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时光已经逝去,一学期的班级管理点滴瞬间,活跃的个体动态,班级管理整体推进却还在延续,回忆起来百感交集,有苦涩,有波澜,有进步,有欢愉,灵动的个体在青春年华中闪烁光辉,在青春搏击中逐渐成长,他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睿智,也逐渐沉淀,沉稳,成就青春芳华。过去一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营造充满正气,积极向上,友善宽容的良好班风。

班级常规管理常抓不懈,关注纪律,卫生,学习,心理,习惯,家庭教育等几大板块。纪律,卫生,学习几方面建立互偿机制。比如对于迟到,违反课堂纪律,破坏课堂秩序等行为,可以通过劳动教育来强化认识,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素养。培养学生集体观念,规则意识,提高控制自己的言行的能力。班级设置阅读角,阅读角的书目可由语文学科老师推荐,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把关,建立班级借阅制度,阅读角负责人做好借阅登记和书籍管理。学生要保护和爱惜阅读角的书籍。阅读角的设置,对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学生,阅读经典书目,是帮助他们沉下心来,走向改变和进步状态的一种方式。反馈方式可以是写读书笔记。

在本学期班主任工作中,我向纵深挖掘和关注,对学生的心理、习惯和家庭教育特别重视。学生个体的背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背后,言语和心理、情绪的背后,处理问题的方式和与同学、老师、家长相处方式的背后,成绩起伏变化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映射,是家庭环境的映射,是成长环境的映射,是父母与孩子亲子关系的映射,是家庭成员情感的映射,看似一个细小的行为,背后挖掘的原因却是深层次的。在初中阶段,学生的性格,行为,人格,行为,心理,情绪的变化性和可塑性较强,所以要面对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的反复性,违反纪律的反复性,学习任务完成的被动性。而在面对棘手的问题时,当反复出现,对这些问题的处理也成为班级管理工作中一部分常规工作,是营造良好班风的前提和根基。

初中阶段之前学生的家庭教育,习惯养成对现阶段学生的表现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比如家庭环境方面,父母离异,对孩子关注,关心,管理的缺位,孩子行为和心理不够自信和积极。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对孩子及时进行监督和管理,缺乏对孩子成长中处理问题思维方式和如何与人相处的引导和教育,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就会表现出来偏激,极端,暴力,狭隘、随意等特点。如上课打断老师上课,接话,等行为就会出现。如打架,与他人发生冲突和矛盾等现象就会出现。

因为是初一学生,对很多事情和问题的是非判断能力还不强,所以比如不健康书籍,扑克牌,在课堂上嗑瓜子、玩手机等问题就会发生。针对以上的问题,与孩子做深层次沟通,与家长做具体细致沟通,共同规划帮助孩子改变和进步的方案和方法。只有让学生认识到遵守纪律,遵守规则,敬畏规则,才能心中坚定,行有所止。学会担当和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为学习和成长注入持久动力。

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风,班级呈现正向发展趋势。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安排多学科学习时间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反观自身纵向成长和改变,在学习态度和效果方面,比进步,比稳定,比持久发展。自我发展呈现步步扎实和提升这样的良性态势。与同学和竞争者比,学习他人优点,调整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心中有挑战者,在竞争中扩展学习的张力,提升学习的动力。浓厚学风的营造某种程度上可以祛除歪风邪气,让其无处蔓延和遁形。

以小组单位,设立安全小组,学习小组,卫生小组,互相监督提醒。

三、保持班级平稳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安全教育要持续、不放

松。做好学生身心发展变化的排查和持续关注,及时提醒和引导。

安全工作高于一切。安全既包括身体安全也包括心理安全。从入学起就要持续做好班级学生身心状况的排查,后期持续关注,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家校沟通,上报学校,做好干预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强健体魄,保持心情愉悦。初中阶段,孩子的行为、情绪、心理、人格、是非判断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处在波动和变化起伏比较频繁的阶段,需要家校精诚合作,密切沟通,助力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对于因家庭环境变化对孩子的影响,多给予孩子精神和心灵上的关爱和温暖。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对于孩子由于内心缺爱所映射出来的行为上的问题,父母及家人要多给予心灵沟通,关爱和关注。

四、新时代,新学情,新思想,新烙印,影响和开启教育的新征程。

学生处在信息开放,媒体多元,身边诱惑和干扰因素较多的时代环境下,孩

子们的心性和定力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坐下来,坐的住,潜下心,静下心就需要更为持续的监督和引导。家长和孩子,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发生变化。构建双向表达,行使话语权的空间和时间。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包容,让彼此之间的关系更为和谐,有更多良性互动沟通的时间和空间。尊重现阶段还在的成长规律,尊重教育规律,鼓励和批评兼有,表扬和鞭策兼顾。为孩子的成长构建持久发展,持续进步的机制。

五、着眼于未来,精雕细琢于当下。

学习阶段的成长,除了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

养,同时也是或者说更是对孩子意志力的培养,人格的塑造和影响,教书育人的双重使命,最终指向育人的更为持久的使命。面对鲜活的个体,面对灵动的个性,面对繁杂的情况,面对各异的家庭,每个孩子的成长轨迹或许不同,但是安全、健康、积极、感恩的成长是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共同期许。健全的人格,开阔的思路,感恩的心灵,是我们共同渴盼的未来的灿烂!育人的点滴瞬间,教书的开阔思路,为班级管理和学生管理打开了更广阔的思路!

学生有调皮、有顽固,有可爱,有单纯,有偏激,有幼稚的痕迹,但却组成了生命色彩的丰富和个性特点的鲜明。体验过繁杂,感受过抓狂,也感知着孩子们的理解,感知着他们的进步和变化,总之,简单而又不易的渴盼,希望每个孩子能积极、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借用《无问西东》电影最后,荧幕上打出的一行字“献给最珍贵的你”,亲爱的你,愿你将生命视为珍贵,愿你眼里有星辰和大海,心中有勇敢和深情,愿你总有生命中的高光时刻,那是你的真心和真性!是的,心中有片海,眼中有束光,孩子们,相信灿烂的未来定会照耀着你们灿烂的笑容,那是我们每一个人,老师,家长和孩子内心最柔软的期待,只希望你们会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