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2017年元宵节过后,弟妹在微信群里说:咱爸最近血压一直高、头晕,昨天元宵节放假带他去医院了,在家量90/170,去医院110/180,做了脑CT,没什么事,开了药回家吃。姐姐说:我这做女儿的竟然都不知道。然而远嫁的我竟一时沉默……


又是一年没有回去了,春节亦然,这个女儿做的太不称职。印象里,爸爸是一切美好词汇的代名词。求学的时候爸爸是万能的,不管家里经济多么拮据,日子多么艰难,只要我们姐弟仨开学,爸爸就能变戏法一样递过来足够的学费生活费,我们四年不到出生的三个孩子,那些年一个接一个的读高中读大学,普通的农村家庭要接连供养起来不是一般的辛苦,靠种地是不够的,爸爸自带马达地做起各种营生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仿佛从来没有休息过,他做到了,我们姐弟仨都顺利大学毕业了,不管工作后出没出成绩,我们都是他的骄傲。从以前穷的被人瞧不起恨不得从没认识你,到现在周围人纷纷褒奖敬重,爸爸获得了尊重,拥有了“面子”,因为爸爸有“里子”啊,不似有些人的肤浅。


在我二十几岁就不得不经历那一场痛彻心扉的死别的、人生最灰暗的那一年,如果说妈妈那些心疼我的唠叨、要我多为自己考虑的“放弃吧”的啰嗦一度让我更加我行我素的话,爸爸的沉默反而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强地面对一切暴风雨。平时我都是跟妈妈电话多,很少给爸爸打电话。在医院度过的那两年,我少有的给爸爸打过两通电话,一个是说需要你帮忙,爸爸在约定时间之前很早就到了,因为他知道女儿能开口就一定是有难处了;第二个就是因为死别,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给爸爸电话,我说他走了,爸爸说别着急我马上到,爸爸带着妈妈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他们怕我崩溃,那是我短暂的人生所经历的天大的事,完全超出我的认知水平。爸爸一定不知道,他们看到的平静的我只因心里有爸爸的一句承诺:我马上到。因为有爸爸就有一切,爸爸让我踏实让我坦然,即便死别在当时的我超出其他一切情感,我冷血的面对那一切,仿佛只有爸爸能将我一眼看穿,虽然眼泪刷刷是对着妈妈流,但是心底的脆弱明明是完全袒露在爸爸的面前的。

哀莫大于心死,我的一面世界崩塌。爸爸把我接回家里,任我睡了个天昏地暗。在另一个家里,我不得不坚强不得不勇敢,仿佛只有回到家里在最亲的人面前我才有资格哭。带爸妈去苏杭游,其实是他们不放心我一个人出去散心,我绝口不提往事,他们也当从来不曾发生,只是最简单的希望我坚强的过渡。


后来我任性的选择了换个城市生活,爸爸虽心有万般不舍,话到嘴边却没有半个不字,只要我开心,只求我幸福。爸爸,如果这是你的赌注,我怎么舍得让你输?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生活步入正轨,我做了妈妈,爸爸嘴上没有表示,但我知道他一定为我开心的。


父爱如山,无言,温厚。高血压,并非什么大病,可是心里突然就咯噔一下,爸爸一直以来的伟岸、高大形象变了,不再年轻,突然发现爸爸怎么就老了,怎么就从三四十岁的爸爸转眼就奔六十了?你陪我长大,我怎么就不能陪你慢慢变老?甚至一年都不回去陪你几天?我以为儿子就是我心头肉,怎么这两天想起爸爸,心中加倍疼。养儿方知父母恩,心疼爸爸。因为妈妈帮弟弟带孩子,爸爸变成了空巢老人,勤劳惯了的人还不肯休息安享天伦,依然每天忙忙碌碌连轴转,一度让我感到爸爸还是我上学时候的那个爸爸,健壮强大,却不曾意识到爸爸即将步入老年。任性远嫁,如何不悔?多想陪在你身边,就做做你的小情人,陪你做那最浪漫的事,坐着摇椅,慢慢摇……


当你老了

你的笑容已不再像从前 皱纹多了

你的黑发已不再像从前 白色多了

你的脚步已不再像从前 蹒跚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2,007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61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98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58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25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70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48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70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90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6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6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7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19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6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85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3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