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怎么过?看了这部日剧让你分分钟想回去加班!

编者按:职场剧是电视剧众多分类中较难写的一个门类,除了要贴合职业本身特点,也要具备电视剧所必须的要素,好看的职场剧长什么样子?粉考拉工作室的编剧小可爱倩倩给你带来她的体验分享,2016日剧新番《重版出来》推荐指数四星半。

讲述职业漫画家的故事

文/粉考拉—邱伟倩

《重版出来》是一部漫改电视剧,讲述的是漫画编辑为了达成“重版出来”,也就是出版后的漫画由于畅销得以再次印刷扩大出版,而努力奋斗的故事。这部剧因为汇集了众多豪华卡司,聚焦的是有趣但鲜有人涉及的漫画编辑行业,以及满满的正能量让人热血沸腾而备受关注,成为热门话题。

女主角黑沢心原本是一位柔道选手,因为受伤退役开始重新找工作,选择了她喜欢的漫画行业。对漫画编辑一无所知的她只知道通过柔道精神地“精力善用,自他共荣”来服务漫画家,帮助他们创作更好的漫画。

黑沢面试时将前来测试她的老板直接摔在地上

凭借她的这股冲劲与韧性,她很好地融入了漫画编辑这一工作环境,并且还感染了她所负责的漫画家、漫画销售以及编辑同事,大家共同奋斗取得“重版出来”,将这一隐于漫画家之后默默奉献的人群刻画得无比鲜活感人。

漫画编辑室

并且通过黑沢的视角,漫画编辑这一有些神秘的工作彻底在观众面前揭开面纱,关于漫画编辑的具体职责,漫画新人如何出道,日本漫画行业的现状等的细致呈现都为对这一职业感兴趣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与一般的职场剧不同,这部剧既没有狗血的爱情,甚至也没有真正意义的办公室残酷斗争,而只是一些编辑与漫画家互相协作又斗智斗勇的,与书店手足相依的日常生活故事。

黑沢和五百旗头一起帮助面临困境的漫画家

看似平淡,却因为每一段关系都切中了人与人间最柔软真挚的连接而变得动人,并有了吸引人不断看下去的强大附着力。在一般的职场剧中,职场只是一个背景舞台,关注点更多在主角个人的情感生活的困惑和个人成长上。而《重版出来》则将这些都尽力淡化,而将立足点置于整个行业之上,构建起从读者到漫画家、编辑、销售、书店店员乃至印刷社的整个产业生态结构,因为这些人间的彼此联结,彼此信任,才真正造就了日本漫画行业的繁荣。

剧中一些细节做得十分细腻真实。为了向更多的人推荐高品质漫画《蒲公英铁路》,黑沢和负责销售的“幽灵”小泉一起跑遍日本120间书店一一推荐,但小泉并没有从心底里欣赏自己所做的工作,因此一直都没有什么干劲。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黑沢,永远都干劲满满,当小泉精疲力尽的准备走地铁口的扶梯的时候,黑沢已经兴冲冲地大迈步爬起了楼梯

B站这里很多人都被妹子感动了

在和书店漫画区负责人商量书籍摆放位置的时候,黑沢竟然说服了其他书籍区的负责人,即使没有盈利也帮忙宣传自己的漫画书,理由仅仅是因为“漫画好看”。

我就告诉他漫画很好看

黑沢的热情也感染了小泉,他不再是一个幽灵,开始主动给书店店员写信,积极行动起来,真心爱上自己所销售的作品……

“即使漫画故事好看也不一定能够大卖,但是如果有自己提出想法行动的销售员,协作性强的责任编辑,还有热爱作品并向外推广的书店店员,只要这三者强强联手,就有将作品推向大卖的可能”。

而在另一集中,编辑任生因为觉得只要自己能欣赏漫画家的漫画,读者不懂也无所谓而使他所负责的漫画因为人气过低面临腰斩,任生通过回顾自己童年时作为读者的心情而发现问题所在,解开和漫画家间的心结的故事,传达出“编辑理念的偏差也会影响到作品和作者,作者迷茫的时候,编辑给漫画作者指明方向,编辑就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桥梁”。

编辑金句

《重版出来》同其他经典日剧一样,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励志“金句”,以及必不可少的“日剧跑”。这种随时出来教做人打鸡血的模式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容易反感,觉得不够现实,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它也是在传递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给人一种如果不这样做就是辜负自己的人生的感觉,无疑能够唤起人心底的一些共鸣,甚至因为现实的不美好而在其中得到治愈。

日剧之所以能产生这种迷之感动与燃点,或许在于日本人的“匠人精神”的极致发挥。日本人所倡导的“匠人精神”,就是无论什么职业,都对其保持着最大的敬畏,努力达到极致,乃至成神。所以不仅仅是柔道运动员,漫画家,编辑,书店店员,乃至其他千千万万种职业,每个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去努力,去做成行业之神的。而他们所认可的这种意义,落点落在了人本身以及人与人间的关系上。没有人能够仅仅靠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人与人之间应当是相互依赖,相互协作的美好关系。因为这点相通,原本是柔道选手的女主黑沢才能在漫画行业同样同行无阻,她视为座右铭的“精力善用,自他共荣”这一名言实际上说的也是这种砥砺自身,共同繁荣的生存之道,能够激发起每个人心底的共鸣。

座右铭

或许,相比于当今中国国产剧中各种聚焦社会“痛点”的话题剧而言,揭开伤口是一种表达方式,但反思和探寻意义对于迷茫焦虑的都市人来说同样必要。

重版出来:B站链接


编后记:粉考拉编剧工作室—由编剧祝明成立,致力于打造不一样的原创偶像剧剧本,定期分享原创故事、热门剧评和编剧相关的干货,更多内容见简书链接。我们同样期待有新的小伙伴的加入,招聘启事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