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网络的“胜利 ”

最近买了简书的短篇小说合集《世界与它的悲欢》,分为人、情、事三部分,看完后决定把“事”里一篇与网络暴力有关的文章单独拎出来写写感想。

警告:剧透!含剧透!严重剧透!

《漩涡》是整本书里最能引起我的共鸣的文章。内容讲的是一场由水果8引发的血案。水果8刚上市就引起网友一片热烈讨论,言论分为“不支持水果手机的就是辣鸡”和“追求水果手机就是辣鸡”两派。偏偏主人公画风与众不同,发条微博两边各打五十大板,最后总结手机放进兜、抬头看星空,那里才有真正的信仰和追求。嗯,这条微博看着没毛病,语言犀利,还顺带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公平公正公开。这要换了写在答题纸上满分60起码能拿40分,只可惜发在了微博上。

第二天起来主角发现自己的微博被各路大V转发,不过不是夸他,而是损他,于是微博下涌来一大波冷嘲热讽的“观光党”,主角为此痛心疾首,又发一条微博直抒心中愤懑之情,深刻揭露了吃瓜群众们麻木不仁的真面目和诡异滑稽的优越感,结尾还升华到国家高度,对国家未来深表担忧。

妙哉!忧国忧民,赤子之心跃然屏幕上,如果写在答题纸上又是一篇高分作文,可惜又发在微博,发完之后主角还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出了一口恶气,又夹杂着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寂寞感,丝毫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会面临怎样的狂风暴雨。

吃瓜群众对新发的微博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围观,声势之浩大甚至惊动了主角的领导,主角不禁感叹两句“文人之哀”正准备删微博,却发现自己居然被人肉了,大到家庭住址学习经历工作单位,小到微博小号“不可描述”的文件夹,连块遮羞布也没给主角留下。主角的形象瞬间如同江河直下不可挽回,虽说铁打的网站,流水的爆点,网上爆了就爆了,反正网友马上又会被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可现实中的人记忆却不会这么短暂,于是主角文化局的工作保不住了,女儿因为同学说爸爸的坏话跟他们打起来,老婆虽然表示谅解,却被老丈人痛批一顿。

主角开始怀疑人生,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平时老老实实做人做事,怎么就因为对追捧手机发表个意见就闹成了现在的样子,工作没了,名声没了,出个门也战战兢兢,感觉谁都在对他评头论足,仿佛赤身裸体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下一样。他得了抑郁症,但他觉得自己没病,得病的是这个世界,他想死,被妻子和女儿拉回了人间,却在下楼看到拿他做噱头的信息安全广告牌的一瞬间打回了地狱,飞奔上楼然后跳了下去。

这是无数人在网络这场狂欢中取得的“胜利”,说他们是愚民的人死了,于是他们良心发现,将矛头指向当初人肉主角和在评论里让他去死的人,新一轮狂欢即将开始,他们会再次取得胜利吗?答案作者好像没写,我也不知道。

隔了一个屏幕,大家好像都变得肆无忌惮起来,就像是进入了一个黑暗森林,你在做什么貌似只有你自己知道,天和地都不知道。

初中政治书就教导我们网络是把双刃剑,是好是坏全看自己怎么用。有人利用网络充实自己,有人选择放纵自己去攻击一切看不顺眼的事物,大放厥词打字成脏造谣生事。平时唯唯诺诺低眉顺眼的人到了网上可能就成了一言不合“就你行你厉害”的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易爆体;甚至有些人在网络上也把自己分成了两部分,明面上义正言辞批判社会批判体制批判人性一本正经愤世嫉俗,私下却是个拳打西门庆,转身怀抱潘金莲的衣冠禽兽。

这种心理很好理解,反正网上又没人认识自己嘛,网络是件隐身衣,ID是套在隐身衣里的又一层人皮,如果万一哪天不幸被人脱了衣服又扒皮,怪自己咯?不过万一始终是万一,人人都有侥幸心理,在那个万一到来之前,该怼照样怼,动动手指的事轻松得很,如果有人先被扒皮,还可以去围观凑个热闹,看看那些平时大道理一条条的人私底下的模样也挺好玩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漩涡》的主角就是死在这样一群“双面人”的手里,不如来猜猜最后他们知道主角跳楼后的心理变化?“我只是凑个热闹”“谁知道他这么脆弱”“怎么可以人肉别人”“让别人去死的人太恶毒了”,最后达成一致:“都是那个人肉他的人的错”。

网上很少有人数对等的“战争”,正义的群众们要集结起来去讨伐罪恶的人肉者,但是这种键盘的战争真的有意义吗?获胜的一方欢欣鼓舞,当初潮水般涌来又如潮水般退去,想象着对方在屏幕前犹如锅底的脸色、气得浑身发抖又无从发泄甚至可能泪如雨下的场景,顿时觉得倍感自豪,为受迫害的主角讨回了公道。

可笑吗?如果网络环境一直不整改,大家都可能会成为文章里的主角。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仅是现实生活的行事标准,在网络上也一样。难道非要等到自己被语言攻击、被人肉的时候才能切身体会到当初被你所攻击的人的感受吗?

看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一首很出名的诗,虽然内容并不完全符合这个情况,不过也可以代表我的感想:

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他们追杀犹太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已经没有人为我说话。

凡事留一线,不要时时刻刻都竖起自己的刺准备刺向别人,偶尔也心平气和的去看待事物或者视而不见不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