未知,它需要我们拿出一份孤勇去对抗这份未知。

章子怡饰演的黄敏佳和黄晓敏饰演的陈鹏无疑是动人的,黄晓明一改往日的霸道总裁范儿,换上了海魂衫、短裤和齐刘海,以及章子怡这个强大对手的托底,将人物身上的真诚、憨厚和勇敢表现的淋漓尽致。这部影片里,黄晓明没毛病,章子怡则是一如既往地表现优秀。

她就是职场上那个永远不会出错经常给惊喜的专业加天赋型选手,小谎言大倔强的少女骄傲气悉数展现在眉间。两个长长的麻花辫,举手投足间,都是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全然不知未来命运的诸多坎坷。

影片还让我想起了学生时代自己窝在图书馆里废寝忘食翻看民国资料的时光。有一阵子我完全痴迷在民国时代,被民国时代那些赫赫有名学贯中西的学者所俘虏。

那真是百家争鸣、中西思想激烈碰撞的黄金时代。梁启超,梁思成,林徽因,徐志摩,朱自清,钱钟书等,风姿卓绝,学贯中西,却又带有明显的个人特色,他们是我的情怀,代表自己对世界的期盼,有阵子,看着他们的八卦琐事都是津津有味,沉浸在学识也是人生一大幸福。可不知不觉中,我已渐渐抛弃了心中的信仰,活得世俗而无所谓,没有了指引向前的方向,没了向往成为的人,付出心力想要达成的事,思极细恐。

在未来的日子里,即使最终的人生里,我并没有完成从小日记本上立下的Flag,但内心深处有指引向前的方向,有坚定要做的事情,有一辈子要爱的人,更要把这种热烈和情怀慢慢传达给我的小孩,让他知道一个人拥有理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理想不应该被嘲笑的,它值得我们非常刻苦地甚至付出生命去达成,跟随内心,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