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马云学英语,才知道自己格调低

马云,是当下中国最耀眼的企业家之一: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英国首相特别经济事务顾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每个头衔都是耀眼的光环。

但马云曾经也很普通,甚至三十岁的时候他还是一名普通教师。成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马云能够创造互联网奇迹,成为企业家中的传奇,自然离不开三十岁前的学习积累。

翻开《马云正传》你会发现:一口流利的英语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先看一个场景:在美国哈佛大学的演讲台上,马云口若悬河、引经据典、滔滔不绝与诺基亚总裁激烈辩论,全程英语。台下听众如沐春风、完全震惊,完全陶醉于他的演讲之中,演讲结束后,台下听众长时间起立鼓掌。就是那次英文演讲使35名哈佛毕业的MBA跟随马云来到了中国并成为马云团队的骨干力量。

英语是马云的大杀器之一,但马云为了学好英语却用了非常的方式,付出了非常的努力,马云苦学英语的故事是绝对无毒的励志鸡汤。

马云还在读初中时,班里来了位教地理的女老师。这位女老师美若天仙,学生们看得是赏心悦目,听起课来如沐春风。

有一天,地理老师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她在西湖边上欣赏风景,来了几个外国游客向她问路,她用一口流利的英文与外国朋友对话,外国游客很高兴,连声称赞她。最后地理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一定要学好地理,不然人家问咱们的时候,如果答不上来,多给中国人丢脸哪!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师的一句不经意间的话,马云听了之后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老师说学不好地理就会给中国人丢脸,可如果光学好地理却不会说英语,那不是也没用吗?自此马云制定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大目标:苦练英语,成为杭州英语第一人!

那时还没有电视,他就抱着收音机每天坚持听英文广播,包括英国的BBC、美国之音。那位地理老师常去的西湖边,也成了马云最爱去的地方,成了他学习英语的“宝地”。

马云的少年时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神州大地刚刚刮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游客,像赶集似的涌入刚刚开放的中国。于是在西湖边马云像猎人寻找猎物一样寻找着外国游客,一遇到外国游客他就马上凑上去和人家叨唠,还主动给老外充当导游。

中国人学英语最忌讳的就是一个“怕”字:怕丢脸而不敢说,怕丢脸而不敢大声说。而马云的优点恰恰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因脸皮厚,所以不怕出丑,不怕被人嘲讽,也不怕遭人白眼,他只有一个信念:只要给我机会说英语,别人怎么说都不重要!

马云就这样孜孜不倦地苦学英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昔日的“差生”竟然成了闻名遐迩的英语学霸!一个从没出过国的中国学生,口语流利到如此程度,让老外都以为这个小朋友是从欧美回来的归国“小华侨”!

那时马云初中还没毕业,像我从初中开始学英语到大学考过四六级,英语还是说不出听不懂看不明白。马云学习英语的方法非常值得借鉴,他那种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边学边用,边用边学的学习方法也是当今众多英语培训机构推荐的方法。

经常出去做导游,找老外练口语的马云不仅大大提高了英语水平,也提高了交际能力打,而且外国游客的世界观、人生观也给少年的马云带来了冲击。

马云后来回忆说,在和这些外国人互动的过程中,他发现外国人的想法和他受到的教育有很大不同,让他了解到外面还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1979年的一天,15岁的马云站在杭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口,又开始寻找“猎物”了,就是在那一天,他结识了一对来杭州旅游的澳大利亚夫妇。

那对夫妇非常喜欢这个经常骑着自行车带着他们跑遍杭州城的中国少年,喜欢马云的韧劲、乐观、刻苦。后来,在那对夫妇回国以后,马云还一直和他们保持着长期的通信往来,马云说他们几乎每个礼拜通一次信,当然是写信,这究竟是怎样的友谊?实在让人羡慕!

六年之后,在马云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在那对澳大利亚夫妇的邀请下,他第一次有机会出国,到他们家里访问。而正是这次出国的机会改变了马云的观念。从那以后,那对夫妇几乎每一年都要到杭州来玩,在马云家里住上一到两个月。在马云念大学那几年,家里经济条件是很差的,而那对夫妇则伸出了援助之手,一直资助马云读完大学。

这是马云上学阶段学习英语的历程。有人吐槽说,名人的故事都很有演绎性,成功的光环下总有美丽的童话,就像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是关于一个苹果的童话。

但向成功人士学习肯定没错,他们的成功经历会给我们提供一种方向或一种方法,告诉我们通向成功有哪些捷径,譬如马云学英语的方法,就值得所有人借鉴。为什么说蛮干、苦干不一定成功,你缺少的不是意志力,而是方法,做好一件事总有一套规律和方法可以遵循。

有些方法你可以从书中得到,也可以从别人的口中得到,但方法的可行性需要自己去探索,但向成功人士学习得来的方法风险就小很多,毕竟别人这样做能取得成功。

所以,作为凡夫俗子不要对他人的成功故事嗤之以鼻,不要觉得别人的故事与自己没有关系,聪明人会把别人的教训总结成自己的经验,也会把别人的成功归纳成自己的方法,只要你用心去学习,别人的成功并不是无法复制!


谢谢你的阅读!热切期待着你的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